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十一月十九日电】(原电注明无发报地点)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都欢迎勃兰特今天在西德大选中取得的胜利,并认为这个胜利是表示赞同他为了改善与东欧的关系而采取的行动。
    巴黎的法国政治家们在听到这个消息时感到满意,甚至感到松了一口气。他们认为,勃兰特的东方政策将不会再被人提出异议。
    法国社会党说,“我们一向赞同勃兰特先生的大胆的行动……这些行动消除了冷战的最后后果,为我们的大陆的真正的集体安全开创了前景。”
    伦敦:英国尤其欢迎社会民主党的胜利,因为官方人士和一般公众都曾希望它获胜。
    布拉格:布拉格电台评论员说:这个胜利是勃兰特先生的“现实政策取得成功的一个明显的证据。”捷克斯洛伐克希望两国关系将在不太遥远的未来“正常化”。
    莫斯科:塔斯社报道了德国联合政府在初步结果中的领先地位而未加评论。它还报道了德国电视台关于得票百分比的预言。
    华盛顿:这个消息受到欢迎,因为它表示,同东方和解的政策将继续执行下去。
    布鲁塞尔:比利时人士以及共同市场人士欢迎勃兰特的胜利,在这里看来,他是“欧洲精神”的化身。人们曾担心,如果基督教民主联盟获胜,那可能使欧洲安全会议受阻。
    海牙:荷兰外交大臣施梅尔策指出,勃兰特的东方政策是以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共同市场进行合作为基础的。他说,选举结果是一个“毫不含糊”的信号,“要我们继续我们的支持他的东方政策的对外政策”。
    华沙:波兰通讯社驻波恩记者报道,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失败“使得有理由希望,欧洲的和缓过程不会有麻烦。现在可以预料,新政府将逐步把它的重心从双边协定转到多边协定。”
    【美联社十一月二十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据说,英国首相希恩在英国即将加入欧洲共同市场的时刻,对他所认为的西德政治稳定的一个迹象表示满意。
    据说,他作为勃兰特的朋友,也为勃兰特的胜利感到高兴。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二十日电】田中首相二十日就勃兰特政权在西德第七次大选中获得重大胜利一事向勃兰特总理发了如下的贺电:“衷心祝贺胜利,并祝您在新的任期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大平外相也在当天向谢尔外交部长发了贺电。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二十日电】斯瓦兰·辛格欢呼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十一月十九日的选举中获得的决定性胜利。他表示希望,这将进一步加强印度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因在今天的选举中获得巨大胜利而得意洋洋的勃兰特总理今晚同海涅曼总统和自由民主党领袖谢尔就成立一个新联合政府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勃兰特今晚证实,他的社会民主党和谢尔的自由民主党的联盟将继续下去。他说,自由民主党“在过去三年中已证明自己是个忠实的伙伴”。
    勃兰特还在电视中宣布,他将在圣诞节前去东柏林同东德政府签署有关两个德国间将来关系的基本条约。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勃兰特所以在选举中获胜,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的“东方政策”得到了成就,以及这种政策保证将增进东西德之间的谅解。
    与此同时,首都的一些观察家预料,在勃兰特获得巨大胜利之后可能出现若干变化。
    头一个明显的结果将是由一位社会民主党人取代一位基督教民主党人担任联邦议院的议长。
    政府内部也可望发生变化。

【合众国际社柏林十一月二十日电】东德通讯社德通社说,东德官员今天欢迎勃兰特总理在西德选举中获得胜利,认为此事证明西德大多数人赞成执行“与社会主义国家保持切实认真的关系的”政策。
    德通社说,官员们对勃兰特获得的支持为签署和批准关于两个德国之间未来的关系的条约扫清道路,特别感到高兴。
    【本刊讯】东德《新德意志报》十一月二十日在第一版报道西德选举结果,标题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举行选举》、《社会民主党一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党获得多数,勃兰特—谢尔政府肯定将继续执政,巴泽尔失败》,报道说:
    据从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人士那里获悉,人们从选举结果中首先看到,联邦共和国的多数选民主张继续执行同社会主义国家,包括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求实关系的政策。人们认为,现在,签署和批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关系基础的条约的道路是畅通的。
    【塔斯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据初步材料,联合执政党德国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在已经举行的联邦议院的选举中取得了令人信服的胜利。投这两个党票的人比三年前的那次议会选举中多得多。
    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遭到了失败。同上次选举相比,它的得票数目下降。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联邦总理候选人、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巴泽尔承认,他的党遭到了失败。
    【塔斯社波恩十一月二十日电】这里发表的社会民主党主席团会议公报指出,联邦议院的选举以德国社会民主党及其在联合政府中的伙伴自由民主党令人信服的胜利而告终。主席团赞同了联邦总理维·勃兰特的打算,即:立即会见自由民主党主席瓦·谢尔,以便“确定这两个党今后在政府中的责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民权运动人士十八日说,苏联五十多位民权鼓吹者已呼吁议会大赦政治犯和废除死刑。
    这两份呼吁书是向最高苏维埃分别发出的,虽然呼吁书是九月十三日发出的,西方记者十八日才得到了呼吁书的抄本。
    签名者中有核物理学家萨哈罗夫、历史学家麦德维杰夫、大提琴家罗斯特罗波维奇、电化学家列维奇和控制论专家列涅尔。
    关于大赦的呼吁书要求释放“由于直接或间接同反苏活动和中伤苏联有关的原因而被控的一切人”。呼吁书说,“信仰自由、讨论自由和维护一个人的意见的自由是每一个人固有的权利。”
    关于苏联废除死刑的呼吁书论述说,死刑是同道义感情相冲突的,总的社会方面的考虑不再表明这是有道理的。
    民权运动人士说,这两份呼吁书是为下月庆祝苏联十五个共和国结盟五十周年发表的。大赦呼吁书还要求释放因宗教信仰和试图离开苏联而被判罪的那些人。
    这份大赦呼吁书还要求重新审理被扣留在精神病院里的人的案件。
    苏联对于诸如叛国、间谍、恐怖活动、怠工和大规模经济罪这样一些“反国家的特别危险的罪行”,要判以死刑。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八日电】在这两份呼吁书上签名的其他人包括由于反苏活动于今年被判在劳改营服役七年和流放五年的持不同政见分子弗拉基米尔·布科夫斯基的母亲。还有彼得·格里戈连科将军的妻子,他是此间少数民族权利的维护者,他现在被扣留在一家精神病院里。呼吁书上出现的另一个名字是希哈诺维奇,九月份警察搜查了他的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六日电】格鲁吉亚物理学家、苏联最积极的持不同政见分子之—查利泽十六日获得了旅游签证,将使他有可能去美国讲学。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保罗·沃尔写的文章,题目是《俄国的地下刊物躲开了克里姆林宫的惩罚行动》,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为了镇压地下出版物的努力看来没有取得什么成绩。
    不仅又一期《时事纪事》刚刚开始流传了,而且一种更加激进的地下出版物《自由思想》也已问世了。
    原预料《时事纪事》第二十七期会在十月初问世的。它拖延了几周才问世,大概是因为苏联保安警察(国家安全委员会)力图镇压它。
    据报道,国家安全委员会是继中央委员会在去年十一月会议上通过决定之后采取惩罚行动的。
    《自由思想》第一期是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日——刚刚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开始采取惩罚行动之后——出版的。迄今只有这个第一期传到了西方,虽然编者当时答应每年出三、四期,每期二十到三十五打字页。
    《自由思想》自称是“民主运动机关刊物”。第一期里有编者的前言、四篇主要文章和两篇特稿
    ——从一九七○年十一月到一九七一年十一月的简明新闻,和有关外国和国内出版物——私下出版的和党正式批准的——的新闻。
    题为《从私下出版到集体出版》的社论说,地下出版物已达到了这样一个地步:除非转而办起有组织的地下出版物,否则这种出版物就会有碍民主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壮大。
    编辑们从打字改变到某一种复印法,是希望提高效率,增进安全和减少成本。
    《时事纪事》是打字机打的,往往几乎无法阅读。《自由思想》大胆采用现代化复印法,它还刊登关于如何使用复印法的技术指导,这两者一定是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一个挑衅。这种刊物的工作人员、供稿者和散发者的人数都是固定的,每一期都要成为“民主运动的一个核心”。
    第一期上刊登的两篇文章谈到了经济问题,用统计材料分析了前一个五年计划的失败和生活水准同革命前俄国和资本主义国家生活水准提高得更快相比的相对恶化情况。
    《自由思想》的编辑们是否能继续出版这种刊物,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但是一批有资格的青年作家和技术人员终于使他们的那怕是一期刊物得以出版,这一事实表明,地下民主运动,虽然肯定不是群众性的现象,然而却是一股必须加以考虑的政治潜在势力。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一日电】编辑《时事纪事》的一批秘密的业余新闻工作者又挫败了保安警察镇压这一刊物的活动。
    外国记者本周收到了最新一期。这是《时事纪事》一九六八年问世以来的第二十七期。这一期用了二十四页中的将近五分之一的篇幅来谈在乌克兰的所谓的镇压。
    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年初开始在全国范围进行搜家和审问,发动了压制《纪事》的运动。据悉,至少有六名涉嫌的撰稿人已被捕,但是《纪事》仍然出版。
    消息灵通人士说,据认为,负责出版《纪事》的一批人把每出一期都看成是对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胜利。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十三日电】最新一期秘密的《时事纪事》报道说,几个月来乌克兰有十几名知识分子被交付审讯,这似乎是又在试图扑灭那里的民族主义。
    外国记者拿到手的这家刊物说,法院判处的徒刑从三年至十五年。另一些知识分子被判处在劳改营服役或流放。
    这份长达二十四页的文件约有五分之一是谈乌克兰的‘‘镇压”。

【美联社纽约十一月二十日电】题:《新闻周刊》谈勃列日涅夫的身体情况
    《新闻周刊》十九日说,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是个病人——继两次心脏病发作和其它病痛之后患肝硬变。《新闻周刊》的报道是在“潜望镜”栏中刊登的,并且是由该刊的华盛顿专栏作家斯图尔特·艾尔索普详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