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法《世界报外交月刊》十二月一期刊登了弗朗索瓦·翁蒂写的一篇社论,题为《一九七三年,是欧洲年吗?》,全文如下:
    如果可以冒昧地从这一年到那一年做些估计的话,完全可以认为,在一九七三年,人们将大谈特谈欧洲。从一月一日起,英国、丹麦和爱尔兰加入欧洲共同市场将成为事实,由于这一事实,欧洲经济共同体将代表西欧的大多数工业国。在某些方面,它将属于世界第一流经济大国。但这个大国没有任何牢固的政治基础,也没有共同防务手段。虽然在经济方面,必须认真地考虑它,但从政治观点上讲,它既没有真正的统一,也没有真正的一致。而从防务上讲,它依附于大西洋联盟及其成员国自己的军事力量。
    在一场看来是永远归于失败的战争之后,我们大陆西部的这种状况,不会使其它大国无动于衷,首先是美国和苏联。
    对于美国,主要在货币和贸易方面重新调整它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看来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现在它已经明显地减少了对越南战争的参与,并且一个政治解决冲突的办法似乎已有希望。
    艰难的一场赌博将要同九国进行。华盛顿竭力想为其向西欧的出口取得便利,并减少欧洲在其它市场上与之竞争的危险;在货币方面,它也主张有一种保持美元霸权地位的解决办法。
    人们知道,尼克松总统打算明春到欧洲主要国家首都访问。他将在那里大大显示他的竞选胜利,显示他和他善于归功于自己的北京之行、尤其是莫斯科之行的外交成果。
    列入次要方面的军事问题也不少。但是,对于美国来说,这与其说是一种障碍倒不如说是一张王牌。因为,在欧洲方面,人们要求保持美国在德国的大量部队;而在大西洋彼岸的政界人士中,人们却主张把欧洲大陆的驻军的大部分撤回。华盛顿对于在欧洲相互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议之所以有兴趣,主要考虑就在于及。当然,美国并不准备抛弃欧洲,但是它打算提供费用最少的保证,而又为自己捞取最大限度的好处。
    至于苏联,它对西欧的目的既是政治的、军事的,又是经济的。由于它是一个欧洲国家,并且还远不是所有国家中最强大的国家,所以苏联大大优越于美国;苏联知道,如果美国从欧洲撤离和对欧洲漠不关心,那末它就能迅速建立自己对整个大陆的霸权。正是为此,莫斯科对于所有那些似乎会削弱美国在欧洲的地位的东西,都感到兴高采烈,为此,而对于经济共同体内部所出现的任何政治统一迹象,则表示不安。
    正是本着同样的精神,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才重新提出大战之后莫洛托夫所发起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的主张。显然,苏联领导人的本意是想通过这一主动行动来为从欧洲领土排除美国军队作准备。与此配合进行的是,在别的地方展开取消外国基地的宣传活动。
    但是,在几年时间内形势已发生了变化。自一九五六年匈牙利叛乱和一九六八年布拉格的春天以来,苏联减弱了反对外国基地的宣传。匈牙利叛乱和布拉格的春天向苏联清楚地表明,它自己的军事基地是它在东欧优势的唯一真正有效的保证。
    因此,今天则是另外一种情况,从政治观点来看,苏联对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似乎不那么感兴趣了。按照美国人的要求,军事问题将在另外一个会议上,即在共同均衡减少驻欧军队会议上讨论;对莫斯科来说,军事问题是个非常艰巨的问题,它不希望卤莽地减少它在欧洲各人民共和国占领军的人数。对这些国家来说,发展文化往来是一个困难问题,它们打算限制外国思想影响的渗透;在东方赞成考虑的东西,仍然是同西方的经济合作。这无疑是苏联对会议主要关心的东西;苏联作为组成集团的各盟国的头头,有可能利用这种优势来对付不那么有纪律的九国欧洲。然而,罗马尼亚对目前在赫尔辛基进行的筹备会议会谈的态度似乎表明,在九国欧洲看来,经互会也并不是完全没有裂纹的。
    在东方国家如同在西方一样,改善生活水平已成为一项基本权利要求。现在已不再是苏联相信在消费资料生产方面能够在几年内赶上和甚至超过美国的时代了;相反,苏联有不久被日本赶上的危险。因此,苏联似乎更多地力求成为美国的伙伴,而不成为对手。
    一九七二年的重大事件,是明确证实了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缓和,在其它国家之间,这一事件已为签署关于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核武器的协议所证实,这一协议虽然不能结束军备竞赛,但却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但是,人们会对避开核冲突的幽灵感到高兴,同时对西欧在这一点上由于没有在政治上统一而依附于两个大国的意愿感到遗憾。

【法新社西贡十二月八日电】(记者:韦洛尼克·德库迪)《最新消息报》今天援引非官方人士的话说,阮文绍总统可能在十二日宣布改组政府。这一天他将在一次议会特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这家报纸说,在进行若干时候以来这里一直预期的这次改组时,将“考虑到实行停火这样一种情况”。
    这家报纸说,第四军区司令阮永宜将军将被任命为国防部长,自从今年夏天阮文伟将军辞去国防部长职务以来,这个职务一直由总理陈善谦兼任。
    【美联社西贡十二月九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政府官方人士今天说,阮文绍总统正在计划改组他的政府并把它称为“全国团结政府”。
    这是据说阮文绍为了在预期中的停火以后,同南方越共政府就南越政治制度进行的政治斗争中,取得强有力的地位而计划要采取的若干措施中的最新的一项。
    这些人士说,阮文绍已经就组织新政府的问题,同在野的民族主义派和温和派政界领袖进行了磋商。
    这些人士说,现在由阮文绍的好朋友和忠于他的军人担任的若干内阁职位将让给代表各党各派的政界人物。
    美国政治观察家们过去曾批评阮文绍没有在几年前采取这样的行动。但是,现在显然由于斗争从战场上转到了政治舞台上,所以阮文绍不得不干了。
    预料阮文绍将在十二日到国民议会要求延长他拥有的特别法令权力的时候宣布这次改组。
    延长特别法令权力的要求也是旨在加紧阮文绍对现已由西贡统治的地区的控制的一个措施。
    阮文绍的主要工具“民主党”将在今后两周内改组,这是在政治上对付越共的又一个行动。预料该党的党员数目将有十八万名左右,最终目的是要把南越所有的民族主义和反共集团都包括进去。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二月九日电】亲政府的《最新消息报》今天说,阮文绍总统可能要扩大他的内阁,除了他自己的政党外还包括其他反共政党。
    《最新消息报》报道,国民议会的议员们说:“新内阁在决定性的时刻将表达南方人民的坚定意志。目前正在同反共的民族主义党派进行接触,以便让他们的代表参加新政府”。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月八日刊登巴伯从华盛顿发的一篇文章,题为《阮文绍总统在反对停战方面可能抄袭李承晚的作法》,摘要如下:
    南越阮文绍总统正在密切地按照南朝鲜前总统李承晚十九年前采取的策略办事,当时李承晚曾反对美国人同中国和北朝鲜共产党人在板门店谈妥的停战协议。南越人士昨天开始散布这样的说法:这位西贡领导人可能同意美国同北越达成的和平协议,但不在上面签字。
    李承晚总统在一九五三年六月到七月同艾森豪威尔的特使整整争论了两个月后也采取了同样的立场。他最后勉强表示同意停战协议,但是只是在下述这样的消极意义上同意的:他答应至少在停火生效后九十天内不阻挠停火协议的实施。
    那时,南朝鲜的立场是:在停战之后,应当在这个时限之内举行一次会议,研究朝鲜统一问题。这次会议从未举行。
    艾森豪威尔先生履行了他在一九五二年选举时提出的结束战争的保证,就美国而言,这是真正重要的事情。现在尼克松在南越的情况也是这样。
    李承晚抵制了一九五三年七月二十七日举行的停战协议签字仪式,即使在那之前他曾逼迫美国作出了继续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的承诺,作为防止破坏停战协议的保证。
    这项停战协议和基辛格代表尼克松向阮文绍总统提出的是一样的。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十二月七日刊登记者托马斯·李普曼六日自西贡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得到阮文绍支持的新党在越南将宣告成立》。摘要如下:
    在经过了几乎一年的静悄悄的准备以后,一个得到阮文绍总统支持的并坚决支持他的政策的全国性新政党的组织者们已经提出登记申请,正准备首次公开露面。
    现在正在全国各地大力展开征集党员的运动,连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也承认这个运动过分热情了。
    这个全国性组织是要使阮文绍具有在停火之后的日子里,同共产党人进行政治斗争的手段。这个组织的建立也是朝着阮文绍要在越南形成两党制,来代替现在存在的数量很多的政治集团的这一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与此同时,阮文绍的政治顾问们已制订这样的法案,它将迫使某些较小的反对党进行合并或停止活动,并规定,只有得到其余的党派之一支持的侯选人才能参加竞选。
    这个新党将被称为民主党。已向内政部提出的申请写明阮文绍的法律事务顾问和卫生部长是建党人,但是,据悉,据认为他是前台人物。这个党的主要组织者是阮文义一一他是一个有影响的上议员,他在政治上有点反复无常——和阮文仁,他是阮文绍的一个不著名的政治顾问。
    他们已拟好党章,负责征集党员工作,而且甚至还设计了党旗。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二月七日电】(记者:艾伦·道森)在越南问题达成解决办法以后在柬埔寨实现和平的可能性几乎完全取决于这样一种幻想,即高棉人在没有外国怂恿的情况下将不会同其他柬埔寨人作战。
    支持这种幻想的是信念,而不是事实。
    前国家元首、反政府军的名义上的领袖和发言人西哈努克亲王说过,他那一方对同朗诺总统为首的金边一方达成一项协定一事不感兴趣。
    政府的以及驻金边的西方的和共产党的观察家们在交谈时都多少一致认为,是外国人引起了柬埔寨的战争并使之延长下去。政府和西方人士指责越南共产党人,而共产党人责怪美国人和南越人。
    但是,很少有人认为,美国与河内在越南问题上的协定会结束柬埔寨战争。
    一位人士说:“事情现在已经很严重了,已经基本上变成了一场内战。”
    一些了解情况的人士说,慢慢发展的柬埔寨国民军有大约四万五千人随时可以投入战斗。叛乱者的兵力估计也有三万到五万人,而大多数权威人士倾向于认为有五万。
    如果实行就地停火,那么政府就会处于无法防守的地位,由叛乱分子控制这个国家的约百分之八十的地区,通向金边的每条公路至少部分都是由叛乱分子控制的。
    政府坚持认为,当地的柬埔寨人不管政治倾向如何,在外国军队撤走之后,就会停止战斗而过和平生活。政府的这种看法是过于乐观了。
    【路透社金边十二月八日电】(记者:约翰·帕斯尔)总统顾问山玉成今天说,南越正在帮助组织五万名高棉难民,以收复失陷的柬埔寨东北省份。
    山玉成在这里接见记者时的一次谈话中说,他正在组织在南越招募难民的工作,以便在停火后重回桔井、上丁两省,再次在这个地区升起柬埔寨国旗。
    他说,他手下的大约二十名特工人员已渗入这两个省。自一九七○年年中以来,这两个省一直完全为北越和越共部队所占领。
    在有军事经验的难民中间已经在进行招募工作了。这一计划将在三个月内完成。
    这一计划是在最近几个月的一系列会议上同阮文绍总统商定的,西贡正在帮助招募山玉成所说的他的“和平部队”并且为他们准备运输工具。
    这是这里宣布的在达成越南或整个印度支那的停火协定以后,扩大金边控制地区的第一个明确的计划。山玉成将在今天晚些时候重回西贡,以继续监督这项招募计划的执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