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一月十一日电】大规模空运美国军事装备到柬埔寨的工作在星期六(十一日)开始。鉴于要停火而军事援助停止,美国空军的巨型C141喷气式运输机从关岛把战争物资赶运到金边。
    至少八架美国空军喷气式飞机今天在金边的波成东机场着陆,每架迅速卸下两架L—19轻型观察用飞机和数吨飞机部件。
    特别派到机场去进行卸货工作的美国大使馆官员们进行的速度很快,以致飞行员们几乎来不及迅速喝上一杯咖啡,就被打发返航。
    柬埔寨空军军官不准记者到机场中去,并没收了摄影记者的胶卷。
    据柬埔寨空军军官说,已经答应在下周空运喷气式战斗机、重型大炮和直升飞机等类似的武器来。空军人士说,按照目前交付的速度,柬埔寨空军的规模在今后十天之内将增大一倍。
    在柬埔寨唯一的深水港磅逊也在卸下大批的美国武器和弹药,但是共产党军队破坏了金边和磅逊之间的一百四十四英里的公路,从而使得这些迫切需要的装备分发不出去。
    美国打算在停火协定签署之前把预定明年向柬埔寨提供的全部战争物资都交付给它。与适用于南越的允许替换现有的武器的停火条款不同,该协定将禁止进一步把美国的战争物资交给柬埔寨。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十一月六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和平红利到哪里去了?》,摘要如下:
    对美国的经济来说,和平将提供一笔小小的、但是意义重大的红利。
    对经济来说,越南战争是一种使人变得虚弱的经历。自从一九六四年以来,美国用于直接开支的钱为一千零七十八亿美元,这个数目只次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用去的六千六百四十亿美元。在这场战争处于高潮的一九六九年,战争的直接费用为二百一十五亿美元。这造成了巨大的预算赤字和惩罚性的通货膨胀。
    考虑到在越南花费的巨大数目,为什么曾一度大吹大擂的和平红利竟如此之小呢?由于撤军而在国防预算中具体节省下来的钱哪里去了?本财政年度的战争开支是七十三亿美元,其中包括对南越政府的军事援助。不管有没有战争,这些开支中的大约十五亿美元是要花掉的;例如,第七舰队的船只,不管在哪里,都要配备人员和有人提供后勤。因此,五角大楼制订计划的人估计,和平将使每年节省五十八亿美元。但是五角大楼的领导人坚持认为,所有这个数目——和更多——将为其它军事目的所需要。首先,尼克松总统已经下令搞几个新的战略武器系统,其中包括北美的罗克韦尔的B—1轰炸机和洛克希德的海神式导弹。尼克松预料,国防开支将从本财政年度的七百六十五亿美元增加到一九七五财政年度的八百三十亿美元。
    因此,很多大的国防承包商远不是害怕和平,而是盼望它,把它看成是承包将来的工程的不可缺少的一步。格鲁曼公司的副总经理约翰·比尔沃思说:“目前为每天战斗支援进行的开支一旦不需要了,军方就会开始改进目前的飞机。”此外,根据拟议中的解决办法的条款,美国将继续向南越提供它的全部国防需要,其中包括飞机、坦克和大炮。

【印报托孟买十一月九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已向印度表示愿意进行斡旋以使印度同中国关系正常化,以此作为次大陆持久和平的报答。
    他说:“如果你们希望我们介入这个方面的话,我们乐于帮助你们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但是,布托先生说,只有在次大陆出现两个积极的事态——撤军和遣返战俘——之后才有可能这样做。他是在对孟买的《闪电》周报主编卡朗吉亚谈话时这么说的。
    当被问到,是什么使他对中印关系正常化这样有信心的时候,布托先生说,中国对联合国关于撤军和战俘问题的决议以及西姆拉协定都已表示欢迎。
    他说:“一俟你们本着应有的精神实施了这些决议和协定,解决了同我们的问题,我感到没有疑问中国会愿意恢复到中印关系恶化前的时期,并开始正常化的新篇章。”
    布托先生在谈到他对次大陆事态的看法时说,他曾注意到,在“东巴”出现麻烦和印度实行干预之前,中印关系已经在逐渐解冻。
    但是,这位巴基斯坦总统说,“由于使中印和解的希望破灭的是你们对我们的侵略,所以我十分肯定,一旦我们开始了正常的合作关系,中国也会效法。”
    主编问,(印巴)两国是否可以成立“某种机构”,以避免在关于划线问题的会谈中所遇到的困难,布托总统说,他肯定地希望在德里和伊斯兰堡设立使团。他说,事实上,在签订西姆拉协定后,两国本可以互派大使。“那时,我带去了我们有意派驻德里的人。但是,由于你们的政府不太想这样做,于是我们放弃了这些建议。我不明白我们现在为什么不可以这样做。”
    布托总统说,根据他的看法,最近几个月的事态已开创了一个新的纪元。“大门已经敞开,新的前景已经出现。”
    “我认为,我们使得我们之间的一切争端都不显得很突出了,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于我们着眼于我们希望举行的下一次(最高级)会谈。”
    他说:“我认为,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不理睬德里,或者不理会我们所面对的严酷的现实。”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十一月九日刊登该报记者亨利·布雷德舍从西贡发回的一则消息,题为《关于妥协的暗示被撇在一边》《西贡拒绝河内部分撤军》,摘要如下:
    南越政府已经公开拒绝了北越军部分撤走的妥协主张。
    华盛顿传出的消息说,为了给签订一项和平协定扫清道路,让三万五千名北越军撤回国就行了。有一些消息表明,美国在谋求河内同意把这一点作为能使这个和平协定草案为阮文绍总统所接受的一种妥协办法。
    阮文绍的一位发言人在被问及阮文绍总统对此持什么态度时拒绝发表意见。但是,现在官方的态度已经以两种方式表达出来了。
    第一种方式是通过报、纸,同总统府有密切联系的《最新消息报》拒绝了撤出三万五千人的主张,认为这是不充分的。这家报纸十一月六日发表的社论说,这样会使多达九倍的共军继续留在南越。
    更直接的官方评论是这里的政府电台广播的。电台的评论是由总统府控制的,它常常使用随后出现在总统的讲话中的一些词句。昨天的一则广播说:“我们要求河内撤出它的全部军队,不仅仅撤出某一战线上的几个团或几万名军队,而且撤出仍然活着的或受伤的全部共产党部队。”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九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将军在下星期一(十三日)开始离开这里对法国和其他国家进行国事访问之前接见了本社记者。
    本社记者提出的问题和总统的即席回答如下:
    问:总统先生,各大国怎么样?它们如何发挥作用?
    答: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防止各大国干涉这个地区和使这个地区成为他们争夺自己势力范围的舞台。唯一的方法就是这个地区的每个国家加强自己的抗御力。我们必须要抵制大国干涉我们事务的各种可能性。
    问:在你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你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建议要向蓬皮杜总统提出?我记得今年五月你访问日本时,你通过谈判使得日本政府答应在本财政年度外再给二亿美元的援助。
    答:我要去访问法国是应蓬皮社总统的邀请。我这次访问将用于就双边问题及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和进行坦率的讨论,有利于加强我们两国的谅解和互相尊重。
    问:在印度尼西亚投资、对它提供经济援助及技术合作方面,法国能否多做一些事情?
    答:法国在欧洲共同体中是一个主要的国家,并在其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它在改善其它欧洲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方面完全可以给予其它欧洲国家以合适的指导。实际上,印度尼西亚希望欧洲共同市场的成员国只是通过正常地对待我们,不征收歧视性的关税,来保证印度尼西亚的传统商品在欧洲销售。这将使我们能从出售咖啡、橡胶、茶叶和棕榈油之类的货物中增加我们的外汇收入。
    问:在联合国,印度尼西亚敦促从印度支那各国“撤走一切外国军队”,这是否包括北越从南越撤军?
    答:在十七度线以南原来不驻在那个地区的任何军队都应撤走。除美军之外,这还包括北越军队。
    问:你在八月十六日的讲话中似乎特意强调你愿意同人民中国关系正常化,而不是强调那些障碍。十月十六日,你强烈地讲到中国颠覆的危险。语调上的这种明显的变化,是否意味着同北京的谈判出了什么问题?
    答:没有。印度尼西亚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参与了一九六五年的未遂政变这一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中吸取了教训。
    问:中国有什么办法能使你放心呢?
    答:找出能使印度尼西亚信服的方法,取决于中国自己。因为我们有了过去的经验,我们始终应十分小心。但是十分令人鼓舞的是,北京电台已减少了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诽谤性攻击。
    这表明最近几个月里他们的态度有了某种变化。
    问:我看了去年整整一年的对印度尼西亚的广播的记录稿。看来几乎极少有什么来自北京的广播,但是大约每周都有一次来自莫斯科的广播。对此,你是怎样看的?
    答:在我会见苏联大使时,我向他提出抗议,但是,俄国人为自己辩解说,这不是苏联政府,而是(苏联)共产党在进行这种诽谤性的攻击。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一月九日刊登迈克尔·伯林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计划恢复中东会谈》,全文如下:
    美国人士今天证实,尼克松政府的官员正计划设法在明年一月一日之前恢复中东的和平谈判,基本原则是将要求以色列作较大让步。
    政府官员称之为“不受阻碍的谈判”的这种会谈,将要求以色列和埃及就重开苏伊士运河问题达成一项部分的和初步的协议。
    美国人士说,美国试图要以色列作的让步包括:埃及部队将驻在以色列军队撤出的部分领土以及在埃及和以色列的战线之间驻扎某种国际维持和平部队。
    以色列一直坚决反对这两项建议,尽管有某些迹象表明以色列愿意就一项关于苏伊士运河的安排进行妥协,但是它在上述几点上大概会抵抗美国的压力。
    美国的计划还将要求埃及不再坚持要以色列最后全部撤出西奈半岛作为协议的一部分。
    埃及人仍然坚持这一点,正是这一障碍使整个中东的和平前景两年来没有进展。
    埃及本来企图同苏联和解,显然已空手而归,俄国没有作出哪怕是继续为埃及手中的军事装备供应零件的保证。
    美国官员认为美国有机会在今年年底提出关于进行谈判的建议。据阿拉伯外交人士说,国务卿罗杰斯已经告诉埃及外长扎耶特,美国愿意支付重开苏伊士运河的大部分费用。
    除了苏伊士运河问题之外,政府官员认为第二届尼克松政府对中东不会“改变它的总态度”。但是他们接着说,尼克松“可能重新研究设法使以色列修改它进行外交对话的条件的问题。”
    同尼克松总统在竞选期间同美国犹太人领导人私下的谈话相反,这些官员认为一九六九年的“罗杰斯计划”远未死亡,这个计划是一个明确的和平建议,内容包括要以色列几乎全部撤出。
    其中一位官员说:“人们必须从一九七三年的角度来看待罗杰斯计划”——这意味着美国可能对该计划进行“修改”,并作为谈判的可能基础再次提出来。
    罗杰斯计划还要求以色列让约二十五万巴勒斯坦难民返回家园,而这是以色列政府曾经愤怒地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