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六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前途艰险的对苏外交——苏联不放弃强硬态度,“领土”“渔业”问题上有乌云》,摘要如下:
    本月以来,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和苏联杂志《国际生活》都刊登了暗中指责日本政府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文章。自大平外相访问苏联开始了签订和平条约的谈判以来,还没有多少天,苏联就迅速表明了强硬的对日姿态。悬而未决的归还北方领土问题自不待言,有关方面甚至认为,这可能会影响到渔业谈判等实际业务方面的谈判。田中—大平路线是想要展开在日中复交之后就调整日苏关系这样一种“多角外交”,但是前途看来并不能十分乐观。
    苏联对日中关系正常化的警惕态度不可避免会对今后的对日政策产生微妙的影响。
    日苏之间原定从明年二月开始进行日苏渔业谈判。在象今年春季那样,由于葛罗米柯外长访问日本等。苏联对日本的积极姿态明显的时候,渔业谈判也能比较顺利地解决。但在苏联有采取“强硬态度”的政治原因时,渔业谈判就会遇到困难,这样的例子也是有的。有关方面从这种经过来看,担心明春苏联也不是完全不会在限制捕鱼量等方面采取强硬态度,而这对目前正在谈判的北方海域安全捕鱼问题也可能造成不良影响。
    另一方面,人们认为,以大平外相访苏开始的签订和平条约谈判可能在外长级日苏定期协商的会上继续进行,日本方面想在大选以后的国会特别会议闭幕之后,在明年六月前后重新开始谈判。外务省当局采取的态度是:尽管以不使局势恶化为一切对苏谈判的前提,但在进行和平条约谈判时,只有顽强地坚持主要归还国后、择捉等四个岛的主张。
    也有人认为,苏联今后仍须要求改善对日关系的因素是苏联领导表现在签订美苏贸易协定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决定等方面的现实性,另一方面,也有人持否定的看法,认为,苏联没有改变作为超级大国的“实力逻辑”,认为轻松的温和政策将导致在领土问题上的让步。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一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年内(日台)互相封闭大使馆,作为日台之间的窗口,将设立交流协会》,摘要如下:
    政府就日中正常化后的日台关系,加紧同台湾进行了非正式调整。这次在下述三点,原则上达成一致协议:一、在本月底以前要日本驻国府大使宇山和国府驻日大使都分别撤回国内,到今年年底以前互相封闭大使馆和领事馆;二、以十二月一日为期,作为今后的日台关系的窗口,日本方面要正式成立财团法人日台(或日华)交流协会(暂称);三、台湾方面也设立同样的民间机构。
    为此,外务省加紧办理设立日台交流协会的法律手续。
    该协会将在东京设立总部,在台北和高雄设立分支机构,代替以往的大使馆和领事馆的业务(发给签证除外),另外,也兼任日本贸易振兴会的业务,将成为日台之间的人事往来和贸易文化交流等实际业务关系的窗口。而且,有一种占上风的看法是,该协会会长要起用民间人士(财界),理事长要起用前驻国府大使板垣修。
    政府计划的这个民间机构,叫财团法人“日台(或日华)交流协会(暂称)”,是由外务和通产两个省来共管。
    这个组织成立的方针是,由同台湾关系较深的财界捐款,政府提供补助金来进行经营,规模在十五人左右。其中,台北和高雄的分支机构,两者加起来,预定配备十人左右。人员由外务省和通产省派出几名退休人员。
    该协会的业务内容,几乎同以前的大使馆和领事馆一样,将保护在台湾的日本人的生命和财产。
    因为民间机构不能发给签证。所以,签证将由驻香港的领事馆发给。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政府对日中航空协定谈判的方针:飞往北京、上海》,《只限日航一家公司开辟日中定期航线》。摘要如下:
    政府为了在日中之间开辟航线,打算在本月内举行缔结航空协定谈判,并决定了此次参加谈判的基本方针。
    据政府人士九日透露,其主要内容有下述几点:一、只限日本航空公司一家参加定期航线的飞行;二、日航的台北航线继续保持下去;三、进入中国的地点,希望是北京、上海和广州;四、日本要求的以远权是,以上海(或北京)飞经卡拉奇、德黑兰到欧洲的黄金航线。作为中国的以远权,日本同意从东京到美国。
    中国政府也希望尽快开设日中定期航线。我国政府想在设立大使馆之前,首先缔结日中邦交正常化的第一个政府协定,并争取在年内达成协议。
    在进入谈判时,最成问题的是日航的台北航线问题。田中首相、日中议联会长藤山爱一郎等一系列访华团,在同中国政府首脑会谈时,感到台北航线的继续存在,“对达成协议不会有很大的障碍”。因此,下决心要维持现状。
    日本政府准备在今后的谈判中一口气解决以远权问题。
    中国最近向美国订购了大量大型飞机,表明中国的大型旅客机很少,而且,中国在同法国签订航空协定时,保留了以远权。因此,日方注意中国政府在今后的谈判中对以远权问题采取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日电】题:希望得到通向西欧等地的以远权,日中航线谈判的基本方针
    政府正在加紧准备早期开设日中间的定期航线,最近确定了参加谈判的基本方针。
    就开辟日中定期航线问题,中国政府也表明了早期开设的意向,因此,外务省正在加紧研究基本方针,已经向中国试探了谈判地点和日期等,一俟中国政府作出回答就立刻开始谈判。
    以远权的问题,最近除日中两国外,还要同途经国达成协议,所以已经同中国签订了航空协定或者正在谈判中的国家成为途经国的现实性最大。因此,可以认为在谈判的过程中将提出由上海经由卡拉奇(巴基斯坦)、德黑兰(伊朗)通往西欧(巴黎、伦敦)的航线和通往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的航线。
    据认为在同中国谈判的时候要碰到的大问题就是日航的台北航线问题,政府似乎还没有就此得出明确的结论。
    目前的实际情况是政府难以断定在进入谈判阶段中国方面是会要求即时停止呢,还是会以更灵活的态度来参加谈判。
    关于这一点,政府似乎是想一边试探中国方面的意向一边去采取对策。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十一日电】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昨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众议院将在十一月十三日解散。
    这是一个阁员第一次公开正式谈解散问题。
    二阶堂说,将在星期一上午的特别内阁会议上决定解散的必要程序。
    二阶堂说,众院将在下午解散,之后举行大选的日程将在星期一晚些时候的另一次内阁会议上决定。
    政府实际上已经决定在十二月十日举行大选。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日电】政府在十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十二月九日召开第七十一届国会平时会议。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十日电】题:自民党主流派的四派聚会,调整候选人,努力扩大势力
    自民党主流派的田中、大平、三木和中曾根四派干部,十日晚在都内的饭店聚会,就面临解散国会、进行大选的当前政治形势交换了意见。结果,一致同意加强四个主流派的团结,同时在选举中互相调整四派的候选人,努力扩大势力。参加今天聚会的有建设相木村(田中派)、总务会长铃木(大平派)、井出一太郎、赤泽正道(以上为三木派)、政策调查会长樱内、中村梅吉(以上为中曾根派)等人。

【本刊讯】美《农业研究》二月一期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北部大草原——采用土壤处理法增加饲草产量》,摘要如下:
    在北部大草原,对于半贫瘠的牧场表层进行处理能够大大改善本地植物对水的利用率,提高牧草产量。
    在半贫瘠牧场,生长些什么草、生长多少草,水起着主要的作用。由于这些牧场生产潜力有限,许多管理办法在这里采用是不经济的。
    农业研究处的人员估计了五种处理办法,以确定它们对雨水利用率的影响。雨水利用率就是每一英亩牧场按降雨量一英寸折合的干草产量(磅)。
    处理方法有:沿等高线作畦、挖坑、小块休闲、剥去草皮、轮流翻出底土五种。作畦和挖坑是为了防止雨水流失,剥去草皮是为使有利的草种引入这一地区准备好播种床。轮流翻底土有助于防止雨水流失和改善渗水率。
    在渗水率低的粘土地,沿等高线作畦可使饲草产量增加百分之百。在渗水率高的粗质土地,挖坑和剥草皮的方法均使产量提高,但比不上施化肥时产量高。
    由于增加了土壤中的水分、改善植物种类的平衡,使之有利于高产品种以及增加了可供吸收的养分,从而带来了很多好处。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三十一日电】题:工业制造合作蛋白质
    苏联正在探索用天然气中的甲烷制取蛋白质的工业方法。莫斯科科学家已经选出了在实验室条件下以天然气为食的微生物菌种。用这种方法获得的合成蛋白其成分同天然蛋白质接近。
    由石油的石蜡制取的蛋白质已经用作猪、鸡、羊等许多农业动物的饲料加料。许多农场的实验检验证明,石油蛋白质可以大大增加动物的体重。
    在蛋白的生产速度方面微生物是没有竞争者的。苏联专家确定,许多微生物在良好的环境内十
    ——二十分钟就可使自己的生物重量增加一倍。
    苏联已修建了两个工厂,每年从石油的液体石蜡中生产出几万吨饲料酵母。一些吃石油蛋白质加料饲料的动物已繁殖了许多代,而且没有发现任何异常。这是新饲料适用于工业畜牧业的保证。
    科学家们认为,各种废弃物,如制糖和纸浆造纸工业的废弃物,都可用作微生物合成的原料。
    苏联已经设计了一些年产各二十四万吨饲料酵母的工厂。苏共二十四大的指示规定到本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末这些工厂的年产量将各达到一百万吨。
    微生物是培养在专门的发酵器里。苏联制出了一种可以连续培养微生物的装置。它可以监视微生物的状况和温度,以及培养基的酸度和细胞的浓度及其他标示。科学家打算用计算机来控制培养过程。
    科学家们计划利用微生物来获取油漆工业、冶金业和其他生产所必需的技术油脂。利用微生物合成生产的治疗炎症、血栓形成、眼睛病毒病的各种药剂正在不断地增加。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日电】苏联培育出的白球甘蓝同四季萝卜的杂种菜一年可几收。这种杂种菜在土下部分长的是与四季萝卜相似的直根,地上部分则长的是绿色的甘蓝球叶。在温室里给作物追加二氧化碳气和矿肥,有专门的辐照装置进行辐照,这就可以使作物的潜在能力成功地发挥出来。

【本刊讯】苏《真理报》七月二十五日以《用植物防治微生物》为题报道:
    克里米亚尼基茨基植物园的科学家从植物中离析出了新的生理活性物质。它们能作用于酵母细菌丛、乳酸菌和醋酸菌。
    细菌在无酒精水果饮料里繁殖迅速,以至常常使饮料不宜饮用。难道不能把饮料的合用期延长吗?科学家们回答——能。生物学候补博士尼洛夫和生物学家谢尔巴诺夫斯基从胡桃和其他一些植物中离析出了抗菌物质。生产检验表明,含糖的饮料罐头加进这种物质可以保存六个月至十二个月。
    科学家们认为,从桃金娘、连科兰相思树和其他植物中提取的物质将可以用作活跃的细菌“吞噬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