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科罗拉多州丹佛十月三十一日电】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蒙大拿州民主党人曼斯菲尔德今天说,不应当让南越总统阮文绍阻挠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曼斯菲尔德是到丹佛来向全国广播公司协会秋季会议发表讲话的。他在接见记者时说,阮文绍不应当成为实现停火和释放美国战俘的一个“障碍”。
    他说,制定的和平解决办法应该不顾阮文绍反对尽快执行。
    这位蒙大拿州参议员还预言整个东南亚会有和平,并且保证努力使目前流亡在中国的柬埔寨亲王西哈努克重新当权。
    曼斯菲尔德说:“他是东南亚的最好的统治者。我很乐观地盼望越南最后实现统一,在老挝和柬埔寨也实现和平。”
    曼斯菲尔德说,他不会批评尼克松总统在离大选如此之近的时候宣布和平。他说:“我相信,我们不应对和谈进行事后检验。我现在只关心目前的事。我们能够越快停火和遣返战俘越好。”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纽约州长洛克菲勒作为尼克松政府的对外政策发言人,今天表示不接受参议员麦戈文的指责。麦戈文指责说,如果按照河内和华盛顿目前达成协议的同样的方针,越南和平本来在四年前就可以实现。
    洛克菲勒在向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时说:“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
    他说,从一九六九年到现在至少有三个主要的不同点。
    据洛克菲勒说,河内以前是把政治和军事方面当作一回事来对待的;西贡目前能够较好地自己照顾自己了;俄国和中国的态度都改变了。
    但是他也说,尼克松政府不应该拖延当前的越南和谈,虽然他认为如果考虑到双方国内政策因素,一定程度地推迟达成最后协议的时间是“可以理解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纽约州长洛克菲勒今天在这里全国新闻俱乐部午餐会上的讲话中,赞扬了尼克松总统对外政策的成就。
    洛克菲勒州长说,他相信:“历史很可能作这样的记载:尼克松总统这四年执行的对外政策是本世纪中最成功的对外政策。”
    洛克菲勒州长说,上星期四当基辛格由于同北越达成了初步停火协定,而宣布“和平已在眼前”的时候,引人注目地证明了尼克松先生的越南政策所取得的成就。
    他说,尼克松总统“使这个国家得到了活动余地,这个活动余地是它过去缺少的,而且归根结蒂,如果要避免持久性的对抗,这种活动余地是必需的。”
    记者问,如果尼克松总统下周重新当选,他是否将担任第二届尼克松政府的国务卿或者国防部长?洛克菲勒州长说,他不准备放弃他目前的职务。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阮文绍总统的私人秘书、参加同总统顾问基辛格全部会谈的唯一的另外一个南越人黄德雅今天说,苏联在结束越南战争的谈判中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黄德雅说:“俄国人正在起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我没有资格说他们做了些什么。”
    他重申了阮文绍和其他南越政府领导人的要求,即:西贡同意的任何和约必须包括撤走所有北越军,而不要求同共产党人成立联合政府。阮文绍说,他希望在任何南越政府中的共产党代表将通过选举来确定。
    黄德雅说,现在北越条约草案中的联合政府条款就是成立一个有权统治国家的“超级政府”。
    黄德雅还说,基辛格了解南越的立场。基辛格说,他需要再次同北越领导人会晤,然后才能签署条约。
    【美联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西贡官方的电视台说,南越政府一直在叫美国不要匆匆忙忙地在协定上签字,并说:
    “我们肯定,尼克松先生不可能也不敢出卖我们。我们相信,尽管共产党的所作所为,尼克松先生仍将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获胜。”
    【美联社西贡十月三十日电】官方的西贡电台今晚攻击美国在与北越进行的和平谈判中所扮演的角色。
    电台说:“与此同时,阮文绍总统公开警告那些认为加入第三势力、成为共产党的工具可能有好处的人。他还告诫美国和其它外国不要对这些人感兴趣”。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十月十三日刊登该报东欧记者迈克尔·西蒙斯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缓慢而痛苦地摸索着向未来前进》,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现在又成了一个政治谣言和辟谣盛行的国家,这使南斯拉夫许多居民陷入不安、苦闷和惊愕的情绪之中。目前正在若干中心进行政治审讯。领导,包括铁托总统本人都公开地谈到必须对共产主义者联盟的队伍进行广泛清洗。清洗已经开始了,但是前几天又宣布说,将要进行的清洗将是“非常痛苦的”。
    同时,正在谋求体面地退出舞台中心的这位年已八十岁的总统私下受到了指责,说他在政治上的做法笨拙。在清洗接近决定性阶段的时候,流传着消息说,党的执行局和主席团意见不再一致了。
    其结果必然是不少人浑水摸鱼。俄国人及其东欧盟国对目前这种不稳定的局面显然非常感兴趣,据某些负责的南斯拉夫人说,他们还非常能够把这种局面搅浑,只要他们认为这样做是合适的话。同样地,南斯拉夫国外的“极端主义”流亡者组织目前正注视着事态的发展。最后,一些认为自己在不重要的地位等待了相当长时间的有抱负的政治家开始往前挤,或者被别的人推着往前挤,要挤进一种新的突出地位。
    四十七岁的斯洛文尼亚人多兰茨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多兰茨是南共联盟执行局委员,一直被称为是铁托总统的亲密助手卡德尔的得意门生。
    上周末在斯洛文尼亚的马里博尔市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上,多兰茨宣布,党的执行局已成立一些“班子”着手触及“整个这一方面(指干部问题)”的问题。他说,所有党员都将受到审查,“不管是不是领导人”。
    清洗很可能是一件缓慢而痛苦的工作。铁托上周在对一家报纸记者的谈话中表示,这项工作至少要明年一年的时间。原订明年召开的南共联盟第十次代表大会已推迟到一九七四年春天。铁托总统在那次谈话中警告说,将没有“任何一种自由主义”的地位。他又说,也不容许任何怜悯。
    目前尚不清楚,现在所设想的南共联盟究竟将是个什么样子。贝尔格莱德的党官员在被问及从政治上来说他们将向何处去时,总是显得为难,给予令人不满意的回答。
    然而,不愿干的事看来是清楚的。党的执行局委员格利戈罗夫上周在对一批冶金工人讲话时斩钉截铁地说,“恢复中央集权制,或者恢复狭隘的官僚主义管理是绝对不可能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三十日电】题:铁托总统的开幕词
    铁托总统今天在布里俄尼召开的南共联盟主席团第三十六次会议开始时讲话。
    铁托总统说,南共联盟主席团第二十一次会议之后,正如所预料的,除克罗地亚以外,他没有发现在同不断阻挡我们的车轮的各种分子进行清算方面有多大进展。发表了许多口头声明和讲话,说需要同民族主义、各种反自治分子、各种专家治国论分子、兰科维奇分子等进行斗争,但是就是没有行动。铁托说,党员和工人阶级已开始变得不耐烦了,开始对共盟真正能严肃地同所有弱点进行斗争的能力失去信心。
    他接着在讲话中强调说,因此,必须要更加说得明确和尖锐,就象同塞尔维亚领导人谈话时那样。铁托总统说,同时,人们要求认真地同一切坏现象进行斗争。
    铁托总统认为,在所有共和国,都多少存在上述分子,共产主义者必须同他们进行斗争,并清除他们。铁托总统补充说,同时,不是说要某人掉脑袋的问题,而是撤换某些人的问题。
    【安莎社布里俄尼十月三十日电】南共联盟执行局第三十六次会议在党和政府一级的一系列辞职引起的危机气氛中今天在这里开幕。
    会议议程是,研究自上一次执行局会议和国家元首铁托最近写信给共产主义者联盟以来党的活动。
    克罗地亚领导人递交辞呈后就开始了辞职的连锁反应。接着是塞尔维亚党的主席、前外交部长尼凯集奇辞职。继他们之后辞职的是贝尔格莱德市委领导人帕夫洛维奇,马其顿党的领导人米洛斯拉夫斯基,昨天是斯洛文尼亚政府主席卡夫契奇。
    所有这些辞职的人都被指责在经济部门采取过分的自由主义态度和在政治上表现出过多的宽容。就特帕瓦茨的情况而言,谣传他不同意这个国家目前的对外政策,特别是不同意对南苏关系的政策。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月三十一日以《铁托总统很可能改组他的班子》为题刊登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外交部长特帕瓦茨和联邦政府中的几名塞尔维亚代表辞职之后,预料联邦政府将进行改组。
    目前流传消息说,前外交部长、国家主席团成员科查·波波维奇在铁托总统两星期前指责塞尔维亚领导人之后已要求退职。目前政治改组的范围尚不清楚,然而,有一点是清楚的,这次清洗涉及到参加最近几年的自由化运动的任何著名人士和在自己的共和国里享有众望的任何人。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三十日电】塞尔维亚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共和国会议主席团书记处宣布,贝尔格莱德《政治报》总编辑亚历山大·内纳多维奇向塞尔维亚社会主义联盟共和国会议主席团提出了辞呈。辞职之事将列入塞尔维亚社会主义联盟共和国会议主席团即将举行的会议的议程。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一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新闻秘书处宣布,在今天举行的由杰马尔·比耶迪奇主持的联邦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外交部长特帕瓦茨要求解除他的职务。他的这个早已表示的愿望已经得到满足,他的辞呈已被接受。同时,在任命新外长前,副外长彼特里奇将代理他行使职务。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月三十日刊登了该报常驻华盛顿特派记者让·雅克一弗朗西荣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的“游戏”:只能在十一月七日选举后签署协定》,摘要如下:
    这里大多数人都知道,北越人坚持停火协定最迟在十月三十一日前签字,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主张,因为长期以来,他们认为,尽早地结束这场“肮脏的战争”会对大家都更好些。
    无疑,尼克松也有同样的看法。但是这并不妨碍他认为,在十五天中取得“一个良好的和平”比在四十八小时中得到“一个坏的和平”要好些;他这样想是有一些原因的。
    在同接近白宫的消息灵通人士接触中,实际上人们感觉到,越南人,如同京戏中的人物一样,现在用两种语调讲话:一种是在宫廷讲的,一种在花园讲的。
    通过秘密建立的对话,美国人表示相信在非常短的期限内将举行最后阶段的谈判,基辛格说这个谈判对于在达成协定最后文本之前要解决“六、七个非常具体的细节问题”是很必要的。
    尼克松现在已相信,他能够使这个胜利更为辉煌。从莫斯科“最高级会晤”以来在谈判中躲在幕后起了决定性作用的苏联人,再次助他一臂之力,迫使其河内朋友接受基辛格要求的最后一小时的讨价还价。
    因此尼克松作为玩扑克牌的行家可能等待必要的几天。他的国内政策的顾问们也促使他这么作,民意测验所还没有来得及用数字表示这种现象;但是这已是很明显的事情。由于麦戈文声明支持无条件投降而拒绝投他的票的许多民主党选民,现在认为,如果尼克松获得“他的”和平,问题便不再出现。那么,他们也就可既作为优秀的美国人又作为优秀的民主党人完全照心愿去投票了。
    因为,如果和平可以等到十一月七日以后得到确认,那么一切就可能比较简单了,而且这将是可能发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