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白宫宣布,尼克松总统今天同黑格将军晤谈七十五分钟,在场的有基辛格博士。
    白宫的声明没有提到在戴维营举行会晤的主题。
    今天早些时候,基辛格博士已经同尼克松先生晤谈八十分钟。白宫虽然闭口不谈基辛格博士可能在什么时候恢复巴黎谈判的日期,但却表示,美国和北越的“最后”一次会议举行后毫无疑问要进行新的磋商,然后结束印度支那战争的和平协定才能签字。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刘易斯·古利克)齐格勒说,尼克松今天同基辛格进行了一小时二十分钟的会晤以后飞往戴维营。
    他证实了来自西贡的一些消息。这些消息说,黑格把尼克松的一封信带给了阮文绍,他将带回阮文绍的一封信。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预料基辛格博士在同尼克松总统进行这次会谈以后将返回巴黎,很可能在本周中的某个时候返回那里。但是,白宫仍然不肯说明基辛格到法国首都去的精确日期。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斯潘塞·戴维斯)美国官员说,他们预料,要完成将能结束越南战争的协定,还需要在巴黎同北越再举行一轮谈判。但是,在预言这项协定可能在何时达成、以何种方式达成以及谁将在上面签字的问题时,他们是极其谨慎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从西贡回国后于十三日在戴维营同尼克松总统会商的黑格少将曾经同阮文绍总统会谈过,以免举行下次巴黎会议后重返那里再进行商谈。
    据说,这也是黑格在汉城同南朝鲜总统朴正熙磋商以及在柬埔寨逗留去会见国家元首朗诺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白宫今天说,将有必要在巴黎再举行一次以上的谈判会议,然后才能够完成一项在越南实行停火的协议。
    新闻秘书齐格勒说,河内和西贡都可能坚持要延长有总统顾问基辛格参加的会谈。
    有消息说,基辛格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到巴黎去同河内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再举行一次会议,齐格勒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则消息。
    但是,他在表明越南停火并不像政府以前表示的那样近的时候说:“在举行这样一次会谈之后,将需要同南越人进行进一步的磋商,而且也许需要同北越人进行进一步的磋商。”
    在齐格勒发表这个意见时,尼克松总统正开始在他的马里兰州的别墅戴维营呆一个多星期来考虑越南和平努力和拟订他在选举以后改组政府机构的细节。
    基辛格呆在华盛顿同他的主要副手黑格将军举行会谈,黑格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举行过会谈后刚于今天下午回来。然后他们两人飞抵戴维营由黑格亲自向总统作报告。
    齐格勒关于需要再举行一些谈判来取得一种解决办法的讲话表明,谈判遇到了一些障碍。
    齐格勒还说,总统呆在戴维营的时间“肯定将超过一个星期”。因为他要进行改组政府的执行部门的工作,这是他在获得重新当选的大胜之后作出的第一个保证。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白宫今天说,除了总统顾问基辛格上个月所说的“再进行一次”谈判以外,可能还需要同北越人进行磋商。
    总统新闻秘书齐格勒对记者说,他既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基辛格和北越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本周将在巴黎进行会谈。
    齐格勒对记者说,基辛格的副手黑格将军今天在自西贡返回的时候带来了南越总统阮文绍给尼克松总统的一封信。齐格勒还证实说,黑格上周到西贡去的时候带了尼克松写给阮文绍的一封信。
    这位发言人不愿透露这两封信的内容。但是,驻西贡的一些美国官员表示,黑格呆在南越首都的四天显然为基辛格和黎德寿恢复会谈铺平了道路。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题:华盛顿认为,最终解决仍然遥远
    华盛顿十四日电:河内广播十四日报道说,黎德寿已出发去巴黎。因此,在华盛顿越来越多的人推测说,美方代表基辛格助理也可能于本周周末抵巴黎,恢复美国和北越之间的秘密接触。
    北越方面已经通过巴黎会谈的春水代表的发言表明了将听取美方主张的态度。由此看来,在即将恢复的在巴黎的秘密接触中,基辛格助理将提出在多大程度上采纳南越阮文绍总统的强硬主张的修正案,将左右最终签订和平协定的日期。
    美国方面的方针是,由于黑格副助理在西贡结束了与阮文绍总统之间进行的详尽的协商,所以将向北越提出采纳这次协商内容的提案,接着,在取得基本的一致意见之后,再同西贡政府进行协商。
    据认为,在美国与北越的这次交涉中,停火的实施办法、西贡政府释放俘虏和政治犯问题以及北越军队的撤出问题等将成为重要的议题。但是,由于美国已就这些问题公布了将直到最后与河内和西贡双方调整意见的方针所以,在华盛顿也出现了这样一种看法,即只靠恢复基辛格与黎德寿会谈就能打通最后签署和平协定的道路的观点未必令人乐观。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十一月十三日刊载了该报常驻特派记者罗贝尔·拉孔特尔十二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在欧洲展开强大攻势以便建立“苏联式的和平”》,全文如下:
    苏联对欧洲展开的强大外交攻势刚刚进入活跃阶段。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现在是决定性的时候,如果它想在各国大使将要在下星期三在赫尔辛基开始的预备性会议上争取为一九七三年头几个月召开欧洲大会确定一个日期的话,它在最后一分钟就不能犯错误。
    在古大陆建立苏联式的和平的这最后一仗包括如下几个阶段:
    一、勃列日涅夫将于月底访问匈牙利。这将是他在巴黎同蓬皮杜会晤之后的第一次出国访问。但是这一次,他仍然是在自己的禁猎区内。对他来说,就是要使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都参加他的事业。他将从布达佩斯向整个社会主义阵营讲话。
    七个社会主义国家和多少有点除外的南斯拉夫必须紧紧地不能分离地团结在莫斯科的新外交政策之下,以对付二十四个欧洲国家和将要参加欧洲大会谈的美国和加拿大。
    二、目前在克里姆林宫的外交部正在加紧活动,制订战斗号令。欧洲司的专家小组首先研究的是加剧欧洲非共产党国家之间分裂的可能性、欧洲经济共同体政治扩张的威胁和每个欧洲国家首都与美国的双边关系。
    其次,就是要精心准备苏联将要作为对大家都有利的东西,或在某种情况下作为莫斯科的善意的一种表示,甚至作为它的让步而提出的种种建议。
    三、苏联的公众关系正在增多。此外,它同欧洲各国共产党有接触,以便使这种接触有利于这些党的任务,同时也与各国进步运动保持接触。这表现为召开了众多的大会小会(比如目前在莫斯科举行的青年大会),在这些会议上,竭力表明苏联基本上是一个和平国家,在和平方面已经获得的初步胜利就是靠克里姆林宫的国际选择才取得的。
    四、苏联报刊的宣传也是同一调子。经常引用勃列日涅夫的话。欧洲被当作一个关键问题。具有不同意识形态的欧洲各国间已经达成的协议证明,现实主义的态度得到了胜利。
    这主要是由于国际舞台上力量对比的变化,是由于苏联在国际政治方面的威望有了无可争议的增长,也是由于欧洲所有国家将从加强它们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和科学关系中得到越来越明显的利益。
    五、当然,也还强调冷战制造者的行动,这些人认为缓和是对西方的一个威胁。
    比如《大西洋新闻》杂志就遭到禁止。
    六、中国也受到严厉抨击,它在世界上属于这种势力:拼命限制和平力量,并攻击可以作出建设性决议的各种会议。
    对于和平共处(这将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在竞赛中取胜)进行的这种大规模的解释宣传——保加利亚人日夫科夫星期一将到莫斯科——同一种严厉的意识形态警告是相互配合的。
    当然这是指巩固和平,加强合作,但不应象某些欧洲领导人所希望的那样,认为这个泛欧洲会议将会导致关系改善和导致扩大思想和情报的交流。
    相反,应该继续加强意识形态斗争。谈不上社会主义世界“向资产阶级文化和虚伪报道的妖魔鬼怪敞开大门”。
    在苏联看来,这意味着,宣传只应当朝一个方向进行:从东到西。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四日电】南越外交部长陈文林星期二说,他预料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同北越人就停火协定问题举行会晤之后,还要同他的政府作进一步的磋商。
    陈文林出席南越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前对记者们说,他预料,在基辛格同北越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在巴黎会晤以后,基辛格或者他的高级助手黑格将军将再到西贡来。
    陈文林还说,他希望在基辛格同黎德寿在法国首都会晤时,南越出席巴黎和谈的代表参加。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四日电】南越外长陈文林今天说,西贡可以同意北越从南越部分撤军,其余的军队在国际监督下在南越的一些指定地区集中,待以后逐步撤走。但是他又说,河内必须写明它的部队将在何时撤完。
    看来这是西贡从它原先的认为所有北越部队必须立即从南方撤走这一立场上作出了让步。
    陈文林说,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打算在同北越的黎德寿举行的下一轮谈判中继续讨论撤军问题。
    陈文林还否认了《最新消息报》说黑格和阮文绍上周的会谈没有取得进展的消息。
    陈文林说:“有一些进展。首先,黑格将军进一步了解了我们在某些问题上的立场,而且我们非常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他说:“我们先前在说北越部队必须撤走的时候没有作很多说明。所以,在这次同黑格的会谈中比较说清楚了。例如,美国方面认为北越部队如果留在这里的话,对我们的安全不会成为威胁。我们说不对。于是,我们就需要说明为什么会对我们的安全形成很大的威胁。而且,有他们的部队在这里,我们就组织不了任何选举。”陈文林解释了他为什么认为应该有一位南越代表参加基辛格同黎德寿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