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二月四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中国正努力进入地中海,通过同马耳他建交打进楔子,向美苏统治进行挑战?》全文如下:
    共同社雅典三日电:具有中东、塞浦路斯的争端地区的东地中海,在近几年来是美苏争霸的主要舞台。最近中国也作为一支新的势力登台了,它同盟友阿尔巴尼亚一道,对马耳他、南斯拉夫、土耳其、希腊等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攻势。“美苏主宰和平”的时代即将逐步成为历史。
    中国最近在东地中海打进了一个楔子,这就是同人口三十万的小国马耳他建交。从去年到今年春天,在修改马耳他的英军基地租用费和租用基地条件问题上曾发生过一场风波。我们记忆犹新。
    马耳他的明托夫政权巧妙地利用苏联向地中海扩张的动向,动摇北大西洋条约组织,以抵制苏联地中海舰队进驻为条件取得了一千四百万英镑的基地租费。
    这个政权在二月底同中国建立了邦交,三月上旬明托夫总理访问了北京,从中国取得了总计人民币一亿元的无利息贷款。
    占据北大西洋条约组织最南端的战略据点的土耳其、希腊两国,从去年秋天到今年秋天,相继同中国建立了邦交。土耳其在过去的四百年中,同俄国有过十四次战争的经验。对苏联的南下政策的警惕和不信任感是有历史性的,是根深蒂固的。而且,希腊从第二次大战后发生内乱以来,反苏情绪已渗透到国民中。
    同时,土耳其国民因塞浦路斯争端产生的对美国的不信任和希腊反对美国第六舰队把比雷埃夫斯建成母港的反美情绪也已达到了不可忽视的阶段。
    中国看到这个空隙,于十月上旬同意大利签订了海运协定,正式开始向地中海扩张。
    中国进入这个地区,对美国、苏联来说,都将成为巨大的威胁。近几年来苏联地中海舰队的增强情况,在数量上已经充实到超过美国第六规队的程度。但它的要害在于制空权和供应基地的问题。
    平时,舰队的任务是如何正确地掌握对方舰队的行动。在这一点上,美国今年夏天成功地把希腊的比雷埃夫斯建成了母港,大幅度地扩大了行动半径。但苏联由于埃及萨达特政权的政策而难于使用埃及沿海的军事基地。传闻最近同叙利亚接近,但是以反苏闻名的利比亚总理卡扎菲在阿拉伯各国的发言权是不可忽视的。
    美苏的地中海战略在于如何遏制对方的力量。对此,敌视“社会帝国主义”胜于敌视“美帝”的中国在这个地区的出现,将使莫斯科把“前门的虎和后门的狼”都作为敌人,陷入比美国更加不利的地位。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二月七日发表题为《东西两线堵截苏联》的社评,全文如下:
    一九七二年即将终了,外国电讯社开始寄来表格,请各报社的编辑选举本年度十大新闻。今年这一年基本上似乎平静无事,然而有三件大事,却对后世有颇为长远的影响,那就是尼克松访华、田中访华,以及英国加入共同市场。这三件事在表面上毫无紧张刺激之可言,然而内里包含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总括来说,是堵截了苏联的对外扩张。
    尼克松和田中的访问北平,使得中共基本上改变了对美国和日本的态度。苏联向东方扩张,本就已遇上了中国这个强大的对手,而在今年一年之中,中国将美国和日本拉拢过来,大致上站在中国的一面。中苏发生大战的可能性本就不大,但如万一发生的话,美国和日本是“中立偏华”,但在去年之前,美日两国却极可能是“中立偏苏”。据说,勃列日涅夫以前曾探询过美国的意向,如果苏联以核子武器摧毁中国的核子基地,美国是否同意,结果是美国极表反对。虽然这消息未必可靠,但当时美国和苏联接近得多,那是毫无问题的。
    在佐藤任首相的时代,苏联和日本协商共同开发西伯利亚,十分起劲。田中上台后,这件事冷了下来,日本反而不断要求苏联归还所强占的四个小岛,因此日苏关系明显的趋于低潮。
    中美日三国在东方虽然不是结成军事同盟,但显然有一个共同谅解:苏联如果向东扩张,中美日三国一致反对。英国在东方力量虽小,但显然支持这一个立场。
    在西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后,西欧共同体结集了九国的力量,已隐然可与苏联分庭抗礼,再加上美国的支援,不论在经济、军事、政治那一方面,都能堵住苏联向西扩张。
    尼克松和田中访华,只是美国和日本一项重要国策的具体表现。并不是美日两国更喜欢中国而不喜欢苏联,而是两国都认识到,中国没有在东方向外扩张领土的野心(至少在目前没有),苏联却大大的有。
    中国是在东方堵截苏联的主要国家,只要支持中国而堵住了苏联,亚洲和太平洋区的和平就有了保障。北京当然也不是蠢得给美日利用了,只不过由于地理关系,首当其冲,堵截苏联,舍我其谁?
    如果这条“堵苏阵线”能保持牢固,苏联不能向外扩张侵略,对今后世界和平以致世界大同,自会有良好的深远的影响。“堵苏阵线”的成型,是在今年开始的。

【本刊讯】蒋帮《台湾日报》十二月六日发表题为《中日关系新情况之形成》的社论,摘要如下:
    随着我驻日大使彭孟缉返国,日驻华大使宇山厚返日,中日两国关系已转入另一新情况。说穿了,这就是日本“政经分离”政策的倒转,尽管我们不喜欢这个政策,其奈实逼处此,只好屈己从人,勉强适应了。
    这无非是二十余年来太好吃现成饭,经济上对日依赖过深,无论发展工业,开拓贸易,都要靠日本人帮忙,虽为此而付出重大的代价,亦在所不惜,以致弄成眼前这个尴尬局面。外交关系断绝而贴老本的经济关系照旧维持,有何意义?答不出来,只好含着眼泪,任人牵着鼻子走。
    可见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而况一个处境多艰的国家!
    迎接中日两国关系新情况之出现,我们未可以达成消极目的为已足,必须进一步作积极的奋斗。这就是说,日本势将成为敌我斗争的海外主要战场,如何予共匪以迎头痛击,使其阴谋诡计无从获逞,将端赖“亚东关系协会”的指挥若定了。

【本刊讯】蒋帮《中华杂志》十二月号刊登伪立法委员许绍棣的《感时五首(集唐)》,转载如下:
    裁割古人字句随机按旨以之敷陈时事未能曲尽深衷然词旨婉约略可以味外得其旨趣也
    不知何日东瀛变。京兆田郎早见招。
    秦楚眼看成绝国。天涯行客思迢迢。
    ①刘梦得②杜甫③钱起④李频
    几多人物在他乡。枕绕泉声客梦凉。
    白首思归归不得。海天东望夕茫茫。①顾非熊②社牧③郎士元④白居易
    如今相府用英豪。老去官班未在朝。
    世路强干情本薄。不堪人事日萧条。①严维②张籍③秦韬玉④杜甫
    近来时势轻先辈。不觉前贤畏后生。
    却看中兴扶大业。愿为闲客此闲行。①刘禹锡②杜甫③郑畋④杜牧
    不将桃李共争春。何用浮名绊此身。
    为谢同僚老博士。市朝偏贵黑头人。①戎昱②杜甫③刘禹锡④司空图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三月四日刊登一篇题为《训练海狮海底寻物成功》的报道。摘要如下:
    最近,美国海军宣布一项创举,是由一只受过训练,名叫杜克的加利福尼亚州海狮完成的。一九七○年十一月,它下海侦察,在加州圣尼可拉斯岛附近海中探寻一个六十五米长的反潜艇火箭,在它上面接上一个捞获装置,拖它出海。它依赖追踪火箭上安装的声波设备;同时也靠在黑暗中可以看见东西的能力。
    美海军设在夏威夷的海下研究发展中心的实验室人员们,在一项定名为“快速发现作战”的试验中,训练了杜克和另外两只海狮。他们把一只环接装置和一卷尼龙绳装在杜克的鼻上。杜克在海底找到火箭后,把那特别装置接在火箭上。几分钟后,就可以把很大的火箭拖上去。过去十年中,美海军的海军研究局一直在进行训练海洋哺乳动物的工作。
    第二次大战以来,海军研究人员认为研究海洋哺乳动物的习惯、能力、化学、生理、通讯方式和感觉方式,可能会发现实用之处。
    海军海下研究发展中心研究了海豚、海狮、海豹甚至魔王鲸,但最令人注意的是海豚的研究。
    近年来,海军研究人员在加州摩古角的设备中,对海豚进行了数以百计的试验。他们记录下海豚之间以及海豚和训练人之间通讯用的各种咿啊之声。
    他们研究了海豚何以能下潜三百余米而在几分钟内上浮的生物物理性能。
    他们企图探明海豚惊人的天生测声波能力,使它能探测到三千至二十万秒周的高频声波而发现水中不同生物的所在,同时又能凭这种声波测定距离、方向及形状,然后以它自己天生或者因训练而获得的爱好,向一定的目标前进。
    在摩古角的测试中,证明海豚的鉴别能力极佳,可以正确分辨出两只圆球——一只是直径六点三五厘米,另一只是直径五点七一厘米。它们还能立刻分辨出不同的金属。
    海军研究人员们最感兴趣的当然是如何在国防工作中利用受过训练的海豚和海狮,担任海港警戒、潜艇侦察、拯救蛙人以及探觅在海上失落的火箭、船只、潜艇和飞机等工作。
    生物学家、心理学家、通讯专家、海军训练人员都相信他们目前正在研究的事物,也有和平用途。人类面向海洋去寻取粮食和其他资源之际,许多海洋科学家预见到海洋哺乳动物,特别是有深潜、辨别声波和高度智慧的海豚,可以成为水下探险者,能侦察和报回鱼类行藏、海床形状、海底暗潮运行方向及温度变化,以及找到海底矿藏所在。

【合众国际社八月二十六日电】科学家研制了一种价廉而小巧的卫星导航装置,这种装置将使捕鱼船和游艇之类的小型船只具有大型航空母舰目前拥有的在任何水域、任何天气和任何时间内确定自身位置的能力。
    霍普金斯应用物理试验室说,它已制成了体积相等于一架哈姆牌无线电收音机的实验性模型,这种导航装置连同台式电子计算机一起价值不到一万美元。海军设计处委托该试验室研制了这种叫作“TRANSIM”的小型导航装置,该试验室说,它价格低廉而且体积小,私人渔船和游艇上均能使用。““TRANSIM”系统是在大型军舰上用于从地球轨道上的海军的直接导航卫星接收定位数据的大型导航装置的小型化。
    霍普金斯试验室说:“这种小型船用接收机能不分昼夜地在世界的任何地区和任何气候条件下为使用者提供导航数据,具有较高级的海军用导航装置同等的能力。”
    该试验室说,这种导航装置设计得如此简单,小型船上的任何船员经过不到一小时的指导之后就能操纵。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海军昨天说,海军水下研究人员用一种味美的小鱼作奖励,来训练鲸鱼从洋底打捞诸如水雷这样的物体。
    海军发言人说,鲸鱼经过训练后常常潜到一千英尺(合三百零五米)深度——是早些时候用海狮进行类似的研究工作时的两倍——,打捞金属物体的深度最大曾达一千六百五十四英尺(合五百零五米)。
    他说,这项试验性训练是在一九六九年用一条五百四十四公斤的鲭鲸和一条二千四百公斤的大海豚开始的。他说,由于经证明鲭鲸是“更可靠和更便于控制的鲸”,就把大海豚淘汰了。
    研究人员把附有特制的灯和氢气发生器的大型的黄色橡胶袋放到一条灰色鲭鲸咀里。
    鲸鱼衔着它潜到装有声学寻的装置的水雷旁,把气体发生器夹在水雷上。随后它游回到水面上的船边领取奖给它的鱼。
    鲸鱼离开后便发生作用的气体发生器把一支黄色气球充满了气体,笨重的水雷就浮上水面。
    发言人说:“这个实验性打捞装置能够从一千英尺(三百零五米)水下把六百磅重(合二百七十二公斤)的物体浮到水面。或从二千英尺(合六百一十米)水下把三百磅(合一百三十六公斤)的物体浮起来。他说,所有用于试验的水雷都带有声学寻的装置,从而使鲸鱼能找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