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一月二十日电】最高司令部今天说,红色高棉部队星期日(十九日)在金边西北三十五英里的一次早晨伏击中,几乎完全摧毁了满载着士兵及其家属的一支由五十辆卡车组成的车队。
    可靠的军方人士说,在这次袭击中,几乎每一辆卡车,包括美国空军的M113装甲运兵车的全体军事护送人员在内,都被摧毁了。
    司令部发言人安隆说,在人员和装备方面政府都遭到了严重的损失,但是无论是车上人员的死亡人数还是受伤人数都没有估计。
    政府援军正在设法到达伏击地点以调查损失情况。
    由于倾盆大雨和乌云密布,政府不能给予任何空中支援。
    这次伏击是在自从八月中以来五号公路第一次宣布“可以正常通行”仅两天后发生的。这条公路在过去三个月中一再被共军切断,造成了柬埔寨首都的严重缺粮。
    红色高棉采取在政府援军到来时从这条公路的一段退走,在数天后又出现切断这条公路的另一段的战略,以此挫败了政府打通五号公路的军事行动。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罗宾·斯特拉思迪)西贡司令部今天说,北越炮手昨天对从广治市向北朝非军事区推进的政府海军陆战队发动袭击,向他们的阵地发射了一千八百余发迫击炮和大炮炮弹。该司令部说,大炮和迫击炮炮弹击中了在广治以北七公里和广治东北九公里的地方进行扫荡的海军陆战队和装甲机动部队。
    这个司令部说,在北越部队进行的几个月来最猛烈的这次炮击中,有四名政府军士兵被炸死,四十三人受伤。但是,非官方人士说,政府军在这五个小时的炮击中遭到的伤亡比这个数目要大。
    该司令部说,这些政府军阵地今天再次遭到炮击,三名政府军士兵被炸死,十二人受伤。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八日刊登特派记者浅井从开罗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萨达特政权发生龟裂,埃及重新接近苏联》,摘要如下:
    在开罗和莫斯科的关系逐渐地呈现出正常化的苗头的时候,埃及国内开始发生异乎寻常的动摇。正象阿拉伯世界所有的事件一样,虽然新的危机的轮廓还被不透明的烟雾所包围。但随着对苏关系的新开展,已在萨达特政权内部产生了激烈的夺权斗争的裂痕,这是确实的。
    因不提供进攻性武器而于七月驱逐了苏联军事顾问的埃及,通过西德基总理十月中旬访问苏联而抓住了重新调整对苏关系的线索。据西德基总理回国后的报告说,两国关系在三个月的“暂时停止”后,又开始恢复“本来的路线”。大概双方都发现,继续维持关系比断绝关系对自己更有利。显然,看来埃及的立场是软弱的。
    但是,理所当然,也有强烈反对重新接近苏联的论调。为首的是当时的国防部长萨迪克,这是开罗的定论。
    苏联今后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认真援助埃及呢?同萨达特总统关系密切的新闻记者库杜斯仍在继续大声疾呼,“苏联要表明援助的范围。这样一来,埃及的依赖程度也就清楚了”。由此看来,这在埃及似乎仍是一个谜。在这一重要内容还不明确的情况下,肃清对倒向苏联持批评态度的人的工作,似乎还要继续下去。
    有人传说,到伦敦去的《金字塔报》主编海卡尔实际上是去“避难”。据认为,下一个牺牲品可能是辅弼政党阿拉伯社会主义者联盟的第一书记马雷。因为,早就强烈希望不仅加强同埃及的政府关系而且也希望加强基于意识形态的党的关系的苏联,把憎恶的目标集中在阻碍这一点的第一书记马雷身上。
    以苏联为对象的这种鸽派同鹰派的对立,同时也具有埃及国内左右两派对立的一面。因赶走苏联而得意洋洋的右派,虽然目前处于后退一步的境地,但以国民的根深蒂固的反苏感情为背景,必将卷土重来。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
    据这里获悉,萨达特总统感到他不得不继续依靠苏联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其部分原因是因为英国和法国的政府拒绝向埃及提供先进的英法美洲豹虎式战斗机。
    这些人士说,在萨达特于七月从埃及赶走苏联军事顾问前,开罗就购买美洲豹虎式飞机向伦敦和巴黎的政府进行了试探。
    在苏联人离开以及苏联拒绝提供米格23战斗轰炸机后,以更为正式的形式再次提出了这个要求。在把这个要求提交到两国政府的最高级去研究后,英国和法国作出秘密决定予以拒绝,其理由没有公布。英法最后拒绝埃及购买美洲豹虎式飞机的要求是埃及总理西德基访问莫斯科的一个原因。

【中东社开罗十一月十八日电】中东社获悉,以空军司令胡斯尼·穆巴拉克为首的埃及军事代表团现在正在苏联进行访问。
    中东社还获悉,三天前抵莫斯科的这个代表团与苏联军事领导人举行了几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十八日电】政界人士说,人们认为,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讨论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以及苏联重新给埃及运去武器的可能性。
    【安莎社贝鲁特十一月十八日电】据贝鲁特的英语报纸《阿拉伯世界》每日文摘今天说,苏联总理柯西金非常可能在十二月份访问开罗。
    这家报纸引用“可靠”人士的话说,柯西金的访问将为最终在莫斯科举行苏联共产党主席勃列日涅夫与埃及总统萨达特之间的最高级会谈作准备。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七日电】满载给叙利亚的武器的两架苏联安东诺夫十二式运输机于今天飞抵大马士革。
    外交官员们对运送的武器的类型不发表意见。

【本刊讯】美《洛杉矶时报》十月二十二日刊登了圣莫尼卡的兰德公司社会科学部的分析员布赖恩·M·詹金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战争将怎样结束?五种设想》,摘要如下:
    越南战争将怎样结束——或者不结束?我来谈谈五种可能的结束——更确切地说是不结束——越南战争的局面吧。
    这五种设想都不是真正的结束。它们标志着斗争中的新阶段,而不是斗争的结束。这几种设想都认为战斗会以某种形式继续进行下去,全都留有相当大的回旋余地。
    我设想的这几种局面故意略去了双方取得胜利的局面。任何一方取得肯定的胜利看来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只好设想出一一些较为含糊的介乎两者之间的局面。这些设想如下:“南朝鲜式”——南越武装部队继续在军事上坚守自己的阵地,给继续来犯的北越人以重创。北越方面为了不致在一场代价高昂的常规战争中弄得自己筋疲力竭,大幅度地降低战斗的规模,恢复规模较小的战斗,只给越共提供军火和人数较少的增援。民族解放阵线在没有北越军事力量的支持下,作为一个全国性政治力量的影响逐渐下降。
    南越政府有效地控制南越大部分人口稠密的地区。阮文绍总统由于平息了西贡人们对他的批评,并稳步增强了他对农村地区的控制,因而将能渡过他的第二届任期。他试图修改南越的宪法,以使他能够谋求第三个任期,结果还是被迫下台。南越的另一位将领将接替他。随着崩溃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外国投资家相继而来,南越的经济慢慢地得到改善。
    随着北越战斗方式的改变,需要美国空中支持的程度日益减少。美国军事援助的规模将仍然很大(几年内将提供二十五亿美元,以后逐步降为十亿美元左右。),经济援助将继续大量提供,然后也逐步减少。
    南越看来可能变为另一个南朝鲜,但南朝鲜的类型也不完全适合它。北越和越共的部队仍然留在南越境内,或者虎视眈眈地呆在它的边境附近。民族解放阵线在它的传统地区将仍然是强大的。老挝东部和柬埔寨东北部将为北越人所牢牢控制。
    “南朝鲜式”局面的出现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北越必须愿意放弃它目前的攻势,至少是推迟在南越实现它的目的。就目前而论,没有迹象说明会发生这样的事。
    其次,美国必须愿意继续向南越提供大量军援以维持其庞大的军队,并提供经济援助以维持其经济。这看来是同近来的事态发展、特别是同国会的事态发展相矛盾的。“僵持局面”
    ——北越人也许将停止目前的攻势,以换取停止轰炸,但是将坚守他们在老挝、柬埔寨和南越的前沿阵地。他们将定期地、每隔两三年发动一次大攻势。同时,他们将在军火和人力方面继续支援越共。
    越共继续存在下去,并根据北越支援的情况或者扩展或者收缩。一支人数多、开销大的南越军队将能控制南越大部分人口稠密的地区,但是在夜间则普遍地不安全。
    美国在军事上继续大规模卷入。南越显然要依靠美国的卷入。美国支援一减少,南越军队占有的地盘就要减少,这是很明显的。一个规模很大的约有两万至两万五千人的美国军援团将留在南越。美国将继续轰炸在老挝境内的渗透路线,并将定期轰炸北越军队在军事分界线一带的集结地。
    阮文绍总统将继续执政,直到一九七五年为止,然后可能被陈善谦将军或者另外某个仰仗军队来维持政治势力的军人接替。“保持距离”——这场冲突中的两个主要参加者无法或不愿进行必要的投资使战争在全国规模上继续进行下去。
    河内在不放弃它的目标的情况下,决定使战争逐渐停下来,只提供足够的帮助以保证民族解放阵线在它的传统的据点占支配地位。美国切望减少它自己的投资,同意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北越同意放回美国的所有俘虏并减少渗透;实现停火(虽不一定按这个次序)。
    停火使北越军队控制一些地区——也许是北方的广治省。越共对重要据点和分散的村庄的控制得到默认,虽然双方都不同意长期保持这种局面。一些地区则在西贡的牢牢的控制之下。
    采取广泛的局部性的通融措施,允许从一个地区自由进入另一个地区。最多达到成营军队的规模的军事冲突也是常见的。这种冲突不会破坏全国范围的停火。
    这个局面是令人感兴趣的,因为它为一项最后的解决办法提供了机会:现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政治竞赛可能在地方上进行,而不是通过关于在西贡建立联合政府的任何尝试在全国进行。但是最后将举行全国选举。候选人将进行竞赛,以便建立一个由包括民族解放阵线在内的集团组成的联合政府。“六个王国”——这场战争的任何一个参加者都无法把自己的控制强加于自己的对手,这在领土上变得很明显。“六个王国”是南越的“军阀化”。
    北越军队占领北方两省。北越人暂时满足于顺化,不想使兵力过于分散,或者占领难于保持的土地。越共控制几个省,但是南越政府仍然保持对国内其余地方的薄弱的控制。
    地区的指挥宫利用西贡的虚弱地位和他们自己的有力地位在自己所在的地区实行实际上是自治的控制。地方上的种族集团和好教及高台教也这样做。南越政府将成为占有沿海、西贡周围、湄公河三角洲和柬埔寨的孤立地区的反越共、反河内的将军们的联盟。
    零星的战事将继续发生,美国对反共的指挥官提供有限的、也许是暗中的支持。“上海式”——下面的任何事情都可能使这种局面开始出现:北越取得像占领顺化或岘港那样的重大军事胜利,越南军队在军事上遭到惨败,或者西贡发生使全国政府陷于瘫痪的重大经济和政治危机。可以想象,立即切断美国对南越的一切援助可能造成这种局面。
    整个南越军队分崩离析,从而在西贡造成政治危机。随着局势看来变得绝望,美国停止提供援助,即使这不是造成崩溃的触媒剂的话。
    越共利用这种混乱在西贡实行全面的暴动。
    北越知道它的军队无法占领整个这个国家,于是设法建立广泛得足以包括旧政府的机构、南越军队的军官和越共在内的新的联合政府。
    目前哪一种局面看来可能性最大?如果目前的频繁的外交活动表明河内和美国切望减少它们在战争中的投资,那末看来很有可能出现某种类似“保持距离”的局面,包括实行停火和停炸。如果情况不是这样,目前的局面可能延续下去,换句话说,可能成为“僵持局面”,最后可能崩溃,而成为“上海式”的局面,而这种局面可能逐渐变成“南朝鲜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