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六日电】题:第二届田中内阁可能周末就成立,各派入阁候选人已全部提出,三木派也反对仓石任政调会长
    以“举党一致体制”为目标的田中首相打算在二十二日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上接受组阁首脑的提名之后,将正式开始组阁工作,努力在本周末成立第二届田中内阁。
    但另一方面,由于共产党的大幅度扩展,国会工作以后的前景难于确定,因此十八日将再次举行第二次各派协议会,就议长、常任委员长等众议院组成问题进行磋商。
    对于田中首相的包括福田派在内的举党一致体制设想,党内各派都作出了微妙的反应。但是,首相认为基本上已取得了全党进行合作的保证,十二月人事肯定将根据下述原则来推进,即:一、阁僚和党的领导人的人事安排都将以党内和睦为目标按举党一致体制的原则去进行;二、只是,不放弃支撑田中政权的田中、大平、中曾根和三木这四派合作的精神;三、根据量材录用主义来选拔新人,增加新鲜色彩。
    这样,所谓的“福田待遇”问题似将这样解决:在接纳福田赳夫本人入阁的同时,分给旧园田派以一个阁僚的职位和分给福田派以党的三位领导人之一。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设想党的三位领导人的组成将是:桥本(田中派)任干事长,铃木(大平派)任总务会长,仓石(福田派)任政调会长。因此,可料拘泥于四派合作的三木派会提出该派的石田博英和井出一太郎两人,强烈反对福田派出任党的三位领导人,在最后定局之前,看起来还会有一场纠纷。
    另一方面,关于众议院的组成,自民党首脑机构的态度是,即使排除在野党的反对,也要坚持垄断主要职位的方针,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轮廓:议长将由中村梅吉(中曾根派)担任;配备给议长的副议长将由坪川信三(福田派)、塚原俊郎(福田派)、长谷川四郎(椎名派)三人中的一人担任;议会运营委员长将由田泽吉郎(田中派)连任。起用江崎真澄(水田派)任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似乎已肯定下来。

【本刊讯】台湾《大学杂志》十一月十二日一期发表一篇以《台湾对于中国前途所处的角色与使命》为题的座谈会记录,现将台湾“文化学院”副教授高准在会上的讲话摘要刊登如下:
    一、中国当前的问题:我觉得中国当前的问题主要有五:
    (一)如何使中国自由而统一,建立一个又统一又自由的新中国。现在海外有一些同胞,只注意了统一的问题而忽略了自由的问题。国内又有一些人呢,只关心自由的问题而忽略了统一问题。这都是不对的。
    (二)如何保存传统的精华。
    (三)如何在学术上加强研究发展以超越世界各国。
    中共在工业建设方面有其成就,人文学科方面在“文革”以前也不是一无所成,例如考古发掘与资料整理都作了不少,比起来,我们台湾反而落后。我们对大陆出版的学术书籍,不可随便禁止,相反的应该充分利用其已有的成绩。
    (四)如何保卫人权、消除暴力迫害。
    (五)如何提高国民所得,稳定人口质量。
    二、中国将来应该建设成怎么样一个国家,建立成怎样一种社会,创造怎样一种生活方式?我认为就国家而言应该建设成一个政治民主、经济均富,社会充满爱心的国家,这也就是我们先圣先哲历代追求的理想。
    三、今日台湾所处的角色:在现实上,似是“抱残守缺”,而为旧时代之残照。
    四、再谈到我们应如何去做才能达成我们的历史使命,我的意见较偏重于内政方面:
    (1)充分开放对大陆的资料,以便研究批判大陆情况及其对策。这一点最重要。因为只有充分了解中国问题和现况的真象,我们才能对中国的前途,有所设计,有所策划。至于大陆情况的研究也不宜以“匪情研究”为名,因为我们要研究的是,我们祖宗相传的土地上与七亿同胞能做的一切事项,而不只是几个“匪”的动态。所以充分开放大陆资料,研究批判大陆状况以谋正确对策,乃是今日最急之务。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则一切都是空谈。
    (2)彻底保障求学自由,奖励学术文化,以奠民族复兴之根本。现在在台湾虽不致没有求学的自由,但却没有很大的自由。前几天,我为了艺术史翻译上的需要,特备了中华学术院的公函往故宫博物院,要在院内查阅其所藏大陆出版的《文物》和《考古》的刊物,以便查证,但却遭到回绝。
    (3)彻底改革教育制度,提高教席地位。
    (4)彻底整顿司法,约束特务组织,行王道而重人权。
    (5)开放政权,渴求贤才,打破不合适的法网,以求人才的活用。
    (6)彻底改选民意代表外,还应彻底更换“胥吏”阶层的中下级公务员。
    (7)彻底取消出境的限制,以行王道而得人民自然的向心。强迫居留,等于拘留,岂能号召天下?人民出境,可能是为了求学、经商或观光,都没有加以限制的必要。
    (8)除了加强经济的建设外,更要注意吸收世界的文化精华。
    (9)加强整理固有传统,去芜存菁的作重点发扬。虽然我们不断地喊着文化复兴运动,但推行得不够彻底。就以中国艺术史的研究来说,台湾所作的成绩,还比不上大陆上所作的。
    (10)对中共要客观的批判。最近,《中央月刊》曾发表一篇社论,将大陆同胞称为七亿“白痴”,真是岂有此理,这简直是将整个中华民族都否定了。我们不能对所有在大陆的人都盲目反对,也不能对大陆上的一切设施都盲目否定。中共的理论,主要只有“阶级斗争”是不对的,其他方面如要求“为人民服务”,要求“去私”等,不能说有什么错,也可说是针对中国近代以来的一些弊病而作的矫正。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十二月十一日发表题为《斥“和平统一”与“国共和谈”谬说——我们应为重建一独立统一自由民主的国家而战斗》的社论。社论说:
    执政党中央文化工作会主任吴俊才氏,最近指出:最近在纽约有极少数华侨,为毛共统战阴谋所利用,成立所谓“促进国家统一协会”,发行《联合季刊》,并发表宣言,鼓吹“和平统一”与“国共和谈”。诚如吴氏所说,今日在光天化日之下的自由祖国,毛伪和谈统战的阴谋无可施其伎俩,但旅居海外的华侨,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基于其渴望祖国强大与统一的愿望,难免为毛共阴谋所乘。今日凡主张与毛共谈判者,如非投降主义者,即纯出诸幻想。

【时事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二十六日发行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刊载该杂志记者访问全美癌症研究所所长拉乌谢有关美国医学界研究癌症进展情况。拉乌谢表示在最近两年内有关治疗癌症的研究较之过去五十年有长足的进步。目前在一百多种癌症中差不多有十二、三种癌症已经被认为可以治愈。又治癌药品目前也正在全美癌症研究所进行研究。每年用于研究治癌新药的预算约为七千五百万美元。目前被认为对治癌有效的四十二种药品外,今后每年可能有六、七种治癌新药。
    拉乌谢又称发生癌症的所谓致癌性化学品,已被确认的有机物质共二十三种,不过这些致癌性化学品的大部分其本身并不拥有致癌性,而是进入人体后,因体内的酵素作用或新陈代谢而变成有致癌性作用的物质,为了防止这些化学品在体内的变质作用,该研究所现正在研究预防疫苗之中。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科学家今天报道,在人的癌细胞里发现了可能是癌变过程开始的“指示”的病毒物质。
    他们认为这一发现是人的癌症原因中显示病毒证据的一个新的有力联系。近年来飞快积累起来的这一证据,对癌症研究的将来方向以及公共卫生的某些方面都有深远的含义。
    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今天讲述的这项研究是关系到宫颈癌——妇女的恶性瘤的主要形式,和叫做W型疱疹的一种普通病毒。在人的宫颈癌组织的两个标本里,科学家发现这种病毒核心物质的碎片明显地与人体细胞的遗传物质聚合了。
    这种病毒核心是由脱氧核糖核酸(DNA)组成的,DNA是一切生物遗传的关键物质。DNA是遗传因子和染色体中唯一的活性物质。它向每一个细胞提供生物指示,告诉它可能组成什么细胞,和可能成为什么。
    目前把病毒与人的癌症连系起来的理论的主要教义之一是,病毒核心中的核酸搅乱了人体细胞的遗传机能,这样不知怎么就开始了癌变过程。
    还不能证明病毒引起了人的任何癌症,但是已经知道动物的许多种癌是由病毒引起的。确实有人认为,至少有二十五种病毒是在这种或那种动物体内引起了癌症。其中一些是疱疹病毒,与感染人的2型疱疹病毒有连系,但并不能断定就是那一种。
    芝加哥研究小组负责人博纳德·罗伊茨曼在一次电话谈话中说,他和同事们不辞辛苦地分析了人的宫颈癌的两个标本,发现每一个标本里都有在数量上平均能分给每一个人的细胞以一碎片的DNA病毒碎片。
    罗伊茨曼说,“这个试验性证据表明,它进入了宿主的DNA。”
    虽然这未能证明病毒DNA实际已开始了癌变过程,但是它确实是把这种物质送到了要这样做的确切位置。
    罗伊茨曼说,他不知道以前是否有过关于发现了DNA病毒碎片与人的癌细胞聚合的报道。他说,这些碎片能分给每个细胞一片这一事实有力地表明,自癌变过程初期阶段开始起这种物质就已经在那里了。
    他说,过去曾发现过另一种叫做伯基特淋巴瘤的组织标本中大量存在着另一种疱疹病毒的DNA病毒的证据,但是被发现如此之多,从这一点看来,似乎可以说明它未与DNA细胞聚合。
    在理论上说,DNA碎片的掺入激发了癌变过程,似乎更为合理。

【法新社马尼拉十一月十六日电】菲律宾公共新闻部今天透露说,在实验室试验中发现了木瓜汁和其他二十四种药材植物具有“强到中强的”抗癌特性。这是在全国科技研究所医学研究中心发现的。
    试验表明,一种从木瓜中提炼的生物硷番木瓜硷具有抗淋巴样白血病细胞(1—1210)的“强烈抗癌活性”和抗淋巴性白血病P388和“EA”肿瘤细胞的“适度活性”。
    发现其他十一种有希望的提取物只抗淋巴样白血病细胞。
    全国科技研究所的科学家给在马里兰的美国全国卫生研究所国家癌症研究所送去了另外的七十七种提取物为在实验动物身上试验。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五日电】牲畜流行病方面的一位国际权威昨天说,有蹄类动物的一种可怕的致死疾病——口蹄疫显然正在全世界扩散。
    以巴黎为基地的国际牲畜流行病办公室总理事维托在于东京举行的这次亚洲和大洋洲地区性会议的第二天会议上所做的发言中发出了这一告诫。
    维托说,去年共有四十八个国家报告发生了这种病。
    他说,今年这种病已扩散到匈牙利和罗马尼亚,最近又扩散到苏联。
    他还说,在今年的前十个月里香港报告了一百零七例,而去年全年是九十六例。
    这位医生主张给动物打预防针和立即禁止从任何蔓延这种病的地区进口活动物,动物肉或肉制品。
    【路透社维也纳十二月十日电】在一些共产党国家边界实行封闭以后,爆发的口蹄疫今天已使东欧陆路旅游实际上停顿了。
    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受到这次爆发的影响,一些报道说,这种疾病还蔓延到了南斯拉夫。
    拥有巨大农业的波兰已不定期地停止去大部分东方集团国家的旅游。
    匈牙利担心可能大规模地丧失掉向西欧——特别是意大利——的肉类和牲畜出口。奥地利卫生部的一名发言人说,匈牙利已采取了同这种迄今影响了猪的疾病作斗争的严格方针。
    匈牙利封闭了同罗马尼亚接壤的边界,据认为,该国在同南斯拉夫接壤的边界上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据报道,南斯拉夫没有禁止到罗马尼亚(据认为罗马尼亚是这种病开始发生的地方)进行私人旅行,但是停止了运输牲畜,并对匈牙利采取了同样的行动。
    匈牙利己在实行严格的检疫规定,在过去十天中,大约一千名兽医已给几百万头牲畜进行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