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联合国十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威廉·奥蒂斯)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已就一项折衷方案在原则上取得一致意见,即让大会在不进行造成分裂的表决的情况下,通过一项有待审议的提案,赞成孟加拉国为联合国会员国。
    他们说,这项折衷方案同时还要求大会在不举行表决的情况下通过另一项提案,主张遣返去年十二月印巴战争以来拘留在印度的九万多巴基斯坦士兵和非军事人员。
    南斯拉夫大使莫伊索夫(头一个提案的发起人)一直想使这项提案不经表决获得通过。
    阿根廷大使德罗萨斯(第二个提案的发起人)过去两个半星期内一直在私下为这种不付诸表决的折衷方案出力。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他们预料大会将在星期一(二十七日)下午通过这两项提案,然后有几个代表团将说明它们的立场。
    【路透社巴基斯坦德拉伊斯梅尔汗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布托今天在这里说,当要求接纳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的南斯拉夫提案在星期一提交安理会时,中国将加以否决。
    这位总统在这个西北边境省的农业城镇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这个提案无论是对巴基斯坦还是对孟加拉国都是无益的。
    他还说,巴基斯坦希望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同孟加拉国对话,如果现阶段在联合国内辩论这个问题,只能增加困难。
    布托后来返回了省会白沙瓦。他将于明天前往奇特拉尔。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布托总统今天抨击了在联合国提出的一项提议接纳孟加拉国为联合国会国员的提案。
    布托说,这项提案“不仅违背巴基斯坦利益,而且也有损于孟加拉国”,“外来的干预”只能使巴基斯坦和它的前东部省份之间的问题复杂化。
    布托在德拉伊斯梅尔汗对一批群众说:“我不明白,既然这项提案无助于孟加拉国进入联合国,为什么还要提出来?人们可以对其动机表示怀疑。”
    他说,安理会要求遣返战俘和从在战争中占领的土地上撤军的决议必须首先得到实施,然后才能考虑孟加拉国入会的问题。

【美联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孟加拉国外长萨马德今天与外交大臣霍姆和海外开发大臣伍德举行了会晤。
    英国当局说:
    ——两位外长讨论了妨碍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达成解决办法的一切复杂因素。霍姆说,英国始终是愿意进行斡旋的,如果需要的话。但他承认,伦敦目前对布托的影响仍然是很小的。
    ——萨马德向伍德要求英国给孟加拉国更多的开发援助。迄今为止,英国已给予大约二千九百万美元的救济和一千二百万美元的开发援助。但是萨马德说,孟加拉国打算在明年七月开始执行它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为此,需要富国给予大规模援助。
    萨马德表示相信孟加拉国会早日进入联合国。尽管中国今年九月对它使用了否决权。霍姆最近访问北京后了解了中国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想法,他对萨马德说,中国人非常愿意建立关系,只要孟加拉国、印度和巴基斯坦采取步骤解决它们的分歧。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孟加拉国外长萨马德今天在这里说,英国“作为一个很好的朋友”,可以充当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调解者,如果需要调解的话。但是两国间的分歧最好是在相互尊重主权的基础上通过直接谈判来解决。
    萨马德在伦敦的“外国记者协会”为他举行的午餐会上讲话时强调说,在举行任何谈判之前必须由巴基斯坦承认享有独立和主权的孟加拉国。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一月二十三日电】外交部发言人说,萨马德同伍德进行了会谈,但是没有迹象表明已达成了任何具体的援助协议。
    外交部说,萨马德与外交大臣霍姆第二次会谈了弥合孟加拉国与巴基斯坦关系的可能性。后来,这位孟加拉国外长与希思首相进行了短暂的会晤。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南越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讨论美国和北越间结束战争的任何协定的法律影响。
    这是南越这个高级决策机构在三天里举行的第四次会议,这个机构一直在讨论停火后保护政府的政治和其他方面的措施。
    阮文绍总统把他的司法部长黎文秋召来参加了委员会今天的会议,以就一项和平协定草案和一个停火后政治机构的各个法律方面提供意见。
    这些人士说,讨论的中心是三方民族和解与和睦委员会的国际地位以及法律方面,根据上个月河内宣布的后来得到华盛顿证实的这项协定草案,这个三方委员会将组织选举。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总统府今天否认了英国通讯社的一则消息,消息援引“阮文绍的一位密友”的话说,巴黎的和谈没有取得进展。
    总统新闻秘书黄德雅在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他希望表明这家通讯社的消息是“完全没有根据的和怀有恶意的”。
    他说,“南越官员或阮文绍总统的密友未说过这种话。”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最新消息报》今天说,看不出巴黎和谈中有“乐观色彩”。
    这家报纸报道“地位很高的人士”谈了总统顾问基辛格和北越谈判代表黎德寿秘密会谈的进展情况。
    《最新消息报》说,“这些人士在估量谈判情况时说。尽管巴黎谈判气氛热烈,但是人们还看不到会谈放射出的乐观色彩。”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二十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在越南的美国军队人数上一周减少了一千八百人,剩下两万九千三百人。这个数字比尼克松总统所规定的十二月一日美军的数额两万七千人刚好少两千三百人。
    这个数字不包括从关岛和泰国的基地以及从越南沿海的第七舰队舰只上支援这场战争的大约十万名美国军人。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十月十六日一期上刊登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马尼拉接见该刊记者K·M·克莱斯勒时的谈话,题为《马科斯说明他为什么决定实行军事管制》。摘要如下:
    问:总统先生,为什么你认为有必要宣布实行军事管制呢?
    答:因为有一场叛乱仍在继续之中。我们的最高法院是支持我的行动的,最高法院发现确实存在一场有一心要用武力推翻我们政府的菲共所领导的新人民军参加的叛乱活动。
    在采取了这一行动之后,出现了暂时沉寂——不仅是在叛乱活动方面,而且在破坏行动方面都是如此。然而,这种局面是靠不住的,今年七月初有一艘装载着军火和军事装备的船只在我们西北海岸靠岸,这使我们吃了一惊。
    问:这些军火是来自什么地方?
    答:这一点我们无法证实,但是这些军火肯定是来自国外——既有美国又有共产党集团的武器,此外还有现代化的通讯联络设备,这就表明共产党人准备在他们的乡村庇护所建立永久性的总部。
    我们缴获了三份重要文件,显示共产党有一项计划:要在这个国家的一些地区加速进行活动并且仿照毛主义和北越的方式建立村革命委员会。在一个省有三百个这种委员会。
    仅仅在一年以前他们至多不过有五百名专职的正规游击队员,也许还有二千人从事作战和后勤方面的支援,群众基础是在二万五千人至六万人之间,而到今年夏天,单单是毛主义这一派就有一千二百名武器齐全的正规军,有大约八千五百人的支援部队,群众基础增加到十万人左右。
    这就要求对共产党的威胁重新作估计。
    问:是不是同得到了大量的外界援助有关?
    答:关于这一点并没有什么秘密:中国人在训练要派到菲律宾来的人。
    问:你是不是相信共产党人真是在准备接管你的国家呢?
    答:我相信。他们正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渗透。他们在学生和青年人中组织起了将近三万人。正在大马尼拉区建立部队,他们受到了进行爆炸和从事恐怖活动的特别训练。
    在八、九月当中,突然发生了一系列的爆炸和绑架活动,同时普遍地对犯罪行为存在着一种沮丧和无能为力的情绪。犯罪活动已大大增加,以致人们开始只好呆在家里。显然在不要多长时间就会发生经济混乱和崩溃了。因此我不得不宣布实行军事管制。
    问:你预料这种紧急状态继续多久?
    答:不会超过必要的时间。虽然我不能保证这一点,我强烈希望我们能在一九七三年底以前消除共产党的威胁。但是,我们的主要问题不是共产党而是社会改革,我们在一些时候还不可能看到我们的改革所发生的效果。
    问:你认为会如期于一九七三年在这里举行一次总统选举吗?
    答:我希望如此,但是我们将把这个问题留待立宪议会去处理。在那之前,全国应就关于这次会议的建议举行公民投票,这些建议可能包括修改议会制。
    问:当前的局势对你们同美国的关系是否有很大的影响?
    答:美国官方一直没有反应,我国的对内或对外政策并没有发生会影响美国的变化。
    问:你在文职官员、各省的警察以及武装部队中开展的肃清贪污腐化行为的工作取得了什么成效吗?
    答:军事管制对于清除政府部门中的不忠实的分子有很大的帮助。我已经在公共工程部门解除了大约四百人的职务,在关税局和国内税收局解除了大约四百人的职务,还从邮政局解雇了数百人。
    这项整顿工作正在加速进行,计划要在每个部门继续进行整顿。
    问:对许多省的政界人物建立的私人军队怎么办?你是不是想解散它们?
    答:我们不只是想,而是就要这样做——因为如果我们不这样做的话,那么我们最好是把整个这件事都忘记掉。私人军队曾是执行法律和秩序以及发展经济的主要障碍。
    问:是不是在取得重大进展?
    答:我们一直非常顺利——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料。
    在我国六十七个省当中几乎每个省都有私人军队,迄今为止,我们已经解散了大约百分之七十五的主要私人军队
    ——我是说使它们处于无法活动的地步。
    问:你是否预期美国无限期地在这里保持基地呢?
    答:我一向认为,在亚洲存在着安全方面的差距,除了美国以外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同中国的核能力相抗衡。有些区域领导人一直谈论要使东南亚中立化,这是值得称赞的,但是是办不到的。
    当然,赤色中国人会表现出他们是“安分守己的”和品行端正的样子,但是这种威胁仍然存在。我个人认为,眼下唯一可以接受的威慑力量是美国的核保护伞。没有其他的办法。但是我不知道美国的意图如何。我不能透露我们的立场,因为我们现在正在重新谈判基地协议。
    问:你们的目的是什么?
    答:消除刺激因素,保证菲律宾享受到其他同美国签订条约的国家所享受的同样待遇。一个方面是刑事裁判权,另一个方面是税权。
    问:美国的军事开支对你们的经济重要吗?
    答:重要。因为每年直接的(军事)开支大概总数为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而给我们——不仅仅是这里而是整个太平洋地区——带来的间接收入还有一亿美元左右。
    问:你们是不是仍然对吸引美国的投资和美国商务活动感到兴趣?
    答:不错——的确不错,我们对一切形式的外国资本都感兴趣。我想要强调两点:我们将尽量地予以鼓励,外资将受到保护。在我任总统期间就不会进行没收。诸如偿还投资、收回资金和转移利润等等方面将给予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