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十七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北越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已在今天到达巴黎,准备同白宫助理亨利·基辛格进行一次紧要的会晤。
    黎德寿从莫斯科乘来的苏联民航总局飞机在中午十二时十分在机场着陆。
    黎德寿在机场上对记者说,美国如果希望越南和平迅速实现的话,就必须充分履行河内同基辛格之间已经通过谈判达成的和平条约草案。
    他还要求美国立即完全停止对越南的轰炸。
    黎德寿说:“我根据美国的建议来到巴黎再次同美方进行谈判,以便迅速解决缔结协定的事。”
    他还说:“趁此机会,我重申,我们决心遵守越南民主共和国同美国之间已经商定了的各项条款。”
    黎德寿说:“在最近时期把大量飞机和成千成万吨武器大规模运进越南南方和柬埔寨的行动,在最近几天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狂轰滥炸,特别是B—52进行的轰炸,都不能证明美国像美国当局宣传的那样有以和平方式解决越南问题的愿望。”
    他说:“如果美国的确希望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它将应该立即停止这种行动,并遵守两方已经商定了的各项条款。”
    他说:“只有这样,这次谈判才能成功,战争才能结束,越南的和平才能恢复,以不负越南人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期望。”
    黎德寿在讲话中没有提到河内和谈代表团十六日提出的那种警告:将要同基辛格举行的这一轮会谈只能进行一次会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黎德寿今天抵达巴黎的时候说:“我根据美国的建议来到巴黎再次同美方进行谈判,以便迅速解决缔结协定问题。”
    在机场里,这位外交家(黎德寿)在拥挤的贵宾休息室内对着十五具麦克风用越语宣读讲话稿时面带笑容。他要求美国遵守已经商定了的协定草案的条款,但是并没有明确排除进行修改的可能性。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北越今天拒绝对越南停火协定草案作任何基本修改。美国说,尽管这样,和平正在到来。
    河内谈判代表春水今天在和谈第一百六十七次会议上说,“我们坚决拒绝美国和西贡为了修改协定的实质内容所提出的一切借口。”
    他对记者说,“没有任何论点说明应该修改协定。我们要求美国尽早签署已经商定的草案。”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波特说:“我们双方都知道,越南和平的恢复正在临近。实现和平解决的目标比在几星期前我们所想象的要临近得多。”
    春水在强硬的发言中明白表示,河内不打算像西贡要求的那样把它的军队撤出南越。
    他说:“美国把它的军队和其它外国的军队派到南越,它现在必须撤出所有这些军队,并停止战争行动。至于越南人民,他们是在自己的领土上抗击美国的侵略,并行使他们的自卫权利。”
    波特离开会谈时说:“今天的语调总的来说比较好。”
    他的发言人兰伯特森说,虽然河内和越共的发言措词尖锐,但是会议桌上你来我往的反驳时间要短一些。他说,“谩骂少一些。”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六日电】美国代表团团长波特在今天举行的巴黎会谈第一百六十七次会议上说,“恢复越南的和平正在临近”。
    临时革命政府的发言人阮氏萍女士再次提出早些时候提出的要求:推翻阮文绍总统和释放在南越各地的所有的政治犯,而这些是违背目前协定的规定的。
    她还提出一个完全新的内容要在谈判中讨论,即她要求美国“立即”停止显然为赶在停火前面正在向南越加紧运送作战物资的行动。西贡代表阮春凤表明了他的政府希望对协定有哪些改变。
    南越政府希望协定中改变的方面包括:事先采取有效的监督措施以保证这次的停火,北越军队撤出南越、老挝和柬埔寨,重新确定非军事区,并拒绝关于在南越成立三方政府的任何建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白宫今天宣布,星期一(二十日)将在巴黎恢复旨在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谈判。一位发言人表示,缔结最后协定可能还要过一些时候。
    总统顾问基辛格将在十九日美国东部时间上午十时动身去法国首都。在这件事情宣布的时候,基辛格正在戴维营同尼克松总统会谈。
    新闻秘书齐格勒说,他预料下一次会议大概将持续“几天,也许还要长一些”。他说,在这次会谈后,无论同北越还是南越都还需要再进行磋商。
    关于基辛格是否可能从巴黎飞往西贡再同阮文绍总统进行会谈,齐格勒没有说死。他只说将继续进行磋商。陪同基辛格去巴黎的有他的副手亚历山大·黑格将军和助理国务卿帮办威廉·沙利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华盛顿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将在星期日(十九日)飞往巴黎。
    基辛格今天将飞往戴维营同尼克松总统继续会谈,华盛顿消息说他将在回首都以后再乘飞机去巴黎。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七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在飞往巴黎同北越的黎德寿会谈之前今天到马里兰州尼克松的戴维营别墅同总统进行了最后的会谈。
    白宫发言人齐格勒说,基辛格博士打算先回华盛顿然后去巴黎,将在他从华盛顿动身去巴黎之前宣布他动身的消息,这样做还是第一次。
    今天人们发现同基辛格来往密切的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已于十四日回莫斯科去了,这就使得人们得出的和谈已进入决定性阶段的印象增加了依据。

【美联社波恩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罗恩
    ·莱沃尔德)勃兰特总理今天遭到反对派的指责:说他同共产党东德签订的睦邻条约将妨碍这个分裂国家的将来的统一。
    勃兰特在西德的四个主要政党的领袖在一次激烈的电视辩论中否认了这种指责。现在距十九日决定竞选只有四天了。
    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领袖巴泽尔自这项条约在上星期三草签以来,第一次断然拒绝这项条约,宣布说,如果他在选举中获胜和当上总理,他将拒绝签署这项条约。
    巴泽尔说:“这项摆在我们面前的条约是杂乱无章的,是在竞选运动中仓促缔结的。必须制订一项较好的条约。”他接着说,他相信,他可以通过谈判取得较有利的条款。
    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导人施特劳斯宣布,“全世界都认为……这项条约正式埋葬了德国的统一。日尔曼帝国在诞生一百零一年之后,在经历希特勒的大灾难二十七年之后,已被这项条约以一种粉饰的简单形式所埋葬。”
    观察家们认为,反对派的强有力的抨击表明它承认,勃兰特上星期三对选民搞这次选举前的突然袭击可能是选举中的一个决定性问题。过去巴泽尔犹豫不决,没有对这项条约表示明确的意见。
    勃兰特总理拒绝这种批评,他说,这项条约是解除分裂所造成的灾难的唯一出路,因为这项条约将使不可越逾的分界线两边的德国人有可能进行多得多的接触。他对巴泽尔说:“不仅美国人不能拆除两个德国之间这座墙,我一直也没能拆除它,你也不能拆除它。这就是说,我们必须同我们的盟友耐心地工作,以便德国人尽管有这座墙也可以走到一起来。”
    外交部长谢尔指责巴泽尔和施特劳斯生活在“一个梦幻的世界中”。谢尔是勃兰特的社会民主党的联合政府中的小伙伴自由民主党的领袖。
    他承认,这项条约没有解决两个德国是否仍将组成一个国家的这个有争议的问题,但是它保证,这个德国统一问题仍然敞开着。
    他说:“在这项条约生效之后,我们将完全享受这同样的权利,并且得到保证有权谋求统一。”他接着说,即使一旦这项条约生效,两个德国进入联合国之后,由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这些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发表一项声明,重申四大国对整个德国的权利,也会使东德提出的独立主权的要求成为不可能。
    巴泽尔指责勃兰特“背着选民”搞活动和通过缔结这项条约承认东德的主权,此外他还说,东德提出的增加人事接触和合作的诺言是没有保证的,因为东德没有在公布这项条约的同时公布有关的文件。
    他还指责勃兰特花了数百亿马克来保证现在已得到允许到西德去的东德公民的释放。勃兰特否认了这种指责。
    【合众国际社波恩十一月十六日电】(记者:约瑟夫·格里格)昨天傍晚西德的正常生活停顿了两小时二十分钟。
    街上空无一人,电影院是空的。晚饭提前做好,吃完饭后很快就收拾了家伙。在四个主要政党的领袖为星期日(十九日)的全国议会选举竞选进行舌战,争取还没有最后决定态度的选民时,估计有三千五百万西德人坐在一千四百万架电视前,全神贯注地观看。
    在他们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竞选电视辩论时,他们彻底讨论了所有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政治论战,有时是尖刻的,但是从来没有发展成为口角。
    一张桌旁坐着当政的社会民主党领袖勃兰特总理和他的友党小小的自由民主党领袖谢尔。
    另一张桌旁坐着基督教民主党负责人巴泽尔和基督教社会党巴伐利亚州分部负责人施特劳斯。
    全国的两家主要电视网取消了一切其他节目,以广播这次争论的实况。
    勃兰特经过两个月的到处竞选之后,声音沙哑了,面部无表情,眼皮有些肿。
    他的得到谢尔支持的主要论点是:签订改进同东欧关系的协定,包括同东德的睦邻条约,他的政府在促进和平。
    他说,今天将宣布“一项重要的步骤”,这将表明他的政策得到盟友的支持。
    他说:“但是我现在不能透露。”
    巴泽尔口齿伶俐,态度沉着,他指责政府使通货膨胀,以及正好在大选前同东德签订了条约。他指责说,这等于是承认东德。他说,勃兰特这样做是失信。
    施特劳斯提出了一大堆关于物价、养老金和预算的数字。如果基督教民主联盟获胜,预料他将任财政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