1972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在英国出版的《苏联问题分析家》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间谍活动、政治和贸易》,摘要如下:
    同和缓有关的问题很多。当然,苏联的看法是,国际关系的任何缓和都意味着要加紧而不是放松苏联集团内部的意识形态纪律。在为召开欧安会进行的谈判中,俄国人已经讲明他们断然敌视西方提出的关于两个集团较自由地交流思想和公民较自由地往来的各种建议。确实,且莫说这样固执地拒绝接受“敌对宣传”,对于防止可能的非共产党电视卫星的新要求和就这种卫星发出的新威胁标志着这整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了。
    深受和缓运动影响的另一件事情,却没有那么常常为人谈论,那就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和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在国外的活动。当然,国家安全委员会自己在莫斯科高级政治中有相当大的影响——由于安德罗波夫当政治局候补委员,所以这个机构比外交部长的影响还要大。尽管如此,象一百多名(苏联)间谍去年被驱逐出伦敦这种事情,结果并未影响(苏联)领导机构对联合王国的态度。毫无疑问,一部分原因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活动即使从它们自己的职业观点来看,也显然是过分了。的确,在伦敦的数以千计的间谍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业余性的,他们的许多活动只能被认为是一种裙带关系。那就是说,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某种程度上同其他政府部门勾结之下给好友在国外弄一个舒适的、虽然是无利可图的职位。
    在伦敦的活动在行政上是过分庞大了。且不说这一点,国家安全委员会和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当然在很大程度上参加了苏联在海外的一切活动——大使馆、领事馆、贸易代表团、文化代表团、苏联的塔斯社和新闻社、同当地的亲苏团体进行联系,等等。潘科夫斯基上校曾对我们说,百分之六十的外交人员是这两个机构中某一个机构的专职军官(国家安全委员会占百分之四十,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占百分之二十)。而那些非专职的人员可以随意指定。从苏联驻仰光大使馆叛逃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军官卡兹纳契耶夫也提供了百分之六十这个数字。
    在作此巨大而笨拙的努力的同时,也在作一种规模小得多和狡猾得多的努力,即派遣高级专业人员非法住在一个目标国家。除了控制大使馆活动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的“驻节官”(通常的级别是校官或将军)以外,每个机构还保持着一个非法的“驻节官”。这些专业人员都是经过仔细挑选的,受过几年训练。这种人的人数不多——譬如,据信,每年从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毕业的人不超过四个或五个。一个典型的驻节官就是在纽约的校官埃伯尔。
    不难看出,大量的活动在政治和宣传上必然有很大缺点。据不完全的统计数字,在过去十年,就有六大洲的三十六个国家往往把搞间谍活动和其他有关活动的苏联外交官当场逮捕后驱逐出境了。因为据侦察和揭发,国家安全委员会不仅搞间谍活动,而且有时还搞暗杀;它搞破坏,或策划破坏,并搞政治阴谋
    ——例如一九七一年三月曾有五个苏联外交官包括代办在内,被驱逐出墨西哥。例如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其他地方也发生过类似情况。此外,他们还采取无数极其粗暴的“安全”措施,防止苏联人员叛逃。
    间谍工作可能说明对苏联的其他利益不利的另一个例子是在经济方面的例子。在斯堪的纳维亚以外的地方不大受注意的一个有趣的事例是今年夏季在芬兰—挪威—苏联公司发生的。四月份,国家安全委员会同在这家公司工作的一个年轻的挪威语言学家和译员扬·博格进行了联系。要求他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员进行接触,从而提供合作。挪威《晨报》刊登了一则消息,揭露驻在德拉门的该公司总部的几个俄国人显然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员,而据认为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在挪威的头子维克托·格鲁什科同他们进行了密切的接触。他在事情暴露后离开了挪威。
    在过去几年中,俄国给予它的间谍的公然称赞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多得多,它接二连三地发表文章夸奖他们作的努力。甚至连邮票上也印上了苏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战前驻在日本的代理人理查德·索格的像。十分清楚,这是最高级作出政治决定的结果,并表明了现领导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富永发回的一篇电讯,题目是《在华丽的对西欧外交的背后,苏联对控制东欧煞费苦心》,摘要如下:
    苏联的欧洲外交现在正稳步地取得成果。由于在赫尔辛基召开的欧洲安全筹备会议、前不久西德勃兰特政权在大选中的全胜和欧洲中立国家承认东德的动向等,甚至令人感到,克里姆林宫多年的宿愿一下子实现了,苏联也不掩饰其洋洋得意的表情。但是,在另一方面,克里姆林宫又在努力,想极力避免招致这样的结果:由于东西欧的接近而产生的紧张局势的缓和将促进扩大东欧国家的自主性,削弱苏联的影响。
    继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党第一书记日夫科夫十三日起历时一周的大规模访苏之后,勃列日涅夫的访问匈牙利,似乎可以说这是同欧洲紧张局势和缓和互为表里的苏联要对东欧加强“掌握力”的一种表现。
    欧洲安全会议是苏联十年来的宿愿。并且,这种设想是以西德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边界和给予东德以国际法上的承认为转机好不容易才实现的。这大概可以认为正是勃列日涅夫外交路线结成的果实。但是,对于既十分了解这一侧面而又响应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西方来说,不言而喻也有它自己的如意算盘。其一是目的在于为西方开放战后一贯闭锁的苏联和东欧的经济市场,以促进经济交流;其二是通过这些交流来促进东欧国家的自由化,试图加速其对苏联的“离心倾向”。
    体会到西方用心的苏联对欧洲安全会议和正在第一回合上进行的中欧相互裁军谈判尤其抱有强烈的戒心。为什么呢?这是由于在相互裁军谈判中,苏联撤退其东欧驻军将成为主要议题,直接关系到削弱苏联窥视东欧的力量。
    很明显,苏联为了加强“掌握”东欧,只强调友好是不够的。东欧国家都为经济成长呆滞而苦恼,为了克服扩大和西方技术水平的差别,很多国家不满足只局限在经互会这个范围里。
    苏联认为有必要采取果断地限制从西方导入资本和技术的办法。对农业的严重不振的苏联来说,增加对东欧的经济援助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华丽的欧洲外交胜利的背后,苏联为了维持对东欧的领导权,正在被迫进行艰难的努力。

【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亚诺什于十一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会晤。
    会晤时讨论了全面发展苏匈在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方面合作的问题,特别重视进一步发展苏共和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密切的友好联系。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匈牙利人今天使布达佩斯全市灯火通明,这对勃列日涅夫来说是一种稀有的礼遇。
    这位苏联共产党首脑也拼命地努力,来安抚他的东道主。
    双方设法缩小他们的分歧和寻找一个解决经济争端的折衷办法。勃列日涅夫二十八日取消了一次重要的郊外活动,宁愿在布达佩斯同卡达尔举行长时间的、单独会谈。
    勃列日涅夫的高级助手之一谢尔比茨基说:“我们不想中断我们同匈牙利领导人的重要会谈。仍然有许多问题要澄清”。
    匈牙利共产党人士说,苏联人在认真研究匈牙利的新经济体制。
    匈牙利人想要得到关于苏联长期提供廉价原料的保证,以确保继续发展他们的蒸蒸日上的工业。苏联希望它的共产党伙伴或者为俄国原料多付一些钱,或者在他们的开采工作方面大量投资。一位党内人士说:“这纯粹是一种利益的冲突”。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匈牙利党领导人卡达尔经过三天紧张的会谈后,今晚宣布取得了“完全相互谅解”。
    在这两个领导人举行秘密会谈的时候,据认为欧洲安全问题列为议事日程上优先讨论的问题。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同匈牙利共产党首脑卡达尔的高级秘密会谈于二十九日结束,据信,主要讨论削减驻东西欧军队的问题。
    权威人士认为,勃列日涅夫同卡达尔借此机会为明年一月召开的、关于东西方裁减驻欧洲军队的会议拟订策略。匈牙利是苏联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在那里保留着驻军的华沙条约国之一。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尼克松挑选工会负责人领导劳工部
    尼克松总统将提名纽约市工会负责人彼得·布伦南参加他的内阁,担任劳工部长。
    在参议院明年批准后,布伦南将是自从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他第一任期内任命马丁·德尔金担任劳工部长以来,第一个取得内阁阁员身份的工会负责人。布伦南是纽约市和纽约州住房和建筑业工会主席。
    【路透社马里兰州戴维营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选定彼得
    ·布伦南担任他的新的劳工部长。
    总统新闻发布官齐格勒说,霍奇森已提出辞呈,以便能够当个老百姓,但是,他正在考虑尼克松提出的下述建议:在国际事务中担任一项高级职务。
    齐格勒拒绝说总统是否已考虑让他的这位即将离任的劳工部长出任大使的职务。
    布伦南开始工作时是一个油漆工,在二次世界大战在太平洋海军中服役以前成了油漆工人工会的一位负责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乔治
    ·罗姆尼今天宣布他已辞去住房与城市发展部部长的职务,以便成立一个非政府的“追求真理和传播真理的机构”,这个机构中的人可以帮助公众了解真正的政治问题。
    尼克松总统接受了他的辞职,罗姆尼以前说过,在大选以后他就提出辞职。
    罗姆尼成了自从总统十一月七日争取连任得到胜利以来尼克松内阁中提出辞职而得到尼克松接受的第一个主要成员。罗姆尼说,一旦他的继任者确定了,他就离职。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约翰·斯托厄尔)今天被任命为新的国防部长的埃利奥特·理查森以擅长于管理工作而著名的。
    在他担任副国务卿,以及在他近两年半担任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部长期间,他是喜欢避开公众的注意去工作的。
    理查森现年五十二岁,出生于波士顿,是哈佛大学法学院的毕业生,他曾担任过副州长和马萨诸塞州检查长。
    人们当初集中揣测他可能担任下届政府中的国务卿或司法部长。人们曾提到他可能成为尼克松总统为第二届任期竞选的竞选伙伴,而现在又有些人士谈论他将是一九七六年的总统竞选人。
    看来理查森在有必要缩小政府机构方面同尼克松的意见是一致的。
    他是强烈鼓吹学校取消种族隔离的人。
    理查森在记者招待会上给公众的印象是强硬和拘谨的,在他感到他不能随便谈某个问题时总是以圆滑的办法回避开。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多布金)埃利奥特·理查森作为美国国防部长将把一种新的领导作风带到五角大楼去,并带去一个新的管理班子,这肯定会是对国防部的高级官员进行的一次全面改组。
    除了新的预算和老的战争这样一些眼前的问题以外,这位新部长面临的首要的任务之一就是重建五角大楼的从上到下的领导班子。
    五角大楼是世界上最大的行政机构,它拥有二百三十万军事人员和一百一十万文职人员。预定明年将裁减大约十一万国防部的雇员。
    理查森是一个喜欢静静地思考问题的人,他不喜欢出头露面,这同莱尔德形成鲜明对比,莱尔德举行记者招待会和发表公开讲话的次数比以前的任何一位国防部长都要多。理查森被认为是尼克松内阁的最富于自由主义色彩的阁员之一,而莱尔德被认为是一个保守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