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一月十二日电】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离开这里前往美国,讨论“例行的问题以及我们在购买军事装备方面存在的困难”。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题:罗杰斯和达扬强调需要为解决中东问题进行外交活动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一致认为需要加强为解决中东局势所作的外交努力。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对记者们说,他们两人今天在罗杰斯的办公室就阿拉伯一以色列问题的“各个方面”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讨论。
    布雷说:“看来他们都清楚地看到有必要进行某种外交活动。”布雷不愿向提问题的记者们详细解释这种说法,但是他让记者们去看尼克松总统和国务卿罗杰斯最近发表的讲话。
    尼克松在《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十一月九日刊载的一篇答记者问中说,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中,“中东将是居于非常优先地位的问题,因为虽然中东在过去两年中处于一种不稳定的休战或停战——或者不管你如何称呼它——的时期,但是它可能在任何时候爆炸。”
    国务卿罗杰斯曾在十一月五日的一次电视谈话中保证说,一俟美国总统选举结束,“我们将做我们所能做的任何事情来使”中东处于争论中的双方“开始谈判”。
    国务卿同达扬将军的会谈是美国在履行这一保证方面公开采取的第一个步骤。
    达扬在离开国务院时对记者们说,以色列“愿意参加谈判”以求实现“全面的或部分的”和平解决。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安德烈·马顿)据报道,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一致认为,美国应该修改它一年前提出的关于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的建议。
    达扬和国务院发言人布雷都没有公开承认美国关于签订临时协议的建议就是罗杰斯同他的客人举行的八十五分钟的会谈的主题。但是,其他官员们说,这个问题在那次会谈中占支配地位。但是布雷说:“看来显然的确有采取某种外交程序的必要。”虽然布雷不愿进一步发表意见,但是官员们说,“外交程序”意味着临时协定。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安德烈·马顿)以色列国防部长达扬今天重申他的政府准备同阿拉伯人举行谈判以缔结“任何一种”和约。达扬正在美国作筹募款项的旅行。

【德新社耶路撒冷十一月十一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今天说,她准备去安曼或开罗举行和平谈判。她在接见电台记者时说,以色列希望在这个问题上实现和平和直接谈判,“为此我准备不仅去约旦首都安曼,而且也去开罗”。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四日电】爱丽舍宫的一个发言人说,苏哈托和蓬皮杜总统,在下午进行的持续两个小时——比预定时间延长了半个小时
    ——的第一次会谈中,发现在亚洲问题上“观点广泛的一致”。
    发言人强调指出,会谈是在“极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并说,会谈涉及两个主题:国际关系和双边问题。
    他说,在国际方面,谈到了亚洲,更具体地谈到了越南的形势及和平的前景。他说,还谈到了东南亚区域性组织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以及关于欧洲区域性组织——即欧洲经济共同体——问题,印度尼西亚有一种独特的立场。两个国家元首比较了这两个体系,研究了可以从中吸取的教训。
    发言人说,关于双边问题,两位总统提到了预计增加法国给印度尼西亚的援助。他们还谈到了法国政府可能对投资作的保证,以及印度尼西亚方面作的相应保证。
    正如两位总统注意到在亚洲问题上的观点一致,他们也注意到关于双边关系的前景是有利的。
    【安莎社巴黎十一月十四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今天在这里说,在他同法国总统蓬皮杜举行的两小时会谈中,已就亚洲问题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意见。
    苏哈托总统在会谈后对记者讲话时接着说,这次会谈的气氛“非常好”。他还说,他们研究了国际上的主要问题,特别是亚洲和双边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罗伯特·凯勒)老挝政府代表团和巴特寮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五次正式会谈,会谈中没有出现多少取得进展的迹象,双方都指责对方没有为结束老挝战争而认真地进行谈判。
    两个谈判代表团团进行了大约三小时的会谈,政府代表提出了早些时候提出的出的和平建议的修改文本。
    据共产党的的一位发言人说,共产党巴特寮拒绝了这一修改文本。
    双方商定二十一日继续进行谈判,在这期间,一个小组委员会预定就仍有争议的程序问题进行会谈。
    由于巴特寮高级领导人富米·冯维希不在万象,所以原先就预计今天的会谈不会取得多少进展。
    政府方面首席谈判代表方·丰萨万第一次提出了据称是取代政府早些时候提出的七点建议的一系列修改意见。
    政府的新建议包括一个双方回到一九六二年六月根据日内瓦协议规定的停火时所占有的阵地的方案。共产党人目前在老挝的一些地区控制的领土要比他们在一九六二年控制的领土多。
    政府方面的建议还包括所有外国军队在停火后三十天之内从老挝撤出去的新规定。根据政府方面的建议,所有的战俘和被拘留人员也将在停火后的三十天内进行交换。
    在新建议中,政府方面仍然坚持它的立场,即美国对老挝的轰炸将随着停火而结束。共产党人要求把停止美国轰炸作为停火的先决条件。
    政府发言人说,方·丰萨万提出了共军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对王都琅勃拉邦郊外的一个机场进行火箭袭击的问题,要求共产党方面不要对王都本身采取任何军事行动,因为它是这个国家文化中心和王族的所在地。
    政府发言人说,共产党方面拒绝对这个问题进行任何讨论,理由是,这是一个军事问题,他们管不着。
    在今天的和谈以后,共产党方面和政府方面的发言人都表示,在三位老挝议会观察员是否能出席会议的程序性争端上取得了某些进展。
    双方都说,很可能这三位观察员将加到政府代表团中去,而共产党代表团的人数将增加三人,以保持平衡。
    然而,在是否挂老挝政府的旗子以及在政府代表团的正式名称问题上,争执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四日电】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哈托将军邀请法兰西共和国总统蓬皮社和夫人访问印度尼西亚。
    蓬皮杜亲自在今晚的祝酒词中宣布了这一邀请,这一祝酒词是在苏哈托将军和夫人在他们在巴黎住的外交大厦为蓬皮杜举行的晚宴上发表的。
    蓬皮杜还说:“我们以愉快的、强烈希望能够实现这次访问的心情原则上接受这一邀请,我们早就知道,这对于我们是愉快的,对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也是有益的。”

【美联社万象十一月十五日电】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说,他希望在老挝的王都琅勃拉邦同他的隔山兄弟、巴特寮的领导人苏发努冯亲王会晤。
    据老挝的官方通讯社报道,梭发那亲王在接见一位老资格的法国新闻工作者时说,他上周同一位巴特寮的特使的会谈是非常友好的。这位亲王在谈到老挝实现和平解决的问题时说,必须在老挝宪法的范围以内解决。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三日电】法国财政部长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同印尼国家行政改革国务部长萨林就如何“改善”两国间的“合作关系”的问题举行会谈。
    陪同印尼总统苏哈托在巴黎进行正式访问的萨林说,他同吉斯卡尔·德斯坦的会谈集中在贸易、投资和援助三个主题上。
    这位印尼部长也兼任印尼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他说,他曾要求法国设法把印尼农产品列入共同市场向穷国提供的一般优惠待遇范围。
    萨林说,他希望法国增加向印尼提供的援助,并改善援助的条件。四年来法国以财政部贷款和银行贷款形式共向印尼提供了五千三百万美元援助。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五日电】美国大使邦克今天同阮文绍总统就印度支那和谈问题商谈了二十五分钟。
    美国大使馆在宣布这次会晤时没有透露会谈的内容。但是据推测,邦克和阮文绍讨论了河内的黎德寿和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之间行将在巴黎恢复的秘密谈判。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五日电】泰国全国行政委员会主席他侬今天在这里说,同北越达成的和平协定的范围除了南越以外,还将包括老挝和柬埔寨
    。
    他侬说,他是在本周早些时候在曼谷的一次会议上从美国大使伦纳德·昂格尔那里获悉了这个消息的。
    这位泰国领导人对记者们说,这位美国大使说,北越军队撤出这三个印度支那国家是为达成停火协议提出的条件之一。
    他又说:“在西贡建立三方联合政府的问题目前并不是实现停火的主要问题。”
    他侬说,泰国的安全有赖于印度支那全境的停火,“如果不实现这一点,共产党就会继续通过老挝和柬埔寨渗透到泰国”。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五日电】第七航空队今天说,在过去两星期里有七千吨军用装备由多达三百五十架的美国大型运输机运给了南越武装部队,这是在印度支那战争中西贡最大的一次增强装备。
    西贡新山一机场军官杰·史密斯中校说,这次增强军备的规模非常大,以致一百二十五名美国空军人员一天得工作十六到十八个小时来卸货。
    在华盛顿,五角大楼人士说,美国已经把六百架以上的飞机和直升飞机交给了南越空军。运到的其他装备有火炮、装甲运兵车、弹药、零件等。

【德新社开罗十一月十三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下令议会对十二日在开罗以北的汉卡城发生的事件进行调查,在事件中,一个哥普特教教堂,若干间房屋和一些商店被反哥普特教示威者烧掉。
    萨达特委托国民议会议长巴达维设立一个议会调查委员会。此间观察家们认为,萨达特委托一个议会委员会而不是有资格的当局进行调查表明总统对这起事件的重视。
    十二日,数百名示威者聚集在开罗以北三十公里的汉卡,使用自制燃烧瓶放火焚烧若干所房屋和商店。警察未能把示威者控制住。据报道,想要保护自己财产的一些人挨了警察的打,据说还有一名警察受伤。
    埃及哥普特教教徒在主要是伊斯兰的三千五百万埃及人中形成了一个四到六百万人的少数派。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十四日电】在这次放火袭击以前,有消息说,汉卡的穆斯林和基督教哥普特教教徒在今年较早时候发生了宗派性质的麻烦,十一月六日对这个市镇的一所哥普特教堂进行了袭击,在这次袭击中,一座建筑物的内部遭到损坏。
    通常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十二日凌晨,通向开罗的所有公路全部被警察封锁,据猜测,这是为了防止汉卡的任何抗议者前往首都。
    【路透社开罗十一月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昨天同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负责人进行了会谈,向他们解释了国内外的事态发展。
    总统在提到汉卡事件
    ——哥普特教派用作教堂的一个地方在十一月六日一部分被烧毁——时说,“当我得悉这次事件以后的煽动宣传时我感到事情的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