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记者:普林格尔)周总理今晚说,由于北越人规定的签署和平协定的日期已过,关于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消息“不那么好”。
    周总理在会见到这里进行五天正式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前不久对这里的记者说,中国已经同北越和美国就印支问题进行过接触。
    当记者问到越南和平的可能性时,周总理说,消息不那么好。因为签署和平协定的日期已过。
    周总理说,南越总统阮文绍对北越公布的协定大叫大嚷,说什么:“如果他不在协定上签字,就不会有和平。”
    一位记者问:美国人是否促使阮文绍总统采取这样的态度,周总理说:“在一定程度上是这样。”
    记者问周总理几天内是否可能取得和平,他说,当然,我和你们一样希望如此。但是如果和平不到来怎么办呢?
    记者问周总理他是否就这个问题同北越领导人进行过接触,他说,我们同他们进行接触,我们还同美国人进行接触。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周恩来总理今天说,对于南越总统阮文绍在签署越南停火协定上的拖延,美国应“在一定程度上”负责。
    周在接见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一霍姆爵士前同来访的英国记者作了简短的谈话。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最近就越南局势同北越方面和美国方面都保持着接触。
    周提到了阮文绍对协定中一些点的反对意见。在问他是否认为美国人应对阮文绍的反抗态度负责时,周回答说:“在一定程度上是这样。”但是他没有详谈。
    在被问到中英关系时,周表示,中英关系当今由于亚历克爵士的来访而改善。
    在会见中,周对亚历克爵士说,他在一九二一年年轻时曾去过英国,在那里逗留了两个月。亚历克爵士回答说:“现在你会看到许多变化。我希望你能再来,看看这些变化。”
    在亚历克爵士指出他是来中国访问的第一个在职的英国外交大臣之后,周说:“这就使得我们接待你更加光荣了。”
    亚历克爵士对周说,他感到他这次会谈“非常有益,非常好”,周说,他看过了会谈的概要并表示同意。
    周总理要道格拉斯—霍姆再在中国留一些时候。这位外交大臣(他将于明天下午动身前往香港)回答说,他愿意再留一些时候,但是必须赶回去参加于十一月六日召开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会议。周指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外长现在每年要开四次会,并说,这使道格拉斯—霍姆“甚至更忙了”。
    在接见亚历克爵士前会见记者们时,周说,关于越南局势,“消息不那么好”,因为阮文绍“在西贡大叫大嚷”,并说,阮文绍不同意九点停火协定草案中的七点,而且说他不签字。在这个时候,有记者问他,他是否认为美国人应对阮文绍的这种态度负责。他回答说:“看来在一定程度上是这样的。”
    在被问到他对越南和平前景是否乐观时,他回答说,“当然我们希望如此,但是如果和平不实现怎么办?”
    有人问他,他是否一直同北越人保持着联系。周作了肯定的回答,并说,“我们同美国人也谈了”。

【法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迪萨布隆)今天,在来访的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同中国外长姬鹏飞的正式会谈结束之后,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英国现在在中国对欧洲的政策中占有一种特殊地位。
    英国的谈判代表们似乎有这样一种感觉,即中国政府欣赏英国对苏联采取的「疏远政策」,因此希望伦敦在扩大了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发挥领导作用。北京认为,欧洲经济共同体是一支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称霸」这个古老大陆的强大力量。这里的外交官认为,伦敦同莫斯科关系的冷淡构成了中英关系改善的一个重要因素。亚历克爵士的访问对中英关系作出了贡献。
    在观察家们看来,亚历克的访问是北京同西方对话的一个决定性时期,因为在这次访问之前不到八个月中,美国、法国、加拿大和西德的外长已经进行了访问。和发展中的国家以及日本一样,欧洲也是中国外交首先注意的地方。
    过去,中国一直感谢法国敢于反抗华盛顿,于一九六四年同它建立外交关系从而打破了它的孤立状态,现在它考虑到它所担心的、由莫斯科指使的另一种「包围」,因而追求英国,这看来是合乎逻辑的。
    【德新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巴格曼)这里的观察家们从中英外长目前的会谈得出的结论是:北京十分担心莫斯科今后可能玩弄的阴谋,并迫切希望欧洲统一起来成为一种牵制力量。
    姬鹏飞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进行的广泛的政治会谈表明,北京希望看到欧洲团结得更加紧密,希望英国为实现这种统一铺平道路。
    北京相当明确地认为,英国是实现欧洲统一和独立方面的一个比法国要好的和平缔造者。譬如,中国人认为,伦敦政府对苏联的看法比较现实。中国人认为,巴黎则对莫斯科不那么持批评态度。
    【路透社北京十月三十一日电】亚历克爵士在今天的会谈结束时认为,中国人尽管愿意主要靠自己的力量,「并非不愿」考虑同外界的这种或另一种贷款协议。他得到的印象是,中国强烈地赞成扩大欧洲经济共同体以便对付苏联。在北京,人们仍然深刻怀疑苏联的动机。
    英国方面在会谈结束时还得到这样的印象:中国对英国同美国的关系的关注,不如对法国同苏联的密切关系的关注。
    两位外交部长讨论了越南问题,双方都表示强烈希望通过谈判实现和平。亚历克爵士要求中国方面在这个问题上同英国保持密切联系。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爱德华·德朗)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西贡或河内在确立边界(停火协定将使边界永久化)的最后斗争中都不能在南越夺取“很大的”额外领土。
    莱尔德在美国驱逐舰“惠特尼山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北越正在坚决努力要在停火签字以前在南越的更多的村庄升起他们的旗子。但是,他说,他们在这样做时,“使自己的力量分散得更为薄弱了”。
    他说,南越武装部队“处于能够应付发生的任何事件的地位”,但是还没有强大得足以在战争结束前夺取很多新领土。
    他说,“我并不认为在双方占有的领地方面会发生重大变化。”
    莱尔德拒绝说停火可能在什么时候签字,停火将把北越和南越的军队冻结在停火签字时他们所占有的地方。美国官员已表示,他们预料在下周的某个时候以前不会停火。
    莱尔德证实美国在停火以前已暂停在北越二十度线以北地区的一切军事活动,包括轰炸和海军的炮击。这使河内和海防免于任何袭击的威胁。
    他表示,在实现一项解决办法以后,美国第七舰队可能离开战争时期在越南海岸附近的阵地。但是他说
    ,
    美国预料将继续使用在泰国的军事基地,它的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轰炸机呆在这些基地。
    莱尔德呆在诺福克是为了参加美国大西洋部队新旧司令交接仪式,原来的查尔斯·邓肯海军上将在海军中服役将近四十年以后在今天退休,由拉尔夫·卡曾斯海军上将接替。

【法新社波士顿十一月一日电】昨晚在这里波士顿的一座大厅里帕特里夏·尼克松夫人正在主持每人付二十五美元的竞选宴会时,大厅外面爆发了一次反对越南战争的暴力示威。
    在大厅内一个男人和一个妇女在尼克松夫人讲话的时候站了起来,并且高呼“停止国际种族灭绝!”这时大厅里就出现了发生骚乱的第一个迹象。
    过了一会儿,在大厅外面高呼反战口号的大约八千名示威群众放火焚烧一辆汽车。
    警方进行了干预。在后来发生的混战中,一些窗户被打破,一些汽车被砸坏。警方逮捕了七名示威群众。
    尼克松夫人不得不从侧门进入这个大厅。出席这次宴会的其他人包括喜剧演员鲍勃·霍普、卫生部长埃利奥特·理查森和马萨诸塞州州长弗朗西斯·萨金特。
    【合众国际社波士顿十月三十一日电】今晚帕特·尼克松在这里州国民警卫队总部作为贵宾出席每人二十五美元的筹款宴会时,警察和反战示威群众在那个总部外面发生了短时间的冲突。
    当一大群带着防暴装备的警察走进一群估计有七千五百人的高呼口号的示威群众把他们分散、从而向两个方向把他们赶走的时候,爆发了这场骚乱。
    在发生这场冲突以前不久,示威群众放火焚烧停在联邦大街的人群当中的几辆汽车。
    尼克松夫人乘直升飞机飞抵这个总部,当时骑警设法控制朝空中扔面包的示威群众。主要的骚乱是她在这个总部里面时发生的。
    【美联社波士顿十月三十一日电】在今晚帕特·尼克松出席共和党筹募基金的宴会时,会场外面有几千名反战示威者阻塞了一条繁忙的波士顿大街。
    一名警官估计示威的人数约为八千人。在离宴会地点叫国民警卫队总部一百码的地方,几百名警察包围着这批示威者。警方说,在混乱的袭击中逮捕了五个人。
    陪同尼克松夫人出席宴会的有:喜剧演员鲍勃
    ·霍普爵士、音乐家莱昂内尔·汉普顿和其他知名人士。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一日电】一小批反战示威者今天在距白宫有一条街远的尼克松竞选总部外面举行了一次示威。他们把据他们说是他们的血涂在商店正面窗户上,并且用链条把他们自己系在大门上。
    这批人大约有十八个人,其中包括国际象棋冠军博比·费希尔的母亲里贾纳·普斯坦博士。
    一名青年(波士顿的埃迪·格什)用链条把他自己系在这个总部的一个门上。其他七个人一起用链条把他们同那个青年系在一起。他们在总部门前站成一圈,唱着这样的歌:“我们所说的是便和平有可能实现”。他们高呼:“一、二、三、四、签署协定,停止战争。”
    这是一次和平示威,但是警察被召来加以监视。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一日电】包括几位前大臣在内的五十名工党议员今天打电报给尼克松总统,要求他毫不迟延地达成越南和平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