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题:尼克松同西贡方面的助手进行了“非常坦率”的讨论
    尼克松总统今天同南越总统阮文绍的特使阮富德就越南和平谈判问题进行了“非常详细、非常坦率的讨论”。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们说,会谈持续了两个半小时。阮富德随后又单独同尼克松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同北越举行私下讨论的谈判代表基辛格博士进行了讨论。
    参加在总统的办公室内举行的会谈的有尼克松、阮富德、基辛格、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亚历山大黑格将军和西贡驻华盛顿大使陈金凤。
    齐格勒说,他不能同记者们谈在总统办公室内所进行的讨论情况。他指出,“在巴黎谈判进行的整个过程中”,华盛顿“一直在同南越进行磋商。这次(会谈)就是这些磋商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尼克拉斯达尼洛夫)
    齐格勒用“非常坦率的讨论”这个外交官通常用来表示发生了严重分歧的措词,来形容尼克松—阮富德的会谈。
    人们认为尼克松已向阮富德保证,基辛格谈判的协议草案不会是等于出卖南越,但是同时留下了这样明显的印象:尼克松是完全支持基辛格同共产党人达成的交易的基本内容的。
    【路透社马里兰州戴维营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尼克松总统今天同他的特别顾问亨利基辛格博士举行了会谈,并且为同一位南越的特使举行的一次决定性的会谈作好准备,在这次会谈中,他将阐明他要西贡接受的关于一种解决越南战争的办法的条款。
    政府人士说,这些条款很可能达不到南越总统阮文绍提出的最高要求。
    尼克松先生在他山上别墅里制定美国在越南和平活动中的立场,当基辛格博士在下星期一在巴黎恢复他同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的谈判时将要遵循这个立场。
    基辛格博士自从星期六(二十五日)从巴黎回来后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了四次会谈,他今天呆在华盛顿的白宫里,并且通过电话同尼克松先生举行一次长时间的会谈。
    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先生大概将在明天返回华盛顿,并且将在白宫同阮富德举行会谈。虽然尼克松先生同意阮文绍总统对停火协议草案所持的某些保留意见,但是据信他认为西贡将必须减少它的要求。
    从政府官员私下发表的意见来看,看来很可能会对阮文绍总统的使节将说,不能指望河内向他提出的全部要求屈服,美国也不会在它认为会抛弃南越的协议上签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莱尔德在五角大楼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一九七四财政年度的国防开支将超过八百亿美元,至少比今年的数字增加四十亿美元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斯卡利)莱尔德说,预料今年的国防开支大约为七百六十亿美元(三百一十亿英镑),比六月三十日结束的财政年度的总预算额少二十五亿美元。
    他预料明年的预算将要增加,并指出总统的经济顾问已经预言,由于通货膨胀、工资和物价,预算将要增加三十九亿美元,如果军队结构保持原样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在征兵制于六月三十日废除和把军队改变为一支完全志愿的军队之前,在今后六个月征召的士兵人数将不到一万人。
    谈到其他问题时,莱尔德说苏联在星期一(十一月二十七日)第一次向太平洋发射了它的新的SSNX—8式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射程约四千浬。据认为这是把这种新武器的射程延长以后进行的第一次试验,美国官员们以前估计这种新武器的射程大约为三千五百涅。
    莱尔德举出这次试验作为一个例证,说明苏联在战略力量方面以及在常规力量方面的发展势头都在继续保持,他说,在常规力量方面,俄国人正在加紧在地中海和加勒比海的海军活动。他宣布,有一些俄国海军舰只最近进入加勒比海水域,其中包括一艘巡洋舰、一艘驱逐舰和一艘油船。他说,他将在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举例说明苏联这种发展势头。他将在下星期一动身去参加这次会议。
    他说:“在这方面没有缓和。我们正在通过谈判向着缓和的方向前进。”但是在缓和成为现实之前,美国无法单方面放松它的防务。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九日电】(记者:伊迪丝莱德勒)陈文林外长说,西贡一位特使和尼克松总统星期三在华盛顿的会晤“将共同讨论”就签订一项印度支那和平协定问题“在政治上协调我们的行动”。
    他力主在谈判缔结一项结束战争的条约问题上要有耐心,并说没有订时间表。
    陈文林在出席上院外交委员会一次秘密会议前和会议后对记者们谈话时,还没有排除阮文绍和尼克松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的可能性,但是说,“目前没有任何计划。”
    陈文林说,“我不能向你们透露阮富德大使和尼克松总统之间会晤的详细情况。我唯一可以说的是,将共同讨论在政治上协调我们的行动。”
    从华盛顿传出的消息说,尼克松将对阮富德说,盟国已从北越获得了他们所能得到的一切让步。在有人问到这一消息时,陈文林生气了。
    他回答说:“我不同意这种说法。我完全不同意。”
    陈文林说,河内必须改变它的一些原则,其中包括它所坚持的这样一条:在印度支那只有三个国家,即越南、老挝和柬埔寨,而北越是越南的唯一代表。阮文绍一直坚持印度支那有着四个国家,包括南越。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二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阿诺德·R·艾萨克斯自西贡发回的报道,标题是《分析:阮文绍为什么顽固》,全文如下:
    一九六三年秋天,当美国试图说服南越总统吴庭艳和他的弟弟吴庭儒实行社会和政治改革时,当时的美国驻西贡大使亨利卡伯特·洛奇接到了一封华盛顿的电报。
    电报说,肯尼迪总统授权他通过威胁要放慢或中断美国援助来施加压力。
    洛奇先生回电说:“我仍然希望能把方法告诉我……这些方法要使我们能以一种将真正影响吴庭艳和吴庭儒又不至于加速经济的瓦解或影响战争努力的方式来进行制裁。我们正在这里研究这个问题,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
    在九年多以后的现在,处于美国压力下的另一位南越总统显然认为,美国仍然没有解决洛奇先生在他那封忧郁的电报中所描述的进退两难的难题。
    阮文绍在抗拒美国和北越的代表上个月在巴黎谈判达成的和平协定时是把赌注押在这一点上:尼克松总统不会采取停止美国对他的政权的大量物资援助这种最后制裁办法。
    到目前为止,虽然对于华盛顿和西贡之间的讨价还价没有多少东西是人民所不知道的,但是阮文绍的这场赌博看来正在收到成效。
    尽管他的政府几乎完全依靠美国提供金钱和战争物资,但阮文绍还是使得这个协定拖延了整整一个月。他在十月份同尼克松总统的首席谈判代表亨利基辛格举行的会谈中拒绝了拟议中的和平协定。基辛格是从巴黎飞抵西贡的,他本来希望立即前往河内去签署这个协定。强烈反对
    阮文绍先生十分强烈地反对美国已经接受了的“就地停火”的主张。他要求,如果停火,北越就得从南越撤军。
    在自基辛格博士离开西贡后的几个星期里,没有迹象表明阮文绍先生的立场有了缓和。南越政府仍然坚持,除非作出重大修改,否则它就不接受协定。
    尼克松总统立即的反应不是公开威胁阮文绍先生(至于私下会谈的情况怎么样却打听不到什么消息),而是下令向南越军队提供大批物资。
    美国急急忙忙地把数以百计的飞机、坦克、装甲车、大炮、卡车和几千吨其他装备运到了南越。
    当巴黎和谈于上周恢复的时候,迹象明显表明,美国甚至冒着似乎背弃了它以前达成的协议的风险谋求北越人作出新的让步,以满足阮文绍先生的要求。
    尼克松先生和基辛格博士没有讲明在巴黎正在谈判或重新谈判什么问题。但是,南越政府人士说,讨论了北越撤军问题。会谈“陷于僵局”
    如果情况真是这样的话,那就意味着,美国正在做阮文绍所希望的事。据越南官员说已在撤军问题上“陷于僵局”的这一会谈于星期六(十一月二十五日)中断了,预定于十二月四日恢复。暂停会谈这一点使西贡官员感到很高兴。
    上个月发生的事件提出了一个使人困惑的问题,即,既然阮文绍先生进行的战争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美国人来保证的,那为什么他却似乎能向华盛顿发号施令呢?
    九年多以前洛奇大使的那封电报已提供了部分答案。进行威胁诸如可能停止援助的警告的话,只有在受到威胁的人认为这种威胁可能付诸实施时才有效力。
    如果尼克松先生匆忙停止或减少对西贡的援助,那就可能破坏南越人的战争努力,并且可能导致军事上的灾难。阮文绍先生指靠的是这一事实:尼克松先生在他第一个任期内虽然遇到国内普遍反对却始终支持了这场战争,在这之后,他是不会让那样的事情发生的。
    此外,阮文绍先生知道,即使他被迫接受一种解决办法,但是他如果拒不支持这种解决办法,也能使尼克松先生得不到很多东西。
    四年来,尼克松先生说他打这场战争的宗旨是要确保南越人的决定自己命运的自由。在达成一种解决办法时,他肯定希望能够宣布他的宗旨已经实现。
    如果得不到阮文绍先生的支持,要作这种宣布会困难得多,也许是不可能的。这种虚声恫吓的游戏还远远没有结束,在西贡同在华盛顿和巴黎一样,人们仍然普遍感到阮文绍先生最终将不得不屈从美国,但是,他的成功的抵抗显示了他拥有的手段仍然是强有力的,这便产生了一个前景:在一个月之前似乎很快就要实现的和平可能推迟的时间比任何人包括尼克松总统想象的都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