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行前对记者说将同黎德寿保持联系,齐格勒说波特和春水将继续定期会晤讨论技术性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三日电】基辛格和黎德寿今天的“秘密”会谈于当地时间下午四时三十分结束。
    这次会议(目前这一轮会谈中的第九次会议)是这两位代表历次会议中最长的一次,进行了六小时半。
    在分手时,基辛格向黎德寿行了一个东方式的礼——深深鞠了一躬,然后,又同他握了手。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迈克尔·戈德史密斯)基辛格和河内的黎德寿今天会谈了六小时,这次会谈可能是他们当前的秘密和谈的结尾。
    眼下没有迹象表明,基辛格和黎德寿是达成了协议呢,还是打算在不久后再度会晤。
    基辛格和黎德寿自从在十一月二十日开始会谈以来,会晤了十五次。在市郊的纳伊举行这次会晤之前,双方的技术专家之间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
    两方的小组委员会自从十日以来一直在讨论协议的细节,作为对基辛格和黎德寿会谈的配合,这就促使人们推测:达成协议是近在眼前了。
    但是北越人士和其他的人士在星期三的会议之前表示,有一些重要的分歧之点仍然有待解决。
    【美联社巴黎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迈克尔·戈德史密斯)亨利·基辛格和黎德寿今天暂停了他们的秘密和谈,没有宣布结束越南战争的任何协议,也没有定下另一次会晤的日期。
    基辛格飞往华盛顿向尼克松总统汇报他在过去三周半时间里同黎德寿进行五十八小时的秘密谈判的情况。
    基辛格在奥利机场以明显的高兴心情对记者说,他和黎德寿“将通过互相联系保持接触,然后我们将决定是否需要再次会晤,如果需要,什么时候会晤”。
    但是一位北越人士对记者说,“事情并不太妙。”他不肯进一步详谈。
    在华盛顿,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半公开和谈的两名首席代表波特和春水将继续定期会晤,讨论将来可能达成的协定的技术性问题。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二日电】题:《舒曼在〈两个世界评论〉杂志社午宴上就越南问题发表的讲话》
    舒曼在《两个世界评论》杂志社午宴上在回答一个关于越南的问题时主要说道:“我从来没有认为和平会在美国总统选举前在越南实现,因为一项公布了的文件可能使尼克松总统在竞选运动高潮中的政治使命复杂化了。”他还说:“但是,我始终认为一项解决办法将在美国新国会开会之前被采纳。”
    这位法国外交部长认为,当人们考虑到国际因素时,就可见一项解决办法是可能的和可取的:苏联和中国都希望能实现一项解决办法,尼克松总统也是这样,因为他想坐在一张“清除干净的石桌”前,以便能够处理美国与欧洲的关系、即将开始的贸易谈判、同日本的关系,而不受到越南冲突的牵挂。
    他说:“在解决方面可能有不顺利的迹象,但是,就人们可以预测的而言,一项解决办法似乎是可能的。因此我要说,我不是悲观主义者。”
    关于印度支那的前途问题,这位部长说,任何给予独立和意识着印度支那继续生存的解决办法都是可以接受的。半岛的中立是必然结果,造成这种结果的组成部分是各大国之间是平衡的。亚洲各国,特别是中国,都赞同这种中立。
    莫里斯·舒曼先生在《两个世界评论》举行的午宴上作客时,说明了支配法国国际政策的三个原则:以各国人民间的对话代替集团间的对抗,执行独立政策,尽一切力量团结欧洲善意的人们使欧洲变成一个出色的实休。关于这方面,外交部长强调指出政治合作的重要性,他说,这种合作具有政府间的性质。部长又说:“这种合作愈发展,它就愈有利于共同的事业及其发展。”
    舒曼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说:
    ——法国、英国和联邦德国之间的三角政策,会断送欧洲的事业。欧洲的目标是要确定一种公因素,并根据这个公因素来作基本的选择。
    ——关于在赫尔辛基提出的人员、思想和情报的自由交流问题,舒曼说:“假如我们想利用这个会议来改变或破坏一些政权,我们得到的结果将是加剧紧张局势。”应该给每个国家以肯定它的国家身份的可能性。这样,才会比较容易进行交流,从而才能在不改变力量均衡的情况下进行事实上的合作。

阮称“不管我们愿不愿意,将签订停火协定。美国人说,如果我们不签字,我们就只能指靠我们自己了”
    【法新社西贡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一名议员今天说,阮文绍总统已私下向政府成员透露,实行停火的具体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美国将签署这一协定,不管西贡政府愿不愿意。
    这位人士说,这位总统在昨天在议会两院讲话对建议实行长时间的圣诞节休战之后,把政府成员和大约五十位议员召到总统府。这位人士参加了这次会议。
    总统说,“我要把我在讲话中不能说的详细情况告诉你们。”
    阮文绍总统说,“他们已使我们面对关于越南问题的既成事实。我们甚至不能更动协定文本上的一个字。……美国人认为,他们拒绝修改协定中的一个字的态度是有道理的。”
    阮文绍总统说,“不管我们愿不愿意,将签订停火协定。美国人说,如果我们不签字,我们就只能指靠我们自己了。在这种情况下,过两个月就会完蛋。如果我们签字,马上就会完蛋。”
    这位人士说,阮文绍说,不管西贡签字与否,停火协议将在巴黎签字,即使“我们声明反对,他们也不会倾听我们的意见。”阮文绍总统说,西贡提出的北越部队要撤出南越的这一要求“已遭到拒绝”。
    总统说,“北越人希望在南越的武装部队问题由将来建立起来的南越组织(政府)来加以解决。”
    他又说,“他们是不把我们考虑在内的。”
    阮文绍总统说,要作为未来的南越政府的和解委员会——越共的九点计划规定要建立这种组织——“已经组成了”。
    阮文绍总统说,在这个新政府成立之后,“他们将解散越南共和国政府,根据共产党的要求,这个新政府由三种成份组成。至于我,将不允许我参加关于停火监督问题的讨论。”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二月八日刊登了苏兹贝格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美国的新边疆?》,全文如下:
    美国的经济力量正在到处扩张;苏俄是美国的新边疆,随时准备由美国企业去大规模开发,并且渴望在这个宏伟的尝试中给予合作。总之,这是四十八岁的法国编辑、作家兼政治家,非常成功的杂志《快报》的发行人,一本畅销书《美国的挑战》的作者和反对党激进党主席让—雅克·塞尔旺—施赖贝尔的见解。
    喜欢被称为J—JS—S的让—雅克·塞尔旺—施赖贝尔对欧洲共同市场的前途是悲观的,因为“它没有一个统一的政策,而且只是一项商业协定”。由于缺少一个强有力的决策机构,他认为共同市场取得成功的机会在逐渐消逝。这种情况已经在航空方面显示出来。在这方面,欧洲人起初是在良好的地位下开始的。
    他说:“美国人正在轻而易举地在这场竞争中取胜。现在他们正在赢得东方市场,首先是苏联。俄国人已决定百分之百地向西方的工业发展开放门户。但是他们是向美国而不是向欧洲开放门户的。俄国是美国的新的大西部。苏联是一个可供开发的很富饶的国家。中国情况和俄国是相似的。
    “俄国即将由美国开发。美国正在打进去干西欧本来可以干的工作。美国人到处都在取胜。欧洲由于在政治斗争中未能采取一致行动,造成了这种形势。我不是在作为经济民族主义者说话。尼克松已表明他是伟大的民族主义者。尼克松和乔治·米尼(美劳联一产联主席——本刊注)的联盟是美国的起支配作用的因素。而‘买美国货’的口号是起支配作用的口号。
    “俄国是你们的新边疆。美国有一种加速走向扩张主义的倾向。但是这是经济的,不是军事的。美国人已经了解到,派军队驻在外国土地上是没有用处的;在乌克兰投资的用处要大得多。”
    在塞尔旺—施赖贝尔看来,共同市场的初步考验是在航空方面,结果失败了。他说:“在一个真正一体化的欧洲这本来是可以轻而易举地得到发展的,但是现在美国正在垄断这个市场。狭隘民族主义的努力限制了整个欧洲的潜力。
    “法国生产了快航式飞机,这是一个巨大的成就。它本来可以在那个基础上继续迈进。英国制造了优良的飞机和引擎,西德人也有很大的潜力。加在一起,这些设备可以形成一个真正的欧洲竞争者。但是,它们各干各的。一直没有‘欧洲’的努力,因而我们把所有的市场都丧失给美国公司了。
    “性能好的有竞争能力的飞机欧洲空中公共汽车是为欧洲市场试制的——用的是美国引擎。尼克松总统坚持英国欧洲航空公司应该使用美国的三星式飞机以节约洛克希德公司的制造设备。同时,他对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施加压力,要日本使用三星式飞机。
    “其结果是空中公共汽车才问世,它的市场就几乎完蛋了。同样的,英法的协和式飞机没有销路,经济上也是不令人满意的。同时,由于法国正在狭隘民族主义的基础上搞空间工业,我们将在那里丧失我们的一切。
    “这一切关系到数万人的职业问题。其影响是巨大的。最后,人们将会把失去与航空有关的工厂的这些职业归咎于美国。”
    塞尔旺一施赖贝尔以下面的话冲淡他的悲观的情绪:现在正在出现的巨大的超国界的公司是无论美国还是欧洲都无法单独经营的,总有一天,它必然会鼓励超国界的政治思想的诞生。但是,这还很遥远,今天甚至连工会都是带有狭隘民族主义色彩的。
    他希望西方向东方国家提供的发展援助将逐渐冲垮意识形态和政治的壁垒,用西方的金钱建造的旅馆,新的汽车工厂,通过电视和卫星转播站传播的知识,最终将带来新的谅解。他接着说:“生活现实将推倒再也没有什么意义的意识形态之墙。美国人将开发俄国。这已是明摆着的事。人们还会看到美国利用俄国优秀的人才来帮助这种投资的进行。”
    这是用确切和清楚的言词说明的一种令人神往的前景。这是不是一个——不利于欧洲人而有利于美国人的——不现实的梦想呢,这个要留待今后几十年去决定。但是,有一点是无可辩驳的:本世纪初发展起来的经济方面的民族主义既是不实际的,也是不起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