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北越昨天宣布,基辛格和河内的黎德寿举行的秘密会谈暂停,直到十二月四日再次举行。
    北越代表团的公报是在基辛格和黎德寿连续举行的第六次会谈结束以后几小时发表的。这项公报说,黎德寿和春水“将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四日再次同基辛格博士会晤”。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迈克尔·戈德史密斯)基辛格和河内的黎德寿二十五日一致同意使他们的重要的秘密和谈中断九天,显然是为了谋求得到他们各自政府的新指示。
    北越代表团说,黎德寿将留在巴黎,等待在十二月四日恢复秘密会谈。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基辛格提议休会九天。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五日电】基辛格在同河内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商定把巴黎秘密和谈中断九天后,二十五日晚乘飞机抵此,以同尼克松总统商谈。
    基辛格于东部时间晚上九时四十五分到达肯尼迪机场,走下空军的一架喷气式客机后便直接走上等待着的直升飞机。三十分钟后,基辛格到达华道夫—阿斯多里亚饭店,直接前往尼克松的住所。
    【路透社纽约十一月二十五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今晚将出人意外地从巴黎回到这里向尼克松总统汇报。同时,有越来越令人悲观的消息表明,越南和谈已进入死胡同。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五日电】白宫宣布,在星期一在巴黎复会的华盛顿一河内秘密和谈于今天休会到十二月四日。
    这一决定是在今天基辛格和黎德寿进一步进行会谈之后作出的,这次会谈是在巴黎郊区的什瓦齐勒罗瓦举行的,会议持续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

【本刊讯】日本月刊杂志《自由世界》十月号登载了《东京新闻》国际部副部长北村哲男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在中国竞赛的西德和日本——以日本和西德为朋友而对抗苏联的周外交的展开——》,摘要如下:
    东西两个经济大国日本和西德在中国市场进行竞赛是势所必趋的。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到向东西两方大展双翼的周恩来外交的巧妙战略,而且在日本、西德两国对中国外交的前途上也映出了同北京持续着尖锐对立的克里姆林宫的巨大阴影。
    日本已经同意在九月开始同苏联进行和平条约谈判的预备谈判。这当然同日中复交谈判是有牵连的。一方面,克里姆林宫认为,中国接近西德是结成对苏联的铁的包围网的第一步。国际之间的均势即将以美国、苏联、欧洲、日本、中国这五极为轴心,发生巨大的变化。而最害怕这种变化的是苏联。由田中访华而揭开序幕的秋季日本外交需要有适应多极时代和国际政治力学的长期和平外交设想,必须排除只顾一国利益而不顾其他这种只图快不求好的做法。
    从北京的这种“迅速引诱”中,可以看出意识到苏联的战略和对西德所抱的期望。中国认为,苏联在欧洲进行的一系列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其意图是为了使克里姆林宫处于比北京更占优势的地位而早日巩固欧洲的正面,因此北京觉得有必要在欧洲形势稳定之前试图进行反击。为了这个目的,向苏联害怕的西德伸出了手,因为至少在经济上加强西德是牵制苏联的捷径。
    苏联的反应当然是空前强烈的。对于已经同英、法、意等国实现了邦交正常化的中国来说,同西德这个和东欧国家毗邻而经济实力又吃得开的国家恢复邦交,就是完成了同西欧之间的架桥工作。但是对苏联来说,在中国试图钻进或多或少认为是本国的后院的欧洲这个问题上,是最深刻地感到冲击的。
    早在一月二十二日英国、丹麦、爱尔兰、挪威四国正式签字参加欧洲共同体时,中国就在官方见解中说,“欧洲共同体的扩大是西欧国家反对美苏超级大国的霸权而采取的新措施”(新华社通讯),而表示欢迎。相反,苏联却毫不掩饰地表示反对,说“英国等国的参加是把欧洲共同体变成了政治、军事组织,也变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附属组织”(莫斯科电台广播)。
    苏联认为中国无视全欧安保设想而支持欧洲共同体,北京是“分裂主义者”,但是在四国实现参加以前一直试图分裂欧洲共同体的正是苏联。它一直说服英国不要参加欧洲共同体,在丹麦、挪威不参加欧洲共同体而另外提出建立“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经济区”的方案时也积极加以支持。中国害怕的正好同苏联害怕的相反。
    但是,正是在中苏内讧的时候,欧洲共同体走上了通向拥有二亿五千七百万人口的经济联盟、在世界上拥有最强大的影响的贸易集团的道路,加强了对中国贸易的活动。
    英国出售三叉戟飞机,法国出售协和飞机,成功地做成了大笔买卖;今年以来,丹麦、瑞典、加拿大相继在北京举办了商品展览会,意大利计划在十月、英国计划在明春举办商品展览会等等,加强了追赶在对华贸易中占优势的日本的姿势。
    进入了第四个五年计划第二年的中国加强了“洋为中用”的方针,表示积极接受这些活动。其中在战前就在中国扎下深根的西德正在研究赶上或超过以成套设备、技术为重点的日本的计划。
    同苏联达成了和解的西德通过同中国接近摆脱了美苏两大势力的影响,开辟了试图作为“第三势力”和东德一起参加联合国的道路。
    由于英国外相访问了北京,苏联更加感到了“反苏十字军”的不安。
    如果联合的欧洲和中国调整了政策,就会更有效地对抗苏联的压力,至少能够在政治上束缚苏联。这在日苏关系上有什么反应呢?中国接近西欧是把以前以亚洲、非洲为中心的中苏之间的外交战扩大到欧洲的结果。从秋季到年底,包括日本和美国在内的五极齿轮将会互相咬着活跃地转动起来。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关于三十二个欧洲国家加上美国和加拿大如何组织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问题,星期五已初步取得八点协议,但是代表们没有在筹备工作在多大程度上公开进行的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
    普遍的一致意见是:各国应在平等和独立的基础上参加会议。罗马尼亚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利帕蒂建议加上:“不论它们是否属于某联盟”。苏联大使马尔采夫回答说,这个短语没有什么法律上的价值。他又说,没有任何理由说,参加了某联盟就限制了一个国家的独立。一名代表说,马尔采夫举了一个例子:苏联是属于一个联盟的,但是它的独立并未受到限制。罗马尼亚建议加上的短语没有加上去。
    取得一致的其它各点是:
    ——每一个国家有一一名代表,但是他可以把自己的发言权委托给别人。
    ——芬兰政府将提供技术便利。
    ——决定只能在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才能作出。
    ——可以设立工作小组,但只有一致同意才行。
    ——不作正式记录。
    ——上述规定只有在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才能修改。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筹备欧洲安全会议的三十四个国家的大使,今天就他们的复杂的会谈的规则和程序方面的主要之点迅速接近于达成协议。
    在今晚举行的九十分钟会议上,大使们就程序中的八点差不多达成了协议,其中第一点强调参加国完全平等和独立。
    消息灵通的西方人士说,他们预料在星期一上午举行的下次全体会议上将会批准这八点。
    现在差不多已经达成这样的协议:关于实质性问题将一致同意才作出决定。这意味着所有代表团都得出席,而且要没有一个代表团反对这个决定。
    关于一致同意的主张加强了罗马尼亚这样的意见:所有参加国都是平等和独立的。罗马尼亚时常采取同它的华沙条约伙伴不一样的对外政策方针。
    罗马尼亚早些时候坚持,会议应当有一个副主席,这个职务应由各国代表团按字母轮流担任。瑞士和法国共同帮助打破了在这个问题上的僵局。
    根据法国—瑞士建议,在主席托特曼下面不设常任副主席。但是如果主席由于某种原因不能主持会议时,就为那次会议推选一个代理主席。这将由抽签决定。
    【法新社赫尔辛基十一月二十四日电】看来在以抽签的方式推举一位副主席或者候补主席的问题上已达成了广泛的协议。
    讨论是在罗马尼亚和法国代表团提出的关于程序问题的两项建议的基础上进行的。
    同昨天一样,一些如罗马尼亚、西班牙、瑞典和瑞士这样的中等国家在会谈中很活跃。马耳他是参加这场辩论的第一个“小”国。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迈克尔·帕克斯发自赫尔辛基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小国家在安排欧洲会谈方面寻求较大的发言权》,摘要如下:
    昨天在这里开始举行欧洲安全会议的筹备会议的时候,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不管是资本主义的还是共产主义的欧洲中等国家都不愿意在这次会议中受大国的控制。
    由罗马尼亚和瑞典带头,一些中等国家反对就筹备会议通过决议的方法达成一项总的协议。
    他们还埋怨任命芬兰为拥有广泛权力的常任主席,而不是由所有三十四个参加国轮流当主席,使主席的权力相对弱些。
    罗马尼亚人和瑞典人对其他代表说,这两种作法是在牺牲数量较多但力量较小的中等国家利益的情况下增加大国的影响,不仅是增加美国和苏联的影响,而且也增加象法国、英国和德国这样的国家的影响。
    罗马尼亚代表告诉其他与会者说,他要在今天和明天的初步工作会上,竭力要求以多数表决的办法通过决定,而使主席的职位轮流担任,没有多大权力。
    一位西欧代表说:“任何一两个国家都不应在决定欧洲的未来问题上享有否决权。”
    提出批评的人还说,除了最一般的程序问题以外,一切问题都应由参加国自行决定,这再次要削弱大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