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主张美在同苏核会谈中不应坚持发射器数量的对称平等,而应谋求“拥有一支可靠而充分的报复力量情况下的战略平衡”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八日登载W·艾夫里尔·哈里曼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谋求战略(不是导弹)平衡的理由》,(W·艾夫里尔·哈里曼曾任驻俄国和英国的大使,一九五五年至一九五九年任纽约州州长。他还在国务院担任过高级职务,是美国第一流的谈判代表之一)摘要如下:
    正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开会的时候,如果赞成杰克逊修正案的字句,那么美国的政策将被引向严重错误的方向。
    国会在通过限制进攻性导弹的美苏五年协定时附加上杰克逊修正案,从而要求,今后的任何条约都不得“把美国洲际战略力量的水平限制在为苏联规定的水平之下。”
    这种关于在洲际导弹发射器的数量方面平等的要求在表面上是有吸引力的。但是事实是,如果我们的谈判代表坚持这个目标,取得进一步进展的可能性实际上就会消失。
    杰克逊修正案的提议者们批评美国同意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的最高限额为一千六百一十八枚,而美国为一千零五十四枚,苏联可拥有六十二艘携带导弹的潜艇,而美国为四十八艘。他们没能充分了解的是,表明导弹力量的最好指标不是可以发射的火箭的数量,而是可以击中敌人目标的弹头数量。
    由于我们在我们的火箭上装上了分导多弹头(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因此美国目前在弹头方面对俄国人拥有二对一的优势,而且这个比例在五年期限届满之前可以发展成三对一,除非俄国人在这之前既能研制出又能部署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一枚美国海神式导弹装有十颗或十颗以上的弹头,从而使一艘美国潜艇能够发射至少一百六十颗弹头,而苏联至少甚至还没有试验任何多弹头分导重新进入大气层运载工具,更不用说部署了。
    在对两个超级大国的相对地位进行任何现实的估价时,都会清楚地看到,两国拥有大体上的战略平衡——每一方都能够经受住敌人的第一次打击并仍然有能力使另一方遭到无法忍受的摧毁。
    杰克逊修正案只适用于洲际导弹。因此它的提议者们忽视了(并在某种程度上期望苏联接受)美国目前由于下述情况而占有的有利地位:美国拥有处于很大优势的战略空军并能够在比洲际距离更短的距离内向苏联发射核武器。如果我们坚持对称的平等,那么我们就必须承认,这将把我们置于一种荒唐可笑的地位,即鼓励苏联人要求我们把航空母舰撤出地中海,把我们的核导弹撤出欧洲,或把他们的核火箭设置在古巴。
    目前,我们在能够运载核武器的飞机方面、在导弹技术方面、在弹头数量方面、在能够从我们领土外的阵地进行打击的能力方面,都走在苏联前头。俄国人拥有较多的导弹发射器,其中有一些可以发射较重的弹头。
    如果期望苏联放弃它的有利地位,而我们同时却保持着我们的有利地位,这完全是不现实的。
    在进攻性武器系统的所有方面都实现对等,这实际上是不可能谈判的,因为两国间在技术方面、在同盟国的关系方面、在战略上处于优先地位的东西方面以及在现有的武器方面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企图仅仅根据洲际导弹发射器的数量进行谈判,这是企图使苏联实质上处于全面的劣势地位。
    顽固地坚持这种无法实现的目标不仅可能破坏进一步取得进展的可能性,而且也可能导致反弹道导弹条约的瓦解,因为政府已经说明,如果在五年内不能达成一项对进攻性武器规定更完备的限制的协议,它就可能撤销这项条约。能够加以谈判的是在每个国家都拥有一支可靠而充分的报复力量的情况下存在的那种战略平衡。
    这就是今天的形势。莫斯科协议使得这种形势很可能无限期地延续下去。一个国家拥有较多的弹头,或者另一个拥有较多的发射器,这都无关紧要。
    应当指示参加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谈判代表在谋求全盘的战略平衡,设法使每一方花费较低的代价而得到较大的安全,从而控制武器竞赛。

【美新处日内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会谈开始时于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日内瓦发表了尼克松总统致美国裁军谈判代表杰勒德·史密斯的一封信,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三年前,你和你的同事们开始了我们历史上最关键的谈判之一。当时,谁也没有把握认为我们可以找到进行讨论的共同立场,更不用说就战后时期未予正视、而又影响到美苏切身安全的一些问题达成协议了。
    顺利缔结的并于五月二十六日签字的协议不仅在苏美关系中是一个里程碑,而且在缔造一个更为安宁的世界方面所作出的更大努力中也是一个里程碑。
    这些协议尽管重要,却不能使人感到心安理得。我们已经走了第一步,而且缔结新协议的基础已经奠定。现在,你面临着一项任务,从许多方面来说,这项任务甚至更为复杂,更为困难,因为双方现在有责任在一项持久的协议中承担长期义务,在这十年和十年以上的时间内建立一种稳定的战略关系。
    我在三年前给你的信中说,谁也预见不到谈判的结果,但是我也表示了我的信念:控制军备是符合我们国家和苏联的共同利益的。在过去三年中,我们已经了解到:这种共同利益事实上确实是存在的。
    【美新处日内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与会人士认为,美国大使史密斯、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及其助理之间举行会议时的特点是:其全神贯注和严肃认真的程度同第一阶段会谈时一样。
    这些人士说,第二阶段会谈的第一次会议将是一次探讨性的会议,旨在为第二阶段会谈以后的会议提供一个工作计划。第二阶段会谈可能持续数年。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十一月二十一日电】(约翰
    ·考尔科特)使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阶段比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一阶段远为复杂的大困难是,所限制的不仅是导弹,而且还有装在这些导弹上的核弹头。虽然双方仍然确信,现有的国家核查手段(主要指的是间谍卫星)可以监督导弹发射场和火箭数目,但是要采取其它核查形式才能检查一个导弹上是只装有一个弹头,还是装有多个最新式的弹头。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奥西波夫今天要求日本政府提供十二亿美元贷款资助西伯利亚和库页岛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
    他在今天上午拜会通产相中曾根康弘时提出了这个要求。奥西波夫同中曾根会晤时,向这位日本大臣简述了开采雅库特和秋明石油资源以及库页岛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问题的非官方日苏会谈至今取得的进展。这位苏联官员要求日本政府提供二亿美元资助库页岛工程并且提供十亿美元资助秋明工程。
    日本人士说,中曾根对奥西波夫说,日本政府愿意在苏联政府和日本有关私人企业就开发工程细节达成协议时给予积极的合作。他对这位苏联官员说,日本的石油需要量的一半以上依靠中东,日本必须使供应来源多方面化。
    据这些日本人士说,奥西波夫邀请中曾根访问苏联。中曾根回答说,他愿意在时机到来时访问莫斯科。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实业界人士今天要求政府给予合作,使拟议中的开发西伯利亚石油和天然气的计划得以加速实行。这个要求是东京煤气公司总经理安西浩今天上午会见通产相中曾根时提出的。
    安西是在星期一同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奥西波夫达成协议后去见中曾根的。这项协议是:日苏经济委员会的日苏委员们将于明年一月继续会谈(可能在东京),讨论联合开发西伯利亚雅库特的天然气问题。
    安西在星期一同奥西波夫会晤后对记者们说,苏联对外贸易部长帕托利切夫、美国商务部长彼得森和中曾根可能将会晤,讨论开发雅库特天然气的政府级协议。奥西波夫早些时候透露,两家美国公司已经表示想参加这个开发工程。
    安西说,他预料会谈最后将转到政府一级,在明年五、六月可能达成一项基本协议。
    【德新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今天获悉,目前正在东京举行的开采库页岛海面大陆架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苏日谈判遇到了障碍。
    日本首席谈判代表安西浩对报界说,苏联人坚持,实际勘探资源的工作应当由苏联人自己承担。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十八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记者迈克尔·帕克斯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克里姆林宫打算审议政策》,摘要如下:
    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共产党领导班子正在为举行一次重大政策会议作准备,这次会议大概要集中力量对该国经济和农业计划进行全面审议。
    这些人士说,预料该党二百四十一名委员的中央委员会将于下周在这里开会。
    但是,苏联和西方的观察家们对作预言都很小心谨慎,他们回顾,原定九月份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会议,显然在最后一分钟取消了,这大概是由于苏联领导人之间在政策上有分歧。
    即将举行的会议大概还将批准关于庆祝下月苏联成立五十周年的计划。
    虽然现在离五十周年不到一个月了,可是实际上没有披露有关庆祝活动的任何细节,这使这里的西方和共产党外交官员们猜测,有些组织上和意识形态上的问题要由中央委员会首先解决。
    这可能包括从中央委员会的政治局除掉政治上无用之人。它还可能对党的政策进行调整。
    据西方外交官员们说,经济发展和农业计划的修改,现在似乎最可能成为会议的主要议题。
    不仅正准备修改苏联农业计划,而且还准备修改工业发展计划,大概将从后者拿出钱来为谷物付款。
    据政府的统计,即使没有歉收造成的负担,苏联的经济也搞得不好。
    柯西金总理在坦率而带批评性地估价今年的工业情况时要求厉行节约,特别是节约外汇,更有效地利用现有的工业能力,完成散布在苏联各地的数以千计尚未完成的建筑工程项目。
    他在权力强大的国家计划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表明,资本和外汇目前特别缺乏。这在西方观察家看来,在修改过的经济计划中谁占上风,这场斗争已在克里姆林宫内部开始了。
    柯西金总理尖锐地批评苏联的建筑业,他主张在现在只完成一半的工程项目竣工之后再搞大部分新的工程项目。
    政府在今年头十个月的统计材料表明,工业生产增长率不断放慢,劳动生产率大大落后。
    柯西金总理对当前的经济问题没有提出什么根本的解决办法。西方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将设法用它现有的控制力量来改善情况,坚持要改善管理和更好地遵守劳动纪律。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共中央委员会将在十二月月中前后举行一次全体会议,为明年规定经济目标,可能还要研究过去一年的政局发展。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日电】正当三十个国家的外交代表准备着手讨论同召开的全欧安全合作会议有关的实际细节时,英国外交部领导人道格拉斯—霍姆参加了皮布尔斯城的青年保守党人的会。道格拉斯—霍姆说,“俄国人正在争取紧张局势的缓和”,他马上又补充说:应当利用全欧会议召开前这段时间,“抓住他们的话”,“逮住他们的手”。噢,原来这位英国保守党人是这样来设想全欧会议的筹备工作的。
    在欧洲,集体安全和巩固和平的思想正在顽强地反对念念不忘冷战时代的人的斗争中开辟道路,而这种和平同以“恐怖均势”为基础的休战不应当有任何共同之处。
    而这位保守党大臣推荐的正是这种休战。英国外交官旨在把“扩大的”共同市场变成拥有核武器的“西欧共同体”的伎俩也瞒不了欧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