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新西兰当选总理诺曼·柯克今天说,如果法国明年继续进行核试验,新西兰将派一艘海军快速舰到太平洋的核试验地区去。
    柯克说,新西兰在核试验问题上有三个目标
    ——制止法国进行试验,停止一切核试验,通过联合国谋求宣布太平洋为一个不进行核试验的地区。
    柯克说,在英国于明年一月一日参加欧洲经济共同体之后,新西兰可能把它的外交重点从伦敦转到布鲁塞尔。
    【路透社奥克兰十一月二十七日电】新西兰的新领导人诺曼·柯克已表示,他并不打算突然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撤军。
    他在接见《新西兰先驱报》记者的谈话中说,星期六当选的工党政府将等待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这个问题上采取行动。
    【美联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当选总理柯克说,他将使新西兰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
    柯克说,“东南亚条约组织不是一个有效的组织——如果它曾经是有效的组织的话。它衰弱了。尼克松主义已经宣布美国的卷入大大减少,而像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想要参加一个使各国联系起来的组织。”
    “我们需要使各国联合的组织,而不是像东南亚条约组织这样使它们分离的组织。”
    新西兰将是退出这个八国联盟的第二个缔约国,巴基斯坦已于十一月八日退出。
    由于法国几年来就没有积极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活动,该组织只剩下四个活跃的缔约国——美国、泰国、菲律宾和英国。
    柯克说,他的外交政策也将包括采取新的主动行动以承认共产党中国。
    【路透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七日电】当选总理诺曼·柯克今天宣布,他将结束新西兰的义务兵役制。
    他在工党上星期六在大选中获得大胜以来举行的第一次重要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正在受训练的新兵,将是征召的最后一批。
    柯克保证奉行“新面貌”的外交政策。他还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大力执行即将下台的国民党政府的派遣一个亲善代表到中国去的计划。
    柯克说,将于明年二月召开议会两院会议,将优先讨论发展工业、地方建设、保健和社会保险问题。
    柯克将在本星期三召开工党议员的组织工作会议以选举新内阁。
    【德新社澳大利亚墨尔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新西兰工党在星期六(二十五日)的大选中取得的大胜利,将引起这个岛国的外交政策的重大改变。
    星期日(二十六日),柯克说他将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并且设法同亚洲国家加强联系。
    但是,新西兰将对英国采取较强硬的态度。
    如果伦敦对英联邦移民实行限制,新西兰将以实际行动进行报复。
    观察家们觉得,工党之所以能取得惊人的决定性胜利,是由于人们对国民党(保守派)的十二年统治普遍感到不满,以及生活费用在过去三年间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五。
    【路透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对于经济问题,柯克先生要求新西兰寻求新的市场,并通过增加出口制成品而不是把它的收入建立在未加工产品或几乎未加工产品的狭隘范围的基础上来制止它的相对生活水准的下降。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官方人士昨晚说,印巴参谋长——巴基斯坦的蒂卡·汗将军和印度的马内克肖将军——二十八日将在拉合尔举行高级军事会晤,谋求打破在查谟和克什米尔边界问题上出现的僵局。
    据政府高级人士说,在这次会晤即将举行的时候,有些迹象表明,巴基斯坦愿意让出塔库查克的领土,以打破为期五星期的僵局。
    但是这些人士说,巴基斯坦一定不能被置于进一步同意巴基斯坦和有争议的查谟邦中的塔库查克地区之间的边界是国际边界线的地位。外交部人士说,巴基斯坦认为,把这条边界说成是国际的,会使得巴基斯坦看来还同意了印度下述要求,即:查谟和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二十五年来,巴基斯坦人一直对这种说法持有异议。
    谈判查谟和克什米尔控制线的军官们自从十一月九日以来一直没有会晤,虽然双方都在十月十八日宣布已为签署最后协议做好准备。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在伊斯兰堡说,巴基斯坦准备以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高级军事司令官上月达成的协议为基础,就查谟和克什米尔控制线划法达成协议。
    但是,这位发言人昨天说,协议包括的地图是二十张,而不是如印度所说的十九张。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印度和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萨姆·马内克肖将军和蒂卡·汗将军将于二十七日在拉合尔举行会谈,以图打破在克什米尔控制线划线问题上的僵局。
    这是自两国去年十二月份打了那场为期十四天的战争以来两国陆军参谋长举行的第一次会谈。
    为了同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会晤,马内克肖已将他拟议中的前往伊朗进行九天亲善访问的启程日期推延。这次访问原定从二十六日开始。
    巴基斯坦二十三日要求两国陆军参谋长举行会谈,印度迅速地作出了答复。
    划线上出现的分歧只涉及一小块地区(面积为一点五平方英里)双方都对这块地区提出主权要求。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布托总统二十六日说,他希望巴基斯坦和印度的陆军参谋长能找到一个“公正的解决办法”,来解决就控制线举行的谈判所陷入的僵局,但是他坚持说,在阻碍达成协议的一点五平方英里的问题上,巴基斯坦的立场是不会妥协的。
    布托是在结束对西北边境省进行的历时十一天的视察时在白沙瓦对一大群人发表了一篇讲话。
    他谈到定于星期一在纽约辩论的南斯拉夫提案,这项提案要求联合国接纳孟加拉国。
    阿根廷、突尼斯、伊朗和土耳其提出了要求遣返俘虏的提案。布托说,这个提案同南斯拉夫提案是“互相有联系的”。
    他说:“这两个提案应得到同样重视,否则次大陆的形势就将恶化。”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在这里的国防大学说,印度将为同巴基斯坦建立友好关系而继续努力。她说,“同时,我们必须作好准备以防不测。”
    甘地夫人说,要预测同巴基斯坦的未来关系很困难。想知道是否有外部压力在巴基斯坦起作用也是困难的。
    总理还说,同美国的关系没有理由不改善。

【路透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新西兰尚未就任的总理诺曼·柯克,四十九年前出生于怀马蒂这个不到三千人的镇上。
    他十二岁的时候,就不得不离开学校,以帮助维持家庭生活。他的父亲是一个家具匠,那时已失业两年,这位未来的总理找到的第一个工作是清扫檐槽,每周工资七先令六便士。
    他没有完成当装配工的学徒期限,而去当焊接工和铁路清洁工去了。后来,他通过读函授学校课程成了工程师。
    他接着到矿山和奥克兰港渡船的机房工作。
    柯克先生已婚,有五个孩子。
    他是作为从事制造业的小城市凯阿波伊的市长而开始自己的政治生涯的。当时他三十岁,是新西兰最年轻的一个市长。
    四年之后,他进入了议会。当他在工党中高升
    ——一九六五年他四十二岁时,成了工党领导人——时,他常被称为“急躁的年轻人”。
    他在大选中与国民党竞选时,曾两次遭到失败。
    在他担任工党领导人的七年中,柯克先生最感头痛的事情之一是党内人员不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克里姆林宫利用反中央情报局的指责,苏联人挑起美国和印度的不和》。摘要如下:
    印度指责中央情报局干预它的内政,数周来,俄国人一直在大事渲染印度的这一指责。
    由于苏联人对他们自己同新德里的关系神经过敏,因此看来他们正在设法更深地离间印度和美国的关系,以阻止这两个国家朝着进行任何言归于好的对话的方向前进。
    美国官员说,如果克里姆林宫这种喧嚷的反中央情报局的运动着重说明了任何事情的话,那就是,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和缓并未能结束这两个大国之间在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敌对。莫斯科继续谋求它自己的国家利益,而在上述情况中,这种利益就是要扩大它自己在南亚的影响,而消除美国人的影响。
    俄国人也正在设法破坏美国同菲律宾的关系。莫斯科电台说中央情报局参与了策划和资助反对马科斯政府的活动。
    莫斯科主办的和平与进步广播电台十月二十日在对亚洲的英语广播中说,中央情报局把它的毕业生作为宗教传教士安插在印度,而许多这些传教士小组设在战略防务地区。
    中央情报局通过象亚洲基金会这样一些慈善组织,正在那加煽动分裂主义情绪和设法挑拨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关系以及印度和苏联之间的关系。它非常详细地描述了这些所谓的活动。
    正如美国官员所估计的那样,必须从莫斯科自己在印度的地位这一背景情况来看待苏联的这一运动。尽管签订了友好条约,但是莫斯科在印度的地位从来没有象俄国人所希望的那样巩固,他们显然是打算支撑这种地位。
    苏联的领导可能不太相信它同新德里的关系的稳定性,而反对中央情报局的运动可以被解释是努力使人相信美国和印度之间继续存在问题,而且目前这种疏远状况并没有弥补起来。
    美国官员们对印度和美国关系目前的冷淡局面表示沮丧并欢迎采取对话的行动。但是从甘地夫人目前的情绪来看,人们认为走向对话将是一个困难的过程。
    与此同时,俄国人正在兴高采烈。

【路透社巴基斯坦阿博塔巴德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巴里·梅)大学生们打断了巴基斯坦总统布托今天在这里发表讲话的一次集会。这是自他执政以来,学生们举行的最吵闹的示威之一。
    闹事的学生一面喊着「孟加拉国是不能接受的」,一面从总统讲话的有树木的空地后面冲入了人群。
    当布托先生抓住扩音器,下令把闹事的首领带到讲台上去的时候,响起了十来声很大的响声。
    一名青年被推到总统的身旁,他头部受伤,血流满面。
    布托总统愤怒地呼喊,他下令:「把他们赶出去。」
    几千人惊慌起来,四处奔跑,警察用步枪枪托和警棒追赶他们。
    又有一些学生被带到讲台上去,总统的私人医生照料了一下一位头部受伤不断流血的学生。
    人群随后安静下来,在差不多完全沉默的情况下听取了总统的一小时讲话。
    布托先生重申了他的关于承认孟加拉国的立场,他说:「我不会在没有得到人民的意愿的情况下作出决定,最后决定要由国民议会去作。」

【路透社悉尼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澳大利亚总理威廉·麦克马洪今天表示希望:新西兰工党在选举中获胜“会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密切联系。”
    这位自由党领导人向新西兰的当选总理诺曼·柯克致电祝贺。
    他说,“请接受我以及我的政府对你在昨天的选举中获胜表示祝贺。”他说,“我深信,澳大利亚在保持并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密切联系方面可以指望得到你的帮助与合作。”
    澳大利亚反对党工党领导人高夫·惠特拉姆立即欢呼昨天的选举结果,说这是柯克先生的一个“出色的结果和巨大的胜利。”
    惠特拉姆今天评论说:“这必定是个好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