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记者:阿瑟·加弗向)中国和英国已经在高级官员一级达成了如下默契:香港的前途不应当损害它们的正在发展的友谊。
    这一事态发展是星期二(七日)有资格的权威方面说的。这一事态体现了周恩来总理的权威和声望。
    大多数迹象表明,这样一项谅解得在三方面实行:
    ——中国很可能在未来不限定的时间里不极力要求贯彻它的基本主张,即这块四百平方英里的土地要归还大陆。
    ——英国很可能确保香港决不被外界人用于敌视中国的目的。
    ——香港本身必须继续改善同它邻近的巨人之间在贸易、通讯联络、交通运输、电力等等方面实行业务合作的旧有的手段,并且发展新的合作手段。除非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不然,所有这一切做法的结果将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使英国这块繁荣土地的根本地位不再成为同中国之间的一个争议问题。
    英国外交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上星期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结束会谈走出来时是兴致勃勃的,他由于听到了中国对这个问题的立场的谈话而感到放心了。
    道格拉斯—霍姆在北京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谨慎地说:“我们双方都对目前情况感到满意。”
    在道格拉斯—霍姆上周同中国外长姬鹏飞的会谈中,姬鹏飞再次申明了中国对香港问题的观点。这个观点后来得到周本人的支持。
    对中国态度的三点阐明如下:
    ——在适当时候(对于何时为适当并未加以具体说明),北京政府准备同英国谈判有条不紊地解决香港问题。
    ——在那时以前,中国将继续认为香港当然是大陆的一部分。
    ——同时,中国不急于收复香港。
    至少从中等时期来看,似乎香港人可以指望有一个相当稳定的将来。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八日电】题:日美关系将以安全条约为轴心紧密化——尼克松重新当选后的对日政策
    华盛顿七日消息:尼克松总统在今后的四年期间继续执政,并对过去四年的外交政策作出总结,但关于日美关系、经济问题除外,在政治上是打算提出正式的对日政策,以便以安全条约为轴心重新建立极密切的关系。
    从六九年到七二年,尼克松外交在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口号下,访华、访苏,展开了美国外交史上划时代的外交政策,大体上完全摆脱了战后的冷战体制。
    白宫认为,今后四年期间将展开美、中、苏、日、欧洲共同体这五极的新外交,但似乎认为其中最重要的是,把日本和欧洲共同体控制在“和美国的同盟关系”这个框框之内,以便美国处于有利的地位。特别是,它认为,彻底消除去年给日本带来的所谓尼克松冲击等为摆脱冷战体制而产生的副产物,设法加强(日本)同美国的同盟关系,是先决条件。其背景似乎是担心以日中邦交正常化为开端,日本可能会采取独自的外交行动,并脱离“日美关系的框框”。因此,尼克松总统首先想实现邀请天皇陛下访美。
    迄今为止,妨碍历届美国总统访问日本的是曾预料日本的革新阵营将举行示威表示反对,但国务院认为,如果中国、苏联和美国的关系得到改善、越南战争获得解决,那么总统访问日本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另外,从日本国民的感情和由日本代替承担防卫责任的观点出发,也在研究设法缩小设在日本本土和冲绳的美军基地的方针。
    另一方面,对日美经济关系,白宫也没有抱乐观态度。一面进一步密切同日本之间的政治上的联系,一面设法把日美经济摩擦控制在最小限度,这将是第二任尼克松政权的最大的注意重点。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八日电】题:安全条约的运用要慎重考虑,日政府在台湾条款上的见解
    大平外相在八日上午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就一九六九年的佐藤、尼克松联合公报中所说的“台湾条款”是否是干涉中国的内政问题表明政府的统一见解说:一,今天,台湾地区不存在发生武力争端的可能性;二,中国同台湾的对立基本上是中国的国内问题;三,在万一的情况下,安全条约的运用要慎重考虑。
    这是在二日的众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对公明党的矢野绚也提出的要求所作的答复。矢野质询时说,关于日中邦交正常化和台湾条款的关系问题虽然提及了,但由于政府的答辩含糊不清,因此要求政府重新阐明统一见解。
    【本刊讯】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十一月八日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一九六九年日美联合公报中所说的“台湾条款”宣读了日本政府的统一见解。全文如下:
    二日,(公明党的)矢野(绚也)委员提出质询,问台湾条款的存在,是否会构成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这里所说的台湾条款,是指(日美)两国首脑对一九六九年当时的台湾局势的认识。后来,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如已经说过的那样,我们认为,围绕着这一地区,发生武力争端的现实可能性已经消失。因此,对于上述质询,政府的见解是,上述认识已经发生了变化。然而,台湾条款的存在,是否会构成对(中国)内政的干涉?现在,就此发表政府的见解如下:我国的立场是: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可分割的领土的一部分的立场。因此,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同台湾的对立问题,基本上属于中国的国内问题。我国希望当事者和平解决这一问题。
    我们认为,这一问题没有发展成为武力争端的现实可能性。
    关于日美安全条约的运用问题,我们想把日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也考虑在内,慎重地加以照顾。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二日电】题:苏联政府机关报谴责日本的“领土要求”
    莫斯科一日电:苏联政府机关报《消息报》一日刊登了政治评论员库德里雅夫采夫就日中邦交正常化严厉谴责日本的外交政治没有自主性的评论。这位评论员在这篇评论中指责说,“日中联合声明开辟了纯粹符合日本国家利益的新道路这种说法根本不真实”,甚至提到对苏联的“无理的领土要求”,谴责日本的外交姿态。不久前大平外相访苏的目的在于就日中邦交正常化进行说明。仅从这篇评论来看,苏联仍然以深为疑惑的目光看待日中复交。另外,可以看出,关于归还北方领土问题,根本没有表示出向前看的态度。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四日电】防卫厅人士昨天透露,由于目前的谋求越南和平的行动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军事部队的改编,这个国家的大约三十个美国军事基地将要么归还日本,要么规模有所缩小。
    这些人士说,虽然一些基地在总的计划方面将缩小或收缩,但是,另外一些基地,包括军事司令部在内,将由于磋商而在活动方面有所加强。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自从知道地球是圆形的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想知道它的确切的大小和形状。由于他们不知道,而且没有可靠方法能够知道,以致大面积的现代地图也是不精确的,有时误差达好几公里。
    从今年开始,科学家们就能以十米以下的误差准确地回答这个问题。地球上彼此相隔几千公里远的许多定点之间的距离能以最大不超过五米的误差计算出来。
    一个史无前例的为期六年的地球测量计划正在接近完成。有三十二个国家参加了这项计划,每个洲至少有一个国家。
    使用三种重要的技术工具进行绘制地图的庞大工作,这是第一次,这三种工具是一架计算机、一个地球卫星和原子钟。
    能如此准确地进行测定的关键在于采用了一种叫作“卫星三角测量”的技术。这种技术使用了一个名为被动式大地测量卫星的直径四十米的气球,这个气球在地球上空约四千公里的高度上,沿着接近圆形的轨道从一个极向另一个极移动。
    几个摄影小组在彼此相隔约四千公里的地方,用原子钟控制照像机快门,准确地在同一时刻拍摄这颗卫星。
    拍摄的时间选择在拍摄地点已经是夜晚,但卫星对着地球的一面仍被太阳照耀的时候。在照片上,卫星是一个在黑暗的布满星星的天空中的一个小亮点。
    虽然在不同地点拍的照片是同时拍摄的,但照片上被动式测量卫星在群星中的位置仍然稍有不同,因为每张照片是在不同地点拍的。
    科学家能够根据这一差异计算出拍摄地点之间的准确距离。
    这项计划的所有资料已经由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搜集出版,井散发给全世界能应用它们的科学家和负责人。

【美联社休斯敦空间中心一月十五日电】在人类首次登上月球已有两年半之后,科学家们用四次“阿波罗”登月飞行所获得的资料拼成了关于月球大自然的一幅空空如也的轮廓,然而他们还没有把为构成完整的图所需要的细节填进去。
    当宇航局第三届月球科学年会上周在这里结束时,有关月球的一些基本的和至为重要的问题仍然没有答案。在这次会议上六百来名科学家讨论了迄今所积累的月球资料。许多人认为,可能要过一些年以后才能得出这些最后的答案。
    会议上出现的、仍然使科学家们迷惑不解的问题包括:月球从何而来以及如何形成的?它的确切年龄是多少?月球上有水吗?月球有核心吗?月球上是否还有活动的火山?
    然而,科学家对下列各点有着普遍的一致看法:
    ——月球上没有生命。生命进化所需的机制早在所需的基础化学积木形成前就停止了。
    ——月球有一层外壳,所以,在一个地点外壳熔化了。
    ——月震在震动着月球,但是非常、非常小。月震是由地球产生的潮汐力引起的,不是由内部能量的作用引起的。
    ——月球的地质进化基本上是在大约三十亿年前停止的。地球仍在经历着大规模的地震和火山进化,它比月球活跃一百万倍。
    ——同地球上有数百种不同形式的岩石相反,月球上仅有三种基本类型的岩石。这些岩石是:一种含铝丰富的岩石ANOR-THOSITE和玄武岩以及一种称为KREEP的岩石。
    尽管全世界的上千名科学家进行了周密的考察,但对月球起源的正确理论仍没有什么总的一致看法。三种理论的每一种
    ——这些理论老得被称为“传统的”——仍被考虑为正确答案的可能候选理论。
    这些传统理论简述如下:
    ——月球是地球的孪生行星,像地球那样是由空间碎片积集而形成的。
    ——月球是在太阳系的其他地方形成的,当它在空间游荡时被俘获而进入了地球轨道。
    ——月球曾一度是地球的一部分,但后来分离出去成了一颗天然卫星。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月球起源于太阳系开始时,大约是在四十六亿年前。但是一直没有发现过那么古老的岩石。
    至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古老岩石大约有三十九亿至四十亿年。最古老的地球岩石大约有三十二亿年。据认为,较老的岩石存在于月球表面,科学家们对在以后的两次“阿波罗”飞行期间找到这样的标本寄予希望。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四日电】题:苏联“火星”号自动站的初步考察总结
    苏联自动站“火星—2号”和“火星—3号”成为火星的人造卫星以来已有八个多月,科学考察计划已经完成。现在可以进行初步总结了。
    考察确定,沿自动站飞行轨道的火星表面的温度,在摄氏零上十三度到零下九十三度之间变换。在北极冠区域温度则下降到零下一百一十度。
    土壤的传热性同稀薄空气中的干砂或干灰相当。火星表面的大气压约等于地球的二百分之一。
    水蒸汽的含量是地球大气的两千分之一。火星原来是一个比科学家们所预计的还要干燥的行星。
    火星表面附近的大气成份主要是二氧化碳气,但是在一百公里左右的高处便分裂为一氧化碳分子和氧原子。在三百至四百公里以上,大气主要是氢原子。
    不能排除火星有自己微弱的偶极磁场。