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中国为了同苏联对峙,除了同世界各地的中小国家调整关系外,在亚洲要大幅度地调整同日美之间的关系,在欧洲也要大幅度地调整同英法西德的关系,甚至要大幅度地调整同东欧各国的关系”
    【本刊讯】《朝日新闻》十一月十八日刊登一篇该报驻北京记者吉田十七日写的评述中苏关系的报道,摘要如下:
    北京正在发生的各种具体迹象表明,中国领导在其世界政策中,把它同苏联领导的关系,明确地定为“主要矛盾”。中国对另一个“超级大国”
    ——美国,把它看作“老牌帝国主义”,从而没有放松警惕,但,与最近对苏联的严峻批判相比较,明显地把美国摆在“次要矛盾”的位置上。这个布局反映,中国考虑到越南战争停火后的亚洲形势和最近要召开的欧安会等,认为今后最大的“敌人”,与其说是美帝国主义,不如说是苏联修正主义。
    这种倾向如果继续发展下去,中国领导为了同苏联领导对峙,除了同世界各地的中小国家调整关系外,在亚洲要大幅度地调整同日美之间的关系,在欧洲也要大幅度地调整同英、法、西德的关系,甚至要大幅度地调整同东欧各国的关系。
    也可以说,现在已经产生了在某种情况下形成国际统一战线的现实可能性。
    最近,当地(北京)报纸的言论,特别突出的是,中国对包括苏联的核武器在内的裁军政策进行了严厉的谴责。
    对于美国,中国虽然攻击它拖延越南战争的政策,但其调子没有像批判苏联那样严峻。最近美国访问中国的各界各阶层人士不断增加,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这些现象表明,中国一方面避免把尼克松政权推人困境,另一方面要求美国在同北越政府达成的九项和平协议草案上签字。
    看来,中国要努力支援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以备在越南实现和平后在整个印支实行停火。在北京的外交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中国的最大的目的是,要牵制苏联的动向。苏联企图排除西哈努克亲王,以便在朗诺政权和(柬埔寨)当地的解放力量之间寻求妥协。
    另外,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后,中国的对外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领导几乎没有像过去那样批判日美关系的现状,反而对日本国民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寄予强烈的关心。
    与此相关联,据中国可靠的权威人士暗示,中国认为为了对付来自北方的威胁,日本拥有一定的自卫力量,而且,在现阶段保持日美安全条约,是不得已的。尽管中国的这一见解,乍一听来,令人感到不可理解。另外,这也反映了中国对苏联的不信任:即苏联把包括火箭部队在内的一百三十万军队配备在中苏边境和蒙古,而且,三年多的边境谈判几乎没有进展。
    再看欧洲,中国正密切地注视着最近将要召开的欧安会的结果。
    在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刚刚谴责了苏联的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提案,之后,就访问了英国等西欧各国。而且,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也在这前后,访问了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等东欧各国,这不能不说是采取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对苏联的牵制措施。中国最近邀请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举行了旨在加强友好和团结的重要会谈。中国对阿尔及利亚等代表团也在暗中谴责苏联舰队在地中海的活动。人们认为,这也是对苏批判的一环,从而不容忽视。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国际新闻处采访白宫新闻的记者:亚历山大·沙利文)题:美国希望基辛格一黎德寿会谈成功
    白宫希望恢复后的越南和谈取得成功的结果,如果河内以它上月所表现的诚意参加会谈的话。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是在十一月十七日宣布基辛格博士和北越的黎德寿之间的秘密会谈将于十一月二十日在巴黎恢复时,说这番话的。
    齐格勒说,华盛顿方面将以一种“建设性的态度”参加会谈。
    齐格勒说,河内和华盛顿两周前已经在原则上达成协议,决定基辛格一黎德寿再次举行会谈,接着就会谈的日期和宣布的日期达成协议。
    他说,“同北越交换意见的过程是一个继续的过程”,因为基辛格博士在十月二十六日要求再次举行会谈。
    当记者问道,十一月二十日的会议是否将是越南实现和平前的最后会议时,齐格勒追述了同记者交换的意见。他说,他不能“在一次谈判开始之前”预示“谈判后会出现什么情况”。但是他说,他预料,“在谈判过程中和谈判之后,都将同南越进行密切磋商”。
    他说,尼克松总统希望越南问题“以正当的办法尽快得到解决。如果对方以同样的态度……以在自十月八日以来的会议上表现的诚意……参加(谈判会议),我们将预料会取得成功的结果。”
    记者问,最后达成的协定是否将包括在老挝和柬埔寨及越南同时实行停火。
    齐格勒回答说,他“丝毫不准备同你们谈及谈判的内容。”
    齐格勒对记者们说,如果达成一项协定,他将“在适当的时候”向他们宣布签署的细节。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齐格勒说,在这次会议后同河内和西贡的磋商不能被看做是最后一轮会谈的一部分。
    他指出,这项协定将不在巴黎会议上签署,而将在一个较长的日期签署。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月十九日电】阮文绍总统十八日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显然是为了讨论北越提出的结束越战的解决方案。会议创纪录地进行了五小时。
    会议是上午八时在独立宫内开始的。开会的目的没有透露。
    但是据一些接近总统的人士说,下一个行动将在下星期一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同北越代表黎德寿在巴黎会晤的时候采取。
    这些人士否认已经定出签署协定的期限。
    出席会议的人有副总统陈文香、总理陈善谦、外长陈文林、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高文园将军、对外事务顾问阮富德、总统新闻秘书黄德雅。
    上述人士说,这些人在会上听到了如下明确无误的话:西贡政府不急于从目前的立场上再作很多的妥协。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八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接连第二天召开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最新消息报》引述一位高级人士的话说,那些说北越和南越对于和平协定的态度已经软化的消息是“出自想象”。
    《最新消息报》引述这位未披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南越仍然认为自己的三项基本原则是正确的,不愿在这些原则上作任何妥协。
    该报引述这位人士的话说:“凡是不遵守这三项原则的和平都是在投降下实现的和平。”
    陈文林外交部长十一月十三日在一次讲话中提出的这三项原则是:
    一、北越部队从南越全部撤走。
    二、按照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重新确立在十七度线的非军事区。
    三、拟议中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委员会必须不是作为政府机构而是作为一个独立的机构行使职能。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十八日电】《最新消息报》报道,南越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重申,西贡不能同意以“签署一项临时停火协定”作为争取和平的基础。
    这家西贡报纸报道了今天上午国家安全委员会在阮文绍总统主持下举行了七小时半的会议上作出的决定。这则报道中说,对于西贡提出的和平解决三项基本原则,“越南共和国的立场并未改变”。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十一月二日刊登克罗斯比
    ·诺伊斯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在停息一段之后,越南斗争还会再起》,摘要如下:
    为制订越南停火和政治解决办法的确切条款而进行的最后努力中的讽刺是,它们大概将同决定这个国家的未来毫不相干。
    如果过去的教训还有一点用的话,写在纸上的解决方案远远不如在正式协定上签字的人们的意图来得重要。而今天,同过去一样,这方面的前景不是令人鼓舞的。
    任何一方破坏这个协定的机会仍然是文明显了。从来没有制订出一个能在两个决心消灭对方的不共戴天的敌人之间建立起和平与和睦的外交方案。
    在许多注视越南局势的人看来,在拟议中的解决办法的已知条款中,有一些具有强烈的幻想因素。由西贡和越共两方面的军官组成的军事委员会来仲裁停火的主意是不能想象的。阮文绍政权和越共临时革命政府就最后政治解决的形式会谈判成功,将会使许多人感到有些异想天开。
    确实,允许在南越腹地原封不动地保存大约十五万人的敌对部队,而又规定他们的武器和装备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替换,这种解决办法本身就是一种奇怪的想法。人们认为今天的越南局势可与二十年前的朝鲜战争解决办法相比。
    但是,朝鲜的李承晚从未被要求接受这样一个解决办法:让他的国家的很大一部分处于敌人手中。
    情况可能是,基辛格很现实,不把北越军队驻在南越一事当作一个大问题。因为,他们的去留同和平协定上写的东西的关系比他们在今后几个月将要面临的实际局势的关系要少得多。
    总之,越南问题解决办法的条款非常难以相信,以致会使许多人断定,它根本不会实行。无疑,停火是能够安排出来的,它持续的时间将长久得足以使剩下的美军撤退和交换战俘。但是,在这以后,在几周或几个月内,一个合理的假设一定是:为设法实现和解而进行的努力将会失败,斗争将要恢复,规模或许要小得多,但仍然是非常认真的。
    当然,除非北越人突然急于达成协议的心情标志着他们自己对他们军事胜利的可能性的估计有了真正的改变。如果河内领导人决定放弃这场冲突,那么战争的确可能真正结束,不管随着而来的政治解决办法是什么。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华盛顿和河内之间谈判的“最后解决办法”的正式条款究竟是什么样的,那是没有多大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