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九日刊登约瑟夫·哈希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美国和欧洲正在慢慢地疏远吗?》,全文如下:
    眼下人们的注意力仍然主要集中在以越南战争的形式出现的过去的事情上。但是必须向前看的外交家目前在更大得多的程度上关心的是欧洲。
    当他们思考一九七三年的事情时,他们越来越觉得如果能够控制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的一种危险的话,就能创造出许多好的历史来,但是也只有在能够控制这种危险的情况下,才能做到这一点。
    看来威胁一天比一天变得更大的这种危险是,随着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西欧和美国的关系将疏远,从而不仅将结束英国和美国之间过去的“特殊关系”,而且还将结束这个新的西欧共同体和美国之间的任何更广泛的特殊关系。尼克松的莫斯科之行
    早在尼克松和基辛格今年春天访问莫斯科时,西方外交界就认识到这种危险。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新的亲密关系本身就足以使西欧各国首都提出问题。
    华盛顿将在多大程度上靠拢莫斯科呢?它是对敌人谈话的一个西方盟国呢,还是这表明美国关系格局有了改变,而华盛顿可能到头来对莫斯科比对伦敦、巴黎和波恩更接近呢?
    尼克松总统完全了解这些怀疑和危险。这就是他为什么现在正在计划明年春天访问欧洲的原因。希思将到美国来
    同时,英国首相希思将于明年年初——很可能在一月月中前后——来华盛顿。显然,他是不希望在他的国家和华盛顿之间没有尽可能多的友谊和相互谅解的情况下把他的国家带进欧洲的。
    英吉利海峡虽是一个并不算宽的水域,但是要越过这个海峡却可能遇到汹涌的波涛。把英国带回欧洲可能使整个大西洋海岸的关系受到极大干扰。
    一些地位很高的人士感到忧虑,他们认为这可能是自从希特勒的空军袭击英国以来西方的最危险的时刻。
    基辛格把一九七三年称为“欧洲年”。白宫有人说,他一旦结束越南战争,他将立即把注意力转向欧洲。总统肯定了解欧洲以及美国继续同欧洲保持一种健全和牢固的关系的重要性。
    但是,随着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这个关键时刻的临近,华盛顿和西欧各国首都之间的怀疑和不安增加了。
    西欧外交官不相信华盛顿已经把他们需要知道的关于尼克松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情况都告诉了他们,这仅仅是这个时代和它产生的不安的一种征候。说得重些,他们不禁疑心华盛顿为了同莫斯科更密切地做交易而有一天可能牺牲他们的利益。
    正如这些感到不安的欧洲人所看到的,尼克松毕竟正在在牺牲南越人的利益的情况下从越南脱身。难道他不会为了在同俄国搞缓和的基础上实现他的“一代人的和平”而同样愿意牺牲欧洲的利益?
    有那么一个时期——而且是不久以前,同俄国人进行了交谈的欧洲外交官总是把所谈的内容立即告诉他的西方同事。据说,甚至法国人也是非常仔细地使他们的盟国了解情况。在那些日子里,谁都不背着他们的盟国同俄国人打交道。
    这种情况是否已经改变了?华盛顿官员坚持认为没有变。在他们看来,他们只是一直在专心致志地解决越南问题,没有时间多想欧洲的事。
    但是当尼克松让得克萨斯州的约翰·康纳利去整这些老盟国、在经济上采取了使它们永远忘不了的震惊行动来对待它们时,是有过使人不舒服的时刻的。对它们来说,一个忠实的盟友的老朋友是几乎不应当这样行事的。
    然后,尼克松去了莫斯科,并且自那时以后,基辛格一直把莫斯科包括在他要访问的地方之列。这些盟国知道在这些访问中发生的一切事情吗?
    这些损害能够及时补救吗?除非及时补救,否则欧洲也可能作出这样的决定:它最好学美国的样儿,自己也同俄国做交易。

【德新社波恩十二月十五日电】西德新内阁在联邦议院议长安妮玛丽
    ·伦格尔主持下,今天在柏林宣誓就职。
    在简短的十分钟的宣誓仪式上,十六名男子和一位女士根据宪法第五十六条规定宣誓“为德国人民的幸福贡献我的力量、为德国人民谋福利、使它不受伤害、维持和保卫基本法和联邦法律、忠心耿耿地履行我的义务、公正地对待所有人”。
    在早些时候,维利·勃兰特总理向西德总统古斯塔夫·海涅曼引见了他的内阁,其中有十二名社会民主党人和五名自由民主党人。
    总统呼吁新内阁和反对派不要忽视他们对解决国家问题负有的共同责任——尽管他们有分歧。
    勃兰特在答辞中向海涅曼保证:他认为他自己是“全体德国人民的总理”。他说,他愿意同反对派一起工作并同它达成适当的妥协。
    在联邦议院举行宣誓就职仪式之后,勃兰特对在场的议员们说,联合政府将继续奉行在一九六九年开始奉行的政策。他宣布,政府将在一月十八日发表详细的声明。
    勃兰特说,在今后几周中,议会必须讨论一九七二年预算、一九七三年预算草案、以及上届议会没有通过的重要法案。他要求劳资双方在即将举行的工资谈判中携手合作,并且强调了政府对经济稳定的关心。
    勃兰特强调了上月草签的两个德国之间的基本条约的重要性。他欢迎英国、丹麦和爱尔兰加入欧洲共同市场,认为这是对西欧统一作出的一个贡献。

【法新社波恩十二月十五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向联邦议院(下院)介绍他的由十九名阁员组成的联合内阁。他说,他打算保持他的政府在上届议会期间所执行的政策。
    他在简短的讲话中说,新政府的目的将是谋求恢复经济稳定和继续执行它的欧洲政策和建立在改善同东欧国家的关系的基础上的对外政策。
    被击败的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主席巴泽尔在简单的回答中尖锐地批评了政府,因为据他说政府没有能够提出一项稳定经济的政策和详细说明它想要采取的制止通货膨胀的措施。
    他对政府关于将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同东德签订的新的“基本条约”的决定提出了更加尖锐的批评。他断言关于十一月八日草签的这项条约的谈判进行得很“糟糕”。巴泽尔说,这项条约为东德进入联合国开了路,而没有提供关于东德公民将获得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个人自由和行动自由的权利的任何保证。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十四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西奥多·沙巴德十三日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柯西金说,七二年的增长率是十年来最低的》,摘要如下:
    柯西金总理在他今秋第二次作的关于经济问题的重要讲话中透露,苏联在一九七二年的增长率是最近十年来最低的增长率。以国民收入统计形式作的这种透露第一次表明了今年作物大歉收对苏联经济造成的全面影响。
    这位总理在回顾经济情况时提供的数字表明,在一九七二年国民收入只增长百分之四,而计划增长百分之六,这是自从一九六三年发生灾难性的作物歉收以来年度增长率最低的一次。
    柯西金说,将于十八日宣布的明年的经济计划(指标)经过修改后提高了,以弥补一九七二年增长率的下降。
    同时,这个关于十一个月情况的经济报告今天表明,计划规定的工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仍然是落后的。这显然造成了国民收入增长速度的放慢。
    报告说,到十一月月底为止,生产率增长了百分之五点四。经济计划规定一九七二年全年的增长率为百分之六点一。
    如果这个国家要完成目前这个到一九七五年结束的五年计划的话,人们认为,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是必不可少的,苏联的劳动生产率大约是美国的一半,农业劳动生产率是美国的五分之一。
    这个关于十一个月情况的报告——刊登在《经济报》上——还表明在一九七二年下半年工业增长率下降了。在这以前,在冬季下降之后到年中时分显然已恢复过来了。
    工业一向是经济中享有特权的部门,它通常超过计划指标。然而最近的报告表明迄今为止这种增长率是百分之六点七,比头六个月的百分之六点八的增长速度下降了,计划中的一九七二年总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六点九。
    天然气工业是没有完成指标的工业部门之一。苏联天然气工业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发达的工业部门。
    柯西金总理的经济分析是自从他在九月三十日的一次重要讲话中对计划人员提出警告以来作的关于经济情况的一次最直率的公开报告,那时他曾警告说,在明年,厉行节约和减少浪费是必要的,以弥补作物歉收。
    【纽约时报新闻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三日电】柯西金在最近的发言中回顾了苏联这一个五年计划在一九七一年开始以来的执行情况。他列举了所期望的一九七二年几项基本工业产品的生产情况,他暗示若干主要工业不会达到它们的目标。这些工业包括石油、天然气和电力的发动。据表明,钢达到了目标,产量为一亿二千六百万公吨,采煤业比计划中的六亿五千万吨稍多一点。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加弗向)共产党世界的领导人下周将在莫斯科开会,以协调对待即将同西方举行的关于安全和在欧洲削减军队问题的谈判的战略。
    有资格的外交官们星期五说,这次定于在十二月二十一日举行的未宣布的集会还很可能研究对待大大失去莫斯科欢心的缺席的中国人的政策。
    据说,其它重要的世界问题也列入了议程,其中包括越南的前途和苏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国际注意的主要焦点几乎肯定将集中在来访的代表团方面。
    华沙条约的所有八个成员国都将参加,并且在主要庆祝活动之外所进行的会谈中,他们可望协调他们对下述问题的态度:
    ——拟议中的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在这方面,罗马尼亚的单干的做法可能成为一个引起某种内部争论的问题。
    ——拟议中的关于在中欧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议。
    、——目前苏美进行的关于缔结限制战略武器的新条约的谈判。
    ——东德在一九七三年期间将以一个得到国际承认的国家的姿态出现的问题。
    罗马尼亚在一些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共产党的领导人支持下,可能象他们过去所做的那样谋求使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冲突实现休战。但是专家们预料,在这方面不会取得进展,因为他们认为,这种争吵现在已经超出了意识形态范围,达到了国家间冲突的程度。

【塔斯社莫斯科十二月十五日电】题:不合时代潮流
    塔斯社评论员尤里·科尔尼洛夫写道:
    英国外交大臣亚·道格拉斯—霍姆在英国议会开始对外政策辩论时发表了长篇讲话。只要读一读这篇讲话,你就会感到奇怪:这难道不是从早就过去了的时代的武库中抄袭来的吗?当时,英国现任的外交头目还不是叫做道格拉斯—霍姆,而是叫做弗雷德里克伯爵,他曾以「冷战」鼓动者温斯顿·邱吉尔的政府中的一位大臣而著称。这篇讲话充满了关于「红色威胁」的捏造,企图吓唬老百姓。
    特别使亚历克先生恼火的是,.欧洲正在越来越积极地开展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筹备工作。道格拉斯—霍姆拼命「警告」西方国家不要抱「过多的希望」,并且热心地呼吁它们「谨慎」对待即将召开的会议,说什么因为苏联打算利用这个会议来「分裂」大西洋集团,而不是来缓和紧张局势。
    霍姆的这些被《晨星报》公正地称作「毒气云」的讲话,再次提醒我们,敌视和平的势力没有放下武器,他们依然企图阻碍紧张局势的缓和,阻挠全欧安全会议的顺利召开。但是在目前条件下,这种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