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周刊现代》十一月三十日号(提前出版)刊登吉原公一郎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日本机密文件——调查决定了假想敌的自卫队机密报告》。按语说:“把这个‘报告’看成是
    ‘虚构’,或者判断说是‘事实’,悉听尊便。有一个防卫厅秘密机关的绝密报告——以这个情报为基础,尽可能地进行了确认。其内容同日中复交有关……。”文章摘要如下:已向首相提出的“报告书”
    这里有一个报告。如果归纳一下它的内容,那就是:日本人对苏联的不信任产生于俄罗斯帝国以来的南下政策,而使这种不信任的感情固定下来的原因是第二次大战时苏联单方面撕毁了日苏互不侵犯条约。以后,苏联一直把日本当作假想敌国。自十九世纪以来,中国也由于俄罗斯帝国的南下政策,而被夺去了大片的领土,这成了中苏对立的原因。
    在这种意义上,日本和中国在对苏联的问题上具有共同的利害关系,中国不是日本的假想敌国。
    另外,据通产省推算,日本在五年到十年以后,由于公害和农地成为工业用地,可以推测其结果将是不能收获农产品,所以有这样一个想法,即从中国进口大部分的农产品,相反的是中国进口日本的化学肥料来提高产量。
    另一方面,苏联最近两三年来农产品歉收,甚至连买面包也要排队;已经开始准备再一次把南下政策付诸实际行动……。
    向我们提供这个情报的是直到最近还在防卫厅长官直辖的机关负责情报分析的人物。
    他进一步说:“日中恢复邦交是对苏战略的需要。从表面上看,搞成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是田中首相,在野党起到了巩固其基础的作用,但决不是那么回事。我们从前就希望从牵制苏联这个战争力量的需要出发赶快同中国恢复邦交,制订了复交的时间表。并且,实际上从佐藤政权那个时候开始就已经由政府方面有条不紊地进行了准备。如果从日本的立场来说,只有中国加强军事力量才能使苏联加强针对中国的军事力量部署,对日本的军事力量部署就会薄弱。苏联不得不大幅度推迟部署对付日本的军事力量,这将使日本容易准备好警戒苏联的体制。”
    也就是说,这个机关从自卫队的长期战略设想出发,通过防卫厅长官把主张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报告提交给首相了。防卫厅里有情报机关
    究竟有没有这种秘密机关呢?人们知道,在军队中有这样的机关,它在从前的日本军队中也同公开的部队的活动不同,在暗中进行着活动。但是,人们从自卫队不是军队这个原则出发,认为不存在这种组织,不曾触及社会的耳目。但不能因此就说在防卫厅中不存在这样的机关。一般地说,过去被认为是这种机关的是调查队和警备队,但是人们虽然说除此之外按理还会有什么,却没有掌握它的真实内容,这是实际情况。
    的确,在一九六五年二月十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冈田春夫议员揭露的三矢研究计划,主要是研究在朝鲜半岛发生武力争端的设想下的对苏作战。
    另外,前海军幕僚长西村友晴曾经说过:“宗谷、津轻和对马三海峡是限制远东苏军行动的战略要地,是左右苏联向海洋扩张的关口。未必能期望北冰洋航线,如果考虑到宗谷海峡冬季要结冰,那么,确保津轻海峡的航行就是苏联在远东的重大问题。同时,如果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这三个海峡不仅是压制苏联潜水艇的行动,保护第七舰队,保卫太平洋航线的安全的要地,而且是阻止从海上进攻美国本土、夏威夷和马利亚纳等的要地。”
    事实上,正如大家知道的那样,海上自卫队经常同美国联合进行封锁海峡作战演习。
    允许军人的这种想法越来越横行无忌的难道不是四次防吗?
    陆上自卫队一直是按照日本陆军的传统想法进行演习的;这种演习常常在苏联的机械化兵团进攻北海道的设想下进行。四次防决定研制新型M71水陆两栖坦克作为到那时将起重要作用的坦克。这不必说是以对抗苏联的水陆两栖坦克为目标的。
    另外,海上自卫队在四次防中以反潜艇作战为目的装备反潜艇飞机、直升飞机护卫舰、导弹护卫舰等也是为了这一点。本来,海上自卫队显然没有把决不能说是强大的中国潜水艇看作它的作战对象;不妨说海上自卫队是为了把以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为基地的苏联远东舰队特别是其潜水艇围堵在日本海而存在的。
    在引起问题的秘密机关进行分析工作的人物说:“另外,日本的防卫线所以集中在北海道,是因为如果北海道被苏联控制,同朝鲜半岛联系起来,日本海就可能成为苏联的领海,从太平洋方面用海军进攻苏联就将不可能。但是,苏联对日本的戒心并不那么严重,反倒主要是戒备中国。”

【时事社东京十台月二十八日电】题:彭大使回国,日中互换大使条件具备,战后二十年日台外交关系结束
    台湾驻日本的彭孟缉大使于二十八日下午一时半乘从羽田机场起飞的中华航空公司的班机踏上归国旅途。日本驻台北的字山厚大使也定于三十日撤回。由昭和二十七年(一九五二年)四月签署日台条约而开始的战后的两国外交关系结束了二十年的历史。这样一来,日中互换大使的条件就具备了。政府的步骤是明年一月初就在北京设立日本大使馆,同时加紧物色新大使的入选。
    今天,在羽田机场上,华侨联合总会(会长林以文)的五百名旅日华侨手拿青天白日旗和小太阳旗,欢送大使离开日本。日本方面只有数人,十分冷清。他们是前众院议员贺屋兴宣、参院议员德永正利、外务省中国课课长桥本等。桥本课长也是在机场贵宾室同彭大使寒暄了几句便离开了。在中华航空公司班机的舷梯下,贺屋先生深有感慨地挥手告别说,“日台关系虽然一时遇到了不幸,但从长远的观点来看,总有一天还需要双方合作”。彭大使随后也向送行的人们行礼告别说,“谢谢”。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政界笔记》专栏
    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为作善后处理工作而留下来的台湾驻日大使彭孟缉今天下午从羽田机场启程凄凉地离去。外务省只派出了中国课课长桥本一人,非常冷淡。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如何对待处于断交状态的台湾大使的回国,外务省似乎费了好多心血。碰巧,法眼次官出国,亚洲局长有事,只好只由中国课长负责送行,这是实际情况。在以熊猫热为代表的轰轰烈烈的日中热潮中,这真是来者兴冲冲,去者灰溜溜的鲜明对照的一幕。

说希望在下月十五日前完成内阁和白宫班子的改组,人员减少最多的将是白宫
    【美联社马里兰州戴维营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说,星期二(二十八日)将开始宣布全面的内阁人事变动。他还说,国防部长莱尔德将离开政府职务。
    总统说,他改组联邦政府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以更少的人把工作做得更好”的办法。
    他许诺说,人员减少最多的将是白宫,他说,白宫人员增加得很多。
    总统是在乔治·罗姆尼宣布他辞去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的职务以后不久讲这些话的。他消除了人们就将来任命两名著名的政界人物进行的猜测。这两个人就是前得克萨斯州州长康纳利(民主党)和纽约州州长纳尔逊·洛克菲勒(共和党)。
    尼克松说,这两个人都是很宝贵的参加内阁的人选,但是他说,这两人都告诉他,他们“目前不想担任长期的工作”。
    莱尔德曾公开表示他想辞去国防部长职务。然而有人猜测他可能担任联邦政府的其他职务。尼克松说,莱尔德不想再担任政府职务。
    总统说,星期二(二十八日)将宣布内阁的第一项变动。他显然是指他物色的内阁职务的人选,而不是指在职者的辞职。他估计将于十二月十五日以前宣布所有的内阁人事变动。
    尼克松带有哲学意味地说,在第二任内,“一届政府的倾向是不那么生气勃勃,并且总的说来是沿下坡路滑下去”。
    他说,从历史上来讲,在一位美国总统大获全胜重新当选以后这方面的倾向更加明显。
    尼克松宣称,他决心克服这种自满情绪,他说,他不认为十一月七日获得大胜意味着赞同维持现状。他说:“我们认为我们受到的委托……继续进行有效的改革。”
    他说,他将谋求在国内和国际事务中进行逐步的改革。
    他说,要作的抉择是“驾驭工作或者被工作驾驭”。总统说,他希望在十二月十五日以前宣布所有重要的人事变动。
    【美联社马里兰州戴维营十一月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宣布,将提名埃利奥特·理查森为新的国防部长,提名现任行政管理和预算署署长卡斯珀·温伯格接替理查森担任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部长。同时,尼克松说,利顿工业公司总经理罗伊·阿什将被提名为内阁阁员一级的行政管理和预算署署长以接替温伯格。
    关于尼克松第二任期间内阁首次人事变动的公告是新闻发布官齐格勒在总统在这里的山区休养地的一个直升飞机机棚内向记者宣读的。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亨利·基辛格博士今天同尼克松总统举行会谈,这是自这位特别安全顾问在“秘密”的巴黎越南和谈突然休会后于上星期六返回华盛顿以来举行的第四次会谈。
    今天在马里兰的戴维营总统休息地举行的两次会谈总共进行了一小时半。在今天早些时候,基辛格曾同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了会谈。
    此间广泛推测,巴黎和谈休会是为了使华盛顿能忠告西贡政府不要指望河内作任何进一步的让步。还有人谣传说,美国将通知南越政府,它现在准备根据河内于十月二十六日透露的纲要缔结一个停火协议。
    尼克松总统今天在戴维营举行了一次即席记者招待会,他根本没有提到越南问题。观察家说,西贡和华盛顿在十二月四日以前必须确定一个对和谈的共同态度。
    【美联社戴维营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尼克松总统今天接连第三天同基辛格会商,也许是作为同南越代表就越南停火举行摊牌会谈的前奏。
    国务院官员不肯谈这次会晤的任何详情。他们只说,罗杰斯今天上午还会晤了副国务卿亚·约翰逊和负责东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沙利文,商谈了越南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