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第三版发表由该报编辑部成员彼得马托斯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布达佩斯在勃列日涅夫控制之下》,副题为《苏联党魁打算摸摸其“同事”卡达尔的底》,摘要如下: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到匈牙利意欲何为?如果说仅仅是为了搞外交协调,更确切地说,是为了使布达佩斯领导就苏联路线之范,那末这个问题是容易回答的。为了准备急切期待的安全会议,三十二个欧洲国家以及加拿大和美国的使节们正在赫尔辛基开会匈牙利要同印度尼西亚、波兰和加拿大等国一起对越南停战后的情况行使国际监督的职权,看来,勃列日涅夫在德国人之间的基本条约签订之后,对作为离联邦共和国最近的东方集团的匈牙利解决同联邦共和国的关系问题,颇感兴趣。近几天来,苏军总参谋长库利科夫在布达佩斯进行的“休假”,也是为了这一目的;恰恰是在召开一系列缓和会议的时候,对其“兄弟国家”实行更严密的军事一政治控制,这可能是莫斯科的主要任务之一。
    勃列日涅夫将同卡达尔讨论的问题,一目了然的就是这些。但这次访问的重点之一,将是在经济和贸易关系方面。勃列日涅夫想借助副总理兼国家计委副主席尼古拉吉洪诺夫来彻底地了解一下匈牙利人的想法,这在布达佩斯是尽人皆知的。之所以要这样做,是由于一九六八年开始实行新的经济结构以来,除了一些缺陷之外,也取得了一些不是为克里姆林宫的全体领导者所欢迎的发展。在这方面,最近一次布达佩斯中央委员会的会议公报是值得一提的,观察家们把这份公报看成是匈牙利人的“让步”。在提到执行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路线方面存在着的落后状况时,党的最高领导集团建议对许多部门严格加强控制(人们知道,在东方集团里一个中央委员会的建议对路线的执行来说意味着什么)。
    有外贸权利的企业受这种限制的影响可能最大。他们的投资政策和争取与西方公司签订合作条约的努力将受到极大的限制。例如在短期内要完全停止进口西方的机动车,大大限制“资本主义企业”在匈牙利参加股份,由一个中央机关来督导和“淘汰”出口条约。估计中央委员会在多瑙欧洲研究所组织召开的合作会议几天之后就“宣布”这些决定不是偶然现象。
    令人注意的是,匈牙利的中央委员会详细地研究了意识形态状况和党与群众组织的“教育工作”。在勃列日涅夫陪同人员中,有主管“意识形态和同兄弟党关系”的中央委员会书记卡图谢夫,这一情况对上述事情作了特别的说明。显然要给勃列日涅夫等人作为“工作基础”的公报承认,“必须坚定地贯彻我们的社会制度,使与社会主义为敌的、危害人民利益的趋向和作品不与公众见面。”这是中央委员会决议中说的。这种估计是显而易见的,即匈牙利领导人打算向莫斯科首脑证明:你们看,我们是忠于莫斯科的。勃列日涅夫将有他自己的看法。已有其他看法的人是不会受人迷惑的。

【本刊讯】法《民族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到达巴黎,这是一位苏联国防部长第一次访问法国。因此,法国和苏联人对这次访问极其重视,何况这次访问是同赫尔辛基会议同时发生的。
    在克里姆林宫看来,自一九六八年退出大西洋联盟的法国是它在大陆展开和平攻势的跳板。法国政府反对军事集团对峙这一事实之所以受到苏联人特别的评价,主要是因为苏联人希望,巴黎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样,对经济欧洲保持同样的原则立场。

【本刊讯】匈《人民自由报》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苏联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维格库利科夫大将应匈牙利人民军总参谋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切米卡罗伊中将的邀请抵匈牙利休假数日。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八日电】与会的所有三十四个国家今天一致同意“超越军事联盟的界线”来准备欧洲的安全和合作会议。
    这是一个折衷方案,它结束了苏联和共产党罗马尼亚之间的一场争论。这个方案得到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支持。
    代表们说,通过的序言是:
    “在赫尔辛基参加就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问题进行磋商的国家将以下述方式参加这些磋商:
    “参加磋商的所有国家将在平等主权的基础上、代表独立国家和在完全平等的条件下参加磋商。这些磋商将在军事联盟以外进行。”
    一位代表说,这项折衷方案是在二十分钟的休息时间拟订的,在此之前,美国及其盟国拒绝了在苏联的支持下制订的波兰的一项建议。波兰人希望“超越任何集团范畴”发言。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这是西方所不能接受的,因为这项建议可能禁止挑选一位发言人代表扩大的欧洲共同市场九国发言。
    代表们说,对好几项折衷方案进行了尝试,但被拒绝了。当休息以后复会时,罗马尼亚正式提出了这项折衷方案。
    没有听到有反对意见,代表们继续讨论其他程序问题,其中包括如何解决公布会议情况这个有争论的问题。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的预备性会谈今天在这里前进了一大步,三十四个国家的代表打破了在程序问题上的一周的僵持局面。这个突破是在措辞问题上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以后取得的。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关于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筹备会谈明天将进入第二阶段。从明天开始将提出各国对欧安会的政策原则,苏联将首先发言。预计第二阶段将持续到十二月六日。
    从“罗马尼亚事件”中可以看出这次会议上的大国之一进行的一次少有的干涉。可是,看来苏联这一次却无法让事情得逞。瑞典、瑞士和奥地利这样一些小国一直极为活跃,这同苏联和美国所表示的谨慎形成了对照。后者看来只是在“休息室”做工作。

【本刊讯】苏《消息报》十一月二十八日晚版发表舒申题为《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民族节日》的文章,摘要如下:
    这几天,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庆祝祖国从法西斯侵略者奴役下获得解放二十八周年。
    阿尔巴尼亚人获得独立的道路是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六十年前,即一九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阿尔巴尼亚第一次宣布独立。但是,这种独立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虚幻的独立。帝国主义国家刚一允许阿尔巴尼亚独立,就又立即践踏了这种独立,为适应自己的军事战略计划而根据一九一五年伦敦条约瓜分了阿尔巴尼亚国的领土。
    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一九四一年成立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奋起同外国奴役者展开武装斗争,他们注视着苏联,因为他们懂得,在伟大卫国战争的战场上也决定着他们的未来。在严峻的一九四二年,苏联明确而坚定地支持阿尔巴尼亚人民的解放斗争。
    六十年代初,在北京领导人的积极支持和怂恿之下,阿尔巴尼亚的政策发生了急剧的转折。由于这种转折,破坏了同苏联的合作,收缩了同欧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自动脱离了经互会的工作,退出了华沙条约,把政治、贸易、经济、文化和军事合作的对象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苏联认为它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关系的现有状况是不正常的,这既不符合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利益,也不符合苏联人民的利益,客观上正在给社会主义事业和各国人民反帝斗争带来损失。现实生活表明,保持这种状态只能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敌人,有利于那些同阿尔巴尼亚人民民族利益完全格格不入的外部力量。
    苏联根据它一贯奉行的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改善关系以及发展友谊与合作的原则性方针,在苏共中央一九六四年十月全会以后,不止一次地重申愿意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恢复正常关系在苏共第二十四大的崇高讲台上曾指出:“这将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而且将有利于社会主义国家的共同利益。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四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永田发回的消息,题目是《苏联经济的低效率又严重起来,明年度计划也可能调整》,摘要如下:
    同计划经济的低效率作斗争的苏联总理柯西金,最近神色更加阴郁。这是因为,由于以农业萧条为中心的生产全面停滞,明年度的国家经济计划和预算的调整不如意,加之苏联经济的铺张浪费和低效率,最近又厉害起来了。
    据最新一期(十一月号)的理论专刊《计划经济》最近透露,在九月三十日召开的国家计划委员会的首脑会议上,柯西金总理异常坦率地指出,今年的经济活动不仅农业而且工业部门也停滞不前,并且强调说,为了完成五年计划的指标,“需要在计划中列入适当的决定”。农业且当别论,苏联首脑公开地承认工业部门存在困难,这还是第一次。

说明年“可能成为不仅是欧洲年,而且成为欧美关系真正恶化的一年”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题为《欧洲年》的社论,摘要如下:
    基辛格最近说了“一九七三年将是欧洲年”这样一句话,许多欧洲领导人怀着希望和激动的复杂心情援引了这一预言。
    欧洲人的希望是,随着美国撤出越南,尼克松总统将更多地注意欧洲,并帮助解决一些不再能忽视的关键性问题。
    这些包括:
    将来驻欧美军的人数,以及西欧自卫计划。
    按照财政部长舒尔茨今年九月份规定的方针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和使这种改革同拟议中的欧洲货币一体化互相协调方面所遇到的困难。
    欧洲为持有大量的不可兑换的美元所感到的担心;一些欧洲人士反对接受这样大量的美国直接投资;美国谴责说欧洲共同体的扩大造成贸易歧视和市场分裂,欧洲则反驳说美国歧视欧洲。
    所有这一切问题都由于最高级的疏忽大意而恶化了。但是如果欧洲人不欢迎美国的疏忽大意的话,他们有理由猜测他们将更不喜欢他们将要得到的那种注意。
    新的一个回合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上周在日内瓦开幕以及欧洲安全会议在赫尔辛基开始预备性会谈,使人们注意到,重新调整欧美军事安排已经成为关键性问题。这个微妙和重要的工作可能涉及驻欧美军大量削减将由于欧美之间在货币、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分歧所造成的激烈争吵而受到阻挠和歪曲。
    不幸的是,欧洲人可能有理由担心,在一九七三年会重新出现康纳利当财政部长时所奉行的那种咄咄逼人的美国对外政策。总统和他的高级助手已经表明,他们认为在冷战以后的时代里,一个国家的经济力量是构成它的国际力量的起支配作用的因素。
    欧洲人方面则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感到美国对他们在贸易方面的做法以及人为的障碍所感到的不安,当这个国家的国际经济地位非常强盛的时候,它一度曾容忍这些做法和障碍,但它不愿意再容忍了。欧洲的共同的农业政策在一个重要的方面损害了美国的出口而美国在这方面仍然有着很大的相对而言的优越性。共同市场在把它的自由贸易区扩大到不仅包括三个新的成员国而且扩大到包括其他七个欧洲国家、并给其他许多地中海和非洲国家的优惠贸易安排时,它忽视了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最惠国原则。
    除非大西洋两岸作出更大的努力来找到解决悬而未决的经济和军事问题的方法,一九七三年可能成为不仅是“欧洲年”,而且成为欧美关系真正恶化的一年。如果容许发生这样的情况的话,那么对大西洋集团的经济发展方面的后果而且最终在政治团结和军事安全方面的后果将十分严重。二十世纪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是大西洋两岸国家的至为重要的互相依靠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