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七日电】(记者:柯里)尼克松总统由于得到一次巨大的授权的支持,将使美国继续活跃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取胜的总统公开宣布和在他第二届任期中的压倒一切的目标,就是要缔造“世界持久和平”。
    一直有人猜测,尼克松在第二届任期中可能把他的政府的侧重点转移到国内问题上,而不是放在国际问题上。但是白宫官员们不同意这种看法。
    一位白宫顾问说:“你们选出的这个人,不会改变他对外交问题的基本兴趣。我认为,他会认为第二届任期在对外政策方面带来的机会是非常大的。”
    尼克松的第二届任期将一直继续到一九七六年年底——总统和他的对外政策战略家们认为,在这段时期美国将面临世界上的一些基本改变。
    他们认为,在越南战争结束之后,外交上的一个新时代将要开始。今后的四年将是决定性的,但是它们也将为尼克松带来努力实现他的“缔造世界持久和平”的目标的机会。
    在同西欧的关系方面,在尼克松的第二届政府期间将更加强调要加强美国同大西洋联盟的联系。美国已经保证要更加关心欧洲,将于本月底参加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关于未来的欧洲安全会议的预备性会谈。在这之后,将要就共同减少在中欧的军事力量问题举行谈判。
    第二届尼克松政府将努力保持和加强驻西欧的美国武装力量——主要是驻西德联邦共和国的美国武装力量。除非同华沙条约国家谈妥对应减少武装力量,否则不会减少这些美国武装力量。
    尼克松政府的立场是,如果美国大规模地单方面减少军事力量,那就会打乱中欧常规力量方面的均势,并将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遇到危机的时候别无选择余地,只能投降或立即使用核武器。
    美国政府的看法是:保持一个自由的西欧现在是——而且今后始终是
    ——美国所极为关心的事。这将是第二届尼克松政府的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原则。
    政府坚持认为,只有当西欧的自由所面临的威胁(这是由驻扎在东欧的苏军构成的威胁)消除的时候,美国才能认真考虑减少它在欧洲大陆的武装力量。
    政府中有人对正在扩大的欧洲共同市场采取的保护主义色彩越来越强的政策感到关切。尼克松会告诉欧洲人,促进比较自由的贸易和比较灵活的国际货币规定是符合所有国家的利益的。总统希望能在这个基础上消除阻碍美国出口货进入欧洲并且起了造成美国的长期国际收支问题的作用的那些具体的壁障。
    在第二届尼克松政府期间,随着日本成为亚洲安全和经济中的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美国同日本的关系将发生改变。
    美国的计划人员正像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计划人员一样,对日本将来在东亚的作用非常关切。这里人们认为,日本将摆脱它在同美国关系中的小伙伴的地位。
    在中东,预料明年将要展开紧张的外交活动,以便促使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举行谈判。强调的重点将是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最初是由埃及总统萨达特提出的),以作为取得更广泛的政治解决办法的第一步。
    预料第二届尼克松政府的四年任期期间将是苏中关系中的决定性时刻。人们并不排除这两个对立的共产党大国之间在这段时期中发生一场核战争的威胁。
    在一九七三——七六年这段时期中,尼克松将努力推动正在进行中的美国同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关系改善的过程。
    政府认为,苏美关系已出现一个根本性的改变。预料越南将实现的和平,应当能加速正在安排的同莫斯科以及同北京政权和缓的进程。
    在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方面,政府的侧重点将是进一步开展已经开始的交流计划,而不是在最近的将来谋求取得任何重大的政治和解。但是,这里认为,华盛顿同北京的这种新关系应当能促进亚洲更广泛的政治稳定。
    尼克松认为,今后决定世界问题的将是五大力量中心——美国、苏联、西欧、日本和共产党中国。他将奉行一项使这些力量中心之间保持平衡的政策——特别是使美国、苏联和共产党中国之间保持平衡。
    在亚洲其他地方,华盛顿有人预测,东南亚的各大陆国家、特别是印度支那各国,将在越南战争结束之后成为不结盟国家。预料美国将和日本、其他大国以及世界银行一道开始在印度支那实行一项大规模的战后重建计划。在今后四年期间,尼克松政府打算对非洲给以更大的关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
    尼克松总统一直希望作为世界政治家载入史册,因此人们预料他在今后四年中将加强他的个人外交。
    由于得到压倒多数选民的委托,尼克松很可能会设法改变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权力结构的一大部分。
    如果像总统预测的那样,越南战争很快结束,他就能把他的注意力转向欧洲。他设想美国和西欧之间建立一种新的伙伴关系,同时西方和共产党国家之间进行和平竞争。
    正如在尼克松第一任期间那样,可以预料他将把精力集中在对外事务方面,而把国内政策降到次要地位。
    助手们说,总统将向国会重新提出在他第一任期间没有得到通过的福利改革、政府机构改组和反对校车制度的法案。但是,由于参议院和众议院仍然控制在民主党人手中,政府提出的法案可能仍然进展很慢。
    他曾说过,他不会提出任何要求提高赋税的计划,并且将否决国会通过的任何打破预算的法案。这个诺言可能是对大多数国内新计划的一个障碍。
    在世界政治领域中,尼克松可以自由地进行工作,由他的反对党控制的国会将只是对他进行最低限度的干涉。在尼克松—基辛格的方案中,一个安全与和平的世界是这样一个世界:它有一些重要的力量,彼此进行制约。他们认为由两个超级大国控制的两极世界是危险的。
    尼克松要使美国成为竞争的国家中最强大的国家,但是他表示愿意进行妥协,例如同苏联达成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这个协定建立了大致的核平等地位。
    但是,除非出现和平,否则尼克松的宏伟计划就不能付诸实施。尼克松在他的头四年中在同欧洲打交道方面由于越南战争而受到挫折,因为越南战争成了美国对外政策中的头等大事,同时这场战争也使美国同它的一些传统的欧洲朋友关系搞坏了。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九日电】题:派黑格副助理去南越,转达美国总统的意向
    华盛顿八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八日为同南越总统阮文绍就越南和平谈判问题进行协商,派了总统副助理黑格去西贡。
    总统新闻发布官齐格勒虽然没有说明黑格此行的具体目的,但是可以认为,黑格副助理是去说明美国对预料不久将恢复举行的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和北越方面的秘密会谈的意向,同时还将转达美国总统尼克松对阮文绍总统的强烈要求,要求他同意基本上根据十月底公布的美国和北越之间的和平协定草案解决。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九日电】西贡九日消息:已重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特使黑格少将十日上午前来西贡,同南越总统阮文绍就根据九项协议实现停火进行最后的谈判。在西贡,人们认为,通过这位特使的访问,越南和平已到最后关头。据认为,根据这次谈判的结果如何,在实现停火的速度上也会有些眉目。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十日电】尼克松总统的特使黑格少将于十日抵达西贡,同阮文绍总统就印度支那和平协定举行新的一轮会谈。
    黑格的军用喷气机于西贡时间上午八时二十五分从华盛顿飞抵西贡新山一空军基地。

【法新社米兰十一月九日电】意大利杂志《欧洲周报》今天报道,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表示他正等待着被叫到巴黎去同河内官员黎德寿再举行一次会谈,以使越南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
    《欧洲周报》说,基辛格在单独接见该报记者奥里亚娜·法拉契的时候对他说,华盛顿决心要实现和平,并且将在基辛格同黎德寿再举行会谈以后尽早实现这一点。
    据报道,基辛格对该杂志的记者说,对于河内坚持主张把十月三十一日定为签署同华盛顿达成的九点协定的最后时限,美国人曾回答说他们将尽力在那个日期以前完成谈判。但是,至少就华盛顿方面来说,有一点一直是明确的,那就是一项协定要是还有问题需要明确的话,那是不能签字的。
    基辛格说,一些细节还需要明确,另一次会谈是“必不可少的”,尽管河内坚持认为不是如此。
    这位总统顾问接着说,“一俟北越人叫我去巴黎”,另一次会谈马上就会举行。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十二月八日电】(记者:伯纳德·格韦茨曼)白宫今天宣布,基辛格的主要助手黑格将军将飞往西贡,同南越总统阮文绍商讨为达成一项印度支那解决办法而作出的努力。
    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在黑格同阮文绍会谈后,基辛格将同北越谈判代表举行“最后”一轮会晤,以完成这个九点协定的细节。预料北越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将很快回到巴黎去,以同基辛格进行最后一轮会谈。
    政府官员们指出,黑格同阮文绍进行的谈判是“艰巨的”,但是他们认为,这个南越总统不会冒这样的风险:拒绝同意“最后的”解决办法而失掉美国的支持。

【美联社西贡十一月九日电】美国大使邦克今天上午在独立宫与阮文绍总统会谈了四十分钟。
    美国大使馆没有透露会谈的内容,但是据猜测他们的会谈和美国总统助手黑格将军将到西贡同阮文绍举行新的一轮和谈一事有关。
    【法新社西贡十一月九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同美国大使邦克商谈四十分钟,然后召开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在独立宫举行的这次高级会议在中午时仍在继续进行,到那时会议已举行了三个小时。
    这里认为,黑格将军的快速的西贡之行是个迹象,表明尼克松总统急于实现停火,虽然他在昨天取得巨大胜利之后有充分时间进行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