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日电】基辛格星期一在巴黎附近的一个僻静的别墅中与北越谈判代表们会谈了五个多小时,从而开始了可能是寻求越南和平的努力的关键性最后阶段。
    这次秘密会议在上午十点三十分即在基辛格从华盛顿到达后不到十二个小时开始。基辛格在到达时曾对记者们说,尼克松总统指示他,“只要有用”,就在这里继续举行这次新的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基辛格和黎德寿将在星期二继续会谈。南越代表团宣布,基辛格在星期一与黎德寿离别后,“立即”同西贡高级谈判代表范登林大使“磋商”。它说,“在会议举行期间”,将一直采取这种作法。
    河内发言人阮成黎说,在黎德寿和越共外长阮氏萍之间也有类似的密切接触。西贡和越共都没有参加基辛格和黎德寿之间举行的秘密会谈。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迈克尔·戈德史密斯)总统安全顾问基辛格和北越的黎德寿今天上午在巴黎地区的一个名字不详的地点恢复了他们的秘密和谈。
    双方的发言人都不肯提供关于这次会谈的任何情况,举行这次会谈是为了澄清基辛格和黎德寿上月草拟的和平协议。
    陪同基辛格参加今天上午的会议的是黑格将军和东南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沙利文。
    陪同黎德寿的是副外长阮基石和出席和谈的北越代表团的团长春水。
    这是这两位主要的谈判代表自从十月十二日会晤以来举行的第一次秘密的会晤。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二十日电】(记者:西贝拉)共产党越南官员说,美国和北越之间极重要的一轮会谈今天正在如期举行。双方都说,这一轮会谈可能导致和平。
    美国和北越的人士根据共同的协议都拒绝透露河内谈判代表黎德寿和春水同尼克松总统的特使基辛格举行会谈的时间或地点。
    一位北越官员说,“这次新的会谈今天正在如期举行。”
    美国和平代表团说,“关于基辛格教授的活动的任何公告将由白宫发表。”
    基辛格在到达巴黎后就立即在星期日晚上同南越首席谈判代表范登林和他的副手阮春风举行商谈。
    【美联社巴黎十一月二十日电】(迈克尔·戈德史密斯写的新闻分析)尼克松总统的安全顾问基辛格今天将在巴黎的某个地方恢复秘密的和谈,有迹象表明美国和北越决心谋求一项迅速的解决办法,尽管双方各自在南越的盟友看来都不愿这样做。
    北越的官员们私下强调说,根据基辛格在十月二十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开承担的“义务”,他必须在这次会议上最后确定协定文本。这些官员对来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表示担心,这些消息说,基辛格仍然希望使西贡同意“最后的”草案,因而可能要求同黎德寿再进行一次谈判,以便达成能为西贡所接受的协定。河内的一位官员说:“这样一来,也许就没完没了。”
    春水曾警告美国说,北越不会同意在草案中作“任何实质性的修正”。
    西贡和越共公开发表的言论是如此斩钉截铁和不可调和。
    不知道基辛格会在多大程度上试图说服黎德寿适应西贡对协定提出的反对意见。美国官员们已表示,他们支持阮文绍提出的一些意见,不支持他提出的另外一些意见,而没有公开地具体说明西贡和华盛顿之间存在的分歧。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二十日电】白宫(齐格勒)十一月二十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越南——基辛格和黎德寿十一月二十日在巴黎举行的会谈持续了五个半小时。记者询问会议情况,齐格勒回答说,“根据同北越人的共同协议,我们商定不谈关于会谈的任何情况。”在记者的追问下,他又说:“我不会谈这些会议开得怎样。”十一月二十一日将再举行一次会议。
    改组——他说,他觉得,在总统完成他的改组计划之后,“整个内阁会出现一些新面孔”。他又说,“总统对于如何使用那些”将留任的“好人有一些卓见”。齐格勒暗示,一些内阁官员可能在政府中留任,但是可能担任新的职务。

【美联社波恩十一月二十日电】勃兰特总理竞选胜利后发表讲话,摘要如下:
    “选举结果表明选民们信任我。对我来说,这不是胜利的时刻,而是满意、自豪和满足的时刻。我认为这次选举意味着委托我同谢尔先生一起继续进行我们在过去的三年里开始进行并获得成功的工作。大多数人肯定我们的路线是正确的。
    “我们国家的发言更有份量了
    ——我同谢尔一道这样说。联邦共和国在东西方之间孤立的危险消除了。我们竭力谋求缓和紧张局势,我们希望利用一切机会加速欧洲统一。
    “下一年,两个德国都将成为联合国的会员国。这也使我们有了新的任务,特别是在我们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方面是这样。我们希望找到一个人道的新标准。我准备在圣诞节前签署(同东德的)基本条约。
    “我们也谋求同反对党一道……共同担负责任。我们希望他们将不再主要是一个致力于推翻政府的利益集团。可靠性对我们——政府和反对党一一都有关系,因此我们可以说,民主的精神在德国找到了牢靠的家。”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勃兰特总理今晚公开地向那些在这次西德大选中投票重新让他执政的选民们道谢,并说他对他的胜利抱着谦虚的态度感到自豪。他在一篇简短的电视讲话中说:“这不是一个胜利的时刻,而是一个满意和自豪的时刻,同时也是谦虚的时刻。”
    一队约二百五十名举着火炬游行的兴高采烈的青年社会主义者早些时候穿过总理庭园高呼:“维利了不起”、“我爱维利”,这时勃兰特用手臂作出象征胜利的V字形姿态向他们致意。
    勃兰特在他的宫邸发表的讲话中说:“德国遭到孤立的危险已经避免了。”在他说这番话时,他的联合政府中的盟友自由民主党领袖谢尔外长站在他旁边。
    勃兰特重复了他在竞选快结束时所作的一个保证,即他将在圣诞节前访问东柏林,以便在本月早些时候同共产党东德缔结的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睦邻条约上签字”。
    他说:“我们希望在国内外做好邻居。”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二十日电】一位美军发言人说,美国的巨型运输机和船只今天继续向南越军队运送军需品。
    这项工作明天将继续进行,一艘货船预定在明天载着美国坦克到达西贡。
    若干架C—141飞机今天在边和机场着陆,卸下了装备。
    一位南越军方人士说,经过两周的大规模运输后,计划运送的补给品现在大部分已经卸下了。
    在这个时期内运到的军需品包括各种类型的数百架飞机和直升飞机、数十架重型和轻型装甲车辆以及一些水陆两用坦克。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一月二十日电】美国的军事装备今天继续大规模运进柬埔寨,庞大的美国空军C—141运输机从关岛赶运军需品到金边,预期将实行停火,并随之停止军事援助。
    尽管在本财政年度内美国国会没有拨款作为对柬埔寨的军事援助的资金,但是在过去数局内,军事空运司令部空前未有地运交了战斗机、侦察机、直升飞机和重型大炮。
    美国驻金边大使馆拒绝讨论继续运送武器的事或目前柬埔寨空军的规模,但是空军司令部的人士说,他们的机队的规模在过去一个月内扩大了一倍。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汉斯·黑克曼)西德将继续由一个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政府来执政。虽然人们原先预料在今天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选中会出现一次势均力敌的竞争,但未曾料到的大多数选民却决定支持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
    据政界观察家说,由于今天遭到的失败。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肯定会进行一场关于人事问题的讨论。
    党的人士指出,巴泽尔得的票甚至不及前总理基辛格一九六九年得的票多。
    巴泽尔的党主席任职明年秋季到期。但是今天的选举结果出来以后,就再也不能排除党召开一次特别代表大会了。
    与此同时,据信巴泽尔将力争保留他作为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基督教社会联盟议会党团领袖的职位。
    据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领袖魏纳说,新选出的联邦议院有可能在十二月十四日举行就职会议。
    勃兰特总理在议会发表他的施政长篇演说时,将比三年前发表的要冷静得多。
    政界人士的这种预言是根据过去三年中得到的经验作出的。
    对外政策方针,特别是对联邦共和国的东方邻国的方针,将继续下去。
    在对内政策方面,勃兰特和谢尔的第二届政府将不得不为取得进步的政策谋求更为牢固的基础。在这方面,许多情况将视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党内事态的发展而定。
    在过去三年中,社会民主党不得不考虑自由民主党提出的一些论点。这就使得自由民主党说,他们过去从来没有受到一个联合政府的伙伴这样公平地对待过。
    但是,在今后更为稳定的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联合政府中,两党内部的一些势力可能比以往更为卖力地设法贯彻他们自己的主张。
    目前,自由民主党的十分明显的稳定和社会民主党的明显胜利,已为新政府执行一项毫无危险的方针创造了先决条件。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格里格)西德选民对维利
    ·勃兰特总理投了巨大的信任票。
    在这次选举中有百分之九十的选民出来投票
    ——在波恩共和国二十三年的历史中创造了纪录,而且在其他西方国家的选举中也很少出现能与之匹敌的情况。选民们已使勃兰特在今后四年中可以自由地执行他的政策:同美国、英国和法国保持密切的联盟,同共产党东欧建立睦邻关系以及在铁幕两边裁减军队和武器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