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出席巴黎和谈的北越代表团十七日说,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亨利·基辛格所指出的共产党人曾要求修改停火协定的指责是“完全不真实的”。
    北越代表团发表的这项声明的全文如下:
    “我们想对基辛格博士在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发表下述初步意见:
    “我们还没有得到基辛格博士对报界发表的谈话全文的正式文本。如果通讯社的报道是正确的,那么,美国方面再次违背了双方不得公开谈论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秘密会谈的实质内容的协议,我们觉得这是令人遗憾的。
    “而且,美国方面故意歪曲事实,声称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曾要求对许多问题作出修改,并且说它从而给达成协定制造了障碍。那是完全不真实的。
    “谁都知道,在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以尼克松总统的名义致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的信件中,美国方面确认协定的文本可视为已经完成,它并且建议一九七二年十月三十一日为协定签字的日期。后来,美国坚持要求在许多实质性问题,包括许多原则问题上作出修改。
    “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的立场是,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商定的协定文本应予保持。但是,如果美方坚持要修改这一协定文本的话,我方也就不能不建议作必要的修改。谈判延长了,战争在加剧,造成这样一种情况的责任在美方身上。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全体越南人民一贯希望在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居民的自决权的基础上和平解决越南问题。越南人民将坚决坚持他们的正确立场,同时表现出他们一贯抱有的诚意。
    “如果美国政府真正希望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满足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愿望,保证被俘的美国军人能早日与家人团聚,并且把所有参加这场战争的美国军人遣送回国,它就应该毫不拖延地、不作任何修改地在已商定的协定上签字。
    “至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方面,它将严格尊重这一协定的整个文本,并且准备同美国方面一起在协定上签字,越快越好。
    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十六日于巴黎。”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六日电】参加巴黎和平谈判的北越代表团今晚说,美国违背了不公开谈论基辛格和黎德寿的秘密会谈的协议,这是“令人遗憾的”。
    【路透社巴黎十二月十七日电】北越今天宣称,谋求对十月拟订的停火协定草案作实质性修改的是美国,而不是河内。
    出席巴黎和谈的河内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北越政府坚持要美国尊重十月二十日达成的、北越电台十月二十六日广播的九点基本方案。
    在巴黎的外交人士今晚说,河内的声明和基辛格关于北越已经使秘密会谈变成一种字谜游戏的讲话使和谈遭到严重的打击。
    一位外交官说,但是,在现阶段不存在谈判破裂的问题。这位外交官又说,河内和华盛顿之间仍有三条联系渠道。最重要的一条是基辛格和黎德寿之间的联系。第二条联系渠道是这里的北越代表团和美国代表团的两位团长春水和波特之间的联系。他们几乎每天都举行“专家级”会议,以便解决基辛格和黎德寿留下的技术上的细节问题。第三条渠道是在克莱贝尔大街的华丽大饭店每周举行的半公开例会。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费尔南·穆利埃)使印度支那战争迅速取得解决办法是不可能的,除非河内根本改变它的态度:这就是这里根据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基辛格今天透露的白宫的最新立场所得出的结论。
    尼克松总统已经决定,战争将继续进行下去,直到双方达成一项他认为公平合理的协议。
    在他昨天作出这项决定之前,他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中央情报局局长赫尔姆斯和国务卿罗杰斯进行了最后一轮的磋商。总统国家安全顾问亨利·基辛格当然了解这些磋商的情况。
    在基辛格今天对报界进行的长时间的和一再很激动的介绍之后,显然和平不再“近在眼前”——这是基辛格于十月二十六日在同一个房间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自己所讲的话。
    当时,这位总统顾问表示,同河内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再进行三四天的会谈就可以解决剩下来的细节了。今天,显然双方的分歧不只限于技术问题,而是涉及到重要的政策和政治问题。
    基辛格明确说明了尼克松总统的立场:谈判没有破裂,但是,谈判不会恢复,除非河内根本改变它目前关于越南和平的条件。
    【路透社北京十二月十七日电】(记者:普林格尔)参加巴黎和谈的北越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今天在这里拜会了中国领导人。
    他同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别顾问亨利·基辛格所进行的关于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会谈已遇到了严重困难。
    在这里的北越外交官对其他国家的使节说,问题的产生是由于美国对双方在十月份达成的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协定草案中的基本点提出了异议。
    据这里非常可靠的人士援引北越外交官的话说,在最近刚结束的一系列会谈中,基辛格已表明,美国现在不接受在南越有两种军事力量和两个政权——西贡政府和越共的临时革命政府的说法。
    北越人说,他们愿意继续在巴黎进行谈判,但是美国必须撤回最近所作的“荒唐的宣传”,在已经达成的协定的基础上进行谈判。
    这些人士说,这些新的美国建议使在南方有两个力量和两个政府的原则成了问题,并且要求在非军事区划定一条永久边界。
    河内使节们说过,这就会使这两个国家永远分开,使南越成为美国的永远的属国。
    这里的北越使节们说,他们决不接受这样的条款。这些人士还援引河内外交官们的话说,基辛格博士又提出了“所谓”在南越的北越军队问题并且要求它们撤离。
    北越外交官们描绘了一个图景,即美国人实际上要求他们投降或屈服,并且要求他们作出会使他们回到类似六十年代后期的政治和军事地位的让步。
    在北京的观察家们说,在这里所说的谈判的情况与基辛格博士的关于协定“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九”的说法有显著的不同,而仍有争议的问题远不止国际监督机构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白宫宣布,越南和谈谈判代表亨利·基辛格的副手、美国陆军上将亚历山大·黑格将于星期日晚上飞往东南亚,向那里四个国家的领导人说明和平谈判的情况。
    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总统派黑格到南越、柬埔寨、老挝和泰国去,“使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及时了解巴黎谈判的情况。”
    黑格将首先在西贡停留,在星期二上午(南越时间)抵达。他定于本周晚些时候返回美国,大概在星期四。
    这是黑格第十次到东南亚执行任务。陪同他前往的将有国务院越南特别行动小组组长劳林·艾斯丘、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约翰·内格罗蓬特和约翰·布什内尔,以及这位将军的两名军事助手弗雷德里克·布朗中校和乔治·朱尔万少校。
    黑格这次旅行是在基辛格星期六举行记者招待会以后宣布的。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河内和华盛顿还没有达成总统认为是公正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七日电】白宫说,基辛格的副手黑格将军定于东部标准时间下午九点启程前往西贡进行四天执行任务的旅行,以便使盟国了解陷入停顿的巴黎谈判的最新情况。
    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说,黑格将在下星期四左右返回华盛顿向尼克松汇报。
    齐格勒说,黑格的使命是“继续使那些国家的领导人跟上巴黎谈判的步伐”。齐格勒接着又说,尼克松决定于上星期三暂时中断巴黎会谈,原因是由于会谈已恶化成了一个“不解之谜”,因为河内外交官背弃了以前同意的各点而提出了一些“琐碎的”问题。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七——十八日刊登它的记者阿兰·雅各布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苏联领导人对继续战斗感到十分尴尬》,全文如下:
    黎德寿在回河内的途中,十五日抵达莫斯科。这位北越谈判者在苏联首都只作了短暂停留。
    报界对于谈判的进展情况仍然是相当谨慎。关于这一问题在莫斯科唯一流传的消息来自于外交人士,老实说是坏消息。这一消息说,美国方面的态度与本应在十月三十一日签署的条文草案相比,有了重大改变,变得强硬了。
    苏联官方消息对此没有丝毫透露。前几天,塔斯社甚至删节了阮氏萍女士对法新社记者谈话时所说的情况,把其中对达成协议表示怀疑的一句给删去了。《真理报》对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的谈话则只字未发。事实上,从莫斯科的报纸上发现,对巴黎谈判进行的一些评论充满了对美国总统的敬意,好象是有意避免亲自损伤他似的。《消息报》在这方面有所不同,它在星期四晚上写道:「由于美国的一伙帝国主义者的错误,印度支那仍然在流血。」照苏联的词意,这种说法几乎可以用来指任何人:主要是五角大楼,或者是
    「军事—工业组合体」,但既不指白宫,也不指尼克松本人。同一评论还谴责「西贡的反人民政权」,并相信可以说阮文绍政权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孤立」。并未进一步说南越总统——不是尼克松——应对延长战斗负主要责任。苏联政府好多星期以来则谨慎地保持沉默。
    苏联领导人对继续战斗感到十分尴尬。苏联原则上支持北越,这不成问题。十二月九日两国在莫斯科签订一项新的经济协定时重申了这种支持,此协定规定,苏联将在军用物资、装备和其它商品方面给予补充援助。但是,同一协定还决定建立一个苏—越政府间的经济和科技合作委员会,一旦和平恢复,委员会的活动将得到正常发展,其任务是重建。
    战争的延长使这种前景大大暗淡,它的不利之处尤其在于,把苏联外交重新置于这样一种别扭境地:正当它希望同美国发展日益密切的政治和经济合作的时刻,却不得不声明声援一直进行反美斗争的越南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