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美国和北越和谈代表今天进行了四个半小时的会谈,以便结束越南战争。
    白宫助理基辛格和他的助手在下午七时三十五分离开了这里的共产党的一座别墅,会谈就是在那里进行的。
    所有的人走进三辆黑轿车回巴黎时都面带微笑,显得轻松。这座别墅离巴黎有十五英里远。
    以黎德寿和春水为首的河内谈判人员在几分钟以后露面。
    基辛格微笑着向约五十名记者和旁观者挥手,但是没有谈话。
    双方官员都不肯说会谈是如何进行的或者讨论了什么问题。
    在会议开了一半的时候,基辛格和黑格少将同黎德寿和春水在别墅的花园里散步。他们闲谈了大约十分钟。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基辛格今天在法国共产党的一座郊区别墅进行了极关重要的谈判。
    基辛格和黎德寿在到达参加下午三时的会议时笑着向记者招手,但是不说话。黎德寿顾问早到了十五分钟。河内的一位官员接着在门口迎接基辛格,并热烈地同他握手,把他送进房里。
    三小时以后,会谈停了十五分钟。人们看到基辛格和黎德寿一道在花园里散步,热烈地交谈,有时发出大笑声。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迈克尔·戈德史密斯)在新的一轮秘密会谈的第二天,在两位最高级谈判代表之间出现了显然是愉快的气氛,这说明会谈也许进行得很好,尽管对会谈情况完全保密。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莫斯比)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和北越的谈判代表团今天下午在继续它们的秘密会谈。
    河内和华盛顿代表团都没有透露会议没有在上午继续进行的原因。
    巴黎和谈的老资格观察家们说,这种暂停将使美国代表团有时间同华盛顿和南越人磋商,而同时使北越人可能同他们的越共盟友及河内领导人磋商。
    基辛格星期日抵机场时发表的声明答应要不断地同南越和谈代表团进行联系,南越和谈代表团是反对停火协定草案的。

说尼克松外交政策主要焦点将再次集中在东西方关系上。日本是美“麻烦的伙伴”,美与欧洲共同体、日本之间的严重紧张关系是不可避免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五日刊登一篇由罗伯特
    ·鲍伊写的文章,题目是《在第二届任期内的对外政策》,摘要如下:
    尼克松先生关心的事情显然是以对外政策为中心。他享受着对外政策为他个人的主动精神、引人注目的行动以及他认为“具有历史意义”的行动提供的机会。现在,由于他在选举中的胜利提高了他的威信,那么,在他的第二届任期内在对外事务方面的计划是什么呢?
    上星期,尼克松先生在同《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记者的一次谈话中概述了他的想法。除了越南问题以外(这是他指望解决的),他的重点是放在对外政策的连续性上。在他看来,一九七二年走的“引人注目”的几步(在北京和在莫斯科的最高级会谈以及八月十五日在货币方面采取的行动)“为将来迈出更大得多的步子开辟了道路”。他的目标是走向“一个和平的新时代”。
    他的主要焦点将再一次集中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他期望同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二轮会谈中、在欧洲安全会议上以及在共同均衡减少在欧洲的军事力量的谈判中能“取得进一步的成就”。作为“一个长远的程序”,同中国的对话将继续进行。中东问题将置于“非常优先的地位”,因为“它随时可能爆发”。
    除此之外,他将看看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的计划如何改进。最后,我们必须着手建立一个比较稳定的货币制度,并使美国的贸易出现一个“适当的转折”。
    东西方关系在这个建设性的努力中并不是关键问题。东西方关系对于保持和平和避免核战争是重要的。但是稳定的威慑力量并不是从访问北京和莫斯科时开始有的。自从一九六二年的柏林和古巴危机以来,美国和苏联之间没有发生军事冲突的真正危险;自从一九五八年金门马祖危机以来,美国和中国之间也不存在发生军事冲突的真正危险。
    当然,我们应该尽可能地谋求同苏联和中国改善关系,但是我们不应该过高估计这种前景。欧洲安全会议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几乎没有为重要的进展提供机会。然而,如果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能实现均衡削减武器的话,它可能是比较重要的,均衡削减武器将使双方能以较低的代价维持威慑力量。它是否会成功,还得看一看,但应该努力进行。不那样的话,除了可能在贸易方面之外,进展的余地是极其有限的。
    为国际秩序和福利建立一个有效结构这项认真的工作应当在其他方面进行。它的基础必须是在先进的西方国家中间和同发展中的世界进行紧密合作,而这要以相互依靠的现实情况为基础。特别是美国、欧洲共同体和日本必须亲密地在一起工作,以应付货币、经济、社会方面以及对他们都有影响的其他方面的问题,并满足发展中的世界的需要。
    这将是一件重大的任务,特别是在今后的数年中是这样。三个伙伴中的每一个伙伴在处理这个问题时都是非常不能胜任的。在今后的时期里,欧洲共同体将专心致志于实现它的统一和地位,而它进行有效和灵活的合作的能力将是有限的。日本将从它的过分强调以出口为方针的经济转向一个比较均衡的社会,为更广泛的人们所珍视的东西服务。但是这种转变将涉及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的深刻的改变,这需要若干年的时间才能完成。在这个期间,日本在国际舞台上似乎是一个麻烦的伙伴。美国去年处理问题的方式表明,它倾向于单方面采取行动和从力量均衡的角度谋求狭隘的民族利益。
    因此,在即将到来的阶段中,这些先进国家之间的严重的紧张关系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向这些国家中间的紧密联系的一个新基础过渡将是复杂和困难的;然而,如果它们失败的话,它们的关系似乎一定要恶化,而为它们自己和为全世界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去控制不可避免的紧张关系和发展必不可少的合作需要远见和毅力,特别是需要美国的远见和毅力。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十一月十九日刊载《芝加哥每日新闻》记者利萨戈尔写的一篇报道,题为《“牧人……骑在马上”》,《基辛格谈和平问题和基辛格》,摘要如下:
    总统顾问基辛格向一位意大利杂志的记者说,他“可能同意”认为越南战争是无益的这一看法,但是他的任务是结束这场战争,而不是判断它是“有益还是无益”。
    基辛格在中间偏左的杂志《欧洲》发表的一篇很长的谈话中向奥里亚娜·法拉奇说:“必须在合乎原则和明智的情况下结束这场战争,这并不等于说参加这场战争是正当的。”
    这次谈话是在十一月四日在基辛格在白宫的办公室里进行的。这位总统首席和谈代表表示相信,“在恢复谈判之后,和平将在几周内实现,不是在许多月之后,而是几周后。”
    这次谈话的内容是今天在基辛格准备动身去巴黎的时候在过里公布的,基辛格此次去巴黎是为了在明天同北越谈判代表黎德寿恢复私下会谈。
    据援引基辛格谈到以下各点:
    打开中国的大门“是我取得成功的作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然而这不是主要之点……主要之点在于,我一直是单人匹马地干的。美国人非常喜欢这样。美国人喜欢单人匹马走在被护送的车队前面的牧人,这个牧人总是单人匹马地进入城里去,一身之外别无他物。也许甚至连枪都不带,因为他不用开枪。他采取行动,这就够了,因为是在适当的时间和适当的地点行动的。总之,这是一个西部人。
    在这次谈话中,记者竭力要他谈谈他将能说服南越总统阮文绍同意让北越军队留在南方呢,还是美国会单独同河内签订协定,基辛格不愿作答,他说:“我只能说,我们决心要实现这种和平,我们将在我同黎德寿的新会谈之后最短的时间内实现和平。阮文绍可能说明他要怎样做。这是他的事情。”
    记者问基辛格是否喜欢黎德寿,他回答说:“是的,我发现他是一个坚持自己信念的人,很认真,很强悍,始终是彬彬有礼的。”
    法拉奇女士问他,对于阮文绍,是否也能这样说。他说:“以前……同阮文绍,我们的关系也是很好的。”记者提醒他说,这位南越人曾说,他们并没有使最好的朋友分开,基辛格补充说:“让我们说,我们已经使盟友分开了——阮文绍和我。”
    基辛格说,他在同阮文绍打交道方面感到“乐观”。“我仍然有事情要做。我根本没有结束。我没有感到无能为力。我丝毫没有感到气馁。”
    他说,越南问题谈判是他生平所遇到的“最费力的事情”。基辛格说:“你知道——同中国和解从花费脑力方面来说是件困难的任务,但是在感情上不是这样。然而,在越南实现和平是一件在感情上是困难的任务。”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一日电】一位政府官员今天说,阮文绍总统已要求尼克松总统接见一位特使,这位特使将向他说明南越对停火方案的反对意见。
    这位官员说,阮文绍的这一要求是在周末交给美国大使邦克的一个照会中提出的。
    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阮文绍大概将派他的国家安全特别助理阮富德或者外交部长陈文林担任特使。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一日电】官方的越南新闻社报道,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范登松今天说,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亨利·基辛格正告诉北越和谈代表说,南越仍然反对河内—华盛顿协定草案中的一些部分。
    越南新闻社说,「范登松重申了越南共和国的立场:所有北越部队必须撤到北越;停火必须是在整个印度支那实行.,必须尊重非军事区;所谓的和解和和睦委员会的作用、活动和组成必须明确规定。」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二十一日电】《最新消息报》今天说,南越所有各师已奉命开始采取在停火前「歼灭共产党军队」的行动。
    这家报纸说,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的三个师已开始了行动。南越军事司令部既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这家报纸的这则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