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十一月号刊登美国军事评论家汉森·鲍德温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会成功吗?》。摘要如下:
    (《读者文摘》编者按:一位著名的军事问题分析家从最近达成的美苏军备协定中看到了希望——但是认为只有我们保持戒备才行。)
    尼克松总统今春同苏联谈判成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究竟是一个将以谈判代替武装冲突的时代的大有希望的序曲呢?还是一个有致命危险的时代的开始——在这个时代里,美国由于自己的核武器在数量上和威力上处于劣势而将弄得寸步难行?还是介乎两者之间的一种东西——在以较低的代价使安全有所加强方面迈出的充满风险的第一步?
    这三种看法都有其拥护者。许多人认为,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是理智地承认:苏美两国除非学会共处,否则将同归于尽。
    另一方面,对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进行最激烈抨击的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华盛顿州的民主党人)则认为莫斯科协定是苏联的胜利,因为它把美国的核军备冻结在危险的劣势水平上。其他国会议员和新闻界人士虽然表示赞成,却也存有戒心,并提醒人们不要认为万事大吉。
    争论问题何在?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是怎么回事?人命攸关的数字游戏。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签署的文件包括两个协定。一个是一项临时协定,它把双方拥有的进攻性战略导弹的数目在五年内冻结在目前已经部署的或正在建造的总数的水平上。另一个协定限制每方拥有的防御性反弹道导弹不超过二百枚,并限制这二百枚导弹只部署在两个地点————一个是保卫各自国家的首都,另一个是保护一个单独的进攻性导弹发射场。
    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所达成的协定是尝试进行一种互相折合的交易。苏联今天拥有的进攻性导弹比美国多——大约二千三百五十八枚对我们的一千九百一十枚。在过去八年期间,俄国人以空前的速度制造导弹,把我们以前在数量上的优势颠倒了过来。一年以前,他们开始放慢速度,而在这以前的历年中,他们平均每年给他们的库存增加二百枚至二百五十枚洲际弹道导弹和八艘各安装十六枚导弹的潜水艇。他们可以无限期地继续执行这个计划。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认为,俄国人到一九七七年可能使他们目前的力量又增加一千枚以陆上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和四十艘导弹潜艇。而美国则没有使它的以陆上为基地的导弹数目增加的计划,最早也要到一九七八年,我们才能再制造一艘导弹潜艇。
    不过,虽然苏联人在数量上占优势,可是我们仍然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着质量方面的优势。我们在下面这样一个计划方面是相当先进的,即我们大部分以海上为基地的导弹和一部分以陆上为基地的导弹装有三枚至十枚分导弹头。我们估计,俄国人在两三年的时间内将不会制造出这样的可用于实战的多弹头。我们认为我们导弹命中的准确度比俄国的导弹高,虽然在威力方面要差得多。此外,我们拥有较多的重型轰炸机,还有十六艘航空母舰,而俄国人则没有。
    由此可见,我们在进攻性武器协定中所企图达到的目的乃是使苏联导弹目前已经达到的和将来可能达到的在数量和威力方面的优势,同美国目前在质量方面的优势保持平衡。
    这种通过妥协对付不可避免的局面的尝试也有它的缺陷。正像参议员杰克逊所指出的那样,这个协定从某些方面来说是历来伸缩性最大的国际协定之一。甚至签订这个协定所依据的那些基本数字都是我们自己的估计——从来未经俄国人证实。
    其次,限制战略武器协定中以苏联数量上的优势同美国质量上的优势相折合的交易使我们吃大亏:它至少在协定生效的五年时间内把我们在数量上的劣势冻结下来,但是却没有冻结苏联在质量上的劣势。作为人质的城市。如上所述,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所达成的第二个协定限定俄国和美国各拥有两个防御性场地。俄国人已经在莫斯科周围部署六十四个防御性导弹发射器;我们即将在北达科他州大福克斯周围建成一百个反弹道导弹发射场,以保卫我们的一百五十枚“民兵式”导弹。对防御性导弹所作的这种明确的互相限制在不远的将来就可以实现我们如此多的控制军备问题专家和核科学家的严峻目标:保证美国和苏联两国的城市是不设防的城市。从理论上讲,两国的都市人口现在都是押给核战争的人质;于是人就成为一种威慑力量,从而成为防止互相毁灭的保证。
    但是,哈德森研究所的唐纳德·布伦南——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抨击者之一却认为这种关于肯定地互相毁灭的想法是一种“非常靠不住的”防止核战争的办法。无论如何,防御性的禁令对俄国极为有利,因为苏联人有一个民防计划,它将能使伤亡人数大大低于美国将可能遭受到的伤亡水平。他和其他一些人还认为对我们防御性武器的限制会在发生危机的时刻束缚我们的外交活动。如果总统只有两个可供选择的办法(要么消灭俄国的城市,结果我们自己的大部分城市也被消灭,要么妥协),他将怎么办?各种可能性。就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所表示的各种赞成意见和反对意见,在我看来,归结起来不外是这样一个主要论点:尽管苏联在数量上占优势,但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目前还不致于损害美国的安全。
    但是,限制战略武器协定只能起一种推迟可能的危机点的作用,这也是很清楚的。因为除非第一阶段的这些协定在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得到积极的补充,除非我们保持一个强有力的军备计划,否则,一九七七年前后,当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所达成的目前这些协定到期的时候,可能出现一个发生危机的时期。到那个时候,俄国大概已经把多弹头安装在它的导弹上,它可能把我们目前所拥有的巨大优势颠倒过来。
    使气氛从冷战转变为谈判是有重要意义的,但是我们承认苏联在数量上占优势这一点也可能对我们的盟邦和第三世界起一种削弱政治影响的作用。其次,美国政界往往习以为常的自满情绪和如意算盘可能由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而进一步发展,并可能助长美国国内的危险的反军方的、新孤立主义的倾向。最后,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捉弄人的地方——许多人认为是它的最大缺陷——是,它并没有马上提供削减我们防务预算的希望;单单是为了保持势均力敌,我们就将必须为防务花同样多的钱或者更多的钱。
    核现实。如果不在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达成更加广泛得多的协议,如果不在更加广泛的涉及全世界的问题上使意见取得某种程度的一致,那么,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将如同二十年代和三十年代在华盛顿、伦敦和日内瓦召开的裁军会议一样,作为一项为了改善人类命运而作的勇敢的但是没有效果的努力而载入史册。如果我们要想同苏联进行有成效的谈判,我们就必须握有好牌。如果我们的防务计划由于公众漠不关心以及国会议员反军方而停滞不前或者缺乏经费,我们谈判就将没有后盾,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将会流产,而人们的理想就会再度破灭。
    在目前来说,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仅仅是用数量上的军备竞赛换得了一个质量上的军备竞赛。除非我们保持我们在质量上的优势,否则,我们遏制核战争的能力将受到危险的损害。谋求和平的办法。为了安全,我们首先最需要的是:制订一项全面的、周密的军事研究和发展计划;积极地迅速地发展我们的配备有远程导弹的新式“三叉戟”潜艇;发展我们的新式B—1型轰炸机;发展和保持常备的、机动的常规力量以对付非核紧急事变。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八日刊登赖斯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从这里走向哪里?》,摘要如下:
    在美国总统选举后的一天早晨,获胜者遇到的问题几乎比他能够处理的问题还多,而失败者的懊恼也比他能够忍受的要大。因此也许我们现在应当停下来考虑一下在这场竞选运动中人们所作的努力、发生的事件、获得的胜利和发生的悲剧。
    在大约几年前,任何明智的书籍出版商都不会冒风险花很多钱来出版一部具有像一九七二年总统竞选运动中出现的情况那样离奇的情节的政治小说。
    首先是在查帕奎迪克岛的桥上发生的死了人的事件和悲剧,从而使爱德华·肯尼迪从这出剧的第一场消失了,而爱德华·肯尼迪是他的两个被谋杀的哥哥的合乎逻辑的竞选总统的继承人。
    还有亚拉巴马州州长沃利斯的悲剧,他是刚开始在北方取得进展并在两大党中间保有举足重轻的地位时被排挤出竞选活动,因为一个刺客刺伤了他。
    然后是汉弗莱,他渴望得到最后一次机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使马斯基和麦戈文受到很大损害,还有参议员伊格尔顿的沉痛的历史,马斯基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曼彻斯特在下雪天流眼泪的场面,还有水门公寓的窃听者偷听民主党总部的电话,被当场捉住,马撒·米切尔遭到她自己的保安人员的袭击,最后迫使她的丈夫司法部长兼共和党竞选负责人退出这场斗争。
    对所有这些事件可能作出的唯一的解释是,这一定是泰迪·怀特为了写又一本关于“总统成功的基础”的巨著搜集材料所作的安排。
    在这次选举中,事实是以小说的形式出现的。尼克松一九六二年在加利福尼亚州竞选州长输给帕特·布朗以后的一天早晨曾向政界告别,而这次选举的结果正好是在那以后十年的同一天揭晓的。
    不论怎么样去估计尼克松一家在这次竞选中所发挥的政治影响都不为过分。
    我记得一九六七年圣诞节的时候问过尼克松先生,他为什么要再次参加竞选,他的夫人是不是希望他这样做。他说,她认为最好是隐退去过老百姓的生活。从那以后,无论是在中国,在苏联,和在国外,她都尽量避开害羞的心情,并跟多数夫人一样,支持她的男人和明显地帮助他去实现他的抱负。
    麦戈文一家也是一样。埃莉诺·麦戈文不仅仅是她的丈夫在竞选中的一个伴侣,也是一个批评家。她独自出去就一些争论的问题进行辩论,在这个过程中甚至达到了精疲力竭的地步。
    无疑,这是一个令人伤感的问题,因为在这次选举中做了许多不值得做、甚至是不道德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一月十四日电】今天,纽约市在不到一周内遭到第二次大风暴,居民们赶紧寻找躲避的场所。气象学家们赶紧翻阅他们的气象记录,他们从中了解到,该城市离百年内降雨量最多的一年只差一点五英寸了。
    纽约满是积水的公路上迅速表明了这场大雨的影响,据报道整个城市的交通都很缓慢。
    据报道,在康涅狄格州西北部今天上午下了大雪。纽约州北部的大雪和大雨使得开车的人从奥尔巴尼驾驶到布法罗很危险。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一月十四日电】冬前的一场狂烈的风暴昨天晚上和今天凌晨席卷了美国的中部地区,从大湖一直到得克萨斯州沿路到处是死亡和毁灭。在这场风暴中,至少有七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无情的大风暴穿过墨西哥湾各州卷向东部时,在得克萨斯州西南部和中部至少造成两人死亡和三十人受伤。损失估计超过一百万美元元。
    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埃普莱机场的空运来往已经停止,附近的战略空军司令部所在的奥弗特空军基地被大雪封住。
    另一股从太平洋卷向内陆的风暴使加利福尼亚州若干地区遭到狂风、暴雨和大雪。由于狂风造成的暴雨淹没了东部一些地区。
    今天在新泽西州北部发出了紧急防洪警报,预料在纽约和康涅狄格州的一些地区会出现水灾。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八月六日刊载题为《将军为耶稣而战》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一次,一个海军陆战队少校在集会上对听众说:“你们有谁想了解耶稣吗?请上前来,海恩斯将军乐于帮助你们。”海恩斯是美国陆军四星上将,负责训练、指挥美国本上的地面部队,现在是仅次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艾布拉姆斯将军的第二号军界人物。
    在席卷全国的耶稣精神复活运动中,海恩斯已成为直言不讳的倡导者。一年来,他到各基地和军营,并通过广播和电视,对成千上万的听众宣传耶稣精神,说要借助圣灵的力量,重新点燃起军人的精神烈火。他甚至公开声称,“宁为耶稣小卒,不当陆军将官”。海恩斯的传道演说,常常引起听众的起立致意,邀请他演讲的信件接连不断。今年二月一日,海恩斯还成为尼克松早餐祷告会的座上客。五角大楼、华盛顿地区的驻军都是海恩斯传教布道的对象,他决心把耶稣观点带进五角大楼的最上层。象海恩斯这样地位的人持有如此强烈的宗教信仰是不稀奇的,因为军队和国家面临许多问题,唯一的出路便是乞灵耶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