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德通社十一月二十四日播发了德国统一社会党第一书记埃里希·昂纳克十一月二十二日接见《纽约时报》专栏作家C·L·苏兹贝格时的谈话,摘要如下:
    问: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欧洲安全多边筹备会议抱什么态度?
    答:我们欢迎并参加这次筹备会议。我们认为,全欧安全合作会议将有助于防止一次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灾祸。
    在四方西柏林协定、莫斯科和华沙条约之后,在最近草签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关系的基础的条约之后,为成功地准备和举行欧安会的有利条件,已经成熟了。
    问:您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美国的关系的状况能说些什么?
    答:这种关系的状况可惜不符合两国的利益。至于我们,不仅愿意同美国扩大经济与文化关系,而且也愿意同它建立外交关系。我们想,苏、美、法、英赞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加入联合国,这是一个好的标志,说明美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不久也将发展到应有的地步。
    问:四大国签订了一个关于柏林的行政协定。您认为,这仅仅涉及到西柏林吗?(一)您认为目前的柏林状况能永远这样存在下去吗?(二)或者您对于会以什么方式缔结一项新的协定有什么建议?
    答:四方协定的条文中只提到柏林一西或西区。
    大家知道,关于尼克松总统访问苏联的苏美正式公报里,使用了西柏林这一确切的提法。我感到吃惊的是,四方西柏林协定成功地缔结和生效后不久,就有人提出这一协定的期限和效力问题。在几十年的冷战政策之后,通过四方西柏林协定,终于缓和了欧洲与世界政治中在这块地方的紧张状态,对此,我们无论如何是满意的。关于协定的期限的问题,那您就必须去问四个签字国政府。
    问:原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占领章程中规定,四大国享有对整个柏林的共同权利。现在的情况究竟如何?这种权利还存在吗?
    答:在四方柏林(西)协定中谈到,四大国的法律地位原封不动。但是我们是尊重现实的人,因此我们从关于柏林(西)或者柏林西区的四大国四方协定出发来看待问题。我们也是从四方关于柏林的协定出发,来看待在此期间发展起来的整个新情况。这同我们接受某些还存在的实际做法没有什么关系。但这是四大国之间的问题。
    问:您是否认为,可以想象在任何条件下有一天能重新统一?或者这根本不是思考的题目?
    答:我的看法是,根本不存在这个问题。如您所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仍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发展着,仍将是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仅是本届联邦政府,而且还有反对党都特别重视联邦共和国扎根于西方防御体系和西方阵营。我们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历史已作出了决定。我再重复一次在书面答记者问中已包括的话。我们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存在是世界的巨大幸运。

【本刊讯】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二十四日消息:南通社今天广播了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正式访问土耳其和杰马尔·比耶迪奇同土耳其总理费里特·梅伦会谈的联合公报。摘要如下:
    两国政府首脑对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准备阶段的开始表示满意,同时表示希望这一阶段将有助于就悬而未决的问题交换意见,并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果。两国政府首脑表示,两国对相互均衡裁减欧洲中部驻军感兴趣。他们指出,欧洲安全问题和地中海地区的安全问题是紧密相连的。鉴于这一点,两国总理表示希望欧洲合作与安全会议也应同样地对地中海地区局势作出积极的反应。

【本刊讯】古巴《格拉玛报》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第六版刊登了“古巴—蒙古联合公报”。
    公报说,在蒙古代表团访问期间,泽登巴尔同菲德尔·卡斯特罗、劳尔·卡斯特罗、塞尔希奥·德尔巴列和卡洛斯·拉斐尔进行了会谈。公报说:“在诚挚友好和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讨论了有关发展和深化古巴共产党和蒙古人民革命党、古巴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协作关系的问题,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当前问题。还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以及当代一切反帝革命力量的斗争等问题交换了观点。双方表明,古巴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两党及两国政府在所讨论的一切问题上观点一致。”
    “古巴方面和蒙古方面一致特别指出苏联和苏联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捍卫革命成果方面给予古巴和蒙古的协作和支持对两国所起的决定性作用。
    “古巴和蒙古重申其加强和发展与苏联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友好协作关系的愿望及决心。”
    “在分析印度支那形势时,蒙古方面和古巴方面再次表示坚决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反对越来越残暴和不人道的美帝国主义政府的罪恶侵略的正义斗争,并给予战斗的声援。
    “双方坚决谴责美国政府企图拖延签署结束越南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的阴谋,这个协定将为越南问题早日获得和平政治解决开辟道路。”
    公报说,古巴和蒙古支持苏联和波兰人民共和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的条约、关于西柏林的四方协定、两个德意志国家的关系正常化、召开全欧安全和合作问题会议和召开世界裁军会议。
    公报指出:“双方认为,禁止使用核武器对于维护和巩固和平具有特别意义。在这个意义上,古巴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表示支持苏联在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建议。”
    公报最后说,蒙古邀请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多尔蒂科斯访问蒙古。这一邀请已被接受。

【本刊讯】英《外事报导》十一月二十二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斯洛夫眼睛盯着勃列日涅夫的职位吗?》,摘要如下:
    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使人有理由推测,苏斯洛夫可能正在企图取代勃列日涅夫接任总书记的最高职位。这样的企图看起来未必会成功,但是,认为苏斯洛夫有此企图的理由如下:
    (一)勃列日涅夫对苏联农业政策的失败承担了责任。这种失败使俄国人不得不从美国购买小麦,从而使他们在同美国人就其他问题进行谈判时处于一种软弱的地位。
    (二)关于勃列日涅夫的健康情况,传说日益增多。据说他在十月间作了一次大手术,但他现在仍然是个非常体弱的病人。
    (三)苏斯洛夫刚刚出版了他的选集,《真理报》在十一月十九日以欢迎的方式发表了长篇颂词。《真理报》的文章提到苏斯洛夫的选集“阐明了共产党的政治路线”,言外之意是,应当被看作是苏联共产党内权威的源泉的是苏斯洛夫,而不是勃列日涅夫。
    《真理报》的文章(它未署名,因此应当认为它是得到中央委员会批准的)在谈到勃列日涅夫时异常简略。
    关于政治问题,文章预示着一条强硬路线。强调了党的作用。
    苏斯洛夫派所采取的进取性的立场由进一步的言论讲明白了,这番言论说“苏斯洛夫深刻地证明了列宁主义的国际性质。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承认国际界限,并且是一切国家的工人的国际团结和兄弟之谊的思想理论基础”。这番话大概意味着两件事:
    (一)各国共产党将感到可以随意以非暴力手段侵犯国际边界,即使现存国家边界在即将举行的欧洲安全会议上定下来的话。
    (二)苏联共产党觉得它自己可以随意对一切工人而不仅仅是那些作为现存共产党国家的公民的工人进行领导。
    《真理报》文章的直率态度暗示,苏斯洛夫可能在玩弄手法以争取更高的地位。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二十五日刊登拉塞尔·柯克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在国内和同卫星国的关系上发生严重困难》,摘要如下:
    苏俄的主人们不再是身高一丈的巨人。共产党俄国在国内和同卫星国的关系上都陷入困境。俄国近来同美国打交道时态度比较温和,特别是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达成协议和大规模地购买美国小麦的原因,是这一严峻的事实,而不是对美国的敌意有什么缓和。
    俄国农业的失败现在显露出来了,虽然俄国的农民要比美国多九倍至十一倍。前不久在俄国出席了一次学术大会的路易斯安那的一位大夫告诉我,甚至在最豪华的旅馆和餐馆,食品供应也不足。
    在俄国和苏联奴役的国家内,酗酒成了一个大问题。感到厌倦的,实际上绝望的社会往往饮起酒来。大量饮酒和百姓对经济生产漠不关心使得莫斯科有点不安。请看看一位经常访问爱沙尼亚这个被奴役的波罗的海国家的人所描述的“爱沙尼亚典型的一个工作日”吧:
    “上午八点——正式开始上班。
    上午八点三十分——大部分工人都到了;开始喝咖啡。
    上午九点三十分——妇女们走开去买点东西。
    上午十点三十分——最后一批工人到达。
    上午十一点至十二点
    ——工人们回到工作地点。
    中午十二点至十二点半——午餐。
    下午二点以后——看到工人在劳动的最合适的时候。
    下午四点——青年妇女开始打扮,年纪大一点的妇女则交流食谱等等。
    下午四点二十百分
    ——大家都走了。
    下午四点三十七分——正式下班。”
    这也是一个感到厌倦和绝望的社会的标志。
    除了厌倦,人类是什么都忍受得住的。在被奴役的立陶宛,去年有几个人为抗议苏联对他们的国家的暴虐统治而自焚身死。
    尽管俄国使用了武力,共产党进行了频繁的宣传,在波罗的海沿岸国家内从苏维埃帝国其他地区迁来了大批人,可是立陶宛、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美国仍然承认它们是独立国家)仍然保持着它们的民族特色。
    就莫斯科而言,这些国家必须永久成为被征服的省份。
    我们听到的这些波罗的海国家的抵抗的消息多于我们所听到的苏维埃制度其他地方共产党政权遭到反对的消息,当然,俄国一些作家对共产党专政的勇敢的批评是例外。但是这并不是说,克里姆林宫里的人对于他们所统治的其他地区可以高枕无忧了。
    在同中国接壤的危险的边界,麻烦再度出现。对于俄国控制下的许多亚洲人来说,甚至北京的共产主义也可能是一种慰藉。

【本刊讯】瑞典《晚报》十一月二十三日报道,一艘“来历不明”的间谍潜艇最近进入挪威西海岸狭长的松内海湾活动,挪威和北大西洋集团的海军曾进行追逐。瑞典报纸明确指出,这是一艘“俄国的潜艇”。
    报道说,这艘间谍潜艇目前已深深陷入“陷阱”,它正处于狭窄的松内海湾深处,出口已被挪威海军封锁。挪威当局表示,间谍潜艇将被迫缴械。挪威军事当局决定,为了迫使该潜艇露出水面,一切手段都可以使用。
    【路透社奥斯陆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挪威今晚告诫说,它准备击沉据认为潜伏在挪威领海的一艘神秘的潜艇——即便它是属于一个大国的核潜艇。
    自从有消息说已发现一个潜艇的潜望镜以来,挪威海军追踪这艘船只已达十一天之久。昨晚,海军的船只以深水炸弹炸了卑尔根以北二百公里长的松内湾的一个地区,以示警告。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泽伊纳·贡德森将军今晚强烈地暗示:这艘神秘的潜艇是一艘外国潜艇。他对记者们说,根据标准程序,如果这艘潜艇对警告不作出反应的话,那将由挪威船只来击沉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