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十九日电】白宫助理基辛格今晚到达巴黎,以举行旨在结束越南战争的关键性会谈。
    基辛格从华盛顿所乘的座机在晚上十点五十分到达奥利机场。会谈预定星期一在基辛格和北越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之间开始。
    几十名记者和电视人员拥挤在机场的要人休息室,在机场大楼外面停了一排载有防暴警察的卡车。
    当飞机着陆时,雨下得很大。
    基辛格说过,需要进一步进行接触以澄清若干问题,他要求举行最后一次会议。
    白宫人士说,在巴黎会谈后,将同西贡和河内进行磋商,以便在今后几周内把协定最后确定下来。
    基辛格对记者们说,他得到的指示是,只要有用,就在这里呆下去。
    基辛格看上去很严肃,他说,“总统派我到这里来参加他希望是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最后阶段的谈判。”
    他说,“我在这里期间,我每天将同我们盟国的代表和越南(南越)共和国的代表保持最密切的接触。”
    他说,“我们将经常与(南越)参加和谈的范登林进行磋商。”
    基辛格是在许多新闻摄影机和电视摄影机的前面讲话的。他说,“我盼望与黎德寿特别顾问和春水团长重新举行谈判。”
    基辛格说,“如果我们的北越对话者是本着成为我们十月会议的特点的那种谅解和灵活精神到这里来的,那大概会很快取得战争的解决办法。至于美国,我们认为,我们已走了这么远,以致双方有义务排除剩下的障碍。”
    基辛格说,“我的同僚和我将致力于实现人类的希望,使战争早日结束,帮助使冲突的双方、受到如此大的痛苦的印度支那人民终于得到和平。”
    基辛格由他的副手黑格将军和若干专家(包括越南文专家)陪同前来。在警察护卫下,他乘美国大使馆的轿车驶入市内大使馆住所休息,然后于星期一在巴黎市外的一个秘密地点与黎德寿和春水会晤。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九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飞往巴黎,以便恢复秘密的越南和谈,官方确信再过若干星期就能达成一项协定了。
    这里的官员们预料,基辛格和黎德寿的会谈,很可能会完成一项和平协定,只是还要再同南越总统阮文绍进行最后一轮磋商。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一月二十日电】昨天的西德选举中得票情况的最后官方数字如下:
    社会民主党一七,一六六,九五二(百分之四五·九)
    基督教民主联盟一六,七九四,四○七(百分之四四·八)
    自由民主党三,一二八,八二一(百分之八·四)
    共产党一一四,OO七(百分之○·三)
    国家民主党二○七,O二三(百分之○·六)
    联邦议院的四百九十六席的分配情况如下:
    社会民主党二三○
    基督教民主联盟二二四
    自由民主党四二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韦林顿·朗)勃兰特总理对共产党东欧实行的创新的睦邻政策今天获得辉煌的赞同票,这就使人确信,使他获得一九七一年诺贝尔奖金的计划将继续下去。
    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自西德共和国于一九四九年成立以来第一次获得联邦议院的最多的席位,加上谢尔外长领导的自由民主党人,在新的联邦议院于十二月十四日开会时,勃兰特政府将控制四百九十六席中的二百七十席左右。
    本社记者詹姆斯·塞勒斯在宾馆报道,五十八岁的勃兰特红光满面,眼睛里有喜悦的泪花。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记者:罗纳德·法夸尔)外交部长谢尔(自由民主党领袖)所得票数的比例线升到意料之外的高度,约为百分之八点三,而在一九六九年只占百分之五点八。他微笑地对记者们说:“我当然感到高兴,可是,我并未预料到有这样一个好结果。”
    【德新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巴泽尔今晚在西德投票站关门两小时后公开认了输。
    他对记者们说:“我们没有达到我们的目标。”他接着说,他已向勃兰特总理发了祝贺信。
    巴泽尔说:“我们将继续战斗。”
    巴泽尔说,他的党的主席团将于明天开会讨论这次选举结果,它将作出“必要的决定”。
    他说,这次选举的结果对于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它的姐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之间的合作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这两个“联盟”党将比以往更加密切地进行合作。
    【法新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西德各党派的领袖对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政府今天获得的选举胜利的初步反应是:获胜者兴高采烈,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则忧心忡忡。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西德人今天在大选中川流不息地到投票站去。
    由于冬天的天气情况,开始时投票工作进展缓慢,过了四小时到当地中午时分,这个国家的四千零八十万有选举资格的选民中将近有百分之四十的人投了票。
    由于选民对一个月之久的激烈的竞选运动的兴趣异乎寻常的高,又有大约三百万十八岁至二十一岁的选民第一次增加到选民名册上,因此民意测验已经预言有百分之九十的人参加投票。
    雪覆盖了这个国家的大部分地区。
    政治观察家们之所以重视天气情况,是由于许多年老的人一贯支持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而多数比较年轻的选民比较可能不顾天气不好还要投票支持勃兰特总理。
    【路透社波恩十一月十九日电】在今天的势均力敌的西德大选中,由于下了雾和气候寒冷,使得人们没有早去投票。
    今天上午投了票的人当中有许多人是去教堂做了礼拜以后才投票的。四千零八十万有选举权的选民中的多数可望在后来去投票站。
    一早在波恩的郊区投票的人中有勃兰特总理。由于费劲的竞选活动而面带倦容但心情迫切的这位总理,在当地的一些小学的投票站排着队投票的时候,站在旁边的一些人向他鼓掌。他周围有一些小心提防的便衣保安人员。
    勃兰特在他夫人陪同下同投票站的几个工作人员交谈了几句,这时,一些记者和摄影师看着他把选票投进钢制的投票箱。他没有对记者发表讲话。
    基督教民主党领袖赖纳·巴泽尔坐专机到他的帕德博恩选区去投票。
    约二百人在投票站大声鼓掌欢迎他。有几个人向他献了花束,支持他的人有节奏地高呼:“我们的赖纳,我们的赖纳,赖纳万岁!”
    巴泽尔对他们说,“人人都知道今天在这次选举中是争的什么东西。请你们为我祝福。我需要它。”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十九日电】在巴黎举行新的秘密会谈前夕,美国大使邦克今天拜会了阮文绍总统。
    无法获悉他们讨论的具体情况,但是人们认为他们两人讨论了西贡对美国和北越将于明天举行的要讨论协定草案——南越已经表示反对这项协定——的谈判的态度。这位大使在总统府里逗留了约一个半小时。
    问路透社西贡十一月十九日电】观察家们一直预言,尼克松总统的首席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和北越谈判代表黎德寿星期一在巴黎举行的会议很可能是决定性的,但是看来并没有消除南越对于已为河内接受的和平协定的一些条款所持的公然反对态度。
    南越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昨天同阮文绍总统举行了会议。据信委员会听取了阮文绍总统关于他上周同美国大使邦克会晤的情况的报告,邦克一直不断把美国对拟议中的和平协定的最新态度告知阮文绍。邦克今天又同这位总统进行了会晤,但是没有透露具体情况。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了伯纳德·格韦茨曼写的一篇专稿,题目是:《西方要求苏联和它的集团举行关于减少武装力量会谈》,摘要如下:
    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和它的一些欧洲盟国已邀请苏联和它的集团中的一些伙伴国在一月三十一日开始探索性会谈,讨论减少中欧的军事力量。
    政府和外交界的权威人士说,这次邀请在很大程度上是走一种形式,因为莫斯科在同华盛顿的私下交往中已经就开始会谈的日期达成协议,白宫认为这次会谈是军备控制和裁军方面迄今为止最复杂的谈判。政府早就谋求举行这样的会谈了,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国会关于削减美国驻欧部队人数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应付盟国坚持这种削减应与苏联减少军事力量协调一致的主张。“欧洲年”政府还认为,即将举行的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谈是政府决定在外交方面使一九七三年成为“欧洲年”的主要因素之一。
    尼克松总统和他的对外政策主要顾问基辛格最近几个月一直在强调,由于越南战争即将结束,美国明年将更加侧重同欧洲的关系。
    下周有另外两项主要的欧洲计划将着手进行。
    在赫尔辛基,美国、加拿大和所有的欧洲国家,除了阿尔巴尼亚以外,都将在二十二日开始试探性会谈,讨论为拟议中于六月份在芬兰首都举行的外长级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确定议程和基本原则。
    在日内瓦,美国和苏联将在二十一日开始限制战略武器的第二轮会谈。
    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杰勒德·史密斯明天将率代表团动身去日内瓦。这次会谈将全力为两国的进攻性武器规定明确的限制。
    在日内瓦举行的初步会议将持续一个月左右,将解决什么是进攻性武器系统这样的问题。
    双方还将设立一个常设委员会,以监督在限制武器会谈第一阶段达成的协议是否遭到破坏。
    虽然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是复杂的,但是大多数军备控制专家却说,就减少军事力量达成协议还要困难得多。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现有大约一百万人驻在欧洲,西德有四十六万六千人,是人数最多的,美国有三十一万人,是装备和训练最好的。华沙条约国家有大约一百二十万军队,其中二十七万五千人是俄国人。
    实际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一直说,因为美国从中欧撤出的部队必须比俄国人要撤到的地方远得多,应该就某种象六对一这样的“比率”达成协议,俄国人撤出的要比美国人多。
    但是在上次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期间,俄国人说,应该准许他们的潜艇比美国多,因为他们的船只到达大西洋的航程要长一些,华盛顿接受了这个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