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七日电】题:对实力人物间的平衡极为重视——首相为向五派体制过渡煞费苦心
    田中首相预定二十日前后再次和福田赳夫、大平外相、中曾根通产相、三木副总理以及包括椎名副总裁、水田三喜男等中间派干部在内的自民党实力人物举行会谈,就入阁候选人问题进行具体磋商。
    在此以前,首相从上周末到本周初休息,精心地研究最后的组阁方案。其中心是如何保持各个实力人物之间的平衡,特别是考虑到如果福田入阁,对其它实力人物特别是对三木副总理和中曾根通产相将产生什么样影响,对如何对待和处理这个问题,进行了慎重的研究。
    这是因为首相想使过去的田中、大平、中曾根、三木四派组成的主流派体制尽可能圆满地过渡到有福田派参加的五派体制。
    要在福田派的合作下建立举党一致体制,福田氏的入阁不一定是不可缺少的“条件”。只要得到和其它大派阀一样的待遇,如得到内阁三个职位,或者内阁两个职位,党主要领导人一个职位,那么,福田不入阁,也可以走向举党一致体制。也有人认为,这样做法反倒容易和其它实力人物取得平衡。
    但是,十四日田中、福田会谈时,首相要求福田给予合作,福田表示非常愿意的态度。因此认为首相已经被迫处于不能后退的地步的看法迅速增强了。
    如果福田入阁,同中曾根通产相、三木副总理的关系,当然就会成为问题。中曾根派反对福田入阁的呼声日益强烈,这就必然要引起福田派对中曾根派的攻击愈演愈烈。已肯定留任的大平外相保持沉默。从争夺下届政权的长远展望来看,他实际上处于第二号人物的地位,看来,未必可以说他对福田入阁是放心的。
    首相在充分掌握了上述形势的基础上,打算以工作量增大、内阁成员的职位不够为理由使三木专任省厅的职务。对副总理的“留任”,首相自己似乎并不太重视,但三木派出于同福田派保持平衡的考虑,却强烈地坚持这一点。关于中曾根的职位,既然站在举党一致体制的立场上,而且在这次选举中中曾根派的力量又增强了,所以,据认为他离开通产相的职位是很困难的。
    此外,首相还照顾到动摇不定的中间派的实力人物,似乎想起用水田三喜男。也有人认为,如果名副其实地实现了首相的组阁方案,那就意味着“福田放弃了对政权的挑战权”。也可以说田中政权从党内来看已经稳定下来,并已开始向“重新当选总裁”的目标前进。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三日电】题:政府、执政党首脑磋商日程,六日将决定预算、税制大纲
    田中首相十三日下午在自由民主党总部和干事长桥本、官房长官二阶堂、政调会长樱内、副干事长竹下、国会对策委员长金丸举行会谈,就一九七三年度预算案的编制方法、二十二日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的审议日程等进行了磋商。
    田中首相在今天的会谈中指示:“希望尽快确定预算案和税制修改大纲,以便给国会特别会议审议预算的日程留有余地。”会谈根据这个指示决定了大致的日程如下:(一九七三年)一月六日由内阁会议决定预算大纲、税制大纲;八日内部宣布预算案;十五日由内阁会议决定预算案;二十六日向国会提出预算案;二十七日发表施政方针演说,二十九日开始各党代表质询。
    关于决定在二十二日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会议确认了要通过各派协议会求得在野党合作以便顺利地进行组成众议院领导机构、指定组阁首脑的工作的方针。至于与此相关的和在野党首脑举行党首脑会谈一事,干事长桥本说目前无此必要,但是似已商定看各派协议会的情况后再作出判断。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三日电】题:内阁传签会议决定二十二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
    政府在十三日的内阁传签会议上决定十二月二十二日召开第七十一届国会特别会议。十四日的官报号外将颁布召开国会特别会议诏书
    诏书
    根据日本国宪法第七条、第五十四条及国会法第一条,昭和四十七年(一九七二年——本刊注)十二月二十二日在东京召开国会的特别会议。
    御名御玺
    昭和四十七年
    十二月十四日
    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九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宣布发明了一种新的流感疫苗,据它说,这种疫苗“大有希望在将来控制住这种广为流行的、有时是致命的疾病”。
    发明此疫苗的科学家说,也许能利用它来防止据预报将在七二年末发生的下一次世界性大流感。
    疫苗是用杂交活病毒做的,不耐热,是把一九六八年流行的香港流感病毒同一九六五年爆发的亚洲流感产生的比较老的病毒品种结合起来制成。它不是用注射法,而是用喷鼻法施用。
    据报道,在对志愿犯人进行的试验中,这种仍处于实验阶段的疫苗完全保护了这些人在接触香港型病毒时不得流感。
    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些科学家们说,应当有可能利用这一杂交技术迅速制备出新的疫苗,从而能控制今后可能出现的新型流感。
    据报道,杂交病毒在人的鼻和喉这些较凉的部位能激励和诱导人产生很高抵抗力,来抵抗侵入的流感病毒。但杂交病毒在渗入比较脆弱而又比较热的肺部组织时,就会被杀死。
    假如没有这种热敏感性,疫苗病毒至少像自然感染病毒一样能使人得流感。
    全国变应性和传染病研究所指出了这种疫苗的重大意义,说这种疫苗是首次用活的减弱了的病毒制成的非常有希望的抗流感疫苗。它并指出,活疫苗的制备可同死疫苗一样快。
    该研究所说,还要进行广泛的试用之后,才能供公众使用。

【法新社东京十月十九日电】据称,日本医生发明了用向胳臂上进行注射的方法来百分之百准确地发现早期癌症的方法。
    川口市民医院顾问松原大夫已成功地发明了一种方法,自二月以来已在全国癌症研究中心使用。
    将在十月二十四日开始在名古屋举行的日本癌症会议上作关于这种方法的报告。
    这种方法是二十年前松原大夫发明的用胎盘液发现癌症但其准确性不能令人满意的“松原反应”方法的发展。最近他宣称已成功地提取了能准确地早期诊断癌症的胎盘液。
    一九四六年松原大夫在东京大学任讲师时发现胎盘液的成份和癌的成份很相似。他提取了这种液体,进行了浓缩和化学处理,制成了癌反应液。
    把约0.2毫升的这种溶液注射入前臂,四小时之后出现红肿。如果红肿处的直径大于二十四毫米,可以断定有癌症(阳性),直径小于二十四毫米就没有癌症(阴性)。
    由于采用一种过滤器把反应液加以“净化”,改善了这个方法的效果。松原大夫用这种溶液在四百六十个健康人身上试验,没有发现他们中任何人出现阳性反应,而使用老的溶液时有二十九人出现阳性反应。
    松原大夫说,他的方法适用于对于最常见的癌,包括胃癌和子宫癌在内进行大规模检查。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作用显著的癌诊断物质》,全文如下:
    以金泽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核医学诊治科久田欣一副教授为首的研究小组十三日透露,用放射性同位素镱—169进行静脉注射后,用特殊的照像机可以清楚地观察爱克斯线诊断时难于弄清的原位癌和转移等情况。在三十多例的临床试验中,获得了癌的早期发现和治疗的效果。
    用亲癌性物质——极微量的亲癌放射性同位素进行静脉注射来诊断癌,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因这种元素具有能集聚于体内癌组织中的性质,数十小时后,可用特殊照像机摄得这种元素释放的伽玛射线,显现出只是集中于癌部位的感光黑影。但是,在身体任何部位的癌组织中都能准确集聚的元素,则很不容易发现。各国都在继续探索这个问题。
    这位副教授在平木辰之助和安东醇副教授的协助下,在近几年中,逐一地考查了元素周期表中所有放射性同位素的亲癌性,方法是用移植了吉田肉瘤的小鼠作实验。去年夏天,查明了镱—169的亲癌性作用。之后,又反复地对颅骨底、肝脏、肾脏癌等三十多例进行了临床研究,结果证明,镱—169是迄今为止被发现的亲癌物质中最优秀的,几乎所有方面都超过镓。据说,特别是镱—169不象镓那样在颅骨底部分散于正常的组织中,静脉注射量用五百微居里即可,所受放射线的影响在集体检查量以下。
    这一年的夏天,有一个十九岁的青年,腿上长了恶性肉瘤转移到颅骨底部位,用爱克斯线照像和用镓诊断都没有确诊,而用镱—169进行诊断便清楚地发现了癌组织,能够进行正确的放射治疗。除此之外,据说也能够清楚地发现食道和心脏等重叠的肺中间部位及肝脏和肾脏等上腹部的癌组织,并且,检查肝脏时痛苦也较少。

【德新社日内瓦十月九日电】导致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发生流行病的一种新流感病毒可能已取代了近年来袭击欧洲工厂和办公室的“香港流感”。
    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在这里说,这种病毒是去年年中首先在印度南部观察到的。
    专家们近来正在检查这种病原体能否突破已患过一次“香港流感”的人的免疫力。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也还不能肯定,现有的预防注射制剂对这种新病毒是否有效。
    该组织说,医药工业培育一种新疫苗将需要几个月时间。
    【安莎社日内瓦十月十日电】据世界卫生组织说,“英国流感”可能将是最近发现的“香港流感”变种的一种新病毒的名称。
    一月份在英国分离出了一些病毒。据认为,这种新病毒不同于其他“亚洲流感”的病毒。

【美联社旧金山十二月十五日电】大陆中国的七名科学家说,尽管美国在科学技术方面领先,但是中国人民将“在每一方面都赶上来”。
    这些科学家昨天在这里结束了在美国进行的为期二十四天的旅行。他们承认美国在发展先进科学设备和基本研究方面居领导地位,但是,他们认为美国所以超过中国,原因是美国在开始时处于有利地位。
    钱伟长博士对记者说:“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科学技术一直是我们进行的主要努力,因为,我们确实是从零开始。解放前,我们连火柴也要从外国买,但是解放以来,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使我们确信,我们能够赶上来。”
    在访问期间,这些中国人访问了九所大学和九处研究中心,还参观了各种吸引游览者的地方。
    他们说,他们打算再次来美国,还将考虑关于到这里来做研究工作的邀请。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十二月十四日电】中国科学家代表团今天在结束在美国进行的为期二十四天的访问时,赞扬了美国的登月飞行,认为取得了“积极的结果”。
    这七名科学家和三名代表团工作人员是自中美两国关系在尼克松总统今年初访问共产党中国以后解冻以来和在一个医生代表团进行了一次类似的访问以后在美国旅行的第一批人员。这个科学代表团在美国访问了七个城市,预定于十五日上午动身回国。
    生物物理学家、代表团团长贝时璋博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人民“已经对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伟大的贡献,值得我们祝贺”。他说:“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也发展很快,但是还要走一段很长的路才能赶上,我们将竭尽全力赶上世界水平。”
    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长张文裕博士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主要是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发展核科学。他说,“中国人还需要走一段很长的路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他还说,目前的想法是,把原子科学的使用和国家的需要密切地结合起来。
    中国研究聚合化学的第一流科学家之一钱人元博士说,“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这就是我们自己作出的努力的结果。如果我们进一步努力,我们就会赶上,但是没有确定任何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