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基斯坦开伯尔山口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巴里·梅)看来,巴基斯坦总统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今天已改变了他的要先同孟加拉国领导人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会谈,然后巴基斯坦才给这个分裂出去的国家以外交承认的立场。
    这位巴基斯坦领导人在西北边境省的一次部族首领的会议上说,必须承认孟加拉国,然后再重建关系。
    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重新建立关系。我们必须承认他们,然后到他们那里看看我们如何能够尽量好的重新建立关系,包括与他们的贸易关系。”
    但是,布托总统后来又说了与此矛盾的话:他在登上他的直升飞机前不久对当地的记者说,他的立场没有改变。
    【安莎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二十日电】布托在西北边境省视察时发表讲话说,“国民必须对今后我们与穆斯林孟加拉的关系作出决定,我认为,建立任何接触的唯一办法是承认它。”
    布托挑战说,如果谁有别的办法,可以拿出来。
    【法新社白沙瓦十一月二十日电】布托总统今天说,只要与印度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巴基斯坦就不能削减自己的武装部队。
    他说,巴基斯坦希望与邻邦们和平相处,以便集中力量处理国内的经济问题,但是以牺牲巴基斯坦的利益为代价的和平是不能接受的。这是指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划控制线的问题。那里的划线工作由于巴基斯坦拒绝接受印度提出的要它的军队在南段撤出一个一点五平方英里的地方而受到了阻碍。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一月二十日电】布托总统二十日在开伯尔山口对部族人发表讲话时还说,巴基斯坦曾由于拒绝了印度提出的要巴基斯坦放弃其对印度南部海得拉巴邦的主权的反要求而失去了控制整个克什米尔的机会。
    他说,“如果人们愿意永远失去东巴基斯坦的话,他们可以作出除承认之外的其他决定。”
    他说,在孟加拉国问题上他将让人民来作出决定,“但是,我们必须建立接触,恢复我们间的兄弟联系,进行人和货物的交流,象兄弟一般相处”。
    在总统对西北边境省进行的为期十一天的视察的第四天,布托再次表示愿意同印度进行会谈,但是,他说,巴基斯坦不会在压力之下轻率地作出决定。
    他还说,他的党将遵守各议会党团一个月前就制订未来的宪法问题签署的协议。反对党民族人民党曾在该协议上签字,但是,它在十八日宣布了一项实质上是指责这项协议和要求修改这项协议的决议,看来正在走向公开撕毁这项协议。
    布托所进行的赞成承认孟加拉国的活动,二十日在拉合尔引起了正统的宗教组织伊斯兰党的组织者大毛拉阿卜杜勒·毛杜迪的攻击。毛杜迪说,巴基斯坦战俘能否从印度遣返将取决于是否承认孟加拉国的说法是迷惑人心的。
    他说,印度和孟加拉国正在遣返九万一千名战俘问题上愚弄巴基斯坦,因为它们谁也没有保证如巴基斯坦承认孟加拉国的话就遣返战俘。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月二十二日电】据巴基斯坦电台昨天说,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要求就承认孟加拉国问题进行群众性辩论,并重申了他赞同和“穆斯林孟加拉”建立某种关系的论点。
    布托在访问西北边境省时在科哈特部族首领会议上讲话时说,他欢迎进行这样一场辩论以使人民能够信服。他在这方面提到了一位政治领导人(他没有说出这位领导人的名字)的讲话,并且逐点回答了他的问题。
    据这家电台说,布托提出了一些经过仔细推敲的论点以驳斥这位政治领导人关于战俘问题同承认孟加拉国无关的说法。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政府的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欢迎印度释放被拘留在印度的六千名巴基斯坦妇女和儿童的决定。
    这位发言人指出,巴基斯坦在几个月以前就已释放和遣返了被拘留的所有印度老百姓,并且它还允许大约三百名孟加拉老百姓离开巴基斯坦。
    大约有一万五千名巴基斯坦老百姓与战俘一起在印度已被拘留了将近一年。
    他说,他希望能不再拖延地使战俘获释和使老百姓不久能返回自己的家园。
    【路透社拉合尔十一月十六日电】一架载着八十名孟加拉人的国际红十字会飞机今天离开这里取道加尔各答飞往达卡。
    这是本星期第二批离开巴基斯坦去达卡的孟加拉人。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当有红十字会飞机时,其余的六十二名孟加拉人也将被遣返。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到达莫斯科
    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民族阵线中央副总书记鲁巴伊为首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应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的邀请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题:苏联也门会谈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苏共中央委员、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民族阵线中央副总书记鲁巴伊为首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开始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在友好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讨论了进一步扩大和加深苏也两国双边关系和苏共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民族阵线的联系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迫切的国际问题。
    对阿拉伯南部局势和近东形势的讨论予以特别重视。在阿拉伯南部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正在积极策划破坏活动;在近东,以色列在其后台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下继续对阿拉伯国家进行侵略。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宴会欢迎今天到达这里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柯西金在克里姆林宫的宴会上讲话时说,“苏联坚决反对在阿拉伯南部制造紧张局势和流血冲突的新策源地的企图。”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说,我们十分满意地欢迎两个也门共和国政府之间和平解决冲突的协议。现在,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在阿拉伯南部局势正常化方面所取得的成果。柯西金指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和苏联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其他方面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苏共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民族阵线之间的接触正在顺利发展。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鲁巴伊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为他举行的宴会上讲话时表示深信,苏联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不断巩固。他说,也门民主共和国人民依靠苏联和社会主义阵营其他国家的物质和精神支援,正在反对帝国主义与反动派,同大量的反对革命和反对进步政权的阴谋作斗争。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查尔斯·布雷十一月二十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如下:
    答:国务卿罗杰斯今天上午在纽约。他是昨天下午去的,并且将同夏普讨论几天前河内发表的协定草案大纲中,所提到的那种监督停火委员会机构的职权范围将包括哪些的事情。夏普先生希望更详尽地讨论这个问题,因此国务卿罗杰斯乐于在纽约市会见他。
    问:查尔斯,你对于北越人表示反对印度尼西亚参加这个委员会一事有什么话要说吗?
    答:不,我甚至不熟悉这件事。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下面是查尔斯·布雷在十一月二十一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
    问:查利,你能否向我们谈谈夏普和罗杰斯昨天在纽约举行的会议?
    答:会议占去了两个小时中的大部分时间,接着是午餐。
    问:会议是在什么地方举行的?
    答:在国务卿的公寓里。在我们这方面认为会议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它提供了一种机会来澄清一些有争议的问题以及一些在这次会议以前加拿大政府或许不很清楚的问题。
    问:查尔斯,国务院或政府中是否有人同印尼人进行了类似的谈话?
    答:这个,达里斯,我昨天在这里说过,我们时常在各级进行讨论。
    问:昨天你说“不断”。这是否就是你的意思?
    答:这个,在最近几周,不断——是的——同有关的四个政府进行讨论。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一月十九日刊登沃尔特·施瓦茨十八日从白沙瓦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布托准备在俘虏问题上作交易》,摘要如下:
    作为仍被拘留在印度的九万名巴基斯坦战俘中的“大批人”获释的交换条件,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准备放走去年年底在孟加拉国发生战争时被困在巴基斯坦的孟加拉人。
    这位总统在这里单独接见我的时候说,即使那些被确定要在孟加拉国就所谓战争罪行受审讯的巴基斯坦战俘被留在那里,他还是愿意进行这种交换。
    就在他讲话的时候,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已经开始了对印度击败巴基斯坦军队之前的东巴省的被俘省长阿卜杜勒·马利克的审讯。
    布托说,他将考虑承认孟加拉国,即使那里为了消除孟加拉国对导致最近那场战争的事件的气愤而做出“战争罪行审讯的样子”。但是,他仍然坚持说,如果进行“全面的战争罪行审讯”,那将排除承认孟加拉国的可能性。他接着表示愿意在承认孟加拉国后同它建立一种特殊的关系,包括在贸易和签证方面的特别许可。他强调承认孟加拉国是符合巴基斯坦的最大利益的。
    布托先生是在视察西北边境省期间对我发表谈话的。这次视察是一系列视察中的第一次,他进行这些视察的主要目的是要使巴基斯坦人作好承认孟加拉国为一个单独的独立国家的思想准备。
    总统极力强调他对德里和达卡都愿意作出让步。
    布托先生在展望承认后的情况时说:“这两部分
    ——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迟早(而且会比大多数人所认为的要早)会重新形成某种联合。我不是说成立联邦或邦联,但是那将是大国所说的特殊的关系。我知道,我们越早承认目前的现实,这样的一天就会来得越快。”他相信,在孟加拉国即将举行的大选结束后,很快会取得进展,“如果我们通情达理地行事、做事对头——愿意作出一些赔偿和一些精神上和政治上的补偿——并且真正做到既往不咎的话。我相信,主张联合的力量定会取胜。”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印报托报道,达卡特别法庭今天判处前东巴省长阿卜杜勒
    ·穆塔列布·马利克博士无期徒刑。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十一月二十日电】巴基斯坦今天指责说,孟加拉国对前东巴省长阿·穆·马利克判处无期徒刑一事是“可悲的、残酷的”。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达卡当局拒绝让英国律师丁格尔·富特为马利克就与巴基斯坦军队勾结的罪名进行辩护,是“一种高压行动。”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今天说,他已提出了若干条件,如果要加拿大参加一支关于越南问题的监督力量,这些条件必须予以满足。
    他是在从纽约返回这里对记者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在纽约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进行了两天的私下会谈。
    他说,他提出的条件尚未商定,因为休战现在还未谈成,但是他说,罗杰斯告诉他,美国正在开始在休战谈判中提出这些问题。
    夏普说,加拿大将坚持四点:
    ——任何监督委员会及其执行职能的方式必须使与休战有关的四方感到满意。
    ——建立某种国际管理机构,以便该委员会向它提出报告。
    ——进行观察和报告的程序必须是行之有效的。
    ——任何委员会都有完全的行动自由,以调查维护和平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