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苏格兰皮布尔斯十一月十八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今天说,英国愿意考验一下东方集团关于和平共处的理论。霍姆在苏格兰的保守党青年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有迹象表明现在存在着对待国际靠拢问题的比较通情达理的态度。
    他说:“关于柏林问题的谈判的成功、东德和西德的协定的草签、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很可能召开和将于明年举行关于共同均衡裁减军事力量的谈判,这些都是离开过去和现在的对抗,而走向在一起生活的比较积极的形式的重要倾向。”
    道格拉斯—霍姆说,要是“为了短期的、空幻的和缓而抛弃我们通过北大西洋联盟赢得的”、得来不易的安全,那将是完全错误的。
    他说,俄国人表面上是在谋求缓和紧张局势。他说:“我们必须在欧洲安全会议上和关于共同均衡裁减军事力量的谈判中考验共产党的意图。”
    【安莎社伦敦十一月十八日电】这位外交大臣措词谨慎的讲话被某些观察家解释为对苏联采取的和解做法,目的在于使自从发生一九七一年的间谍丑事以来伦敦与莫斯科之间存在着的冰冷关系解冻。英国外交大臣访问北京的英中关系正常化使英苏关系受到进一步打击。
    【本刊讯】英《舰队街信札》十一月十六日刊载一篇题为《赫尔辛基》的报道,摘要如下:
    由于为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的会谈最终将于二十二日在赫尔辛基开始进行,在参加会谈的西方国家中越来越可以接受的一种想法是:芬兰作为东道国的作用在这项准备工作中是有限的。
    预料在赫尔辛基的筹备工作将持续好几个月。美国人特别急于使它谈到尽可能多的细节。将出席会议的西方国家的外交使团团长可能支持法国的建议,即一个分三步走的作法——一个由外交部长出席的简短的开幕式,指定一个委员会来进行详细的谈判,最后是由部长的照例机械地通过文件——大概是在政府首脑一级举行。俄国人将别想以一次最高级会议作为结尾。进展的速度肯定将是很慢的。每项建议将不得不再退回提出建议的国家的政府去提出意见和批准。

说法对外政策指导原则有三点:用各国人民的对话代替集团的对峙;维护法国的独立;鼓励和帮助欧洲使人听见它的声音
    【本刊讯】巴黎十一月十六日消息:法国外交部新闻司发布法外交部长莫里斯·舒曼在国民议会辩论外交部预算时发表讲话,摘要如下:
    在这一辩论上有两点是肯定的。第一:多数派不能单独对法国外交政策承担责任,因而也不能单独享有其功劳。第二:人们看不出可能向国家提出什么替换的对外政策,因为各反对派对这种政策的主要章节,没有一章是认真地、深刻地彼此取得一致意见的。指出这两点,是便于我们提醒一下鼓舞和指导我们行动的主要原则。
    列举一下这些原则,既不是多余的,也不是困难的。有三个原则,我们的一切方针和一切倡议都归结为这三个原则:
    一、用各国人民的对话代替集团的对峙;
    二、维护我们的独立,以便我们能够接近这一目标;
    三、鼓励和帮助欧洲使人听见它的一种明朗的声音,以便欧洲象法国自己打算作的那样,也愈来愈成为一根纽带,愈来愈不成为一个赌注。
    用各国人民间的对话来代替集团间的对峙。现在重新谈谈这一点,是非常适时宜的。首先,因为我们正处在很大程度上由于我们的不懈努力,终将在整个欧洲开始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多边筹备工作的前夕。其次因为我们正处在新近草签了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基本关系条约的时刻。我们认为,这一令人高兴的事件不仅表明两国想使关系正常化的共同愿望,特别是想使这种事实上的局势所造成的一些令人痛心的问题得到合乎人情的解决的共同愿望。而且这一条约的签字及其批准,将为两个德国进入联合国,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整个国际大家庭之间建立正常关系敞开大门。法国同美国、苏联和英国一起发表了一项四国声明,它因而确认了它准备支持接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要求。因此,首先,法国在确定同东方合作的道路中所起的先锋作用将证明是正确的,其次,我们对明智的、果敢的、不可更改的开放政策(联邦共和国近三年来已连续越过这一政策的几个阶段)提供的不断支持,也将证明是正确的。不久以前,戴高乐将军的诽谤者还很不理解这一行动路线,但今天它已得到普遍的赞同;我们忠于这一行动路线,我们将以一种任何东西、任何人都不能使我们改变的指导思想进行赫尔辛基会谈,这个思想是:不容许任何种类的混乱行为——例如缩短安全和合作会议或改变它的性质——,不容许用各集团的和各军事体系的对话来代替每个参加者(首先包括最小的国家)为了自己、为了整个欧洲和为了和平而希望作的接近和自由表达意见的努力。
    我们政策的内在逻辑,使我们看到指导这一政策的重大原则:鼓励和帮助欧洲使人听到他的一个截然不同的声音。诚然,已建立的团结相当牢固,足以使这伟大的事业势在必行。这就是九国最高级会议的重大教益。但是,每走一步,我们在不论货币、技术还是政治方面都碰到同样的问题:“人们是否希望欧洲成为一个真正的实体,即一个相当强大的实体,一方面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另一方面,如需要的话,也可以改变其命运?”
    至于同美国对话和谅解的愿望,将仍然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之一。在苏美接近得到确认和扩大的时候,我们是绝不会离开这一点的。从不容忍冷战持续下去的法国,高兴地看到协商代替了对立。
    共产主义世界铁板一块的不容置辩的结束、美国领土不可侵犯的结束以及另一件大事大殖民帝国的结束,这三大事件改变了十五年以来的世界政治面貌。然而,一项致力于和平的独立政策,正在排除容忍走向深渊的一切方式,这一政策正通过苏美对峙或中苏对峙而越过深渊。
    法国一方面打开了北京同西方关系正常化的道路,同时打开了谋求西方同东欧之间缓和、谅解和合作的道路。在这两个方面,今天所有的人都在效仿的,正是差不多所有的人都曾经指责我们采取过的那些倡议。
    我是毛泽东多年来接见的唯一的外交部长。我又是第一个实行“向东方开放”的一个欧洲国家政府的成员。这个欧洲国家的政府同勃列日涅夫签订了在莫斯科和巴黎都被誉为典范的十三点法苏合作原则声明。
    克服矛盾,促进和解。在我看来这就是法国的天职,如果欧洲愿意的话也是欧洲的天职。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苏兹贝格发自波恩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对来因河上的选举持中立态度》,摘要如下:
    各方一致认为美国在星期日(十九日)的西德选举中完全持中立态度。施密特还补充了下述有趣的评论:华盛顿只是在尼克松总统一九六九年就职以后才对这个国家的各党派变得公平了。
    美国认为,它可以很容易地同领导波恩下届政府的任何一个党合作。三年来美国一直愉快地同勃兰特打交道,他和尼克松有良好的密切关系,都喜欢开玩笑,谈论他们各自在早期竞选失败的事。
    美国是赞成西德同东方邻国建立正常关系的,同时也认识到,象对任何新政策一样,勃兰特的东方政策包含着可能的风险。但是,美国认为,它同样也可以同一个巴泽尔那样的人进行合作,他将要求欧洲共同市场放松它的限制性的共同农业政策,从而帮助美国的农场主的话。从政治上来说,这样一种想法在这里是危险的。
    人们认为,万一巴泽尔获胜,也不会无限期地推迟签订东西德条约。人们认为要求欧洲从意识形态上分开的这两半之间和解的压力是难以抗拒的。无论如何,无论是华盛顿还是莫斯科,都不会允许任何第三国首都阻挠他们目前要相互合作的愿望。
    施密特是代表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及其小小的自由民主党伙伴的意见的。他认为,关于人选问题,美国从内心里宁愿勃兰特获胜,“正像我们在你们最近的选举中宁愿尼克松获胜一样。可以断定,他的对外政策和军事政策是按照我们可以接受的方针制定的。我们可以信赖他;他也可以信赖我们。”
    但是,这是一个人的性格上的特点,而不是一种政策。巴泽尔是第一个强调指出美国盟国在目前所持的这种中立态度的人。多年来美国一直明显地宁愿让基督教民主联盟在这里获胜。他对我说:
    “我认为,美国政府和白宫现在是完全公平的。当然,美国公众对勃兰特的了解要比对我的了解多,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我的不利之处。但是我认为,大家都知道,从政策的意义来说,我是坐在阿登纳总理过去所坐的地方,我们仍然对西方有一种明确的偏好。”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今天,西德敌对的政党领导人结束了为星期日的国民议会的选举而进行的两个月的竞选活动——都满怀信心地预料将取得胜利。
    民意测验表明,结果将是接近的,也许极难分胜负。但是它们倾向于勃兰特总理的社会民主党领导的联合政府将以微弱多数获胜,虽然很可能足以使它再执政四年。
    这个国家的四千零八十万选民明天将在波恩共和国的二十三年历史中最紧张的一次选举中投票。
    投票是选举新的联邦议会或议会的下院。
    勃兰特今天将结束在德国北部的巴特奥尔德斯洛和吕贝克及西柏林进行的几周游说。
    他的基督教民主党对手巴泽尔在威斯特伐利亚的帕德博恩(他谋求再次当选的选区)发表演说。
    【美联社柏林十一月十八日电】年青的左翼激进分子今天在西柏林破坏了西德总理勃兰特选举前夕的竞选演说,暴怒的勃兰特用手指指着激进分子的方向喊道:“把他们赶出去。”他的社会民主党(集会的发起者)设置的特别治安部队冲进共产党示威者的人群中,徒手同他们短兵相接地打起来。
    示威者高喊:“不要投人民的敌人的票”,并且施放催泪瓦斯。警察说,约七百名激进的左翼分子同体育馆的约七千群众混杂在一起。门不得不打开,很多在场的人用手帕揉着眼睛。

【美联社日内瓦十一月十七日电】美国出席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今晚表示深信,下星期二(十一月二十一日)开始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阶段将提前在五年的时间计划届满之前胜利结束。
    杰拉德·史密斯大使在乘飞机从华盛顿到达这里时说,“我们的希望是,我们能够达成一项关于进攻性武器的永久性协定……”,在尼克松总统今年五月在莫斯科签订的“为期五年的临时协定期满之前很久”就达成这项协定。
    他对记者们说,他“没有理由不相信”苏联人在第二阶段中会像他们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一样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冻结了进攻性核导弹和永远限制部署防御性核导弹——反弹道导弹。
    【法新社日内瓦十一月十七日电】史密斯大使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目的是为了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数量和减少这种武器的数量。他还说,这种会谈将导致讯速签订一个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将建立一个常设协商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美国和苏联今年五月签订的限制部署反弹道导弹的永久性条约的条款要求建立的。
    史密斯先生说:“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保证各方的报复性威慑力量仍然有效。因此它将减少发生一场核大战的可能性。同样,它将减少促使人们不断增加储存进攻性武器的因素。
    “关于进攻性战略武器的临时协定也是一件有重大意义的事情。尤其是,它规定了贮存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最高限度。”
    他说,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阶段中,“我们将努力把进攻性战略武器置于永久性的限制之下。此外,我们将谋求减少战略武器的数量。所有这一切都需要时间。今年,在现在将要举行的会议中,我们期望开始进行将作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取得成功的基础的认真的探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