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二月十三日电】梭发那·富马首相今天召开内阁会议讨论巴特寮提出的新的和平方案。政府曾说,这个方案可能是老挝战争走向结束的一步。
    这个方案是巴特寮首席谈判代表奔·西巴色将军十二日在老挝和谈第九次定期会议上提出的,其中规定非老挝部队在停火后的九十天之内撤走,在同一期间交换所有各种国籍的战俘。
    看来,这还表示出共产党人愿意先同意停火,然后再讨论政治问题——包括巴特寮提出的在停火后的三十天之内成立“政治委员会”和成立临时联合政府的建议。
    梭发那今天下午同他的内阁举行了每周一次的例会。政府人士说,会上将讨论那个方案。
    内阁会议的详细情况没有透露,但是政府人士在会后说,富马愿意在宪法范围内同巴特寮妥协。这同首相以前的立场比较没有什么变化。
    虽然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十二日的会议没有显出有什么进展,但是官方的万象电台在十二日晚上的一次老挝语广播中说,参加和谈的政府代表团认为那个方案“是一个新议题,可能成为在今后的会议上达成进一步的协议的第一步”。
    万象电台说,出席会议的政府代表、公共工程大臣贡·萨纳尼空听到那个方案后表示满意。
    据万象电台报道,贡·萨纳尼空说:“看来老挝爱国战线将无私地同政府协力谋求和平了。”
    和谈的气氛越来越融洽,但是军事行动尚在继续。政府发言人说,北越和巴特寮部队混合组成的一个营进攻了他曲镇南面十三号公路上的一个阵地。
    该发言人说,这次进攻已被击退。
    方案中规定外国部队在停火后的九十天之内撤走,这同巴特寮以前在要求美国和泰国部队撤走时的措辞不一样。新措辞可以解释为也适用于估计有六万人的北越部队。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二月十三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会谈气氛的变化,同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和北越代表黎德寿在巴黎继续举行秘密谈判一事联系起来,可能是意味深长的。
    这里的政府官员和外交观察家们说过,他们预料,在毗邻的越南还没有找到某种解决办法之前,老挝的战争是不会解决的。

【路透社西贡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马克·梅雪迪思)据西贡政界人士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阮文绍总统今天发表的那篇预测南越战争将继续打下去的强硬的讲话,可能意味着和平解决已近在眼前。
    总统建议:实行从圣诞节前开始直到新年的休战、互换战俘、同共产党方面进行会谈。提出这些建议可能是想要另搞一套同北越和美国在巴黎拟订的解决办法(这是阮文绍先生所拒绝签署的)平行的行动。
    按照这种理解,阮文绍可能是预计基辛格和黎德寿拟订的解决办法要签字了。阮文绍派在巴黎的特使们一直在不断向他发来有关基辛格和黎德寿秘密会谈的最新报告。
    由于阮文绍加强攻势指责北越和美国的协议草案并提出反建议,一个大问题是:如果河内和华盛顿决定在不经西贡同意的情况下继续把它们的协议搞下去,怎么办?
    据越南的政界人士分析,今天的这篇讲话可以部分回答这个问题。阮文绍先生将拒绝签署这项协议,而是提出一套建议,这套建议将把一项和平协议各重要方面包括在内。
    阮文绍今天再次坚持,三十万北越军队应该撤出南方。这是南越对实现和平解决的关键要求,它反对协议草案主要也在这一点上。南越总统可能认为,这项协议的公式即使经过进一步谈判也是不能满足他的要求的。
    【路透社西贡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马克
    ·梅雷迪思)总统昨天的讲话是在美国和北越在巴黎的秘密谈判显然已到了关键时刻的时候发表的,这个讲话看来是总统对巴黎会谈的进程感到不满的高峰。
    与此同时,这个讲话引起了一些上议员和下议员的下述猜测,即一项和平解决办法已经近在眼前。
    这里的政界人士昨天猜测,阮文绍先生可能是预料到北越和美国将在巴黎达成一项协议——一项他所不能接受的解决办法——而发表这一讲话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特雷西·伍德)众议院反对党领导人陈文宣说,“阮文绍今天的讲话意味着他准备接受九点协议。”
    陈文宣在阮文绍讲话以后召开了反对党议员会议。他说这个停战建议加上阮文绍关于由联合国监督的建议,只不过是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亨利·基辛格和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所谈判的停火方案的“不同的形式”。
    陈文宣说,“我们(反对党)认为这是阮文绍所作的让步”,“现在太晚了,我想在巴黎一切事情都快结束了。”
    【德新社西贡十二月十二日电】外交观察家们说,阮文绍的反建议实际上再次把越南和平问题分成两个问题:军事停火和政治解决。
    一些人士说,虽然阮文绍的建议很可能遭到北越人的拒绝,但是,它起码将成为在巴黎不得不讨论的问题。
    一些参议员和众议员认为“阮文绍决不会在停火协定上签字,但是,他可能接受停火协定,单独发表某种声明。”
    【美联社西贡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治
    ·埃斯珀)阮文绍总统今天提出了一个圣诞节和平一揽子计划。有些南越议员说,他们看不出这项计划中有什么新东西,过去曾提出过类似的建议。
    阮文绍说,南越受到了压力,迫使它在河内和美国十月月中在巴黎拟订的一项和平协议上签字。
    有些西方政治观察家说,看来,阮文绍提出最新建议是旨在使他摆脱这种压力,并亲自向世界舆论申述他的理由,以图增强他的地位。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记者:刘易斯·古利克)美国官方今天对阮文绍总统提出的圣诞节休战的建议默不作声。
    但是,华盛顿当局的一名成员私下认为,阮文绍的讲话是想在基辛格同黎德寿的会谈正进入高潮阶段的时候谋求公众的支持。
    显然,阮文绍的讲话除了是说给国内听的以外,也是针对美国舆论的
    ——例如,他建议迅速交换战俘,“好让他们在圣诞节前回国”。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特雷西·伍德)南越政府人士今天说,由于在由谁签字的问题上有争论,以及由于北越从南越撤军的问题,和平协议迟迟未能实施。
    这些人士说,阮文绍总统昨晚在总统府同议会和内阁的领导人物举行了会议,向他们介绍巴黎和谈的进展情况。
    这些人士说,阮文绍告诉这些官员,他已经拒绝了拟议中的序言的两种文本,并且已建议用折衷的字眼写北越撤军问题。
    这些人士说,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基辛格同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拟出的一种序言文本说,华盛顿和河内“代表”西贡和民族解放阵线签字。第二种文本说,协定将由“美国政府在越南共和国接受的情况下”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在临时革命政府接受的情况下”签字。
    上述人士说,阮文绍对这两种文本都拒绝了,因为无论美国还是北越都无权“代表”其他政府在任何东西上签字。这些人士说,阮文绍认为“在……接受的情况下”几个字的意思同“代表”一样。
    在巴黎,共方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十二日说,华盛顿和西贡都必须在和平条约上签字。这意味着又提出了一种序言文本,而按照这个文本,南越政府要明确表示同意。
    政府人士说,阮文绍建议“所有并非来源于南方的军队必须撤离”,想以此解决在北越撤军问题上的僵局。
    这些人士还说,阮文绍告诉那些官员,美国希望中的实现停火的期限有三个,但要做到如期实现的时间却越来越少了。
    阮文绍说,首先希望的日期是圣诞节,第二个日期是一月七日(美国国会会议开幕),第三个是一月二十日(总统就职日)。上述人士说,美国希望在其中的一个日期之前签署协定。

【美联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尽管西德基关于埃及准备和以色列打仗的声明遭到了尖锐的批评,但是有三百七十个议员的国民议会今天一致对西德基总理投了信任票。
    投票以后,西德基说:“我们为你们提出了这些建设性的批评而自豪。”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埃及议会今天通过一项重要的政府政策声明——但是是在经过两天的辩论,而且在辩论时西德基总理的政府受到前所未有的批评之后才通过的。
    虽然议员们通过了西德基于十一月二十七日提出的政策声明,但是政治评论员说,这位总理的前途仍然不肯定,不能排除萨达特总统改组内阁的可能性。
    看来总理避开了议员们提出的这样一个问题,即他们不同意政府作出的关于与以色列进行战争的计划已经制订好的保证。
    西德基说,在公开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是不符合国家的利益的,但是政府完全准备向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一份报告。
    总理说,萨达特总统一贯审慎地向议员们说明全部事实的。但是他又说:“虽然如此,外长将向议会广泛地、详细地说明国家的对外政策。”
    【中东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西德基总理在回答议员们在讨论政府政策声明期间提出的问题时说,政府开诚布公地“接受所有的批评”。
    西德基接着说,埃及根据其他国家对阿拉伯事业的立场来确定对其他国家的态度。他还说,“我们的努力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是使阿拉伯国家负起责任。”
    西德基说,我们拟定了一个特别的战争预算,它不同于我们提交给议员的那个预算。
    他说,这个预算的详细内容将提交给议会国家安全和全国动员委员会。
    总理说。埃及谋求公正解决,但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向全世界挑战并继续占领“我们的土地”。
    他说,“因此,除了用战斗来收复我们的土地、恢复我们的尊严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外,没有其他的选择办法。”
    他说,“如果以色列只对武力的逻辑做出响应,那么战斗就是不可避免的。”
    总理在议会说,“我们的战斗是决定命运的战斗,如果战斗是不可避免的,埃及人民将进行战斗,真主将保祐我们取得胜利。”
    【法新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在议员们对西德基总理政府的政策进行了三天的激烈批评后,这位总理发表了一篇好战的讲话,许诺将在他的纲领中采纳议员们的建议,尔后温度就突然下降。
    总理对要求辩论国防问题和批评国防部长伊斯梅尔的议员提出了申斥。“在公开的会议上讨论战备的细节是不符合国家利益的。”
    但是,西德基保证说,政府准备向人民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提出有关国防政策的详细报告。
    通常驯服的埃及议会激烈地批评一位仍然当政的总理、要求国防部长进行说明和要求新闻部长对“竟然检查”他们的讲话作出说明,这是多年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但是,在埃及的微妙局势下,进行不信任投票是不可能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西德基说,政府将尽它最大努力来采纳议员们提出的建议。他许诺将采取一些国内的改进措施,其中包括发动反对政府中腐败分子的扫除运动。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二月十二日电】西德基说,他欢迎这些批评,并建议把议会的报告作为政府政策声明的补充。

【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以色列副总理伊加勒·阿隆今天说:“预料最近不会就中东问题采取任何具体的主动行动。”
    这位以色列官员在同国务卿罗杰斯进了两小时工作午餐以后对记者说,他的政府渴望实现和平。
    国务院后来说,罗杰斯和阿隆“广泛地讨论了中东问题,也略略讨论了世界其他地区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十二月十二日电】题:认为世界形势有助于寻求中东和平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以色列副总理阿隆认为,总的国际形势可能有助于在以色列和埃及之间寻求一个临时的和平协议。
    这种看法是国务院发言人查尔斯·布雷在罗杰斯和阿隆今天在华盛顿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上交谈后传出来的。
    布雷说,这两人“一致认为,总的国际形势表明现在是谋求达成一个临时协议的有益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