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悉尼十二月八日电】预料,继昨天在巴黎的初步接触之后,澳大利亚承认中国的行动将迅速向前发展。
    澳大利亚大使艾伦·雷努夫到乔治五世大街的中国使馆同中国大使黄镇会谈了一个多小时。
    讨论中没有产生什么问题。
    预料惠特拉姆在一九七三年访问日本之前将在年初参加一次部长级会议,讨论在北京建立澳大利亚大使馆问题。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八日电】外务省今天说,澳大利亚的当选总理惠特拉姆在致田中的一封电报中表示强烈希望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惠特拉姆星期四的电报是为了答复田中因工党在大选中胜利而拍发的贺电的。
    惠特拉姆还赞扬最近日中关系正常化,并且强调有必要加强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关系。
    【法新社曼谷十二月八日电】由十一人组成的澳大利亚贸易代表团昨天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
    这个代表团的团长今天说,预计,澳大利亚将“在最近的将来”与中国进行贸易。
    西澳大利亚州副总理格雷厄姆说,他“看不到在贸易、文化和体育的基础上和中国建立关系有什么困难”。
    格雷厄姆还预言,台湾和中国“不久就能弥合他们的分歧”。
    【本刊讯】曼谷报纸报道:西澳大利亚州副总理兼开发部长格雷厄姆十二月七日在曼谷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及有关澳大利亚决定于不久与中国建立邦交的问题时说,澳大利亚与中国贸易势在必行,因建立邦交之后,可以使两国之间增进了解,而两国间所将建立的友谊,将基于下列三项原则:
    一、建立中澳两国之贸易关系;
    二、促进文化技术及互相合作;
    三、互相了解彼此间之社会情况。
    他说,中、澳两国之建交问题,乃政府之间的决定,也是澳大利亚一部分人的事,至于另一部分澳大利亚人对此一问题不表支持和关心,是因不明了中国的社会情况,对中国存隔阂之心。不过,无论如何,中、澳两国之建交,是必然要实现的,但须在不损害澳大利亚与中华民国之间的交谊原则下进行。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九日电】题:五党发表党的声明
    自民、社会、公明、民社、共产五党为十日举行的众议院大选的投票分别发表了如下呼吁国民支持的党的声明。
    自民党:我党在参加这次大选时,已经作出了推行和平外交、建设福利社会、改造日本列岛、减税五千亿日元等适应新时代的新政策的保证。作为具有执掌政权的责任的唯一负责政党,将通过七三年度预算的措施坚决实行这一保证。勇于决断和实行的我党殷切期望得到国民的支持与信任以完成建设新时代的职责。
    社会党:我党在选举战中一直呼吁,从自民党统治转变为革新的政治,“改变”日本政治的“潮流”。背离国民要求的自民党的本质越来越清楚了。衷心呼吁一切真正希望“改变”日本“潮流”的力量效地投社会党和反自民党的一票,以参加对我党的支持。
    公明党:强烈呼吁以尊重、维护宪法和议会民主为中心,自由与人道主义的中立革新势力的团结,同时,坚持为确立以国民福利为最优先的经济政策而努力。为造成新的政治潮流,希望对致力于实现和平与福利的我党热情支援到底。
    民社党:我党提倡“使国民福利增加四倍的五年计划”,同时主张修改安全条约并彻底取消四次防。深信这个呼吁已得到国民各位的很多共鸣。我们强烈呼吁,不仅仅是改变对立和混乱的政治,而是要以发展建设性的革新势力来转变为建设福利国家的政治。如民社党有发展,福利就会增加,政治的建设性转变就定能实现。
    共产党:停止日美军事同盟,保卫生命和生活,保卫和平、独立、中立的日本;建设居住环境良好的国土——以这两点为支柱的我党的政策是同坚持安全条约和为大资本家服务的自民党针锋相对的。为切实地报答国民的愿望,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因而得到了很多选民的共鸣。衷心期望把掀起真正革新国政的新风的一票投给我党候选人、革新联合候选人和人民党候选人。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七日电】题:中国也在考虑派遣访问代表团——政府访华团归国
    为缔结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的贸易支付、海运、渔业、航空等项协定作铺路工作于十一月底访问中国的政府事务当局代表团(团长为外务审议官东乡文彦)于七日下午乘日航班机(经香港)回到国内。
    回国后,团长东乡、外务省经济局长宫崎、通产省通产局长小松、运输省官房审议官原田在羽田东急饭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就访华成果说,“为就各种协定和今后日中之间的实际业务关系交换意见,坦率地谈了双方的制度、习惯作法和实际情况。虽然没有作出具体的结论,但我认为,能够互相了解实际情况,也是有益的”。
    代表团认为,虽然没有具体决定开始谈判各种协定的日期,但决定今后将通过外交途径进一步交换情报和说明各自的立场。
    东乡团长等人进而还说,我们转告说,如果中国也有意向我国派遣代表团,我们表示欢迎。对此,中国方面说,“虽然还没有决定,但如果有具体的问题,就一定要去访问”。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八日电】作为政府的事务一级访华团成员于七日晚回国的运输省官房审议官原田,在运输省会见记者,谈话如下:
    一、在航空问题上,中国方面询问了现在同台湾的关系。日中联合声明中,(关于)台湾问题(双方)在一定程度上是一致的,因此要适应这种情况现实地对待。似乎不能无视台湾问题进行谈判。
    二、曾建议进行关于铁路和港口建设方面的技术交流,得到了中国方面的赞同。具体的问题将在今后进行磋商。但是采纳新干线的建设似乎为时尚早。当前可以考虑铁路的电气化技术。
    三、试探了进行观光和交换气象情报的问题,但得到的答复是,这些都将在今后研究。
    四、双方一致同意:一俟准备就绪就早日开始关于签署海运协定谈判。

【时事社东京十二月九日电】题:以二十三日完成组阁而进行调整——国会特别会议于二十二日召集
    政府将在十二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二十二日召集第七十一届国会特别会议。这样一来,以组阁为中心的选举后的政局将从十二日开始正式展开。
    九日傍晚,自民党干事长桥本在党总部会见结束了一切选举游说的田中首相,就今后的政治日程作了大致上的协商。结果决定,二十二日结束众院组成,二十三日在接受指定为首相后,立即开始组阁,于当日内成立第二届田中内阁。要根据上述精神在党内进行调整,同在野党进行协商等,尽可能作好一切准备工作。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一月十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向“幻想之桥”进军的技术研究》,摘要如下:
    连结本州与四国的“幻想之桥”,从四月份开始进入最后的实施设计阶段。连结桥建筑公团预定,从一九七三年十月起在神户—呜门、儿岛—坂出、尾道—今治三条线路上同时开工。这是总汇日本工业科学技术的世界上最大的艰巨工程。到预定的一九八五年竣工时,在三条线路上的十九座桥梁中,明石海峡大桥(中心跨度一千五百一十二米)将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桥梁。以它为首的九座桥梁将与世界上有名的二十座大桥媲美。然而,诸如最大时速达十浬的海潮、台风、地震等严酷的自然条件在等待着它们。这里特别介绍一下,左右其中最长大桥成功与否的基础工程——在困难的海底条件下能够挖掘桥墩孔的各种技术。明石海峡大桥,高出海面约二百四十米,高出海底约二百九十米,从深入到岩层的桥墩底算起高为三百二十五米,每一座桥墩都将是可以与东京铁塔相匹敌的巨大建筑物。
    桥身的重量集中在这些桥墩上。神户—呜门、儿岛—坂出线路上的公路、铁路双用桥将把能够并排跑开六辆(将来八辆)车的高速公路和新的铁路干线连接起来。这样长的公路、铁路双用桥,在世界上还是首次尝试。支撑桥墩的地面压力每平方米将达三百吨至一千吨。而霞关大厦和纽约摩天楼对地面的压力是每平方米一百吨,所以前者的最大压力是其十倍。为使海底地面能完全承受如此巨大的压力,明石海峡大桥的最高桥墩的墩孔必须在距水面五十米的海底再往深掘进三十五米,达到“根深基固”的程度。可以设想这是何等艰巨的基础工程啊!
    目前,在挖掘墩孔、平整地形的工程中,正在考虑使用:(1)挖掘机械;(2)炸药爆破;(3)大型铲土机和铲斗;(4)大型疏浚船等等。
    旋转式:用以油压为动力的大型钻头钻进海底。建设省土木研究所为试验其性能正在神户市的山里挖掘直径三米的孔穴。在海里施工时,机身沉入海底,只有油压管道和排土管道浮露在海面漂浮场地,掘进时从上面遥控。
    重砣式:带有锋利的十字刃的重砣(十六吨)突然下落,然后徐徐转动起来挖掘墩孔。到去年年底,在呜门市海面三十五米深的海底挖掘直径三点五米,深九米的桩孔获得了成功。从一月起,将在这个桩孔里立起支柱,在横杆的两端悬挂两种重砣,使之旋转挖掘直径为十米的墩孔。在直径三点五米的桩孔外侧再挖掘宽三点五米就成为直径是十米的墩孔了。
    高压喷水机:用喷射高压海水的方法挖掘墩孔。它的作用是挖掘大型机械工作后残留下的角落。预定于七二年度制成这种试验机。
    为按期完成预定今年秋天竣工的关门桥,使用高十一米,重九十吨象小山一样的巨铲挖掘岩石。现在,正在研究能否在建筑本州—四国的连结桥工程中也使用这种巨铲。也有人提出可否利用日益大型化的疏浚船。
    虽然支撑悬桥重量的桥墩大多数都是四棱形混凝土钢体桥墩,但是,正在研究的明石海峡大桥桥墩将是九根直径为十米的柱子合在一起的多柱式桥墩。如果计算用混凝土块修建宽五十米,长七十米,高九十米的明石海峡大桥的桥墩,则所需混凝土块可严严实实地填满一座巨大的大厦。
    多柱式桥墩的建造方法,是根据明石海峡有每小时近八浬的潮流这一条件拟定的。在五十米深的水下,压力达到六个大气压,再加上时速八浬的潮流的冲击力,所以,直径十米的圆往要比宽五十米,长七十米的钢体桥墩受到的压力小,容易施工。

【本刊讯】美《科学展望》六月一期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的一条新水路——平原中的海港》,摘要如下:
    阿肯色河是一匹被驯服了的野马。它一度曾是一条暴躁的河流。现在人们修筑了构成阿肯色河航运系统的十七座堤坝,把它关了起来,于是它变成性情温顺和可以役使了。新水路于一九七一年竣工,从俄克拉荷马州的塔尔萨的卡图萨港一直通到密西西比河而进入墨西哥湾。
    为了使美国内陆的六个州的一部分或全部拥有水路运输,英国工兵部队承担了这项浩大的工程任务,干了十八年。他们把卡图萨这样一些沉睡的小镇变成从海洋可以进入的港口。
    当二十五年前,美国国会授权实施这一项目时,有人批评说,把这条河填平铺上公路比使它能通航花的钱要少些。但工程毕竟完成了。巨大的挖土机把河道挖宽挖深,废弃一些马蹄形的弯曲河道而另开直河道。而且这条水路对一切船舶是免税的。
    由于运费低廉,这条水路已经吸引了超过原来估计的运输量,吸引一些公司拿出八亿多美元的追加投资,用以在码头附近购买土地和修建工程。
    水灾、旱灾和河流改道这些巨大问题的解决是分阶段完成的。首先修整了河堤,以限制改道和泛滥,然后把河道改直增加了排洪的能力。一些支流上筑了坝。最后修筑了航运系统的十七个堤坝和船闸,从卡图萨到密西西比控制了四百零十英尺的落差。
    自从轮船问世以来,造船技术并未停顿不前,不断出现新想法。其中之一就是浅水船。
    另一种船就是驳船运输船。被拖到下游的驳船吊到远洋的驳船运输船上(在它的甲板上可容纳七十三只驳船),货物不必倒装就能运到大洋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