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二月九日刊登洛塔尔·吕尔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对欧洲伙伴感到不耐烦》,摘要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对一九七二年进行了积极的总结,并且以谨慎的乐观评价了欧洲安全谈判的前景。但是,外长们在布鲁塞尔提出的“盟国团结”、“警惕”、“防御准备”等口号就已表明。这些盟国是知道它们在安全方面采取的外交活动的风险的。因此,美国和英国人也警告人们,主要要防止“幻想”和“得意忘形”。
    当公报只字未提巩固联盟和巩固美国在本大陆驻军的良好意图时,欧洲一定很快就意识到了美国在尼克松开始第二个总统任期时的不耐烦心情。经济范畴
    正像罗杰斯国务卿在布鲁塞尔明确地说的那样,对美国人来说,“大西洋伙伴关系”只有是世界范围的,并在贸易政策和货币政策上对美国有利时,它才有意义。在这种想法中,欧洲共同体是美国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外的第二个伙伴。实际上,这是美国要求经济上联合起来的西欧。通过协调它同美国的市场利益和在货币问题上的态度,来重新确定西欧的市场利益和在货币问题上的态度。
    这样,联盟就有了一个经济范畴,就像国际安全政策一样,在国际安全政策中,现在才能看清其眉目的经济合作正在补充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监督军备协定。为了缓和苏联的粮食危机,美国向苏联出口小麦就是这方面的第一个例子。
    但是,作为权势竞争和继续存在的矛盾的对立物的这种美苏伙伴关系,不仅是和平的一个稳定因素。只要美国的盟友认为在合作的时代里有机会用改善它们和苏联的关系的政治行动来超过军事防备的不足,那么上述的伙伴关系在西欧就有一种不稳定的作用。如罗杰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所说的警告性的话所证实的,华盛顿是看到这种危险的。新的防御方案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对举行这次会议和对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的总方针,有一部分已达成了协议,有一部分已委托制定。在一九七二年,盟国便逐渐明白,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将不容许它们象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一年还抱有的希望那样,从不得意的事情中争得一些好处,就是说借助于苏联的帮助,使它们自己的军事劣势能够通过东方更多地减少部队而变成相对的优势。
    这一认识将会产生的后果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得不草拟一个防御和军事计划的新方案。西欧人必须以自己的一份欧洲防御力量积极参与这件事,而这点从长远看来如没有法国的参加是不可能符合共同利益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的部队必定要减少。因此,努力的重点必须放在质量上,放在机动性和立即可以投入战斗的部队的灵活性上以及放在通过有效的短期的动员体制充分利用预备力量上。
    西欧人必须认清,安全不仅在地理上是不可分割开来的,而且也不能分成政治组成部分和军事组成部分。他们将不能用政治安全来代替军事安全,正如不能用军备来代替政治安全一样。苏联和华沙条约显然把军事进攻能力视为一种政治手段和安全奖赏,恰恰是在看到谈判的前途时是这样,这种认识也适用于大西洋联盟。

【本刊讯】苏《美国:经济、政治和意识形态》杂志今年第十二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美高级会谈与欧洲安全》,摘要如下:
    维护和巩固欧洲和平与安全,是世界政治的重要问题,它涉及到全世界许多国家人民的利益。
    莫斯科会谈,使两国对一系列欧洲问题,包括对欧洲安全的某些极为重要的方面的观点有了接近。莫斯科高级会谈,还就筹备与召开全欧会议问题取得了相互谅解。
    苏美两国考虑到首先在中欧相互裁减武装力量和军备符合保障欧洲稳定与安全的目的,因此同意:有关国家应该就这一问题的谈判程序达成相应的决议。
    苏美就与保障欧洲安全有关的问题达成的协议所具有的意义,怎么估计都不为过。在莫斯科就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欧洲问题达成的相互谅解,证明美国对所有与保障欧洲安全和建立全欧合作有关的问题的立场有了某些实际的进展。说美国与社会主义国家对欧洲安全问题的实质的理解已经取得一致,这恐怕还为时过早。然而,现在已不能再说双方对这一问题是“用不同的语言讲话”了。
    从对那些决定美国在涉及整个欧洲、特别是欧洲安全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的主要因素所作的分析,可以看出下列基本特点和趋势:认清必须比以前更加重视欧洲所有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安全利益,这是由世界局势和欧洲局势的进展所决定的;更加现实地考虑苏联和欧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立场、利益和安全;被迫承认西欧在保障自身安全方面的更大的独立性和作用;同欧洲紧张局势缓和的进程挂钩,并愿意在这一进程中起积极作用,以便有更大的可能性去影响东、西欧关系的发展;在一定的条件下,在某一阶段上减少对欧洲的军事卷人,并同时鼓励发展——尽管是到一定程度——西欧的军事潜力和作为抵制苏联的因素的战争机器;最后,对欧洲安全的一系列问题持保留立场,目的在于以后用来玩弄外交手腕,以便尊重在欧洲的利益和维护在欧洲的地位,并使影响整个欧洲政策发展的杠杆作用得到保障。
    美国对筹备和召开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态度,集中反映了美国对欧洲安全问题的立场。
    为了使欧洲从军事冲突的传统策源地变成得到有效的安全体系的保障的持久和平区,还要做许多工作。无疑,美国是能够同全欧会议的其他参加者一道为这种努力作出建设性的贡献的。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十二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赫尔姆斯的去职同他与基辛格意见分歧有关》,摘要如下:
    据情报界消息灵通人士说,赫尔姆斯即将辞去这个国家最高级情报官员职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同他与基辛格有严重的和持续的政策分歧有关。
    情报界人士认为,赫尔姆斯已经失去了白宫
    ——尤其是基辛格——的信任。
    一位人士解释说:“基辛格认为,与其说赫尔姆斯是在支持政府,还不如说他试图搞他自己的政治活动——试图把支持他的人集中在那个情报部门中。”
    据说,基辛格对赫尔姆斯的不满起因于早在一九六九年的这样一个事件:赫尔姆斯就有关国家安全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提出了情报界的估价,他的估价同五角大楼情报专家们提出的和白宫私下所持的观点截然相反。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七日刊载该报记者伯杰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拉什认为美国很快将承认东德》,摘要如下:
    已被提名在下届政府中担任副国务卿的肯尼思·拉什预计美国将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在外交上正式承认东德。
    前驻波恩大使拉什曾代表美国参加谈判,达成柏林协定。他在一次内容广泛的接见记者的谈话中毫无拘束地发表了下述估计:“在今后几个月的时间内毫无疑问地将出现一个忙着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局面,我们也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在批准(东德同西德关系的总条约)之后我们毫无疑问将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拉什在谈话中的确讲过,美国总是仿效西德的样子做的,并且将非常认真地考虑它的意见。但是他认为其他西欧国家在批准条约后可能很快采取行动。所以美国不大可能落后得很远。
    这位即将上任的副国务卿的讲话是明确和直率的。他是在一位国务院官员谨慎地向记者们做了解释的几小时之后发表谈话的。那位官员解释说,谈论同东德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还为时尚早,首先将必须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各盟国进行一系列磋商。
    对于召开一次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前景,他同样也是态度明确的。他说:“我完全可以肯定,我们将举行一次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
    拉什说:“制定政策不是国务院的任务。除了总统外,我最佩服的莫过于基辛格了,不过,对外政策也不是由他制定的。我也喜欢罗杰斯,但对外政策也不是他制定的,是由总统制定的。”
    总统对越南的政策受到拉什的最高赞扬。
    他说,目前正在通过谈判达成的结束这场战争的协议将是一个很好的协议。
    他重复了在政府各个部门所听到的那种说法,他说:“越南应当能够成为一个能够生存下去的强大的国家。”
    在被问到中东问题时,拉什说:“我希望以色列和埃及将在会议桌旁坐下来,彼此交谈。”
    对于这两国中任何一国现在是否就能够说服它们的人民,他表示某种程度的怀疑,但是他说,美国可能同俄国和埃及一起作出努力以设法使所有各方都相信它们应该进行谈判。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二月六日刊登该报莫斯科分社的报道,标题为《莫斯科坚持力促布拉格同波恩发展关系》,摘要如下:
    苏联似乎正在促使捷克斯洛伐克解决它同西德的分歧,这将解决东西方在中欧的另一个主要争端。
    在过去两星期,莫斯科三次要求波恩同布拉格的关系正常化,但没有重申捷克斯洛伐克的主要要求。
    这导致这里的外交官得出这样的结论:捷克人被迫修改他们的立场。
    苏联官员认为慕尼黑协议带来的分歧——在过去两年一直是一种障碍,虽然这是次要的——“不是无法解决的”,也“没有象看起来那样困难”。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们得出这样的印象:目前促使西德同捷克斯洛伐克关系正常化的动力来自苏联,后者一直在设法使欧洲的现状,尤其是战后的边界通过签订尽可能多的条约得到确认。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二月四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为什么联邦总理不亲自去东柏林?》,副题是《基本条约也为德国统一社会党的党员们所怀疑》,摘要如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拒绝联邦总理勃兰特拟议中的趁基本条约签字之机对东柏林的访问,根据最新判断,它必然是因为害怕这样一来可能会促进一种在内政方面危害制度的事态发展。
    联邦情报局给波恩政府首脑的一份报告说明了东柏林拒绝勃兰特访问的背景。西德这家情报局局长格哈德·韦塞尔中将的“第二百二十号每日报告”的核心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居民们把签订基本条约的功劳都归于勃兰特领导的波恩社会民主党一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他们对此怀有希望,而东柏林政权由于自我生存的原因是不能够或者不愿意满足他们这些希望的。”
    在联邦情报局的报告中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对勃兰特竞选胜利的反应,使德国统一社会党忧心忡忡。
    为什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居民会有这种情绪,联邦情报局的报告指出:“居民们期待着在联邦议院选举结束之后会提供更大的旅行方便,因为现在基本条约的批准有保证了,并且与此相关的所有方便旅行的办法也就能够生效了。统一社会党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在联邦共和国会得不到保护并且受到歧视,在联合政府取得成功之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将在波恩设立代表机构的情况下,上述这种说法在居民当中已没人理睬了。”
    关于基本条约的问题,联邦情报局的报告最后说:“虽然绝大部分的公民对条约内容给予积极的评价,但也还有人怀疑。一部分自信的统一社会党党员和党的高级领导集团很担心基本条约可能产生的影响”。联邦情报局报告说,据官员们认为,为了防止出现不好的影响和事态发展,统一社会党至少想在颁发旅行证明时采取限制的办法。据报告,对已经开始的外国旅行者的大量流入,特别是来自联邦共和国的旅行者,也将受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