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五日电】题:首相通过同实力人物会谈对举党一致体制抱有信心,中曾根和增原两位阁僚也将留任,组阁人事设想的架子已定
    田中首相继前一天同福田赳夫举行会晤后,十五日又同三木副总理、椎名副总裁等党的实力人物进行了精力充沛的会谈。党内,特别是大平、中曾根和三木派等强烈反对“优待”福田派,尽管如此,首相及其周围的人似乎对在这次人事安排中实现举党一致体制已加强了信心。
    结果,首相的人事设想的架子基本上已经定下来,不过,包括幕后交涉在内,政局似将呈现出进一步激化的情况。
    在十五日同实力人物会谈中,田中首相要求对确立举党一致体制给予合作,各实力人物虽然原则上表示赞成,但三木副总理、大平外相和中曾根通产相等人似乎都已表示未必能够接受举党一致体制
    ——对待福田派的具体内容,即福田本人入阁和从福田派起用党的三位领导人。但是,据说田中首相已决心设法实现举党一致体制,哪怕需要压制这些不满。在这种情况下,可能起用福田派的仓石忠雄或西村直己担任党的三位领导人的一员政调会长的职务。并且也可以预料,福田将以经济企画厅长官或科学技术厅长官之类“无足轻重的职位”入阁。但是,有人指出,这样做时,由于要考虑同三木和中曾根两人保持平衡和福田派的内部情况,还存在着动摇不定的因素。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五日电】首相正在以迄今为止的主流四派的干部加上福田赳夫入阁在内的名副其实的举党一致体制为目标进行组阁工作。而主流四派以及亲田中的椎名派等中间派却主张应发展以主流四派为中心的举党一致体制,反对福田入阁的气氛正在逐步增强。从这种形势来看,在首相静养的后面,将展开包藏着各派的打算的复杂活动。首相决定一边充分注视这些动向,一边研究组阁设想,尽管存在着反福田的活动,并没有改变推进举党一致体制的想法。
    随着组阁工作的逐步深入,党内各派已开始把焦点集中在阁僚、党领导人等职位的数目上。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十五日电】自民党的田中、大平、中曾根和三木这主流四派的干部十四日晚在议会内非正式集会,以这一天福田赳夫的动向为中心,就有关政局的趋向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据说在这一天的集会上,大多数人的意见认为,组阁的基调应该和过去一样以田中、大平、中曾根和三木这四派为主,特别是三木派等强烈反对福田入阁。

【法新社台北十二月十五日电】澳大利亚驻国民党中国大使休·邓恩今天和他的妻子一起离开这里,取道香港回国。他们可能不会再回来了。
    送行的人有包括外交部亚东太平洋司司长周彤华在内的一批国民党中国官员,还有驻台北的人数越来越少的外交团的几位大使。
    邓恩大使在动身前没有发表任何声明,也没有接见任何记者。来自堪培拉的消息说,邓恩不会再回台北了,因为澳大利亚政府正在进行要在外交上承认中国共产党政权的事情。
    英文报纸《中国日报》今天在一篇社论里说,同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外交关系即将断绝一事“不应该认为是对进行其他种种接触的巨大障碍”。
    该报说:“我们目前无法改变这种前景,但是我们可以要求我们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朋友们对我们的人民、商品和思想保持门户开放。”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月十五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向联邦院说,印度可能在适当的时候派一位正式的大使到北京去。
    外长说,他还没有看到中国对他前些时候在议会里就中印关系发表的谈话有任何反应。提高同中国的外交代表规格的问题在联邦院已经提出过不止一次了。他说,这个问题不牵涉到任何重大的原则。他还说:“印度或中国可以作出向对方派出大使的决定。到适当的时候,我们可能派一位正式的大使到北京去。”
    【德新社新德里十二月十五日电】在印美关系中出现了解冻局面之后,新德里看来现在在朝东看,以图改善它同北京的已经紧张了十多年的关系。
    印度外长斯·辛格今天向议会透露,两国之间除了在联合国之外还在各自的首都进行了接触,虽然在联合国的接触是多边的。
    他说,有几次印度和中国在某些问题上都表示了一致的看法,诸如希望消除殖民主义、帮助发展中的国家执行经济发展计划,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
    然而,斯·辛格排除了由第三方斡旋来帮助实现中印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他说,因为两国在彼此的首都设有外交使团。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五日电】题:内阁会议决定开设驻北京大使馆,以驻联合国公使吉田为代办
    政府在十五日的内阁会议上根据为在北京设立日本大使馆的外务省设置法决定了“增设驻外公馆令”和增设的北京大使馆人员十九人(大使除外)。
    政府打算于明年三月前后正式决定第一任驻北京大使。外务省考虑在大使到任之前任用现任日本驻联合国代表团的吉田长雄公使为统辖大使馆业务的代办。
    驻北京大使馆将于北京市内的三里屯开设。外务省将以这个政令施行的十八日这个日期任命一部分大使馆人员并正式开设大使馆,以便为能于明年一月很快开始业务作好准备。
    另外,外务省已于十五日这一天下令在台湾的前日本大使馆、领事馆人员回国。据此,在台湾的驻外公馆,一切均已以十五日这个日期正式关闭。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十五日电】外务省十五日发出了迄今在台湾工作的使领馆人员的人事调令。
    根据这个调令,伊藤公使、仲田参赞和田中总领事等七人“停职”,九人“调动工作或回国”,武藤和崎山两位参赞等人调到驻香港总领事馆任职。
    将“停职”的伊藤公使等人将继续留在台湾,从事于本月一日成立的“交流协会”的工作。

【本刊讯】苏《苏联体育报》十一月十五日发表古巴拉美通讯社专稿,题为《道路正在开始》,摘要如下:
    近年来古巴篮球进步很快。古巴男篮一九七○年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三名,一九七一年在泛美运动会上战胜美国队而得第三。今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古巴队以快速、放松、斗志顽强与配合默契而著称,它除以四十八比六十七负于美国、六十一比六十七(前半时领先一分)负于苏联外,以一○五比六十四胜埃及,七十四比五十三胜西班牙,七十七比六十五胜捷克,八十四比七十胜澳大利亚,六十四比六十三胜巴西,一○八比六十三胜日本,六十六比六十五胜意大利,从而获得铜质奖章。
    古巴革命前正式登记的篮球队不超过三十个,露天篮球场屈指可数。现在,古巴篮球协会正式登记的会员有十七万,包括十六岁以上的运动员七万名,十六岁以下的运动员十万名;全国有篮球场八百四十个。经常举行地区比赛,地区比赛前先举行群众性比赛。每个学校、部队、农场、劳动中心各派十个队参加比赛,优胜队及从优胜队以外队员选出一个混合队,参加地区比赛;按此办法从地区比赛到省比赛,再到全国锦标赛。这种比赛办法构成一个链条,其每个环节不断涌现出有才能的新手。运动员通过比赛从三级队水平提高到二级队,从二级队提高到一级队,然后争取选入两个国家队之一成为国家选手。此外,学生还有自己系统的比赛。这些就是古巴篮球进步的前提。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十二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无精打彩的锦标赛》,摘要如下:
    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星期二(五日)上午开始进行各项比赛,尽管开幕仪式是在当日晚上才举行。
    我们在观察了这次锦标赛的准备工作及其“地位”,并且看到了开幕式上的有点低沉的气氛之后,我们认为,举办这次乒乓球锦标赛只是应付门面罢了。
    原先计划由教育和文化部长马舒里法学士主持这次锦标赛的开幕仪式。但是后来这次亚洲一级的比赛的开幕式却由印尼全国体育指挥部外事主任费里·松尼维尔硕士主持。而在主席台的贵宾席上,我们只看到体育和青年司司长苏帕尔迪少将和印尼全国体育指挥部第一主席约诺塞沃约少将出席。此外,在这能容纳一万多人的体育馆大约只有几百名观众。
    作为亚洲水平的一次比赛,其气氛是令人不大高兴的。甚至比前几天在查蒂内加拉青年训练中心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热烈气氛逊色得多。好像有某种压力似的,特别是没有看到政府领导人或政府官员像以往在亚洲体育比赛时他们都经常出席观看那样来观看这次亚洲水平的比赛。
    从列队出场的参加国队伍来看,只有五个国家参加。除了“东道主”印尼和南朝鲜外,其他三个国家只派了人数极少的运动员。例如新西兰派了五名选手,其中男选手三名,女选手二名。高棉派八名选手,南越派七名选手。曾被人们强烈希望能够参加的菲律宾、印度和澳大利亚却没有出现。这种情况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亚乒联目前已经处于极其困难的境地,看来不断被亚洲乒乓球强国——如日本、北朝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起成立的对抗组织亚乒联盟所排挤。
    参加国总数的缩小也意味着其他亚洲国家对亚乒联的继续存在反应冷淡。在雅加达举行的这届锦标赛将成为(亚乒联)的最后一次锦标赛并不是不可能的。
    从第一天(星期二晚)的比赛气氛,我们很清楚地看到,印尼乒协在印度拒绝举办之后为挽救亚乒联的地位而在印尼举行这次锦标赛的努力将是徒劳的。这样一来我们不禁也要问,在印尼(雅加达)举行这次亚乒赛的目的是什么……
    作为东道主,印尼没有负担举办这次锦标赛的费用。在五百万盾的经费预算中,南朝鲜方面负担一半。这样一来,如果我们说南朝鲜也充当了东道主那是很恰当的。
    有关在雅加达正在举行乒乓球锦标赛的横幅标语一幅都没有张挂,不论在体育馆内还是在体育馆外或者在首都的街道上都没有张挂这种标语。
    这再次向我们表明,连印尼乒协方面对举办这次锦标赛也不大热心。
    【本刊讯】印尼《罗盘报》十二月七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
    作为一次乒乓球锦标赛来说,这次参加者太少了。
    丁文玉主席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已向亚乒联的二十一个成员国发出邀请。可望其中有十六个国家前来参加。
    这点使作为东道主的印尼感到不太舒服。我国的自尊心或多或少受到伤害。
    亚乒联盟的成员包括亚洲乒乓球坛的两个巨人
    ——支那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光从乒乓球运动的成绩这个角度来说,已经可以预料,亚乒联盟将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印度、菲律宾和南朝鲜当被提名充当这次锦标赛的东道主时,由于知道没有代表性,而表示拒绝。印度尼西亚接受了,结果现在承担了丢脸的后果。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月七日电】南朝鲜男队在这里的第十一届亚洲乒乓球赛的男子团体赛中以五比二打败了印度尼西亚,获得了男子团体冠军。南朝鲜获得了女子团体冠军,印尼获得了第二名。

【美联社雅加达十二月九日电】亚乒联大会已决定第十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将于一九七四年在雅加达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菲律宾、柬埔寨(指朗诺集团——本刊注)。南越、南朝鲜、新西兰和印尼的代表。其他十六个成员国没有出席,还有一些已经宣布退出亚乒联。代表会任命印尼的约诺塞沃约少将接替南越的丁文玉为亚乒联主席。

【本刊讯】《苏联体育报》十一月一日报道:
    不久前结束的奥运会表明,英国体育近年没有进步,在奥运会上总分名次为:一九六○年第九名,一九六四年第八名,一九六八年第十名,一九七二年第十名。某些著名体育界人士认为,英国体育成绩不好的根本原因,是缺乏供广大群众使用的体育中心、运动场、游泳池和健身房。英国目前只有五十个体育中心,而实际需要至少八百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