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日电】(记者:塞尔日·德根斯堡)参加巴黎和谈的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今天在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与尼克松总统安全顾问基辛格进行谈判的主要代表黎德寿将回巴黎,并暗示,美国与北越的会谈将恢复。
    他说,“我们对于与美国人举行新的会议决不模棱两可。”但他强调说,如果对于已经取得协议的东西还继续表示异议,“那就永远不会达成协议”。
    本记者问,“既然你同意举行新的会议,这是否意味着你也同意对协议的细节进行修改?”
    春水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他说,“我们必须等待新的会议”。他马上又说,“但是我坚持重申我们的立场:协定的文本已经完成,并规定在十月三十一日签字。不幸,签字并没有进行,我们必须商定一个新的日期。如果举行新的会议,这将是讨论签字的日期,以及如何进行签字。”
    春水是在巴黎郊区的北越代表团总部接见本记者的,他没有说黎德寿将在什么时候从河内返回巴黎。
    这位部长避而不答这一问题:自从十月与基辛格举行了上次会谈以后,华盛顿和河内之间是否保持了接触——可能象谣传的那样通过法国这个中间人。但他的确间接地回答了关于法国的作用的问题。他说,“在有关越南和平的问题上,以及在涉及越南民主共和国与法国的关系的其它问题上,我们已经向法国政府表示了我们的观点。”
    春水说,他希望河内—华盛顿协定所规定的保证越南的国际会议能在协定签字后三十天在巴黎举行。
    关于释放非军事和军事俘虏的问题,春水说,河内曾希望双方“平行地进行”。但是,为了证明有诚意,北越“接受了美国人的观点,我们把俘虏分为两类:
    “外国的军事和非军事俘虏将在两个月内释放。
    “南越的非军事俘虏将在南越的两方商定的条件下在三个月内释放,但是美国必须利用它的影响使西贡执行这一条款。”
    这位部长抗议镇压南方的一切非军事反对派的作法,他说,在那里,有三十万人被监禁在一千个监狱里。
    春水说,美国的态度有矛盾,因为它一方面宣布它希望和平,但同时又支持南越总统阮文绍这个反对和平的“战争贩子独裁者”。
    【法新社巴黎十二月十日电】(记者:塞尔日·德根斯堡)北越今晚宣布,白宫总统顾问基辛格说得“对”:停火后将在南越成立的三方委员会将纯粹是个“行政机构”。
    出席越南问题巴黎和谈的河内代表团团长春水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研究了河内—华盛顿联合协定全文的美国和北越专家在这一点上意见是完全一致的。因此,没有什么要修改的。
    他说,这个委员会“还不是一个政府”。它的任务是“促使两个政府,即临时革命政府(越共)和西贡政府,执行协定的条款。
    “它的第二个任务将是制订选举条例和组织选举。在过渡时期,这两个政府——临时革命政府和西贡政府——将继续存在。”
    春水断然说,南越停火必须是“就地”停火,不会有任何共产党部队在指定区域的重新集结。
    【路透社巴黎十一月十一日电】北越在这里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北越的特别和谈代表黎德寿不久将返回巴黎。
    黎德寿的返回可能是同基辛格就结束越南战争的条约的具体事项进行新的会谈的前奏。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一月五日刊登了该报驻波恩记者冢本发回的一篇电讯,标题是《越南战后,美欧关系走向改组》,摘要如下:
    欧洲认为,结束越南战争已是时间问题了,正在注视着越南战后的国际形势和美国的态度,并且认为如果美国总统尼克松再次当选,那么,它的外交上的余力将转向欧洲。华盛顿已经通过种种途径转告,尼克松总统明年年初访问欧洲,把改组美国和西欧的关系作为重新当选后美国外交上的最重大课题的意向。对此,西德和英国等欧洲国家表示了相当积极的反应。
    “尼克松总统的意向是要在新的、更强有力和更具有建设性的基础上,适应国际形势,改组美欧关系。”——基辛格助理向西德总理勃兰特说的这番话是在九月初于访问莫斯科途中在慕尼黑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讲的。预见到越南战后的基辛格助理当时正在构思再次当选后的尼克松外交的计划设想,嗣后,在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就同时进行美苏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第二轮谈判和欧洲安全会议、互相削减东西欧兵力谈判达成了一致意见,接着又飞往伦敦、巴黎,向英法两国首脑转告了同样内容的意向。
    华盛顿方面改组美欧关系计划的基础,不仅是防御问题,而且在于包括调整经济关系在内的制度上的改善,这些都汇集在基辛格讲话中。这就是:“只有保障军事上的安全才是西方联盟的接合剂的时期正在成为过去。适应着统一的欧洲、特别是经济上强大的欧洲共同体的形势变化,必须从制度上改组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扩大为超越防御和安全保障的共同体。美国愿意和欧洲进行经济上无歧视的调整。”企图通过尼克松主义在亚洲减少介入的尼克松总统,对于欧洲依然不断地把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和合作挂在口边上。
    但是,欧洲认为,由于在越南的失败的反作用,美国日益加深了孤立主义倾向,不仅要从欧洲撤军,而且,在美苏共处体制的基础上比以前更强烈地要求欧洲接替防御也是不可避免的。而且,企图通过越南和平找到重振美元的机会,再次加强在国际上的经济竞争能力,在国际货币问题上也摆脱守势的美国,在同不可能设想无美国的防御的欧洲国家进行改组关系的谈判上,就能够处于与过去大不相同的强硬立场上。
    调整美欧关系的具体的协商,将首先从十二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定期部长会议上开始,而通过明年年初尼克松总统在遍访欧洲国家时所进行的与各国首脑的个别会谈中正式展开。在做了这些铺平道路的工作之后,美国将希望举行美国和欧洲的首脑会议。但是,在经济问题上,法国反对美国同欧洲共同市场之间的协商,在安全保障上,也是法国从军事方面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因此,从整体上进行协商是困难的。然而,美国为了从防御方面打开突破口,大概将首先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予以动摇。
    强烈要求改善美欧关系的勃兰特总理,在十月底于巴黎举行的扩大的欧洲共同市场国家首脑会议上提出“美欧之间举行高级的定期协商”的建议,就是为首先集中欧洲内部的支持而点燃的烽火。如所预料的一样,法国表示反对。不过,由于法国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全体会议前后开始与美国暂时停止货币战,蓬皮杜总统在欧洲共同市场国家首脑会议上的讲话中就对美关系作了比较稳健的发言,所以,从最近法国的态度上使人感到有一种想适应“越南战后”美国的新态度的微妙变化。
    虽然不会出现法国大幅度改变向正在巩固与苏联的和平共处体制的美国挑战的基本姿态,但是,作为法国来说,对于美国提出的改组美欧关系的建议也不能不从与英国、西德不同的立场上,以某种形式作出响应。
    美国的新任驻西德大使最近公开说,要绝对阻止“欧洲的芬兰化。”这表明了美国对克里姆林宫使欧洲象芬兰那样中立化,从而可以为所欲为的担心,由于欧洲的一部分舆论界非难说过去的法国前总统戴高乐、现在的西德总理勃兰特的东方政策有招致欧洲芬兰化的危险,所以,这番话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关心。因为美国虽然采取了美苏和平共处体制,但始终反对出现欧洲落入苏联控制范围的事态。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伍德)白宫和平使节黑格将军就越南停火问题同阮文绍总统举行两天会谈后,今天离开西贡前往柬埔寨。黑格是在上午九时飞往金边的。
    他乘的是一架总统用的美国空军T39式小型喷气式飞机(有七座),而没有乘他来时所坐的波音707。
    一位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说黑格同阮文绍的五小时会谈是“融洽的和积极的”。
    这位发言人说,黑格将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朗诺商谈,然后前往曼谷,转乘他的707式飞机飞往汉城。发言人说,预料他将在汉城同朴正熙总统举行会谈。他将从韩国飞返华盛顿。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治
    ·埃斯珀)尼克松总统的和平特使黑格将军今天再次同南越总统阮文绍会晤。
    黑格最近同阮文绍举行的这些会谈有没有使印度支那战争比较接近于取得解决,官方没有什么消息。
    官方的西贡电台在一篇评论中第一次公开承认南越和美国对基辛格和黎德寿的秘密会谈中商订的九点计划草案存在着分歧。
    西贡电台宣布,“黑格将军的来到这里可以表明,美国比以往时候都更加必须注意越南政府的观点,那就是:必须把南越视为印度支那半岛上的一个单独的国家,任何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都必须尊重三项基本原则。
    “一、根据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恢复非军事区。二、由南越敌对各方自己相互谈判,北越共产党人丝毫不得参加。三、最重要的一点要求是,全部共产党部队在国际监督下撤出南越,永远不得重新渗入。”
    西贡电台说,任何不答应南越提出的北越部队完全撤出南方的要求的协定都“只不过是美国和北越之间的一种秘密谅解,无论如何都是毫无价值的,因为它不会得到越南共和国的同意。”
    【路透社西贡十一月十一日电】政府人士今天晚上说,阮文绍总统在同美国使者黑格将军会谈以后己草拟了一封给尼克松总统的信。
    信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很可能是对黑格将军带到这里来的这位美国领导人的信件的回答。尼克松总统的信涉及华盛顿和河内之间的和平协定草案。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政府人士今天说,预料目前在西贡的一个高级美国代表团将为同河内举行又一轮和平谈判扫清道路,但是签署越南停火协议的时间大概会推迟几星期。
    基辛格的副手黑格将军和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开始在西贡举行会谈,预料在这次会谈以后华盛顿和河内之间将进行激烈的讨价还价。
    黑格的任务是消除阮文绍对上月在巴黎制订的停火草案的最后反对意见,并且表明尼克松总统决心根据体面的条件使战争得到解决。
    美国官员说,他们相信黑格的使命会成功,他预定在星期六返回华盛顿,然后在一星期或十天内基辛格动身前往巴黎,以同北越人进行又一轮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