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纽约时报新闻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埃米特·戴德蒙)(原编者按:今天中国生活的质量如何——城市工人的生活,学校里的混乱,工人的吃饭和住房问题——以及思想控制。)
    最近到大陆中国访问了二十三天回来的《芝加哥每日新闻》副经理兼编辑部主任埃米特·戴德蒙在本文内提出了答案。
    戴德蒙是作为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理事会的成员进行这次访问的。
    戴德蒙在这次旅行中写了三万字的随记,还有有关他所进行的一系列会见的记载。
    戴德蒙给他的报道取的题目是:《许多相异的人——一个声音:关于今日中国的报道》。从今天开始连载这一系列的文章,供在星期六(十一月四日)或那以后发表。
    人们对中国的第一个体会是:情况不是你所料想的那样。
    例如:
    ——我们在中国逗留的三周中没有看到任何一个中国人拿着小红书——毛泽东主席的语录。
    ——然而,思想灌输工作是如此有效和彻底,以致中国的每一个人——从走出厨房来接受我们的称赞的厨师一直到总理——说话时用的辞汇完全一样。
    中国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显著的。
    中国人吃得很好。
    农田耕作得很细,在灌溉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取得了十分明显的益处。
    住房(关于这个问题以后还要报道)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正如我们代表团里的一个人所说的,他有时希望中国的住房能得到象农田一样细心的料理。
    工资是低的,但是物价也低。由于一切都是有控制的,所以国家有时降低物价来提高实际工资。
    由于没有汽车和其他奢侈品可买,在这个社会主义国家里有存款的工人多得惊人。
    你所见到的或者在大街上从你身边走过的人有百分之九十脸上挂着笑容,这再好不过地反映了人民的精神状态。在大街上,从汽车里招一下手或者点头说一句“你好”,立刻就引起微笑,甚至会引起那些在农田里驾着马车的人们的微笑。
    事实上,这是一个具有使人释怀的开诚布公气氛的极权社会。他们努力一一回答二十一名美国主编所能想到的一切问题——从思想控制、个人的谦恭、婚前的两性关系、家庭中的生活习惯、工厂生产效率低的现象直到反政府的人的命运等。
    我们代表团中的几乎每个人都有过从苏联进行新闻报道和同苏联官员和记者打交道的经历。我们大家在不同的时候有过的一种共同的体验——生硬、坚持什么都是完美无缺的,凡是说它并非完美无缺的人都是苏联的敌人,这些,在这里却全然没有。人们倒是很可能对你这样说:中国人知道自己是一个落后的国家(他们在使用这个字眼时并不感到难堪),但是他们正在努力加以改进。
    如果说在这些连载文章中有什么偏见的话,那也决不能归因于什么在意识形态方面的洗脑工作(他们的制度是美国人全然没有体验过的),而要归因于中国人民的魅力。人们可以把“不可思议的中国人”这种陈词滥调从自己的语汇中勾销。中国人可能仍然是含蓄的,但是他们今天的自豪感以及他们要使别人满意的愿望在他们的脸上都有流露,全世界的人有目共睹。
    在读这篇报道时,始终要记住还有另一种限制。我们曾亲眼看到中国在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和修正还将继续下去。
    今天的中国是一个转变中的社会,不仅是自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这一长段历史中的转变,而且也是一种短期的引人注目的调整,以适应一九六六年的曾震撼这个国家的文化革命的结果。这次文化革命的最后的痕迹今天仍然看得出来。
    在中国,到处都能听到同一句话:“关于这个,我们还处于实验阶段。我们所作的还没有达到最后的形式。”
    用毛泽东的术语说,这叫作“到群众中去”。这种学说是订出了计划,就要把它付诸实践,如果行得通,就“以集中的方式贯彻它”。但是,由于所有这一切都是以辩证法为基础,所以这个过程必须一再地重复。
    在我们同周恩来总理会谈时,他对我们说:“我们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直到形成正确的政策。我们始终必须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中国一定是其人民的生活方式直接反映一种哲学理论的唯一国家。由于这种制度是否能行之有效完全取决于对这种理论的接受程度,所以,要不遗余力地保持思想上路线的“正确”。
    正是为了要结束背离这种“正确路线”的现象,红卫兵冲击了各大学和城市,以粉碎沿袭苏联的样子在中国滋长的实业官僚政治。
    所以,虽然中国自一九四九年以来就在共产党的控制之下,但是,你今天在你周围看到的社会组织形式是近在六年前开始的文化革命的新产物。
    在每一个工厂和公社里,革命委员会取代了经理、管理人员和官僚,革命委员会的主任或副主任是政治领导人和指导者。对三结合原则作了说明:工人、农民、军人和干部(这是一个难于捉摸的字眼、通常是指行政官员)在各级参加作出决定。(三结合可以是这几种人中的任何三种人,还加上老、中、青三结合。)
    随着改组而来的是对体力劳动的称赞,和重新强调同“群众”相结合,特别是在农村。
    在今天的中国,“到农村去”不是惩罚,而是结合;的确,在我们与之谈话的一些人看来,这似乎是为了纯洁化。
    中国人称这个过程为“斗、批、改”,对于美国人来说,理解这一点是重要的:对这个可畏的字眼,农民和工人可以同知识分子说得一样顺口。他们会跟你说,事情还办得不够好,因为我们还处于“斗、批”阶段。

【安莎社哥伦比亚麦德林八月二十九日电】据这里的麻醉药研究所所长海梅·波萨达·巴伦西亚说,大麻可以治疗关节炎,更不消说肚子痛和肌肉痛。
    波萨达说,对一千个关节炎病人用大麻进行一系列试验治疗,疗效约达百分之九十。
    他还说,试验的结果将送给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的相应机构。瑞士的科学家正在研究大麻是否可以用来治疗白血症。

【本刊讯】委内瑞拉《现代》杂志七月二日一期刊登了罗萨·莫雷诺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前列腺素:一个新的人口调节器》,摘要如下:
    现在出现了势将在医药领域引起革命的前列腺素。
    之所以被称为前列腺素,是由于人们最初认为它导源于前列腺,这是一种类似激素的物质,存在于人的全部或几乎全部机体组织中。
    伯格斯特龙医生在一九五七年从羊精囊分离出两种不同的前列腺素,但问题是上述激素数量过少,不能进行大规模的生物学试验,而且尽管精子中的前列腺素含量比其他机体多一百倍,但全世界羊精囊的数量是有限的
    。只有在实验室全部由人工合成前列腺素,才能为进行必要的广泛研究和临床试验提供合理的基础。这个问题在美国得到了解决,即在精囊内注射普通的脂肪酸,而分泌腺酵素把脂肪酸变成前列腺素。但这种方法仍然是昂贵的。目前人们发现,哥伦比亚海岸附近的一个珊瑚礁产前列腺素,但不知其所以然,由于这一发现,人们可能制造这种药品并打算供应商业销售。
    最引人注意的发现之一是乌干达的药理学家卡里姆博士的发现,他致力于研究分娩后脐带不再流血的原因。在他谈到关于前列腺素的发现时,获得了这种激素的样品,并查明这些激素是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存在的。他把这些激素样品在一百名难产妇女中进行实验,其结果是顺产九十六名。因此,卡里姆博士想到,既然前列腺素能在孕期末尾促进分娩,那么应能在怀孕初期引起流产。
    一九七○年,在由纽约科学院举办的关于前列腺素的讨论会(全世界五百多名医生和科学人员出席会议)上,卡里姆博士宣布,他和他的合作者对十二名已停经二至七天的怀孕妇女施用前列腺素,其中十一人恢复了正常的月经。
    在目前进行的研究中,瑞典、英国和乌干达的二百名妇女,正在使用前列腺素打胎,以取代传统的避孕办法。同时,据预料,英国将在年底正式批准前列腺素的使用和出售。除了避孕和人工流产的巨大价值外,前列腺素还奇怪地能至少帮助一些不能生育的男人生育后代。根据斯德哥尔摩皇家兽医学院塞缪尔森博士的研究材料,男人的生殖力可能至少部分的同精子中的前列腺素浓度有关。人们发现,在百分之四十的不能生育者中,前列腺素的浓度与能生育者相比约低一半。
    在委内瑞拉,已经开始研究前列腺素及其各种可能性。
    在委内瑞拉科学研究所的实验室,目前集中全力研究这种物质是否具有控制癌的生长的性质。
    列维尔博士向我们说明,这可能是前列腺素的极其重要的功能,因为据发现,前列腺素有促进环式磷酸腺苷的功能,环式磷酸腺苷是细胞的一种重要成份,对细胞的许多功能起调节作用。例如,当有一个癌细胞不正常地增大并出现丧失制造某种蛋白质能力的不正常现象时,如果施用前列腺素,这个细胞就完全恢复其正常性质和接触禁制能力,即在可能同邻近的细胞发生“冲突”时停止其增长的能力。
    据认为,前列腺索还能防治胃溃疡、血管栓塞、高血压、哮喘和鼻充血。据认为,由于前列腺素具有刺激环式磷酸腺苷的功能,可以对血小板(血液凝固过程中的重要因素)起作用,并因此可以纠正这种功能的异变。还已确定,大脑组织富有前列腺素,人接受外界刺激即分泌出这种物质。前列腺素同一切领域中最神秘的领域——人的行为举止——是否有关呢?
    前列腺素同机体的激素系统的关系如何,目前仍然显得很混乱。前列腺素在某些组织(如甲状腺)中增进激素的活动,而在另一些组织中则抑制激素。据认为,前列腺素实际上是广大的机体指导系统的组成部分,其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对环式磷酸腺苷的上列影响。

【法新社堪培拉九月十三日电】澳大利亚卫生部正在筹备资金来帮助工程师纽金特大量生产他发明的携带式新输血机。昆士兰的几家医院正在使用这种机器;从大学实验室检查结果可看出,它比传统的重力输血法更安全、更可多方面使用。
    纽金特的输血机是自给自足的,因而能在从战场上直至公路交通事故的各种情况都可以使用。它通过防栓塞垫以一定的压力提供无菌血液,防栓塞垫杜绝了空气进入病人血液的危险。

【本刊讯】土耳其《共和国报》十月十一日刊登一条题为《中国汉学专业首先满员》的消息,摘要如下:
    安卡拉消息:到今天为止,在安卡拉大学和各高等学校,无条件报考入学的只有语言史地系的中国汉学专业报考名额已满。
    自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学生们对这一专业很感兴趣。

【本刊讯】日本《科学新闻》八月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两亿人因吸血虫病而苦恼》,摘要如下:
    最近,在千叶县境内一些地方发现日本血吸虫病患者是需待解决的问题,然而,现在世界上有两亿多人(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因一种称为彼尔哈尔茨吸血虫(裂体吸虫)的疾病而苦恼。此种疾病仅次于疟疾,在热带、亚热带蔓延,主要是南北纬三十度之间的区域,例如,在罗得西亚、南非、马达加斯加等地发生。
    这种疾病的病原体是以淡水中的螺类为寄生体的埃及吸血虫。它的幼虫经皮肤侵入人体变为成虫,能引起肝硬变、脾脏和心室肿大、胃肠内出血等症。它的成虫经肠道随粪便排出体外后,便钻人淡水里的螺中在里边繁殖幼虫。它以一百二十年前发现这种吸血虫的德国医生彼尔哈尔茨博士的名字命名,叫“彼尔哈尔茨吸血虫”,是专寄生于人体的讨厌的害虫。
    西德有名的拜尔制药公司,为打破这种吸血虫的生活环节,研制了一种消灭寄生体螺的新药Baylescid,并于三年前开始在埃及的发尤姆绿州地区进行了实地试验。
    在六九、七○、七一年的春秋之季将六百吨的Bayleseid溶液洒于流水中(共六次)。据说,其效果是从洒药地点到一百二十里的地方螺都被杀死了。据说,结果该地区一百二十万居民中,由百分之八十五的人患吸血虫病,减少到现在的百分之十六点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