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援引巴黎一位“有资格的人士”的话说,美国已经修改了它关于越南停火的要求。
    《华盛顿邮报》驻巴黎记者兰德尔报道:“据说美国实质上支持西贡对协定草案的几乎所有反对意见。”
    《华盛顿邮报》说,向它提供消息的人士透露,北越高级谈判代表黎德寿在星期四(二十三日)的谈判中“变得如此恼火,以致开始叫嚷起来,并且拍桌子”。
    这家报纸说:“传闻出现的困难的中心问题看来是基辛格星期一(二十日)在秘密会谈复会后提出的美国经过修改的要求。”
    这家报纸说,一位人士对兰德尔说,北越人和基辛格都要求他们各自的政府作进一步指示。
    有人援引接近北越代表团的人士的话说:在谈判方面,“局势很黯淡”。
    据说他们指责美国在星期一恢复秘密会谈以后“又提出了原则性问题”。
    《华盛顿邮报》的消息说,美国要求美国和北越军队都撤出南越。十月份拟订的一项停火协定草案没有规定撤出北越军队,虽然规定撤出美国军队。
    这家报纸的消息说,据说美国还接受了西贡提出的关于不许所谓的中立分子在停火后同越共和西贡分享权力的要求。
    在这次秘密和谈会议结束以后同基辛格举行了会谈的法国外长舒曼说:“权威人士强调说,看来现在流传的关于越南问题的悲观的谣传是大大夸大了。”
    这家报纸援引兰德尔的话说:
    “当会谈于星期一在巴黎附近复会时,基辛格提出了一系列剧烈的反建议,其中包括受西贡影响的一些要求,在上个月的协定草案中是不包括这些要求的。”
    兰德尔在《华盛顿邮报》刊登的报道中说,北越人认为美国“违背了它默默许下的一项诺言,这就是使西贡在停火后九十天内释放扣押在南越的数以万计的政治犯”。
    据说黎德寿在会谈中警告说:“美国的选举已经结束,除非美国坐下来进行认真的谈判,否则北越就可能在南方加紧进行战争。”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美国代表团发言人戴维·兰伯森断然拒绝就《华盛顿邮报》上刊登的一则消息发表意见。
    其他美国人士说,这则消息显然是由北越代表团透露出来的,而且是对事实作的一种“对自己有利的”陈述。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南越外交部长陈文林对记者谈话时说,南越政府提出的停火三条件目前正在秘密的巴黎和谈中加以讨论。这里今天报道了他对记者的谈话。
    陈文林在回答《朝日新闻》驻西贡记者的问题时提到的三个条件是:
    一、北越部队撤出南越;
    二、必须明确计划中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委员会的性质和职能;
    三、确认南北越之间的非军事区。
    记者问南越是否会考虑所传说的关于北越军队部分撤出或者把北越军队集中到南越某些地区的建议,陈文林说,这些是技术问题,可以在撤军这个原则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以后设法解决这些问题。
    陈文林坚持建议中的民族委员会的组成必须经过选举来决定。
    他说:关于这个委员会的一切决议应由包括民族解放阵线和中立力量在内的全体南越人民来作出。北越关于成立民族委员会的计划——据称目的在于促进民主自由——只不过是企图用一个政府来代替国民议会和已经存在的政府。
    他拒绝对只由美国和北越签署一项停火协定的可能性表示看法,他只是说:“我们不相信会发生这样的事。”

【合众国际社奥克兰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约翰·马歇尔总理今天晚上承认在新西兰大选中被工党击败。
    初步结果表明工党取得了意外的胜利。工党领导人诺曼·柯克在有八十七席的新议会中已赢得了五十五席,国民党只取得三十一席,只有一席尚未见分晓。马歇尔的党在有八十四席的旧议会中以四十四席对四十席领先。
    他说,“我接受人民的明确意愿,但是我必须承认这次结果是完全出人意料的,因为我认为结果至少会是接近的。”
    工党没有执政已十二年了。总的来说,转向工党的选票一直约为百分之五。
    【路透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柯克现年四十九岁,以前是工程师,从一九六五年开始领导工党。
    柯克说,他将在下周考虑内阁职务的分配问题。人们预计,他除了担任总理之外,还将担任外长。
    【路透社惠灵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工党在昨天的大选中取得了压倒优势的胜利后,今天看来有可能要完全重新制定新西兰的对外政策。
    工党的竞选宣言表明将在对外政策的许多方面进行一次修改。
    该党认为,外界在军事上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干涉是无益的,该党的宣言说,新西兰仍然驻在这些地区的部队将要撤回。
    该党说,它最终将分阶段地退出对东南亚条约组织承担的任何军事义务,但是将谋求同该组织其他积极的成员国达成协议,以便继续它所从事的社会和经济工作。
    宣言还说,工党政府还将“同澳新英三国联合总部条约国进行协商,为我们新西兰的部队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回国确定一个合理的日期”。
    诺曼·柯克说,他的党将派一艘有志愿人员的新西兰海军的快速舰到塔希提岛附近的穆鲁罗瓦岛去,以力图劝说法国不要继续在那里进行核试验。
    该党宣言直截了当地表明它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五日电】题:苏联—也门公报
    苏联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指出,各方面的双边合作都在顺利发展。两国对于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争取各国人民自由、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中的友好关系的加强表示满意。
    这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的联合公报中说的。
    公报说’苏联方面表示满意的是,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说到民主也门采取措施使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边境上的军事行动得以停止;旨在消除这两个国家之间冲突的步骤正在实现。
    双方商定“进一步扩大全面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合作”。还达成协议,苏联“将继续援助民主也门加强共和国的防御能力”。
    苏联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谴责危及和平事业的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所进行的帝国主义侵略的逐步升级。
    联合声明表示支持阿拉伯半岛和波斯湾各国人民反对国际石油垄断组织阴谋的斗争。
    公报说,也门方面“对苏联政府在近东采取的始终如一的建设性对外政策给予高度评价”。
    双方重申声援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英勇斗争,声明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和平统一祖国而作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三日电】政界人士说,外长扎耶特今天向五大国的使节暗示,如果以色列继续对叙利亚发动“侵略”的话,埃及可能不得不对以色列采取行动。
    中东社说,扎耶特“提请使节们注意,众所周知的叙利亚一埃及关系指导着埃及政府对这些侵略的态度”。
    扎耶特并没有说明埃及的态度,但是政界人士说,他的讲话等于是警告:埃及可能不得不使苏伊士战线活动起来以便减轻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压力。扎耶特是向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英国大使博蒙特、法国大使、中国大使以及驻在西班牙大使馆内照顾美国利益的负责人格林提出这一警告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塔德·苏尔克十一月十八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为《据说苏联武器援助增加》、《美国研究报告说,七一年的十一亿美元的援助主要是给中东和印度的》,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情报机构的研究报告说,苏联在一九七一年向不发达国家提供了价值十一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这个总数使在一九七○年开始出现的对中东、亚洲和非洲国家的军事援助大大增加的局面继续下去,这个数字不包括向北越、北朝鲜、古巴和华沙条约联盟中的东欧国家出售的武器和运送的武器。
    国务院情报和研究司准备的这项研究报告还说,苏联、东欧和中国一九七一年向不发达国家提供的经济援助总额达到十七亿美元。该司说,像一九七○年一样,苏联军事援助的大部分是提供给中东和印度的。
    情报机构的另外一些官员说,一九七一年苏联对北越的军事援助估计只有一亿美元。苏联向北越提供的先进武器大部分是在一九六六到一九六七年间提供的。
    情报机构的官员说,加上对北越的援助,苏联去年对国外的军事援助总数为十二亿美元。
    苏联一九七一年的军事援助计划规模远远小于美国的军事援助计划。在一九七一年,美国提供的援助为三十二亿八千万美元,其中仅向南越就提供了十八亿七千万美元。
    官员们说,在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一年间,莫斯科向北越提供了大约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苏联去年军事援助有三分之一——约为三亿五千万美元——是在一九七○年开始执行加强军事力量的计划期间提供给埃及的。伊拉克一九七一年在获得苏联军事援助方面居第二位,印度次之,再下来是阿富汗和阿尔及利亚。印度在去年年底对巴基斯坦进行了战争。
    虽然苏联在一九七二年大大增加了对叙利亚提供的数量,但是叙利亚在一九七一年得到的武器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大大少于阿尔及利亚。
    国务院的这项研究报告说,在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七一年期间,苏联向三十个不发达国家提供的军事援助的总额将近为八十亿美元。
    这项研究报告说,在这笔钱中,埃及得到了二十五亿美元,印度得到了十一亿美元,伊拉克得到了十亿美元。
    印度尼西亚得到了十一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在苏加诺总统于一九六六年被废黜以前提供的。据说在此期间,非洲得到了七亿美元,将近一半是提供给阿尔及利亚的。
    这项报告说,据说苏联在阿尔及利亚有一千名军事人员,在叙利亚有八百名,在伊拉克有四百名。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一位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领导人今天说,由于据说是二十四位空军军官所发表的显示出缺乏纪律性的讲话,政府已把他们提交审讯。
    据开罗电台援引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马雷的话说,这些军官中,十二人后来已经被释放。
    马雷是在开罗以东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马雷说,“帝国主义广播谈到军队中发生一次大规模政变和七百名军官被捕,为的是表明国内战线已经动摇。”
    “事实上,二十四名空军军官
    ——他们不是驾驶员而是坐办公室的——由于据说是他们发表的缺乏纪律性的讲话已经提交审讯。”
    马雷说,“十二名军官后来已经释放,其他人仍在受审。”
    马雷说,“我们向人民是说的真话,因为这是对付谣言的唯一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