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报道双方在宴会上都强调「如要在欧洲保持和平,必须承认第二次大战后划定的边界线是神圣不可侵犯和永久的」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到达这里,他将在十二月二日结束对法国进行的正式访问。
    格列奇科在机场受到法国国防部长德勃雷的欢迎。
    德勃雷对格列奇科元帅说,法国认为他的访问对两国之间的极好的关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格列奇科回答说,长期以来,他一直希望进行这次访问。
    预料,苏联国防部长在他访问期间将与蓬皮社总统以及沙邦—戴尔马总理进行会谈。
    尽管没有就格列奇科元帅和德勃雷之间持续了两个小时的第一次会谈发表正式声明,但是到目前为止,两国武装力量之间的合作涉及两个主要方面——体育和医学交流。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格列奇科元帅今天到达这里。这次访问是自从一九一七年俄国革命以来苏联国防部长对西方国家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法国和苏联的国防部长今晚在招待格列奇科的宴会上都强调指出,如果要在欧洲保持和平的话,必须承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划定的边界线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和永久的。
    德勃雷对苏联元帅的访问表示欢迎,认为这次访问“体现的政策企图在欧洲实现各国政府所谋求、人民所期望、理性所要求的和缓。”他说,法国和苏联已合力反对世界各地的企图加剧各国之间的分歧而使地方性争吵有变成一场国际冲突的危险的分裂力量。
    格列奇科在致答词时说,法国和苏联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它们之间有着多种发展合作的途径。他强调说,这种合作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他说,苏联的武装部队对东方或西方的任何国家都不成为一种威胁,他们的唯一使命是保护苏联的和平和安全。他说,在朝着欧洲正常化方向作出的共同努力“正在收到成效,我们的共同家庭欧洲正在走向和缓和合作”。在这方面,他强调“召集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并使之取得成功具有首要意义。”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兴致勃勃地对匈牙利开始作一次曾两度被推迟的访问。
    这位总书记在布达佩斯机场吻了一个女工,同各国外交官们开玩笑。他来此要同匈牙利领导人进行五天会谈。
    政府人士说,他们的讨论将集中在经济问题上。
    匈牙利要求苏联承担义务,对它的蒸蒸日上的工业长期提供原料。苏联人希望更多地了解匈牙利的新经济体制——这个体制促进了自由企业并使布达佩斯的商店里充满了西方制造的消费品。
    【合众国际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这位六十六岁的苏联领导人在机场时,心情是愉快的。同瑞士大使里夏尔·阿曼——他是外交使团中最高的大使——就他的身高开玩笑,并且问美国大使艾尔费雷德·普赫曼:“你也心情很好吗?”
    当勃列日涅夫前往城里的时候,他转身用俄语对记者说:“好啦!我们到这里了。但是我不知道我们现在干什么。”
    【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题:苏联和匈牙利党政代表团进行会谈
    苏联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今天在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大厦开始会谈。
    在交换意见过程中,双方交流了两国国内的发展情况,讨论了为进一步加强苏匈各方面合作的措施。双方广泛涉及了如何把科学技术革命成就与社会主义优越性结合起来,以及改进生产管理工作和发挥劳动群众创造主动性问题。
    会谈时,双方还讨论了迫切的国际问题,特别是有关欧洲安全的问题。
    会谈是在友好、亲切和充分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安莎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据认为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访问是证实两国之间已恢复了和睦融洽的关系。据说,苏联人(他们对匈牙利领导人加强“正统化”感到放心)已同意在双边经济关系方面作出重大让步。
    据说,莫斯科将对匈牙利提供新的贷款,并增加对布达佩斯的原料供应
    ——特别是石油。据说,匈牙利方面则同意把它的更大一部分制成品卖给共产党国家而不是西欧市场。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德尼·莱格拉)预料勃列日涅夫同匈牙利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将集中讨论双边关系和经济问题。
    苏联代表团中有尼古拉·吉洪诺夫这一点似乎证实,勃列日涅夫将研究匈牙利经济改革的结果。匈牙利经济改革并不完全符合苏联经济学家的观点。
    人们认为,最近对匈牙利在一九六八年实行的经济改革作出的修正,可能已使苏联主张强硬路线的经济学家们感到了足够的宽慰,因此现在有较好的基础可以达成意见一致。
    在政治方面,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访问是在已准备好参加欧洲安全会议的社会主义集团国家之间加强联系的情况下进行的。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苏匈两国领导人将广泛地讨论国际问题,尤其是欧洲安全会议和越南问题。匈牙利准备参加越南监督委员会。
    【路透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勃列日涅夫将同匈牙利领导人就一系列国际问题举行会谈,其中包括两个重要问题——赫尔辛基的欧洲安全会议筹备性会谈的进展,以及就越南停火达成协议时将采取的维持和平的行动。
    外交官们认为,勃列日涅夫将向匈牙利人详细介绍关于在越南战争快要结束时苏联集团在东南亚的目标。

【塔斯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七日电】题:授予卡达尔·亚诺什列宁勋章
    苏联党政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热情的同志般的气氛中授予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卡达尔列宁勋章。
    这一最高奖赏是表彰卡达尔在发展苏匈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方面的杰出作用和他对巩固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功勋。
    出席在国民议会蒙卡奇大厅举行的授奖仪式的有苏联党政代表团成员、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其他匈牙利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授予勋章时讲了话。卡达尔也讲了话。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勃列日涅夫二十七日晚把苏联最高的奖赏——列宁勋章授予匈牙利共产党首脑卡达尔。
    西方观察家认为,此举是克里姆林宫表示赞同卡达尔的成功的经济改革的一个重大行动。与匈牙利同属一个集团的国家一度曾对这一改革感到不快,而如今它们都对它怀着羡慕之意。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参加在这里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问题的预备性会谈的三十四个国家的代表,今天举行了两小时工作会议,但是还是未能解决全部程序性问题。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四次工作会议上,辩论的中心问题是关于罗马尼亚提出的程序问题建议。这项建议要求具体提到参加国的主权和它们“是军事联盟的成员国还是非成员国”。
    罗马尼亚的建议得到西方国家、南斯拉夫和中立国家的广泛支持。但是东欧国家表示了强烈的保留意见。可是它们的保留意见看来没有采取断然反对的形式。
    关于在程序草案的第一点中提到“不管参加国是否是军事联盟的成员都享有主权地位”的争论,是罗马尼亚人在今天的会议开始时挑起的。
    罗马尼亚的立场除得到其它国家代表的支持外,还得到荷兰、比利时、意大利、英国、土耳其、希腊、西班牙、南斯拉夫和法国代表的支持。法国大使热拉尔
    ·安德烈引用塔莱朗的话说:“有些事情本来是用不着说的,但是说说更好”,他接着说,一旦把提到主权问题的话写在纸上,“看来就无法反对它了”。
    东德、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和保加利亚都表示“谅解”罗马尼亚的看法,但是虽然它们看来采取的是一种和解的立场,他们却坚决表明,这提出了一个不属于这场辩论的法律问题。美国人和苏联代表团都没有参加今天上午的讨论。这里的印象是,两个“大”国都不希望在这个阶段出现僵局,因此听凭它们的盟友去谈。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东方和西方国家的政府今天在筹备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时,在军事联盟的重要性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据报道,一位荷兰代表说,他可以接受共产党罗马尼亚政府的方针。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共产党政府支持苏联的立场。苏联大使马尔采夫上星期五说,提军事联盟是不必要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八日晚刊刊登它的驻伦敦特派记者林茂发回的一篇电讯,题目是《欧洲的新风——欧洲安全会议,步调不一致的西方怀疑苏联的真意》,摘要如下:担心“操纵会议”
    参加从二十二日开始举行的欧安会预备性会谈的西方国家的绝大多数人,对始终推动召开这个会议的苏联的意图抱有怀疑和不信任态度,步调未必一致,“操纵会议”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预备性会谈由大使一级来决定欧安会的日期和议题是它的主要目的,然而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当中,仍未消除这样的疑虑:大概苏联最终是为了牵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而松弛美国和西欧的联系。这在同美国联系密切的英国和西德等国家来说,疑虑则尤为强烈。
    由于苏联对相当于实质性地讨论东西方相互削减兵力的所谓欧洲安全会议的军事方面问题的谈判,始终采取了消极的态度,因而使人们对苏联是否要以集体安全保障为招牌,从而继续维持华沙条约的作用并“骗取”瓦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稳定欧洲现状的保证的疑虑更加深了。在削减兵力问题上
    也意见纷纭
    美国、英国和西德主张:“不削减兵力,安全保障会议就无意义”,并要求欧安会和相互削减兵力的谈判同时进行。
    可是,在削减兵力的问题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步调也是紊乱的。虽然任何一个国家都基本上赞成削减兵力以摆脱军事预算的沉重压力,但北欧和南欧国家则反对说:只削减中部欧洲的兵力,就是要把苏联的军事压力对准北欧和南欧。不言而喻,这具有不使美、英和西德有利的这种小国从内部加以监督的意义。
    在欧安会上不可忽视的一点是,虽然会议的“舞台是欧洲”,但东西方都已意识到了欧洲的集体安全保障问题。越南战后的亚洲地区,向以美英中苏日五国为主体的集体安全保障体制的转化,将成为一个焦点。然而,中国谴责这一设想是美苏勾结包围中国的包围网。而且还产生了苏联可能要在美英日之间进行离间的怀疑。因此,中国对欧安会寄予极大的关心,担心通过欧安会苏联的影响会扩大到西欧。对日美安全保障体制也有影响
    亚洲安全保障与重新研究日美安全保障体制是互相联系着的,因此,欧安会的去向对日本来说也绝非无关。在预备性会谈中恐怕会有苏联方面的主张,即想把通过不行使武力的宣言作为议题,以此作为东西方交流和缓和紧张局势的具体办法,但西方通过这次会议想要作的事情是,刺探苏联的集体安全设想的真意和断定苏联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诚意”的程度。

【本刊讯】法《时代价值》十一月二十七日刊载克洛德·戴尔马写的题为《安全体系》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一九六八年以社会主义国家“有限主权”的名义干涉布拉格之后,苏联使西方国家默认了它对其欧洲前沿的权利。“安全会议”将使它要求宣布给边界和制度最后确定性质,就是说让西方人自己承认东欧苏联化的不能改变的性质。这样,它对雅尔塔协定的违背就会得到那些前此一直在谴责它的人的批准。
    俄国始终有“两条战线”的念头,不管它是沙皇式的还是共产党式的,反正俄国一直是交替地注视着欧洲和亚洲。一旦欧洲局势“冻结”,俄国就会集中力量来对付中国问题。目前,在苏联看来,问题只是使欧洲中立化,因为这种共处仍然是像牧羊人和狼之间共处那样的和平。这次会议将不会把西欧变成向狼开放的一个羊圈,但是这次会议却可能使狼更好地熟悉通往羊圈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