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奔·占达叻)一位政府发言人说,由五辆苏制PT7型坦克支持的两营北越部队,今天从查尔平原往西向这里以北一百零四英里的政府军控制的重要公路交叉点沙拉富昆推进。
    国防部发言人通潘·克诺西说,这支北越部队从芒绥地区沿七号公路向沙拉富昆开去。
    通潘还说,大约三百名巴特寮和亲共的中立突击队向沙拉富昆以南三十六英里的万荣前进。他说,据报告,这些突击队分布在万荣西北、东北和西南十三、四英里的地方。通潘说,在万荣东北,政府军和巴特寮部队发生了数次交火。
    这位发言人说,这些突击队的任务看来是要破坏和打破万荣的防御圈,为北越部队发动一次地面进攻作准备。他说,这些突击队对万荣的防御和安全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通潘说,政府军今天收复了万象东南一百七十英里的班农的军事设施,有些政府部队正在向更谷推进。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最高司令部说,柬埔寨政府军今天奉命在全国各地保持充分戒备,以防共军在拟议中的停火协定签字前展开大规模的推进。
    最高司令部的发言人安隆上校解释说,“我们正加倍提高警惕,因为在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签字前共军就作了几次大规模的推进。”
    【法新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一旦实现就地停火,看来印度支那共产党军队将处于有利地位。这是研究了西贡各政府机关和新闻机构办公室内的地图之后得出的结论,这些地图用红色和白色两种斑点标明双方所占的地盘。
    在老挝、柬埔寨和南越,以共产党占领的或在不同程度上控制的地区为多,并且正在扩大。
    如果迅速实现停火,北越所支持的“解放力量”将处于有利地位。
    整个老挝南部地区都是被用来把人员和物资从北越送往柬埔寨和南越的胡志明小道网过境地带。
    在柬埔寨有四分之三的土地(但不一定是人口最稠密的地区)已着了红色。一些军事专家认为,除了大城市和某些交通线之外,已有百分之八十多的国土处于左翼力量的控制下。
    从共产党于复活节开始全面攻势以来,北越和越共军队几乎已完全占领了从非军事区(广治)到中部高原以及到海边的大部分山区。再往南,他们还在西宁、平隆和福隆三省占领了靠近柬埔寨边境的一些地区。
    同时,特别是在过去一星期,共产党部队分散成小股,企图占领尽可能多的地盘或显示他们在一些乡、村里有力量。
    通过这种策略,人们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沿海各省或西贡附近地区那些表明有共产党力量长期或临时地存在的““豹斑”般的点。然而,所有的大城市,所有四十四个省的省会都在政府军队手里,各主要的公路都能通行,虽然它们常常被切断。
    美国专家们说,南越已有一半的地区(但人口不到一半)处于共产党的控制之下,在其余地方,有的已有被共产党占领或正在争夺的地点。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记者:威廉·斯卡利)尼克松政府今天由于过去几天同河内进行了秘密接触而深信:北越将答应华盛顿的要求,就一项越南和平协议重开谈判。
    官员们认为,由于河内因攻击美国未理会昨天签署协定的时限来延长战争而得到了好处,现在就不难使它同意举行最后一轮谈判。
    上周透露九点停火方案所激起的兴奋情绪已在这里逐渐冷了下来,与此同时,越南在继续发生激烈的战斗和轰炸,南越总统攻击这个协议是一次出卖。
    外交观察家猜测:双方正试图定下来美国希望作些什么修改。
    预计基辛格同共产党人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议将持续几天,随后基辛格将再次去西贡向阮文绍说明细节。
    观察家们认为,阮文绍对协定草案进行激烈攻击,是想要从尚待解决的问题中得到最好不过的交易的努力的一部分。
    据信,他的主要忧虑是美国作出了让步,使得十四万五千名北越军队在停火以后留在南越。
    这里的一则报纸消息说,据悉,有待解决的问题之一是:撤出这支力量中的一部分——也许是二万名到五万名作为一种非正式的善意的姿态。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默里·马德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华盛顿权威人士十月二十八日说,预料总统顾问基辛格和北越黎德寿的另一轮谈判不久将在巴黎开始,以便设法完成一项印度支那问题协议,但不是签署协议。
    如果美国希望对目前和平协议草案作的一些“修改”能够经过在巴黎再举行几天的谈判而得到解决的话,基辛格大概将带着协议定稿重新到西贡去,或许要先在华盛顿稍事逗留一下。按照华盛顿目前的安排,只有这个过程完成后,才会举行协议的正式签字仪式。这个时间表实际上将排除在十一月七日大选以前完成这个过程的可能性。
    美国希望作的主要修改之一,是把停止南越的战斗同结束邻国老挝和柬埔寨的战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一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今天的战地消息说,美国B—52轰炸机对北越南半部和柬埔寨东部进行了数月来最猛烈的袭击,以图粉碎共军指挥部在停火前进行的积累补给品活动。
    B—52约八十架对北越荣市南面通向非军事区和老挝边界的沿海补给线,以及南越第三军区对面的柬埔寨东部的共军基地营投下了二千吨炸弹。
    据报道,这些袭击是在十月三十一日和今天黎明前进行的。
    虽然B—52对北越南部进行的空袭是近三个月来最猛烈的,但是美国对二十度线以北继续停止空中和海上袭击。
    【法新社西贡十月三十一日电】美军司令部说,美国的B—52轰炸机今天对北越进行了两个多月来最猛烈的轰炸。
    出动了十三批B—52轰炸机,对从非军事区到超过非军事区大约一百六十公里一个地区内的补给品贮藏所进行了地毯式轰炸。轰炸机投下了一千多吨炸弹。
    观察家们指出,较小型的美国战斗轰炸机在北越上空的活动也有所增加,在最近的一次轰炸中,共炸了一百三十多次
    ——是将近一周来次数最多的一次。
    但是,它们的轰炸都是按照白宫的新指示限于二十度线以南的一些军事目标。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塔德·苏尔克)美国军事情报机构的官员们今天说,北越在大约十天以前已开始把军用物资“大量”运入南越,这显然是为了加强它的部队,为停火作准备。
    情报机构的消息表明,从大炮到履带车辆,从燃料到食品之类的物资一直沿着老挝渗透小路,越过非军事区的沿海道路和柬埔寨的所谓鹦鹉嘴地区迅速运入南越。
    在共产党人加强力量的同时,美国在预料要实现的停火使物资数量冻结以前,向南越提供喷气飞机、坦克和其他军用装备的速度也大大加速了。
    国防部官员说,最近几天包括B—52轰炸机在内的美国飞机集中袭击老挝和鹦鹉嘴渗透路线,而海军则炮轰非军事区以北的沿海公路,目的是要制止供应品的流动。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弗洛拉·刘易斯自巴黎发给该报的新闻分析,标题是《拖延的影响;越南问题双方从签字的推迟中都有所得》,摘要如下:
    双方让签字推迟是都有所得的。共产党的所得大概比美国要少一些,他们表示了一些担心,唯恐他们被迫作进一步的让步。可是,基辛格先生以及现在又有阿格纽副总统一再保证,美国同意协定中所有主要之点。这就会减少推迟签字对河内的不利之处。
    不立即宣布停火,除了可能从共产党方面榨取进一步的让步外,还对美国有一些明显的好处:
    军备——停火协定规定不得向南越的任何一方运送武器,除非在一对一的替换基础上运送。
    (美国)现在正在执行赶紧运送武器的计划,几个星期,甚至是几天,都可对南越军队可以得到的供应有很大关系,特别是鉴于它在过去六个月损失很大。
    在北越方面,只要对协定很快就要签字这一点没有疑问,签字延期也有一些好处。
    军备——最新消息表示,胡志明小道充满了向南运的供应品。
    领土——协定规定,西贡和越共将控制他们所占有的领土。最近几周,越共一直在作紧张的而且是相当成功的努力来使自己占有大城市周围的以及沿重要公路的村庄。至少有一个很大的可能性,就是时间多一点,他们将会取得更多的地盘,而不会减少地盘。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一日电】(记者:克里斯
    ·彼得森)怒气冲冲的阮文绍总统今天在国庆纪念仪式上说,“他绝不会接受把南越奉送给共产党人的和平”。
    总统的这番话是在西贡外面不远的国家军人公墓旁说的,在此之前,他在电台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谴责北越和美国之间达成的和平协定草案是“出卖”,是“投降”。
    阮文绍在公墓旁临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面红耳赤地对记者们说:“只要有公正的和有保证的和平,南越方面是不会有什么障碍的。只要是投降的和平,也就是把南越交给共产党人的和平,那么反对它的就不只是一个阮文绍,而是一千七百五十万个阮文绍。”
    这是总统迄今用来攻击这项协定的最强硬的语言,并且使得他反对协定中关于南越政治(解决)的大纲和停火条件的态度变得更强硬了。
    阮文绍重申,他准备同北越讨论和平和停火,同越共就南越的内部问题举行会谈。
    总统在他的广播讲话中谴责了“一切作为个人或作为团体的成员进行隐蔽的活动来归咎于我,说我是和平的唯一障碍的那种人”。他说,这些人想要“把现在尚存的这块唯一的自由领土放在金盘里,跪着奉献给他们的共产党主子。”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一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阮文绍总统今天把美国撇在一边,要求北越和南越的越南共产党人同他的政府进行认真的讨论以便取得和平解决。他提出在世界的任何地方进行谈判。
    阮文绍概述了一项计划要求他的政府和北越之间分别开会讨论停火问题,西贡和南越的越共之间分别开会讨论政治解决。他没有提到美国参加的问题。他又说:“我们今天还要求所谓的南越解放阵线(越共)组织到巴黎、西贡或者世界其他任何国家认真讨论问题,以便签订关于南越内部事务的政治解决办法。”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一日电】美国大使邦克
    ——外交团代理团长——今天在独立宫举行的庆祝国庆的外交招待会上,向阮文绍总统和陈文香副总统表示最良好的祝愿。
    这位美国使节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南越现在必须勇敢地面对和平的问题”。这里的观察家们注意到,邦克讲话的主要内容是谈和平问题,他没有提到美国支持为新战争作出任何努力。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一日电】邦克在总统府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近几个月来,南越军队“经受住了”共产党攻势的挑战。并说,这个国家将继续得到其盟国的支持。

外交观察家猜测:双方正试图定下来美国希望作些什么修改。
    美国希望作的主要修改之一,是把停止南越的战斗同结束邻国老挝和柬埔寨的战争这两者之间更密切地联系起来。这一点在目前的草案中是含糊不清的,此外,在关于三方南越民族和解与和睦委员会(北越把它称作它长期以来所谋求的“联合政府”的一种形式)问题上也有模糊的地方。
    不过,即使在总统大选期间这个协议的最后缔结仍然悬挂在那里,但是对竞选的影响对尼克松政府来说几乎同样是有利的。
    从竞选运动来说,在选举前夕签署一项协议,既有有利之处,也有不利之处。现在政府获得这样的好处,即由于河内十月二十六日透露了协定的九点内容,打算签订的使美国从这场战争中脱身的协定的基本条款已向公众透露出去,这对他们是具有诱惑力的。虽然北越的这个行动是由于对美国的意图有所怀疑而采取的,但是它的行动却使尼克松政府在政治上得到了意外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