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八日电】在八日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成为悬案的《关于日中联合声明的决议》。因此,在众议院阶段,主要的政治课题几乎全面地讨论完了,剩下的问题集中到十三日解散国会时众议院全体会议的开会方法上。
    田中首相说:“尊重决议的精神,努力确立日中间的永久和平和友好。”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九日刊登了八日晚上在众议院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的《关于日中联合声明的决议》的内容。现把《东京新闻》刊登的决议全文刊载如下:
    《关于日中联合声明的决议》根据前不久签订的日中联合声明,使两国间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邦交得以正常化,建立了友好关系的基础,对此,同国民一起不胜表示庆贺。
    希望政府鉴于(日中)两国间长达两千年的交流的历史,在联合声明中所提倡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迅速地推进缔结和平条约等,在确立两国间永恒的和平友好关系的同时,两国的亲善友好能对亚洲的稳定与繁荣,特别是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并为此应该作出最大的努力。特此决议。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九日电】题:大平外相表示,明年初在中国开设大使馆
    大平外相在九日下午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在北京开设日本大使馆的日期问题展望说,“我认为明年一早就可以开设大使馆”,同时,在谈到大使馆的规模时说:“永久性的使馆规模尚未决定,不过总得达到能够胜任工作的水平,所以打算设二十人左右。”
    另外,作为开设大使馆的法律措施,打算在十二月上旬决定行政命令。
    大平外相还对米田先生就缔结航空协定谈判所提出的质询回答说:“由于航空协定是业务协定中最紧急的协定,所以已向中国方面提出在开设大使馆之前进行谈判的要求。”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八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明年春天早些时候设立(代行使馆的)临时事务所,首先向北京派遣代理大使》。全文如下:
    据外务省人士透露,随着日中建交,明年春天早些时候将着手在北京开设日本大使馆,规模大致在十二、三人左右。日本大使馆,首先将在北京市内三里屯的外交使馆街设立临时事务所,并任命临时代理大使,同中国方面进行外交谈判,处理日侨的领事事务。
    政府随后将任命正式大使,同时,到明年上半年为止,迁往这个临时事务所,并增加人员。在两、三年后,日本方面计划独自建立使馆。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馆的最后规模,同在华盛顿的大使馆一样,将达到五、六十人,此外,将在上海、广州等地设立领事馆。
    日中联合声明规定,要迅速地互设大使馆,但,从台湾撤退的问题至今还没有解决。所以,在北京设立日本大使馆的问题,将“等待台湾的态度”。但,由于台北和东京的日台各自的大使馆都已降旗,早则,将在这个月底撤馆。
    政府已向中国方面传达了日本方面关于在北京设立大使馆的希望。现在,设立临时事务所的地点,已经内定下来。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七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在缔结日中和平条约时,不提尖阁列岛》。摘要如下:
    大平外相六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暗示,关于日中之间唯一的领土问题——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等岛屿——本刊注)问题,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不触及,要采取“冻结”或“束之高阁”的方针。
    公明党的正木良明提出质询时说,“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时,是否要触及领土问题?”对这个质询,外相回答说,“向后看的一些问题的处理,在日中共同声明里已经结束了。缔结和平友好条约是本着向前看的方针,来规定两国的友好关系的,希望从这一认识出发”。大平间接地表示要把尖阁列岛束之高阁。
    正木还说,“日中联合声明完全没有提到领土问题,请问领土问题是在缔结和平条约时搞,还是由于日中双方在领土问题上未曾发生过争论,所以已获解决?上述两种情况,属于哪一种?”对这个质询,外相回答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为了促进今后的两国友好,规定双方的义务”。人们认为,外相发言表明:双方同意从缔结日中友好条约的谈判中把尖阁列岛问题除外。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六日电】审议进入第二天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于六日下午开会。
    会上,大平外相对正木良明关于日中问题的质询回答说:(一)为设立驻北京大使馆,打算向国会定期会议提出修改法律的提案;(二)日中和平条约是规定两国的将来的东西,不过我认为应当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或者互不侵犯写进条约中去。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九日电】题:希望日中驻联合国代表定期会晤——日本驻联合国大使中川发表谈话
    纽约九日电:中国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首席代表乔冠华,八日晚邀请日本方面驻联合国代表中川大使等六人到中国代表团总部共进晓餐,并会谈了约三小时。会谈后,中川大使说,“这是一次好机会,不仅就有关联合国的问题,而且就日中两国关系的前途及越南问题等也进行了会谈”,“希望以此为先例,两国代表团今后也单独进行会晤”。
    参加八日会谈的,日本代表团方面除了中川大使外,还有横田大使、吉田公使等六人,中国方面有乔冠华代表、黄华首席大使及陈楚副大使等六人(包括翻译)。中川大使吃着“地道的中国菜”,在非常愉快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中川大使说:“因为是一面吃晚饭一面谈,所以不是深入的会谈,而是进行了一般的会谈。”但日本代表团人士指出,会谈具有相当“实务性”的特点。特别是就有关联合国的问题,似乎活泼地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雅加达十一月六日电】据今天报道,苏哈托总统将于十一月十三日动身去法国、奥地利、瑞士、比利时和意大利进行两周的访问,谋求这些国家向印尼提供更多的经济贷款和发展贸易。
    马利克在会见记者时说,印度尼西亚想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比较活跃的贸易关系,但是他们的贷款制度使这些努力受到挫折。他说,社会主义国家的贷款制度规定了十五年的偿还期,但是西方国家却允许二十年到三十年的更有利的偿还期。
    马利克承认印度尼西亚要依靠西方提供经济援助,又说:“当前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承认我们需要得到西方经济援助这一事实。但是,我们在尽力使社会主义国家相信他们应当改变其贷款制度,而且现在有迹象表明,他们可能接受这一建议。”
    马利克说,马来西亚新闻部长加扎利·沙菲对他说,马来西亚想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它希望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首先实现关系正常化。
    马利克指责印度尼西亚国防部拖延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正常化。他说,国防部拖延的原因是由于它担心国内的安全。但是他又说:“我认为这个时机最合适。”马利克接着说:“至于安全问题,我认为到处都有危险,而且共产党的代表不仅仅只是共产党中国。”
    马利克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全都希望印度尼西亚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本刊讯】委内瑞拉《国民报》十一月三日刊登题为《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可能导致外交关系》的报道,摘要如下:
    ,委内瑞拉对外贸易协会主席莱奥波尔多·迪亚斯·布鲁苏亚尔博士宣布,他的共产党中国之行是考察团今年四月进行的访问的结果和继续。
    委内瑞拉多年来间接或通过香港进口大陆中国的商品。现在要磋商直接进口的条件,并为改善那个国家和我国之间的关系打下基础。
    迪亚斯·布鲁苏亚尔说,目前还不会恢复同共产党中国的外交关系。外交接近的快慢将取决于同那个国家恢复贸易关系产生的结果。
    布鲁苏亚尔透露,他们将首先访问东京,然后飞往(中国参加)广交会,在那里停留三天。最后前往北京,同共产党中国的外贸负责人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一月七日电】菲律宾商务部建议在北京和上海设立民间贸易机构和派驻商务参赞,以积极开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活动。
    商务部长小特罗阿迪奥·基亚松六日在会见菲律宾出口商时建议他们组织他们自己的贸易机构,以处理同中国的财政和贸易业务,避免任何拼命的竞争。
    基亚松还说,向中国重要的贸易城市北京和上海派驻商务参赞将有助于促进扩大同大陆中国的贸易。但是,他的建议要得到马科斯总统和他的军事管制政府的批准。
    这位总统在上周的内阁会议上发出了同中国「积极开展贸易活动」的命令。他说,一开始,菲律宾可以出售诸如椰子油和木材制品这样的传统出口商品。

【拉丁社巴西利亚十月三十一日电】据今天宣布,巴西可能正式恢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关系。
    最近访问人民中国的巴西贸易代表团团长朱利特·科蒂尼奥今天向政府提交一份报告,他在报告中建议立即同这个亚洲国家恢复贸易关系。
    据科蒂尼奥说,同北京的贸易往来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始,巴西方面将出售例如棉花和糖之类的初级产品和船只之类的资本货,因为中国人对这些商品十分感兴趣。
    他说,交易可能通过英镑、瑞士或法国的法郎来进行,为中国人习惯于用现金购买商品提供了方便。
    科蒂尼奥说,巴西代表团在北京受到非常热情的接待,从未谈及政治方面的问题或分歧。

【本刊讯】苏《共产党人》杂志七二年第十五期(十月十八日付印)发表苏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写的一篇题为《社会主义国家军队的战斗大家庭》的文章,有关中国部分摘要如下:
    在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整个时期,苏维埃国家给予中国人民以极其巨大的政治和道义支持以及军事和经济援助。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苏联给它在经济、技术、文化和军事方面以全面援助。如果现在中国不提这一点,如果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十月的故乡——苏联被中国宣布为“头号敌人”,那不能是别的,而是阶级背叛行为。
    【法新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记者:迪萨布隆)驻这里的苏联大使馆今晚庆祝了苏联的国庆日。
    同几年前中苏关系冷淡以来的习惯做法一样,在苏联大使托尔斯季科夫主持的这次招待会上没有发表讲话。他的最重要的客人中没有一个是超过副部长级的,他们有:参加边界谈判的中国首席代表余湛、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
    因此,在这次招待会上没有人“退场”,这同其他绝大多数国庆招待会也不一样,因为那些国庆招待会都要发表讲话,而且外交部长姬鹏飞总是出席的。
    在今晚的招待会上,苏联外交官员在私下的交谈中否认伊利切夫接到了莫斯科要他在边界会谈中采取“更强硬”方针的指示,但是他们预言,在今天的幕间音乐余兴之后,将恢复论战。
    这些外交官员在具体谈到边界争端时说,“他们(中国人)认为时间在他们方面,但是这是想错了。”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九日电】《真理报》八日刊登了共产党中国发来的电报,这封电报赞扬苏联人民并且敦促国家关系“正常化”。
    西方专家指出,中国仍然坚持以它常常说的“五项原则”作为苏中关系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