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外电报道基辛格说「双方还没有达成协议,在监督停火的国际机构问题上发生分歧。美同西贡有分歧,但是障碍不在于西贡。美仍准备达成美认为是公平合理的协议。任何其它方面都将不能否决我们的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基辛格今天对巴黎和谈作了黯淡的描绘,他说,河内同华盛顿“还没有达成一项总统认为是公平合理的协议”。
    虽然基辛格说,北越的谈判代表在最后一分钟设置了一系列的障碍,尼克松总统的这位国家安全顾问还没有完全感到悲观。
    基辛格说:“我们只要作出一一项决定就能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他指出,这项决定牵涉到对人们所希望的停火进行国际监督的问题。
    基辛格在白宫还对记者们说:“我们认为会谈并没有完成……我希望我们能再度会晤。”
    但是,他尖锐地批评了河内的谈判策略。他说:“一个问题刚刚解决,又提出另一个新的问题来。”他一再指责河内抛弃了已经通过谈判达成的协议。
    虽然他同河内的谈判代表黎德寿已经约定任何一方都不要谈正在休会的巴黎会谈当前的情况,但是他说:“总统认为我们不能让美国人民猜字谜。”
    基辛格在总结他的报告时说:“我们不会因受到讹诈而接受一项协定。我们不会被弄得慌慌张张接受一项协定。我们不会因受到诱惑而接受条件不适当的协定。”
    基辛格一再强调,美国和越南在讨论监督停火的国际机器的时候似乎分歧极大。他说,华盛顿主张建立一支拥有充分的支援设备和行动自由的由数千人组成的力量。
    他说,河内主张停火监督人员不超过二百五十人。其中大约一半只限于在总部地区活动。任何一个人都不能拥有他自己的运输和电讯系统。
    基辛格说,除了这个基本障碍之外,在最近举行的已于星期三(十三日)休会的巴黎谈判的“最后三天,琐碎的问题接连不断地被提出来”。
    但是,他表示相信只要河内本着在十月份的会谈中表现出的有诚意的精神继续进行会谈,要想出一项解决办法将仍旧是“一种比较简单的问题”。
    基辛格说,尼克松仍准备达成他认为是公平合理的协议。他强调说,“任何其他方面都将不能否决我们的行动。”他显然是指西贡对拟议中的协定的反对。
    【法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指责北越阻挠越南问题和谈,不肯让一个国际停火监督委员会得到行动自由。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美国支持西贡提出的要北越军队撤出南越的要求。
    他说:“我们同西贡有分歧,但是障碍不在于西贡,因为我们还没有一个我们可以向我们的盟友提出的协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亨利·基辛格今天说,同北越进行的谈判未能提供一项尼克松总统可以接受的停火协定。
    他说,目前主要的分歧在于监督停火的国际机构问题,他并指责河内背弃早些时候就此问题达成的协议。基辛格在一小时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为了达成我们认为是公正的协议,美国认为有必要把战争继续多久就继续多久,而不会再多继续一天。任何其它方面都将不能否决我们的行动”。
    他说,这项协定“已经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九”,并且还说,“我们还差一个决定就可以实现解决了……。所缺少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河内作出一项决定,根据两周前他们已经同意的条款来解决剩下的问题。”

【本刊讯】《纽约时报》十二月十五日刊载詹姆斯·赖斯顿十二月十四日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越南、巴黎、华盛顿》,全文如下:
    在巴黎的越南问题和谈仍在继续进行,但是决定问题的地方确实已重新回到白宫,而从一开始这个地方就是白宫。现在的问题是,尼克松总统是否准备同河内和南越共产党人单独缔结和约,而到目前为止他一直没有这样做。
    亨利·基辛格在这里未能就实现停火问题达成协议,主要是因为他从来没有授权打出总统的王牌。他设法说服南越人,使他们相信他们接受根据华盛顿的条件实现的停火所获得的东西比反对这项停火所获得的东西要多,但是在巴黎这里的阮文绍将军的代表是不会同意的。
    基辛格先生显然已受权暗示,如果阮文绍将军不同意的话,美国将单独签署一项停火协定,不管它怎样不情愿这样做,他坚持他得到的指示的文字和精神,但是他从来没有能说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在某个日期以前单独签署这项协定,因此西贡进行拖延,阻挠总统愿意签署的协定。
    这就给尼克松先生提出了一个基本问题。多年来他一直支持阮文绍。他一直为他辩护,不同意美国的所有的反战的批评者的意见。他为了表明他对阮文绍将军和西贡政权的支持,甚至冒着同苏联和中国发生战争的风险在海防港布雷,并把空中战争引到河内,甚至引到中国边界附近。
    但是阮文绍将军对这一切的反应是,反对尼克松总统同越南共产党人达成的折衷的停火协定,甚至在西贡报纸上骂基辛格先生,尽管西贡明明知道他执行的是尼克松总统的外交指示。
    若干月来、甚至若干年来一直明显的情况是,虽然华盛顿和西贡是盟国,但是一旦河内准备签署一项折衷的停火协定,它们的国家利益不会是一样的。
    尼克松总统从来没有答应要保证西贡政权的安全而只是答应给他一个进行自卫的“适应机会”。为了让阮将军得到这个机会,他已经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冒巨大风险,但是阮文绍现在正在坚持要尼克松总统作更多的努力——继续进行战斗和谈判,直到共产党人同意河内撤出它的所有军队和承认西贡对整个南越领土、包括共产党人仍然控制的地区的权威。
    华盛顿一直试图说服西贡,使它相信这可能是一个可以理解的要求,但是也是一个不合理的要求。
    然而阮将军坚持要基辛格先生通过谈判使西贡控制南越人、甚至美国空军都一直未能控制的地区。
    尼克松总统已经作出巨大的努力来支持阮将军,而批评他的人会说这种努力几乎是荒谬的,但是这位南越领导人对总统的这些问题几乎不感兴趣,并且现在正设法向他进行讹诈,要它根据西贡的条件把战争继续进行下去。
    在巴黎这里举行的最后的两次谈判会议已经十分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自从总统在十月下旬授权基辛格先生宣布“和平近在眼前”以来,总统一直是有耐心的。但是尼克松先生和基辛格先生的耐心是不够的。阮将军把华盛顿的耐心看成是虚弱的表现,现在在巴黎进行的活动结束了。在巴黎这里的任何人都不会再硬说留在后边的技术人员将能够安排一项亨利·基辛格未能谈成的折衷方案。因此现在总统要么必须支持阮将军而把战争进行下去,并忘掉他对在圣诞节以前使美国战俘回家、在一月二十日宣誓就职以前使战争结束的希望,要么向阮文绍先生表明,他准备在某个日期以前单独签署——而且是很快签署——和平协定,不管他怎样不情愿这样做。
    甚至在那时,阮将军也可能仍然不同意根据尼克松先生的停火条件签字。
    但是对巴黎会谈至少要采取现实态度。由于白宫没有明确决定在某个日期以前单独签署和平协定,因此在巴黎可能不会达成任何协议。
    然而,一旦尼克松总统明确决定单独签署一项和平协定,阮将军甚至在那时也可能不同意。但是参加这里和谈的人判断,在作出这样一个决定以前,是不会达成任何解决办法的。总之,解决巴黎会谈问题的地方不在这里,而在白宫,并且要由尼克松总统解决。事情必须在某个地方解决,而正如哈里·杜鲁门所说的,事情总是要在总统的办公桌上解决的。

【新华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二十五日刊登采访议会新闻的记者休·诺伊斯昨天从威斯敏斯特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亚历克爵士提供了关于减少防务开支的“令人清醒的事实”》,摘要如下:
    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爵士今天在一年多以来下院举行的第一次外交事务辩论中首先发言,看来他对在明年的欧安会上取得任何大的突破不抱多大希望。
    霍姆说,虽然今天国际局势比长时期以来更加动荡,但是他将向下院提供关于东方和西方相应的防务情况的“一些令人清醒的事实”。
    他说,和平相处的意图宣言并不能带来和缓,人们对前途容易过分乐观,而这是危险的。
    霍姆接着说,在过去五年中,苏联的防务开支每年增加百分之五,而自从一九六八年以来,西方的这种开支却实际上未动。
    俄国人加强了他们同中国交界的地方的军队,但是却丝毫未减少在东欧的军队数目。
    华沙条约组织在中部战线驻扎的师相当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两倍。他们拥有的作战坦克相当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拥有的两倍半,他们拥有的大炮相当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拥有的两倍。
    他们的装备是新的和充分的。
    霍姆对议员们说,他列举这些数字不是因为政府将不去设法达成协议,而是要表明寻找一种不致于使西方和华沙条约组织比较起来处于一种非常不利地位的彼此平衡的状态将是多么困难。
    【安莎社伦敦十二月十五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昨晚在下院发表的讲话的要点是:在裁军问题上采取谨慎态度,在同中国的关系问题上有信心,对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前途有信心。
    霍姆在下院要议员们警惕对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带来的和缓的可能性过分乐观的危险。
    他在提到英中关系时说,具有不同的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两个国家是能够找到彼此同意的方面的。
    关于欧洲共同体,霍姆表示他对其前途是有信心的,特别是在政治方面。
    霍姆最后强调,英国将不在违背当地居民的愿望的情况下放弃直布罗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