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十四日刊登了詹姆斯·赖斯顿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蓬皮杜赞成美欧会谈》、《要求在“最高级”讨论经济和政治关系》,全文如下:
    蓬皮杜总统现在赞成“在最高级”进行磋商,来澄清美国和欧洲在今后一年在货币、贸易和政治方面的关系。
    法国总统在爱丽舍宫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世界政局在一九七三年将进入一个新的困难阶段,但是主要的问题是在政治上增进对美国、扩大的共同市场和日本的目标的了解
    ——他强调“政治上”一词。看到一种新局势
    他说,货币和贸易问题往往会使国家之间发生分裂,但是尽管这些问题是重要的和紧急的,然而同需要在将来比在过去几年更多地讨论的更大的政治上和哲学上的问题相比,这些问题是次要的。
    他的主要论点似乎是,随着一九七三年快要到来,所有大国都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一样处于一种新局势中。
    他说,随着欧洲实行改组,西欧和苏联的宿怨消除,英国进入共同市场,日本引人注目地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中国摆脱与世隔绝的局面,尼克松总统、勃兰特总理和田中首相分别在美国、西德和日本当选,现在是时候了,不仅应当好好重新估计一下使各国发生分裂的货币和贸易问题,而且应当多考虑一下把各国团结在一起的事情。
    他说,技术人员就货币和贸易问题进行了密切的磋商,但是所有国家自然都有自己的国内问题,而对其他国家做的事抱怀疑态度。他说,例如,法国乐于看到尼克松总统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他认为戴高乐总统在一九六九年同尼克松总统的谈话也许有助于实现这种和解,但是他说,这对法国和欧洲不如华盛顿同苏联之间的新的得到改善的关系重要。
    法国也欢迎这一点,但是他问道,这意味着什么呢?欧洲自然欢迎华盛顿和莫斯科就限制战略武器问题进行新的会谈和讨论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问题,并且将在一九七三年参加欧洲安全会议,但是蓬皮杜先生承认欧洲在这一切方面有一些基本问题。他说,西欧国家不能不觉得,美国和苏联也许会情不自禁地要达成将缩小欧洲的影响的协议,并且实现一种可能符合自己的利益然而使欧洲处于一种次要的地位的和平。
    他说,华盛顿和莫斯科都断然否认想把占支配地位的核国家的共同利益强加于欧洲,但是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很难“完全抛弃这种假设”。他说,因此,大国的领导人必须讨论这些较大的问题。在西欧有(他不得不指出)一种猜疑,认为华盛顿和莫斯科可能想要谈判在欧洲心脏建立某种非军事区,这种非军事区在核大国看来可能是合理的,但可能为欧洲的安全提出一些根本的问题,欧洲安全毕竟对西欧国家比对美国或者苏联是更为重要的。
    蓬皮杜总统并没有说这就是华盛顿或者莫斯科心中所想的。他只是说,这是许多西欧人心中普遍有的一种怀疑,他提到这一点只是为了说明必须在大国之间进行更多的磋商,以避免在未来一年发生不必要的甚至是危险的误解。
    蓬皮杜先生说,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世界上大的货币和贸易国要首先想想他们的共同政治目标,然后再开始就货币和贸易问题进行争吵。
    蓬皮杜先生对这一点是坦白的甚至是直率的。他说,欧洲即将组织一个扩大的共同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是,看来他关心的是,美国是否将在事实上帮助它克服它在使英国和其它国家参加进来方面所遇到的困难,或者,对于这个市场进行越来越大的竞争感到担心的华盛顿是否会实际上为欧洲大陆的经济一体化设置障碍。
    蓬皮杜先生说,西方的安全是另一个问题,他问道:美国为了它自己的利益对于这一点实际上想怎么办?他说,这是需要非常耐心、谨慎和认真地加以分析的另一个问题。
    蓬皮杜先生说,这些只是要讨论的一些最明显的问题。他在法国国内有一些大问题。议会选举就要到来了。他将在明年初去莫斯科,这里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正在开始向戴高乐派挑战。要争夺法国议会的控制权。但是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其它问题。
    他说,例如,日本同中国的关系问题。西伯利亚的开发——是主要由美国和日本协助进行呢,还是也由欧洲协助进行?他说,主要一点是清楚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靠自己解决甚至是它自己的经济问题。只有由主要国家采取共同行动才能解决一国的问题。各国必须处理安全、外交、货币和贸易等问题。他似乎是说,任何国家都不能独立找到安全或者甚至也找不到偿付能力。
    因此,根据他坚持的主要论点,就必须进行更多的合作,而在这之前,必须进行更多的磋商。他说,就货币和贸易这种技术问题进行磋商是不够的,各国首脑必须超越这一点而处理更大的有意义的问题,他愿意进行这种讨论,如果别人也愿意的话。
    同时,蓬皮杜先生认为一九七三年是困难的然而是有希望的一年。他预言,越南问题不久将解决。考虑新的欧洲和考虑华盛顿、莫斯科和东京的新政策的时候已经到来了,并且要开始认真地从哲学和政治角度而不只是从技术角度来讨论所有这一切在新的一年将走向何处的问题。

【法新社雅典十二月十六日电】帕帕多普洛斯首相今天在他的广播讲话中说,希腊的对外政策是:欧洲应当同美国合作,像希腊正在做的那样。他说,他的政府“对北大西洋联盟是很尊重的”,但是同时他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尊重我们自己的事务”。
    他说:“我们希望增强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合作,只要他们方面有合作的愿望,我们就设法忘记过去”。
    帕帕多普洛斯说,他的国家还将尽力帮助寻找一项“通过对话解决”中东冲突的办法。
    谈到同土耳其和塞浦路斯的关系,这位首相说,希腊将仍然忠实于它对土耳其的政策,但是也同情塞浦路斯的民族愿望。他说:“为了使塞浦路斯人民能在和平中生活,我们将努力通过对话来增进谅解。”
    这位首相在他的年终广播讲话中要求希腊人民先投资然后再消费,并要求他们今年不要比去年买更多的消费物资。

【本刊讯】美《空军杂志》十二月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为《苏联的事态发展》,摘要如下:苏联核轰炸机投产
    据知道,苏联已有了十一或十二架“逆火式”飞机(投产前)的模型。这是一种2马赫的苏联战略轰炸机。十一、二架这个数字约为一年前的总额的三倍。本刊获悉,这种飞机的航程可达五千五百到六千英里,它在一些关键的部位可同美国的FSB—1的性能相比较。目前正在生产一系列这样的飞机。同时,西方防御分析家们报告说,现在有一种新的三角翼战略轰炸机模型。这大概是为了对在中型轰炸机航程内进行高空超音速巡航的能力作出估计。
    据最近获得的情报说,“逆火式”很可能装备一种西方观察家知道叫做反潜战的先进的空对水面导弹。它由固体推进发动机发动,其射程大约为四百海里。自从一九六九年最初出现这种苏联轰炸机以来,它在引擎的效率和空气动力方面有了很大改善。这种改进,加上飞机的空中加油能力,会给苏联人提供一种现代化的B—1型轰炸机。这种飞机能够攻击在欧亚两洲的范围广泛的目标,越过世界上的一些大洋并直接攻击美国。
    根据过去的经验,“逆火式”无疑将加以改装以便在反海军战争中发挥作用。据信这种作用包括对太平洋中部这种地区的海军部队进行侦察和攻击。苏联人提高反潜艇战能力
    苏联现在越来越侧重反潜艇战争,特别是从发现和击毁携带弹道导弹的潜艇的角度来说是如此。有人向本刊描绘,苏联在这个领域里的技术努力是“广泛而全面的”,并集中力量于下列反潜战的关键方面:苏联的一些舰只装备有这样一种核火箭,这种火箭如果在离一艘深水潜艇二十五到五十英里的范围内发生爆炸,那么就可以击毁这艘潜艇或使它残缺不全。
    苏联的直升飞机母舰“莫斯科号”和“列宁格勒号”已经装备有这种先进的反潜战火箭。
    一些现代化的轻型巡洋舰和驱逐舰目前正在列入苏联海军的编制。苏联的水声侦察装置的先进程度和有效性正在取得进展。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十二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斯图尔特·艾尔索普从华盛顿写的文章,题目是《一些确凿和不很确凿的事实》,摘要如下:
    政治上的华盛顿是政客们、重要的官员们和报道他们的消息的记者们居住的一个小小的市区。它始终有着拜占庭式的色彩,但是这种色彩从来没有比现在更浓过。这个波托马克河上的拜占庭一直在发生着各种奇怪的事情,住在这里的人们一直高兴地想出各种说法来解释发生的这些事情。
    这些说法是以确凿的事实和一种华盛顿的特产
    ——不很确凿的事实——为根据的。下面是一些确凿的事实:
    第一,前财政部长康纳利在比斯坎岛同尼克松一起度过了十二月的头一个周末,他和总统在该岛举行了长时间的私下会谈。他是非常接近总统的。
    第二,在那个周末之后,一些重要的官员被解除了职务或被排挤出去了,如果确切地说不是被革职的话。最重要的官员是商务部长彼得森和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
    第三,彼得森和赫尔姆斯都是总统对外政策顾问基辛格的重要朋友和盟友。基辛格和康纳利不是朋友,也不是盟友。华盛顿的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个不很确凿的事实),如果康纳利上台,基辛格就下台。
    第四,康纳利主张在对外经济事务方面采取一种强硬的、美国第一的方针。彼得森是一个主张自由贸易的国际主义者。
    第五,制定对外商业政策的主要权力已相当神秘地转移到力量衰弱的国务院方面去。“德国人”同基辛格
    下面是一些进一步的事实,既有不很确凿的事实,也有确凿的事实:
    在宾夕法尼亚州大街上的拜占庭宫廷的大臣有埃利希曼和霍尔德曼,两人都是有名的“德国人”。这两个德国人是诚心诚意地忠于尼克松总统的。以下一个不很确凿的事实
    ——这两个德国人对基辛格的态度都不热情。首先,基辛格是尼克松政府唯一真正有名气的人,他不仅使他们相形之下变得无声无息了——他几乎也使“老板”本人也变得无声无息了。
    有消息说,由于过去曾在俄国SS—9导弹的重要性问题上发生争论,基辛格帮助把赫尔姆斯赶下了台。这则消息是以显著地位刊登在一家华盛顿的报纸上。这则消息遭到官员们的强烈否认。下面是一个不很确凿的,但是也不是很不确凿的事实:这个消息是由这些德国人手下的人透露出来的。
    下面是一个确凿的事实。尼克松总统在大选前夕就越南谈判问题发表的讲话看来同基辛格所讲的“和平近在眼前”、只有少数次要的细节问题仍待解决这番著名的话发生了矛盾。下面又是一个不很确凿但是却为人们广泛报道的事实:尼克松同基辛格发生小争执,或许不仅仅是小争执。
    这些是搜集起来的一些确凿的事实和不很确凿的事实。怎么样来解释它们呢?在这个城市里,这个问题总是使人迷惑不解。下面是一些了解情况的通达事理的人对它们所作的解释。谁来接火把?
    总统现在的所作所为,使人看起来好像他把眼睛老盯着政治前途似的。谁的政治前途呢?
    华盛顿的少数人认为,总统在第二任期间将采取不分党派、全国团结的方针,争取建立一个“全部由有才干的人组成的内阁”。但是情况并不是这样,他所任命人完全是从政治上考虑的。例如登特和布伦南就是被仔细挑选出来的两个政界代表人物。登特是尼克松的“新多数”中的南方派的代表,布伦南是带有种族色彩的北方的建筑工人、蓝领劳动者一派的代表。
    这仅仅是猜测,而且也是不大可靠的猜测。但是某些确凿的和不很确凿的事实相当符合这种说法。
    大家都认为,总统现在离了基辛格什么也干不了。但是他亲自说过,他在第二任内将主要关心对外经济关系,而不是对外政治关系。康纳利是管经济的,而基辛格是管政治的。即使仅仅因为基辛格是在外国诞生的,他也不能接过尼克松的火把。而康纳利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