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十一月十六日刊登一篇发自新德里的报道,题为《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在印度活动》,文章说:
    据悉英迪拉·甘地总理在十三日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最近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如果认为只有中央情报局在这里活动是错误的。政府掌握了中央情报局如何以及在何处活动的情报。泄露这种情报将是不符合公众利益的。同时,她还告诫党员不要对那些为苏联收集秘密情报的人的所作所为感到心安理得。这些人中包括某一政党的党员和其他一些人。据说她点了这个党的名字。但是,由于明显的外交上的关系,她不愿详谈这件事,甘地夫人考虑到了超级大国(包括苏联)想要施加的压力。
    她强调,不可能欢迎任何一种情报机关,所以,国家各条战线都应保持警惕。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十一月十三日以《谋求打破印美关系僵局的幕后活动》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正在幕后认真地设法使印美关系早日解冻,着手进行在双边及国际两个方面恢复两国间某种程度的互相信任的微妙任务,而没有过早地宣扬正在进行的活动。
    作为这种活动的起点,尼克松政府已经同意在让印度暂缓偿还二亿美元的贷款上同世界银行借款团一致行动。作为回报,印度已开始放松对美国大使馆使用四百八十号公法款项来支付一些文化交流计划费用所施加的某些限制。
    在政治方面,双方都没有采取任何仓促的行动,因为在现在的继续不和与不信任的气氛中采取这种行动可能会达不到目的。印度认为,目前的努力应该限于扫清迷雾和为在尼克松新政府定局之后的较后阶段里进行更有意义的接触奠定基础。
    印度主要担心的是,美国和中国在次大陆的利益最近出现的并行不悖的现象可能鼓励巴基斯坦考虑继续保持目前的紧张关系,以期在以后搞成较好的交易。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十一月十一日刊登普兰·萨巴瓦尔从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印度谋求同美国改善关系》,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的重新当选激起了印度和美国的关系可能改善的希望。印度总统吉里已表示希望,尼克松的“第一步”将是增强关系。
    印度现在希望扮演一个它在二十年前拒绝扮演的角色,那就是成为亚洲的大国,作为对付中国的支柱。苏联仍然希望,能说服华盛顿运用它的影响来支持印度,并建立一个对中国的包围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十二日刊登了刘易斯·西蒙斯十一日发自伊斯兰堡的一篇题为《巴基斯坦在“三边”外交行动中追求同盟者》的文章。摘要如下:
    巴基斯坦在采取了三个重大的对外政策步骤以加强同中国的关系以后,即将在外交上承认东德(已于个五日宣布——本刊注)。这一姿态肯定会使苏联高兴。
    布托总统目前正在实行他称之为“三边的双边关系”的一种概念。根据这一概念,他希望发展和维持同两个共产党大国以及美国的牢固的关系。
    因为,布托认为亟需抵销在他家门口的苏印联盟,所以他的主要的外交努力必定是向着北京的。巴基斯坦之所以在很短的时间接连地承认北越、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接着又承认了北朝鲜,其原因就在这里。
    布托现在许诺要使巴基斯坦退出它所参加的另一个军事联盟——中央条约组织。
    巴基斯坦在次大陆的头号对手印度于上个月承认了东德政府。
    在谋求实行“三边的双边关系”方面,布托早已同中国有着非常良好的关系。如果他除了承认东德以外还承认孟加拉国的话,那么他将在进一步取悦于苏联方面走了很长一段路。虽然布托许诺要承认分离出去的前东巴基斯坦已有若干个月的时间了,但是,现在有实在的迹象表明,他正在开展配合一致的努力来实现这件事。
    政府人士还证实:布托还将努力改善同邻国阿富汗的关系。这一点,也会使莫斯科感到高兴。
    至于美国,除非美国对南亚的兴趣出现预想不到的突出的增加或者降低,否则巴基斯坦同美国的关系当会是稳固的。虽然,美国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在去年印巴战争结束之后已经恢复,但是没有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一位负责处理武器进口的人士说:“美国是我们的盟国和朋友。但是他们把我们跟印度一样对待。现在我们不得不求助于第三方的小国。”
    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伙伴国(美国、英国、泰国、菲律宾、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一九七一年的战争中没有援助巴基斯坦被列举为巴基斯坦退出的一个原因。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了丹尼尔·萨瑟兰从西贡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停火后,对手将使阮文绍下台》,摘要如下:
    西贡许多反共的在野党政治人物,都同意阮文绍反对在巴黎制订的和平协议草案的意见。
    不过许多人还说,阮文绍先生并没有在为将在停火之后展开的“政治斗争”作准备。颇有一些人认为,阮文绍先生不是在停火后的时期里领导政府的合适人选。
    西贡的国民议会下院在野党集团领导人陈文宣说:“有人会告诉你,我们都支持阮文绍。”
    他说:“但是沉默的多数还没有发出其呼声呢。我们在野党现在沉默,因为我们此刻不想做任何有害于稳定的事情。”
    他说:“多数人民渴望和平,而阮文绍是实现和平的主要障碍。大多数人希望他下台。”
    另外一些政界人士说,只要战争还继续进行,有个陆军将军作总统是件好事。他们问道:但是一旦实现停火,像阮文绍先生领导的这样的“腐败”政府能够同人竞争赢得人民的拥护吗?
    上议院在野党领导人武文牡说:“如果我们在人民的心目中,是以这种面目出现的话,我们是无法面对一场政治对抗的。”
    这些政界人士中的许多人正在期待的是美国发出一个信号,表示他们将放弃对阮文绍先生的支持。但是,没有迹象表明美国人有这种意图。因而,许多人觉得,在拟议中的和平协定中没有他们的地位。他们担心,他们会被夹在右边的阮文绍先生和左边的共产党人之间。
    河内公布的和平协定草案的概要表明:参加三方民族委员会的“中立分子”将由西贡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共)来挑选。
    由于他们认为他们在协定中没有明确的地位,因而若干政界人士说,他们的组织处于近乎“瘫痪”的状态。
    看来阮文绍先生目前不大可能会伸出手来同非共产党的反对派拥抱。相反,在目前这种局势十分变化不定的时刻,预料,如果他要采取什么行动的话,将是加紧政府对反对派的已经是很广泛的控制。在大多数的观察家看来,他不但不会释放现在被关在狱中的反政府的学生领袖,而且很可能逮捕更多的人。
    但是一些政界人士说,如果阮文绍先生不改变他的作法,他可能最终把更多的反对派成员推到共产党人的怀抱中去。这种情况过去曾不止一次发生过。而且看来这恰恰是越共的解放阵线现在所谋求的。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费利克斯·博洛)美国和北越在巴黎恢复“秘密”谈判一事今天使得这里突然活动起来,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了一次长得异乎寻常的会议。
    与此同时,南越首都盛传着停火就在眼前,在下一周就要停止军事物资的供应等说法。
    阮文绍总统同国家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在独立宫花了七个小时讨论局势,甚至连休息一下吃午餐的时间都没有。
    观察家们由此认为,已经发生了“新的事情”——由于美国大使邦克昨晚同阮文绍举行了二十五分钟的会谈,情况就更是如此了。那次会谈时间很短,使得观察家认为,邦克向阮文绍递交了尼克松总统的一封有关美国在谈判中的最新建议的信件,而且就是这封信件使得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了这次会议。
    半官方的《最新消息报》着重指出这次会议是很重要的,还说,“越南共和国的立场未变。不会签署临时和平协定。”现在看来很清楚,南越会拒绝签署它认为不利的任何停火协定,但是,这并不是说,不能实现这样一种停火。

【美联社守德十一月十九日电】两千多名南越的准尉和士官生今天奉命进入湄公河三角洲的大小村庄,作为万一停火时加强西贡势力的一个全国性政治战运动的一部分。
    在士官生中有将近五百人是今天从守德军事学院毕业的,并且被授予准尉军衔。
    他们已经听了三天政界人士的报告。
    从其他军事院校和训练中心来的军官和士官生被指派在南越其他地区担负同样的任务。已经有五千多名军官和士官生被派到全国搞这一运动。
    一位人士说,「居住在偏僻地区的人们听到了关于停火的消息,但是他们对此一无所知。因此我们要发动这个运动。我们将向他们说明共产党人的狡诈伎俩。我们将告诉他们不要听信共产党人。他们说的是一回事,但做的又是另一回事。这些士官生和军官将向人民说明万一实行停火怎么办。」

说印美关系“很可能还要大大恶化,印向美施加压力的唯一手段是更靠近苏联,形势发展的逻辑可能迫使印度越来越卷入苏联的计划”
    【本刊讯】《印度教徒报》十一月十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获胜对印美关系的影响》,摘要如下:
    尼克松以美国历史上巨大的多数之一的选票在选举中大获全胜,这给印度出了一个在迅速变动中的世界上学会同他在今后四年中相处的难题。
    虽然尼克松再度当选一直是无疑的,但是印度曾希望他经过这场严格考验之后会受到点惩戒,同时忍受他的多次失策带来的痛苦一一并准备解决一些他在过去对印度做过的不公道的事情。
    但是,他在这次选举中取得了如此显赫的胜利,现在他正在最出众的个人胜利的兴头上,所以,在印度没有主动采取重大的举动来修补由于尼克松的行动而使之受到损害的印美关系的情况下,期待尼克松弥补他对印度采取的粗暴态度造成的损害是十分不明智的。只要印度继续被自以为是的想法纠缠着,把所发生的事的全部责任归罪于美国,那么他就不会采取第一步。
    在德里的总的印象是:已经达到空前最低点的印美关系,在它们共同认识到继续当前的趋势是不符合它们互相的利益、从而开始改善关系以前,很可能还要大大恶化。英迪拉·甘地最近对所谓美国企图对印度制造困难一事吵吵嚷嚷,而尼克松不是那种当他的诚意受到怀疑或他的自尊遭到损害时要么容易忘记,要么容易宽恕别人的政治家。
    印度所犯的一个大的战术错误是只从纯粹的双边角度来看待印美关系,而没有充分注意与两国都有重大利害关系的亚洲局势的其他情况。越南问题的解决是在印度没有发挥政治或经济作用的情况下出现的,而中国和日本今后几年将在与美国密切协调一致的情况下影响亚洲事件的进程。
    印度现时在对美国施加压力要它改变对印度的政策方面唯一有力的手段是更靠近苏联。十分可能的是,形势发展的逻辑可能迫使印度越来越多地卷入苏联的计划,随之对国内战线会带来一切因此而产生的政治反响。但是,甘地夫人不是那种因为憎恨美国而使她的国家受到更大损害的领导人。
    在双方可能采取新的主动行动来改善印美关系以前,印度必须同华盛顿当权的新人物相熟识。它必须知道那种人将在下一任期内为尼克松出谋划策,以及在白宫职员及国务院中将有何种变化。在越南谈判结束以前,尼克松极不可能愿意注意其他亚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