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八日电】题:民主党仍然控制着国会,尼克松取得第二任政权
    华盛顿八日电:在美国七日的第四十七届总统选举中,共和党的尼克松总统以创纪录的胜利击败了民主党候选人麦戈文再次当选。
    然而,尽管这位总统取得了创纪录的胜利,但预计在参议院共和党的议席将减少,在众议院,民主党仍将保持多数的地位。第二任政权也不能不对付民主党控制的议会。
    尼克松总统的胜利,南部保守派自不必说,而且也是受到了包括支持民主党的一派在内的中间派的压倒多数的支持的结果。这位总统把这种对尼克松个人的手法和实际成绩的支持看成是国民对第一任尼克松政权的政治的支持,这将使他在推行第二任的政治上有更大的信心。
    但是,据选举运动中的舆论调查,美国国民赞赏尼克松总统的理由是,他取得了打开同中国的关系、同苏联缔结了限制战略核武器协定、拟定了综合性的经济协定和从越南撤军等外交上的成果。但是他们并没有认为制止通货膨胀和物价对策等国内经济政策是成功的。
    华盛顿的外交人士和政界人士大体上都一致认为,根据这种实际情况,第二任政权的政策重点将从外交转向内政。可以预料在对外政策上将首先迅速地解决越南和平问题。
    外交观察家认为,特别是越南问题解决以后的尼克松外交,重点是处理欧洲问题,将重视调整同西欧各国的关系。
    据认为,今后仍将继续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但另一方面,调整同日本的关系也是课题,特别是为改善以日本和欧洲共同体为对象的美国贸易收支的谈判,和改革国际货币制度问题一样,将成为第二任政权的对外政策的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题:民主党现在控制三十一个美国州长职务
    在一九七二年普选中决定的美国十八个州的州长竞选中,选民象在国会竞选中所反映的那种情况一样,显示出他们愿意把他们的选票分别支持两党全国性和地方性的候选人。尽管尼克松总统获得了四十九州支持的大胜,民主党在十八个州的州长竞选中赢得了十一个州,计增加了一个州。民主党现在在五十个州州长中占有三十一个州。
    九名争取重新当选的在职州长中,有七名——四名民主党人和三名共和党人——获得成功。对选民的决定起支配作用的似乎是地方上的问题,而不是在联邦一级选举中支持那一个党。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题:尼克松改组白宫工作班子
    作为新的开始的一部分,总统正在集中地研究关于改建和改组白宫工作班子和联邦政府的其它方面的计划。这就是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十一月八日对记者们所说的。他又说,他们“可以预料不仅白宫工作班子”而且政府的其它部门“将有重大的改组”。
    他指出,传统是,总统任命的人,包括内阁成员,将要提出辞呈,“这样,总统将能够组织他的第二任期的政府。”
    他说,尼克松还没有就变动作出决定。
    国防部长莱尔德以及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罗姆尼以前曾表示希望在尼克松第一任期届满时回去过平民生活。新闻消息推测,司法部长克兰丁斯特、运输部长沃尔普和劳工部长霍奇森也可能离开内阁。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表明,他计划对白宫工作班子和各部进行重大改组。齐格勒说,尼克松在今天的晚些时候将与主要助理如霍尔德曼、埃利希曼和基辛格举行他所称的集中的讨论。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八日电】华盛顿今天收到大批贺电,世界领导人对尼克松总统在美国总统选举中大获全胜反应良好。
    当看来美国决定继续它对大西洋公约承担的义务并且总的说来支持扩大了的共同市场时,西欧政治家迅速表示祝贺。
    共同市场委员会主席曼斯霍尔特说:“我们衷心希望你和贵国政府将继续维护和改善美国同扩大的欧洲共同体的友好关系。”
    意大利总统利昂纳打电报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荷兰外交大臣施梅尔策欢迎尼克松早些时候讲的这句话:他将来要给予欧洲以更大的注意。
    在马德里,西班牙政府对这次选举结果表示十分满意。
    丹麦和瑞典都谈及迅速结束越南战争的必要性。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九日电】英国首相希思今天以个人名义向尼克松总统打了贺电。尼克松重新当选受到英国官方人士的特别欢迎,认为这预示美国将继续履行它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承担的巨大义务和对扩大的欧洲共同市场的总的支持。
    【法新社伦敦十一月八日电】可以预料英国官方对尼克松重新当选的反应是松了一口气,但是又因尼克松现在不必再为下一届竞选总统操心,不知道他脑子里可能考虑什么,而有点疑虑。
    根据美国宪法,尼克松总统不能再竞选总统,但是这里有些担心,他可能只是努力在国际方面达到美国的目的,而不过多考虑他的伙伴国的意见。
    但是,由于在尼克松总统面前还有四年的时间,因此可以预料他将把更多的时间用于英国官方密切关心的问题,如“体面地”结束越南战争、平衡美国经济、与社会主义世界建立真正的和缓。
    在美国竞选运动期间,英国官方人士一直不断表示希望尼克松总统当选,而不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麦戈文——自从战争以来,这是第一次不同情民主党。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十一月八日电】(记者:朗沃思)一位英国外交官解释为什么他的政府希望尼克松总统重新当选时,笑着说:“你了解的魔鬼总比不了解的魔鬼要好些。”
    从竞选运动一开始,欧洲(不管是东欧还是西欧)各国政府领导人和实业界领袖就十分明确地表示,他们希望尼克松击败参议员麦戈文。
    不过,很少有人抱热情态度。西欧仍然被西欧各国政府所说的尼克松政府在去年货币危机期间所执行的强硬政策刺伤了心。而东欧则对总统早期的反共行为记忆犹新。
    尼克松的连任在欧洲并不是受到普遍欢迎的。
    【波通社华沙十一月八日电】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雅布翁斯基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雅罗谢维奇分别打电报祝贺尼克松再次当选为美国总统。
    雅布翁斯基在电报中表示希望,“在您担任总统职务期间,波兰和美国今年在两国关系方面业已取得的进展,将在我们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气氛中继续下去,以利于和平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八日电】题:美国选举不出所料
    尼克松的胜利不出所料。
    美国对外政策中的某些变化起了巨大的作用,在广大选民看来,这些变化是同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联系在一起的。总统把苏美关系的改善列作自己的成就,这种改善反映在促进国际安全普遍加强的一系列重要的苏美协议中。
    在美国人民早就感到厌烦的越南战争这样一个重要而尖锐的问题上,总统的主要对手麦戈文能向选民提供的仅仅是一些在竞选运动中不断换花样的说法而已,而现政府的代表人物,包括尼克松本人,则不止一次地在演说中提到已同越南民主共和国达成的停战协议。尽管已经达成的协定到选举时华盛顿尚未签署,但是有一个协议这件事本身就是确定美国选民情绪的一个因素,报刊指出,美国选民的根据是美国政府会履行所承担的义务,并将象基辛格保证的那样在最近签署协定。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八日电】苏联领导人今天表示欢迎尼克松总统在选举中获胜,欣然认为尼克松的重新当选会“有利地促进”美苏关系。
    莫斯科对这次重新当选表示审慎而热烈的欢迎,这同四年前尼克松在经历了从反共捞到好处的长期政治生活之后进入白宫时所引起的情绪完全相反。
    【南通社莫斯科十一月八日电】尼克松总统重新当选的消息在苏联并不是一件突如其来的惊人事情。
    目前,莫斯科政治分析家所研究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尼克松重新当选对进一步促进苏美关系有多大影响。谈到这一点,这里曾有一种乐观情绪,这是以两国之间关系的实际成就为根据的。最近签署的一项重要贸易协定无疑将进一步促进这种关系。
    尼克松的当选为延续两国最高领导人直接会晤的作法开辟了可能性。勃列日涅夫访美现在有一种现实的可能性,这很可能在明春进行。据悉,这可能是在三月或四月。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八日电】蒋总统、副总统严家淦及行政院长蒋经国已于今天分别致电申贺美国总统尼克松及副总统阿格纽当选连任。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八日电】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召集委员谢仁钊、郭德权、程沧波,对于尼克松总统以压倒多数票获得连任,表示庆贺;并期待尼克松总统在未来四年中,能真正发挥美国立国精神与其本人早年的立场,真正为世界奠定光荣的和平,而不是变相投降的和平。

【路透社新德里十一月九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昨晚从西隆打电报祝贺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再度当选。
    在尼克松总统于去年孟加拉危机期间采取了支持巴基斯坦的立场之后,印美关系目前处于最低潮。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印美关系没有什么希望在最近的将来得到重大的改善。
    【法新社新德里十一月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的印象是:尼克松再进白宫担任四年总统丝毫无助于华盛顿同新德里之间取得和解。这些人士又说,这在新德里引起了某种程度的不安。他们指出,尼克松先生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之间的个人关系特别冷淡。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题:选举后的国际展望作者:国际新闻处专栏作家巴里·布朗
    由于熟悉尼克松总统在第一任期内的对外政策,再加上人们普遍预料他将赢得第二任,这就使大部分观察家对于他重新当选对世界事务将意味着什么这一点没有什么问题了。
    的确,尼克松总统将要专心处理的具体工作中的一些最重要的工作已在议程上了。完成结束越南战争的协定,美国保证对印度支那的重新建设作出贡献,这些将在世界的那一部分提供新的兴趣焦点。
    预定本月晚些时候在赫尔辛基举行的预备会议将使美国参加一次长的和无限复杂的努力来使欧洲的和缓正规化。与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有联系的将是谋求共同均衡减少驻中欧军事部队的谈判。
    尼克松总统在美国与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方面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仍必须使其具有实际意义。在尼克松的第二任期内,根据签订的协定发展美苏贸易的工作肯定要占去华盛顿的很多注意力。使中美关系解冻的过程同样也需要继续努力。
    由于象这样的一些对外政策计划已经准备好了,由于世界其它地区可能对美国提出自己的给予关心的要求,看来很清楚,政府在今后四年的着眼点将仍然很明显是国际的。尽管有迹象表明对外政策将继续居于很优先的地位,然而有人推测,尼克松总统在重新当选后将必须更多地关心国内事务。
    但是在尼克松总统看来,问联邦政府是应当更多地关心它国内人民的福利还是国外的责任,这是一种“错误的抉择”。他说过,“我们应满足这两者,否则我们就一个也不能满足。”这种信念则基于他的下述判断:如果美国要长期地保持它的义务,那么一个更为均衡的和现实的对外政策是至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