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圣地亚哥十一月二日电】阿连德总统今天指出,他的新内阁将把使人们尊重宪法和法律作为主要任务。
    这位国家元首在新部长宣誓就职前发表了约一小时讲话。
    他说,本内阁应当完成的紧迫任务是使国家正常化。然后他把这些任务归纳为下列几点:
    一、立即使全国局势正常化。
    二、要使人们尊重宪法准则和法律准则。
    三、解决汽车主和商人历时三个多星期的罢工造成的经济问题。
    四、维持公共秩序和国内经济秩序。
    五、保障深刻的变革进程,确保能够在法制、多党制和自由的范围内进行革命努力的条件。
    六、军队保持警惕,以便在三月份举行议员自由选举。
    他强调指出,无论什么东西和什么人都阻止不了三月举行自由选举。他又说,在选举中,最高权威、最高法官的人民将指出他们爱什么,渴望什么。
    阿连德概述了自从十月九日卡车主罢工并使运输瘫痪以来国内发生的事件。阿连德谴责这种态度的目的是通过公开的暴乱使国家瘫痪,这也是十月十三日开始举行声援卡车主罢市的零售商采取的态度。他又说,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说,尽管他们的行动规模如此大,是国家以前从来没有面临过的,但政府没有越出宪法和法律行事。他再次谈到了遭到的巨大损失。阿连德公开感谢青年、工人、武装部队和警察在国家面临严重事件时采取爱国态度。
    阿连德总统强有力地把在智利遭受帝国主义资本和多国企业侵略时刻发起的工会运动,说成是事先策划好的。
    【美联社圣地亚哥十一月三日电】智利总统阿连德今天以一个新内阁庆祝他当政两周年,这个内阁包括几名高级军官,这些军官保证要“在四十八小时内”找到一个解决全国性罢工的办法。
    普拉茨现在成为仅次于阿连德的第二号人物’因为智利没有副总统,普拉茨也成为该国执行法律的首要官员。普拉茨在今天上午六点以前就到内政部上班。他立即宣布恢复同罢工领导人的会谈。
    普拉茨说,他希望“在四十八小时内”找到一个解决罢工的办法。
    智利小商联合会领导人拉斐尔·库姆西列今天对于星期一达成一个解决办法和商业恢复正常这一点表示乐观。他说,可以认为三名军人参加内阁是在政府和罢工者的谈判中保持中立的保证。“我认为,可以进行讨论,我们可以寻找一个全面解决问题的办法。”
    阿连德总统一个多星期以前中断了谈判,因为他说,领导罢工的人提出“我不能接受的”政治要求。任命军人参加内阁是总统为了寻找一个摆脱罢工造成的政治紧张局势的办法而作出的一个努力。
    【合众国际社圣地亚哥十一月三日电】智利新任内政部长卡洛斯·普拉茨将军对罢工领导人说,他决心使国家于星期一恢复正常。罢工领导人说,他们随时准备设法同普拉茨拟出一个解决办法。
    红衣主教劳尔·席尔瓦·恩里克斯今天同阿连德会谈,然后恳请各种信仰的人们不要延长这个危机或让这个危机“把我们带到一场后果无法预料的自相残杀中去”。
    阿连德的社会党今天要求他不要向罢工者的要求屈服和不要放慢智利社会主义化的步子。该党说,一定不容许历来不参与政治的军人参加内阁一事阻止向社会主义前进。
    在右派“祖国和自由运动”提出控告后,根据一个法院的命令,今天搜查了社会党总部,搜查武器。瓦尔帕莱索的警察说,在二千名罢工者于星期四晚上举行未经批准的反政府示威游行后,四十一人被捕。警察说,在一辆陆军坦克、一辆装甲运兵车、六辆装有火箭发射器的吉普车和上了刺刀的士兵星期四奉命开出来去除大约四百名示威者管的路障之后,圣地亚哥通往圣安东尼奥港的公路畅通无阻。警察说,这些示威者在同军官们会谈之后平静地散掉了。

【拉丁社圣地亚哥十一月二日电】阿连德总统今晚宣布成立三个委员会,以解决由卡车主二十四天前开始的一次非法罢工引起的严重危机。
    这位国家元首在改组内阁仪式上发表即席讲话说,从星期五起,将成立食品供应委员会、工业供应委员会和运输供应委员会。
    他说,通过这些委员会,来解决国家由于全国数十个工会参加的卡车主罢工而造成的严重问题。

【美联社吉隆坡十一月三日电】(记者:哈里·苏布拉马尼亚姆)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马来西亚将于明年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他们说,已经采取了措施,如果一切进行得顺利的话,将于明年三月建立外交关系。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国家,特别是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也可能步马来西亚的后尘登上北京的台阶。
    马来西亚新闻部长加扎利·沙菲本周早些时候访问雅加达时就同北京建交这个问题同印度尼西亚进行了磋商。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间有一个协议规定,在同中国建立关系前,它们之间需要进行磋商。
    这些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对加扎利说,印度尼西亚不反对任何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国家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外交人士说,印度尼西亚本身也可能大约在马来西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同一时间恢复同中国的关系。
    外交人士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也准备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新加坡不希望成为该地区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新加坡将在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采取行动后仿效着做。
    西方外交人士说,马来西亚还认为,由于越南问题将得到解决,美军将撤出越南,从长远来说,同北京友好相处是比较明智的。
    迄今为止,尚无迹象表明马来西亚是否已通过任何渠道为确立这种关系同北京打过交道。但是,外交人士指出,在联合国、伊斯兰堡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首都,中国外交官和马来西亚的外交官相处得很友好。
    外交官们还说,意味深长的是,马来西亚的报纸已经开始要求同中国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了。
    马来西亚发行量最大的日报《海峡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确保中国参加现在很可能会实现的越南战争的解决将是明智的。
    《海峡时报》说,战争结束后,中国将在亚洲事务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因此,“十分迫切的是,东南亚应当有远见地、敏感地对这种前景作出反应。”这家报纸说:“这些步骤中最明显的和最重要的一步是为在外交上承认中国而努力。”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一月一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菲律宾将开始同大陆中国活跃贸易以促进椰干、椰子油、木材和矿物油的出口。
    总统在电视台和电台实况转播的一次特别内阁会议上说:“我们现在将积极地开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贸易,我们还可以开始研究我们能够出口什么产品。
    “我了解,他们实际上需要椰干和椰子油以及木材、可能还有矿物油。我建议贸易部研究这个问题。”总统在讲完这番话之后又说:“我希望对这个问题的安全方面进行研究。”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四日电】这里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泰国执政的全国行政委员会朝着“最终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采取了重要的行动,据说批准成立国家办的机构以进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
    泰国已经同北京建立了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非正式”接触,全国行政委员会批准了两个代表团去中国——参加广州交易会的一个贸易代表团和派到北京的一个乒乓球代表团。
    这些人士报道,为了给贸易创造便利条件,全国行政委员会已修改了革命党第五十三号法令。根据对一九五八年制定的此项法令的这个修正案,“现在经商业部长的许可即可同中国贸易”。
    同时,此间消息灵通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一家国营公司的成立是“最终将导致比人们的设想更快地恢复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