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报道:
    田中首相于下月十日大选结束后,在第二次组阁时,打算在内阁、党的干部和众院正副议长等方面坚决刷新田中体制。到二十五日为止,人事的基本想法业已决定,其中一部分已得到有关人士的同意。
    据说首相的设想是一、内阁方面,三木副总理、大平外相、中曾根通产相、二阶堂官房长官这四根支柱将继续留任,其他阁僚将大幅度地更换。同时,将邀请非主流的实力人物福田赳夫入阁,以便取得举党一致体制。二、关于自民党的三个职务,桥本干事长和铃木总务会长将继续留任。三、(众院)正副议长将全部刷新,起用主持国会有经验的老手。
    政府自民党首脑决定不再任用解散前的船田议长和长谷川副议长。据自民党首脑说,议长的第一候选人已有中村梅吉(中曾根派)、其次有保利茂(福田派)、前尾繁三郎(大平派)。
    引人注目的是福田入阁和保利茂当议长的传说。预料它将遭到以中曾根、三木两派为中心的批判福田势力的反驳。因此,围绕着福田入阁问题,通过年底的人事安排,将成为最大的焦点。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二日电】题:首相在青森同福田会谈,是谈选举后的政局吗?
    田中首相二十二日在青森市青森饭店同自由民主党的福田赳夫一面共进午餐一面会谈了约三十分钟。谈话的内容牵涉到大选后第二次田中内阁的组成,自由民主党内很多人对这次会谈表示强烈的关心。这次会谈的内容也可能对今后的政局产生微妙的影响。
    首相在被称为“角福战争”的总裁选举以后,虽然同最大的竞争对手福田见过一、两次面,但是正式地一起吃午饭进行交谈,这还是第一次。
    午餐后,首相说:“相互都很健康,很好。由于要到函馆去……。”福田则含糊其词地说:“双方都说了,要为自由民主党取得占压倒的胜利而加油干。”据在座的人说,只是谈了对大选的总的估计和各个选区的情况等。
    总裁选举以后,福田派吸收了同田中派分裂的旧佐藤派的一部份(旧周山俱乐部)、园田派等,成了党内最大的派阀。并且作为反主流派一直采取批判田中内阁的立场,如采取了该派曾一时拒绝入阁等行动。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坚持四派体制,还是搞角福合作?“三木、大平、中曾根”神经过敏,关心早就在内阁改组、党的人事上了。
    自由民主党各派在全国各地展开了激烈的派阀选举。二十二日,田中和福田在青森举行了会谈;各派受到这件事情的刺激,全都早早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选举后的政局上去了。
    各派最关心的事情是,选举以后,田中执行部将如何对待福田赳夫。换句话说,田中首相将被迫作出抉择:要么坚持田中、大平、三木、中曾根的“四派体制”——这是首相获得政权的原动力,要么改而采取“田中、福田是保守主流的主要支柱”这种“车子的两只轮子论”。
    福田的架势是,为了维持或者扩大该派在国会解散时的势力六十五人,正在发挥直升飞机的机动力量,不遗余力地声援本派的选举,同时又注视着田中首相的举动。青森会谈就是其开端,打个比方,可以说是一只不动的蜗牛伸出了它的触角。
    正因为这样,对青森会谈神经最过敏的是和福田派尖锐对立的三木派。三木武夫本人说:“现在正是选举期间,谈论这类事还早。”但是该派内部却戒心不小,认为“在第二次田中内阁中,三木副总理有被取消的危险。”
    另一方面,企图充任“田中以后”的优胜候补者的大平派把选举目标置于稍许超过国会解散时的四十三人之上,并且凭借“靠大平外相解决了日中复交问题”的“实际成绩”,想要获得大藏相和党的三领导之一,占据田中体制的一角。
    目前遭到福田猛攻的中曾根派正在顽强地要使自由民主党追加公认候选人的措置有利于本派,气势很盛地宣称选举后“要使中曾根留在内阁里,让中村梅吉担任众议院议长,还要拿到党的三领导之一”。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二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本)政府(准备)在明年春天与东德、阿尔巴尼亚建交》。摘要如下:
    政府反复研究,同中国邦交正常化以后,要同未承认国家,特别是要同东德、阿尔巴尼亚两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由于东西德关系的迅速改善,如果顺利的话,估计明年春天早些时候就能够实现建交。与阿尔巴尼亚(建交),待大选以后新内阁将拿出具体的行动。

【路透社吉隆坡十一月二十四日电】马来西亚总理特别经济顾问坦·斯里·拉贾·莫哈尔在今晚从北京回到这里时对于增进马来西亚和中国的贸易抱有希望。
    率领一个由十人组成的马来西亚代表团访问了中国的坦·斯里·拉贾·莫哈尔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此行“是令人感兴趣的、令人满意的和成功的。”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第一个被派到中国去访问的马来西亚政府高级官员在悄悄地访问了十天之后已于二十四日晚上回国,访问期间的高潮是同中国总理周恩来的一小时晤谈。
    拉扎克总理的特别经济顾问莫哈尔对记者说,他此行纯粹为了讨论贸易问题,不是讨论外交关系。但是,当记者问到在贸易关系上具体有些什么目的时,他含糊其词。
    莫哈尔率领的代表团内有外交部、内政部、贸易部的高级官员。这是自从去年两国互派非官方贸易代表团以来派往中国的级别最高的代表团。
    由于代表团内有外交部东南亚课课长拉扎利和内政部的一位高级官员,所以这里有人猜测,马来西亚鉴于印度支那问题即将解决,打算加速最终承认中国的步伐。
    外交官员认为,马来西亚希望中国支持它的现在处于被搁置状态的关于东南亚在大国保证下成为中立的和平区的计划。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十一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为实现对华关系正常化而采取行动,为越南停火后作准备》,摘要如下:
    以东南亚中立化为目标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争取对华关系正常化的动向开始引人注目了。据说,现在马来西亚政府在同印度尼西亚紧密联系的基础上派了非正式的政府代表团去中国,进行奠定马中关系正常化的基础的工作。越来越多的人认为,看这一谈判的结局如何,两国可能在明年三月以前就建交,而且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菲律宾也会一齐跟着它走。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有迹象表明这次马来西亚派遣政府访华代表团,不是由马来西亚一国决定的,而是在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密切联系之后决定的。
    最近中国方面也开始面向东南亚了。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九月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炽热的火焰》,摘要如下:
    当地下的动力原料耗尽的时候,燃料专家就想打水的主意:用气态或液态的氢代替煤、天然气和石油。
    自从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技术人员成功地把氢气作为燃料用于“土星五号”月球火箭以来,这种曾经使许多科学家感到可怕的物质成了极有希望的能源,美国《新科学家》杂志最近写道,氢气将来可能作为理想的燃料,代替煤、石油和天然气。
    越来越努力地寻找新能源的动力专家们显然认为,在不久的将来,用氢气不仅可以开动火箭,而且可以开动汽车、飞机、轮船和火车,也可以供住宅和百货商店取暖用。
    最晚到下个世纪中叶,迄今为止所知道的远古时代的燃料的贮藏就要用完。专家们担心地说,在那以前,人类必须开拓其他的能源。
    科学家们在从咄咄逼人的能量危机中寻找出路的时候,发现未来的“氢气时代”能够显示巨大的优越性:
    △地球上有几乎取之不尽的氢气贮藏——河流、湖泊和海洋。
    △生产氢气是没有问题的——一部分在现有的生产场所,以后也可以在原子能发电站生产。
    △输送这一新的能源不会有困难——氢可以用管道、槽车或气瓶运输。
    △氢气燃烧时几乎不产生残渣,因此可以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用氢气代替煤或石油,不需要对现有的技术设备作重大的更改,例如氢气可以作为燃料供通用的煤气炉和汽车发动机使用。
    迈阿密大学的技术人员已经把成批的小轿车,包括一辆用了三十年的福特工厂生产的“A型”汽车加以改装,试验性地用氢气来开动这些汽车。
    改装时只需要在发动机旁安装几个齿轮,在气化器旁安装几个特别的校正器。
    结果是:马力增加了百分之四,此外,排出的废气没有毒了。从氢气汽车的排气门里只排出一些氧化氮和水蒸气。改装这样的汽车比给普通用汽油开的车安装解毒设备花钱少得多。
    但科学家还在克服目前阻碍氢气时代到来的一系列障碍。一方面,技术人员刚刚开始试验用合适的方法大量生产价格尽可能低廉的氢气,另外,安全地储存这种容易挥发的燃料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满意的解决。
    例如,还没有合适的燃料箱,一个能够容纳行驶九百公里的氢气的严密容器几乎与一辆中型汽车一样重——约有一吨重。
    因此,美国的技术人员设计了一种能运输低温的、液态氢的比较轻便的特殊燃料箱。但是这种容器也比一般的汽车油箱大四倍。化学家又研究了一种方法,用这种方法氢气可以保存在可能象氢化镁那样的金属化合物中,并通过温度适宜的加热使之分解出来。这虽然花钱较多,但按照专家们的看法却是行之有效的。
    迄今为止,提取氢气看来较贵,技术要求较高。专家们认为,从许多流行的制造方法中,首先通过电解方法制造氢气是适合于大批生产的。就是说,水通过电分解成水的基本原子粒子氢和氧。
    技术人员希望,将来原子能发电站能为此提供电流——大概是附带的。原子反应堆的使用价值从而将大大提高。因为它除了向家庭和工业供电外,还能在代替煤、天然气和石油方面起作用,这些东西目前还能满足全部动力需要的百分之八十。
    用电解法制造的燃料在不久的将来还不能排挤普通燃料。专家们估计,如果在二十或三十年以后煤和石油越来越少和越来越贵,氢气才可能有竞争力。但是,专家们推论说,这一能源可能会早一些露锋芒,因为它有无可辩驳的优点:氢气没有毒,燃烧时能比远古时代的燃料产生更灼热的火焰;能比石油或天然气更快地通过管道网。此外,在制造氢气时能产生大量可供工业(可能是钢铁工业)用的氧气。
    欧洲和美国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究一种新的更便宜的方法来制造氢气。意大利北部伊斯普拉的欧洲原子能联营的研究中心的技术人员用水蒸气在核反应堆里以超高温来制造氢气。用这种方法比用电解的方法得到多一倍的氢气,而价钱便宜一半。
    相反,美国的一个研究家草拟了一个在深海建立用太阳能作为动力的制造氢气的工厂的计划。美国有少数技术人员甚至设想,在海岸和湖岸建立制造氢气的古老的、又有田园风格的工厂——风车。

【本刊讯】日本《科学新闻》六月三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用于夜间安全交通的“发光纤维”》,全文如下:
    一种叫做“反射发光体”的发光纤维已经问世,它将在安全交通方面起作用。它的颜色有白、黄、橙三种。用它做的衣服夜间都显白色。夜间,在八百米的远处,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穿着这种衣服的人。
    交通警察、道路工程和飞机场的工作人员及骑自行车的人夜间穿上这种衣服,则会很安全;开小汽车的人和汽车司机,夜里在路上换轮胎时如果穿上这种衣服也会很安全。
    这种衣服可以防水,而且比通常的雨衣价格低,也可以洗涤。这种发光纤维可与维尼纶混纺,在日光或低温下也不会变脆或变硬,并且不带静电。
    这种纤维是澳大利亚的一家公司研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